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提头来见 习的“新帮规”五大变化

2月22日,中共颁布《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修订版,跟旧版相比至少有5大变化,包括将对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政治忠诚放到至高无上的地位等。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中国研究学者冯崇义表示,巡视条例已从过去作为习的政治斗争工具转变为习的个人统治工具,用白话来讲,就是“黑老大要确立黑帮规矩,让它更明朗”。

冯崇义表示,现在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与常委均由习家军全面掌控,所以习要设定一个定于一尊、干纲独断的体制,并将这种体制透过巡视条例来实践。

冯崇义说:“如果用平时的话讲,就应该是黑老大要确立这个黑帮规矩,让它更明朗。用党自己的话来讲,这是非常及时,非常必要。”

冯崇义表示,自习近平上任后,将中纪委的权限运用到极致,中纪委最重要的职责就是党内反腐这一块,所以旧版的巡视条例原本还将一些党内的组织纪律,比如不能任人唯亲、违规用人,以及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等文字放进里头,但新版不是将其淡化,就是整体全部删除,而是将政治忠诚摆到至高无上的地位。

“因为习近平现在在搞形式主义,在搞任人唯亲,所以这些东西都不符合这个黑帮的帮规,现在全部给删掉。”

新版巡视条例第一条明文规定,制定该条例是“为了坚持和加强党对巡视工作的全面领导”;第二条提到巡视工作的根本任务是“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新版巡视条例第18条指出,巡视工作应当紧盯权力和责任加强“政治监督”,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情况”。

台湾中正大学战略暨国际事务研究所教授赵文志说,这是过去没有的说法,换言之,就是习近平说了算,习总书记说什么,底下的人就做什么,过去的那些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言行在新条例里都已不再是重点,重点在于习近平讲了什么,以及他的要求是什么。

赵文志还表示,新旧版本的第3个不同之处在于新版增加了对中共党内“一把手”的监督,这是在过去2015和2017的版本里没有出现的。新版第19条特别点出应当加强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监督,“重点检查其对党忠诚”。他说:“这个才是巡视工作的关键,那这个党是谁?其实就是习近平!”

冯崇义观察,新版巡视条例的第4个差异,就是新版巡视条例的位阶升高并赋予巡视组更大的授权。他说,巡视条例本来是属于中共党章底下的一个工作条例,有点像是生活准则之类的,但现在将之提高到跟党章一样的位阶,巡视组可以拿此条例,只要发现对习近平不忠诚,违反“两个维护、两个确立”的政治纪律,尽管他没有贪腐,或即使他在工作上作出多大成绩都没有用,“只要违反这一条,就可以把你拿下”。

冯崇义表示,最后一个不同就是第25条提到的“立行立改”,这就好比古代的“斩立决”,这也是为什么新版巡视条例总章里要使用“形成震慑”、“巡视利剑”等非常阴森词汇的缘故,因为“一下子就可以把你砍下来”就是习平常说的“提头来见”。

2、天津宣告破产 陈敏尔要他负责

据报道,中国北方最大沿海开放城市天津,近期传出了破产的消息。X帐号 Gancheng Wang 27日发文表示,发现天津负债情况极其严重的天津市委书记陈敏尔,为了撇清责任主动表示,天津负债率已高达 500%,已陷入破产局面。

为了应付天津破产问题,陈敏尔打算从公务员开刀。陈敏尔提出 3 个策略 :

第一策略是,公务员队伍停止发放补充公积金,补充公积金为天津独有。

第二策略是,公务员奖金与福利大幅降低。

第三策略是,清理公务员队伍,减少财政支出。

X帐号蔡慎坤发文指出,最应该为天津的巨额债务负责的人为李鸿忠。李鸿忠在天津担任市委书记整整 6 年,为了打造政绩拚命举债,使天津留下了巨大的债务黑洞,2022 年二十大后陈敏尔接替李鸿忠出任天津巿委书记,依然无力化解债务危机。而陈敏尔主政贵州、重庆时,留下的巨额债务也让后任头疼不已。

据悉,2022 年底天津市地方政府债务馀额达到 8,890 亿人民币,这不包括地方融资平台债务。2023 年 8 月,天津发债城投有息债务馀额达到 1 兆 7,180 亿人民币。天津市政府债、城投债合计超过 2 兆 6 千亿人民币,而一般性公共预算收入只有 2 千亿人民币,天津城投发行新债基本上用于借新还旧。

天津专项债务限额与地区 GDP 之比为 42.21%,位列全国第 一。政府性基金收入,特别是土地出让收入是专项债券重要的偿债来源。2015 至 2022 年,天津市政府性基金收入与专项债务限额之比从 50.47%下降至 6.15%,同期全国这一比值从 69.62%下降至 35.69%。2019 至 2022 年天津市重大项目支出与专项债务限额之比,从 8.72% 下降到 2.88%,同期全国这一比值从 7.18% 下降到 3.73%。

3、中共警察在这国执法 引美国惊恐

2月26日星期一,美国政府告诫太平洋岛国不要接受来自中国的警务和安全人员的援助,因为这样做只会引发地区和国际紧张局势。

基里巴斯代理警察局长埃里·阿里蒂耶拉上星期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透露,身着警服的中国警察正在与基里巴斯警察在社区警政以及建立一个犯罪数据库问题上进行合作。

“我们不认为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引进安全人员将有助于任何太平洋岛国。相反,这样做只会带来加剧地区和国际紧张的风险,”美国国务院一位发言人在对路透社的报道置评时表示。

基里巴斯人口11万5千,是一个太平洋岛国。其最近的一个岛屿距离檀香山2,160公里。路透社在报道中指出,中共和基里巴斯进行警务合作的消息曝光之际,中共政府正试图与南太平洋岛国扩大安全合作关系,以便与美国进行周旋与角逐。

美国国务院的这位发言人表示,华盛顿绝不容忍中共“跨国镇压的企图”,包括在全球建立警务中心的企图。

“我们关切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达成安全协议或进行安全相关的网络合作对任何太平洋岛国自治的潜在影响”。

日本在基里巴斯建有一座卫星追踪监测站,现在中共也宣布要帮助基里巴斯重建该国坎顿岛上一座二战时期的美国旧军用机场。中共的计划已经引起美国的极大关切。

太平洋最大的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也一度传与中共谈判警务合作协议,但是在美国和澳大利亚提出批评之后,本月宣布不会接受中国提供警务援助的提议。

4、富豪遗孀有爱心 这学校永久免学费

学校免去学费,是很多学子的愿望,现在这家美国大学的学生有福了。据报道,美国已故富豪戈特斯曼遗孀露丝向美国首屈一指的爱因斯坦医学院捐赠10亿美元,这是美国医学院历史上最大的一笔捐款。8月起该院所有学生将不用再交学费。

曾在学院任教的她称,丈夫2022年9月离世时为她留下大量巴郡股票,让她“拿来做任何你认为正确的事”。她最终以亡夫名义捐出钜款。

学院每年学费超过5.9万美元,近50%学生毕业后欠债逾20万美元。她称希望学生能够在没有背负学贷的情况下展开职业生涯,并鼓励更多学生报读医学院。

在她慷慨的捐赠让所有现时就读学院4年级的学生2024年春季学费可予报销,以及自2024年8月起,所有入读的学生学费全免。

此外那些有才华与没财力学生,将可有机会入读并投身业界;未来多代可能的业界领袖,亦可在没有学生贷款负担的情况下,无后顾之忧地在医学与卫生领域开疆闢土。 

消息宣布时,大批学生起立鼓掌,甚至有人跳了起来。

戈特斯曼是股神巴菲特门生,亦是巴郡早期投资者。现年93岁的露丝,也是美国股神巴菲特的老友。她曾在学院任教,长期担任医学院的董事会成员,现职董事会主席。

她这笔损款之所以如此引人注目,除了因为很少同类捐款能与之媲美,还有就是该校位于纽约市最贫困的布朗克斯区。该区夭折率很高,是纽约州62个县中最不健康的地方。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秦刚终于“露脸”,还有一线生机
罕见!美大使痛斥习近平
中共党媒再次唱响"东升西降"
党校教授挑战习近平 刘源有新举动
三中全会未开 李尚福有新消息了
种种迹象 人民币“大祸临头”
消息突然传来 网上一片哀鸣
一尊竹篮子打水 只怕是一场空
中国房地产迎来的 又是噩耗!
三中全会遥遥无期引发重大怀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