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不祥!中共最高层释放分歧严重的信号

习近平至高无上的地位在中共党内越来越突出。2月26日,新华网称“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党组成员,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述职。”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指出,这其实是一个向党魁效忠的年度例行动作。2017年“十九大”连任之后,习近平要修改党章、宪法,打破党魁只连任一次的潜规则,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引发强烈反弹,习就着手加强对中共最高层的控制。措施之一,就是推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规定中央政治局委员每年向习书面述职一次。

2018年3月21日、2019年2月28日,新华社分别报道“中央政治局同志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述职”。2020年没有查到报道。

但2021年以来,根据新华社报道,向习述职人员的范围从政治局委员悄悄扩大到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党组成员,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囊括了中共最高层的所有人员。

王赫认为,习事实上建立了对这些人的垂直领导。另一方面,也表明习对这些人不放心,在加强控制。控制可不仅仅是述职,还有硬招。2019年组建公安部特情局,由习亲信王小洪兼任特勤局党委书记、局长,直至2023年7月。特勤局负责的警卫对象主要为“四副两高”,即中共国家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最高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这正好覆盖了向习述职的人。在习的严格监控下,最高层没有人敢公开跳出来。

2022年10月“二十大”,习近平三连任,中共最高层几乎都是“习家军”。习似乎可以高枕无忧了。

但实际情况恰恰相反。王赫指出,习继续向左转,中国经济风雨飘摇,债务高企,与美国、西方日益脱钩,民怨沸腾,当局束手无策,政府、军队人员等等都在减薪,各级政府都喊“过紧日子”。习虽然在 2月8日团拜会上说“这边风景独好”,但大家眼睛都不瞎,在心里痛骂。

也就是说,虽然“习家军”充斥最高层,但目前形势之糟糕,大家都感觉习在把大家往沟里带,对习从感激、跟随转变为怀疑、担心,已经离心离德,开始暗中反对、反抗甚至在另谋出路了,整个政局显得波诡云谲。

习肯定也明显感觉到了。据央视《新闻联播》2月26日报道,习对述职报告的审阅至少有亮点值得玩味:(一)强调“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潜台词是“我是正确的,错的是你们,你们没把我分配的活干好”。(二)强调“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潜台词是“你们都在忽悠我,不是认真干活”。

王赫分析,现在中共最高层的情况是,习恨其他人阳奉阴违,其他人怨习乱指挥。能说明这一点的,除了此次述职,还有去年12月21日至22日的中共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习再次要求政治局成员“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特别提出对“了解到的真实情况”,要“及时客观全面反映上来”“不能只报喜、不报忧”等等。这表明政治局委员一级的人,都不能、不敢或不愿向习“讲真话”,习和他们之间的隔阂已经相当深了。

而标志性事件,则是三中全会的难产。按照惯例,中共去年秋冬就应开二十届三中全会,但至今不见踪影,原因众多,其中主要一点就是中共高层分歧严重,无法形成共识拿出一个“顶层设计”来。

王赫最后得出结论,总而言之,“二十大”以来,习爬上了权力的最高峰,但其权威却跌到了低谷,习处于前所未有的危机中。在民间,“打倒共产党”和“打倒习近平”的口号已经非常响亮了。

2、中共承认疫苗问题 科兴老板是习的朋友

中国过去面临严重的新冠疫情,为了压制疫情,当局迅速开发出新冠疫苗,不过疫苗却传出有问题存在的传言。中共政府近期终于承认,新冠疫苗的确有许多的严重副作用。

X帐号 HerbDoctor 27日发文表示,中共国家疾控局罕见公开告知书指出,188 例新冠疫苗注射后,有严重异常反应,包括过敏反应、血小板减少症、脑炎、脊髓炎、心肌炎、肾病综合症、肢体无力、神经瘫痪、血管性水肿等等。还有网友指出,新冠疫情确实是从中国泄漏出去的。

另外 X帐号 xiao an 也透露未经证实的消息指出,中国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执行长伊卫东,是习近平的朋友。1982 年,伊卫东在正定搞乙肝调查时,认识了当时的正定县委书记。后来随著这县委书记习步步高升,伊卫东也打开了财富之门。科兴作为一个新成立的“外资企业”,生产了远超过 50% 以上的新冠疫苗。

xiao an 补充,科兴疫苗没有做过第三阶段试验,是不能上市使用的,李克强总理当时也拒不签字,无奈中共国家卫健委受贿后强行推广到全国。该疫苗防病作用不大,反而副作用严重,社会因此反应强烈。

3、WTO正式通过促进服贸新规则 

2月27日周二,欧盟贸易专员东布罗夫斯基斯宣布,在与印度和南非达成妥协后,世贸组织正式通过新规则促进包括美国、中国和欧盟在内的71个成员国之间的服务贸易。

法新社报道,这一消息是在阿布扎比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十三届部长级会议上宣布的,世贸组织总干事伊维拉出席了会议。

伊维拉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感谢欧盟为此做出的努力,也感谢印度和南非找到了一条前进的道路”。

世贸总干事并称,“服务是商业的未来”。

据报道,这套新规则将简化服贸的许可流程,减少企业面临的程序障碍,促使每年全球服贸省下1190亿美元的成本。

由于WTO的规则必须得到全员同意,意味新规则已经获得所有164个成员国的批准。

欧盟贸易专员东布罗夫斯基斯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召开的第13届世贸部长会议上表示:"能够达成这一结果,并使其纳入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其过程并不容易。"

他说,"我们面临2个世贸成员国的反对",但各方本着"互相妥协让步的精神",最终清除了障碍。他并未点名任何国家。

据称,新规则适用于已签署服务业国内规章联合声明倡议的71个世贸成员国,包括中国、美国、欧盟而不包括印度和南非;但其余成员国的业者也能受惠。

带头推动倡议谈判工作的哥斯达黎加称,今天的结果是"意义重大的里程碑"。其外贸部长托瓦表示:"这是超过25年来WTO在服务领域达成的首个成果,可称为是WTO的成功范例。"

4、拜登呼吁通过援乌计划 约翰逊:边境优先

2月27日周二,美国总统拜登再次呼吁美国众议院通过援助乌克兰计划。拜登警告:如果不投票支持向乌克兰提供600亿美元的新财政援助,将会付出“可怕”的代价。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迈克·约翰逊周二在与拜登会见后表示,解决美国南部边境的移民潮仍优先于对乌克兰的援助。

据报道,拜登周二在白宫会见国会参、众两院领导人时表示, “就乌克兰而言,我认为需求是紧迫的”。“在乌克兰问题上不作为,其后果是可怕的”。

拜登周三在白宫会见了国会两院领导人,包括众议院议长迈克·约翰逊,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以及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

到目前为止,迈克·约翰逊拒绝审议向乌克兰和以色列提供新援助的法案。

迈克·约翰逊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外对记者表示,众院正在“积极寻求”关于数十亿美元支出方案的解决方案,包括对乌克兰的援助,但墨西哥边界问题仍然是“国家的优先要务”。

约翰逊称这次白宫会谈“坦率而诚实”,但表示他最关心的是解决美墨边境移民问题,他说他多次提到这个话题,包括在与拜登的一对一会谈中。

目前,众院一部分人认为需要另一项短期权宜法案来维持谈判,并给谈判代表更多时间来解决分歧。然而,众议院共和党保守派坚决反对短期融资法案,约翰逊上个月在被问及另一项权宜之计前景时表示,“我认为不可能”。

舒默将这一拖延归咎于众议院共和党人。他说:“现在很明显,众议院共和党人需要更多时间来解决自己的问题。”而约翰逊则表示,拖延是因为“民主党的新要求”导致。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共内参:形势如随时爆炸的高压锅
提头来见 习的“新帮规”五大变化
秦刚终于“露脸”,还有一线生机
罕见!美大使痛斥习近平
中共党媒再次唱响"东升西降"
党校教授挑战习近平 刘源有新举动
三中全会未开 李尚福有新消息了
种种迹象 人民币“大祸临头”
消息突然传来 网上一片哀鸣
一尊竹篮子打水 只怕是一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