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自2021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一直处于“自由落体状态”,爆雷事件不绝于耳。2月23日,中共官方公布最新数据,70个大中城市住宅均价大幅下跌,表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这轮危机已变得越发严重,中共当局企图扭转房市颓势的希望也越发渺茫。分析指出,2024年,中国房市依然不可能触底。

  《华尔街日报》报道,据测算1月份,中国新建住宅价格同比下降1.24%,前值是0.89%;二手房成交价同比下降4.4%,为近九年来最大跌幅。《路透社》测算,1月份楼价同比下降0.7%,为近10个月来的最大降幅;环比下降0.3%,已经连降七个月,1月份降幅较前值收窄0.1个百分点。

  今年1月份,北京和上海的新建住宅价格同比分别上涨了1.3%和4.2%。而广州和深圳的新建住宅价格则分别下跌了3.6%和4.1%,抵消了上述涨幅。四个一线城市的二手住宅价格均下跌,跌幅在3.7%到6.1%之间。随着住宅价格的持续下跌,中共当局止住房地产颓势的压力越来越大,已采取几项小打小闹的措施来重振市场……但迄今为止不看到扭转市场颓势的希望,麦格理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经济学家胡伟俊表示:“目前的这些措施可能仍不足以扭转市场。”海外时评人士蔡慎坤指出,白名单项目进展速度比预期的快,显示中共当局向银行施加了很大压力,要求银行必须救房企。但最终能不能救活值得怀疑,很可能让银行赔了夫人又折兵!

  多年来,房地产一直是中国人热衷的投资项目,并对中国经济造成广泛影响。因房市低迷已将众多国内开发商推至濒临破产的边缘,并严重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中原地产的地产研究部负责人刘渊坦言,房价远未触底,不可能在2024年触底。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在抵押贷款方面的温和政策对房市没有多大帮助。因为信心丧失意味着潜在购房者在决定是否买房时,要考虑更多的因素,不只是简单地算经济账,显然,中国消费者如今都在观望,因为谁也不知道房价会跌到什么时候。此外,还有依靠土地出让获得大部分财政收入的地方政府,他们的隐性债务规模在7万亿至11万亿美元之间,随时可能成为继房地产危机之后的下一个“雷区”,而跟房市、地方债密切捆绑的还有中国的银行、信托公司等金融系统。以一线城市为例,北京2023年卖地成交均价同比去年下降了7.1%,上海广州深圳土地成交面积同比均下滑,其中,深圳成交规模同比降幅超过七成。

  房地产放缓究竟将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中国经济同样是一个外界关注和担忧的问题。高盛近日发布一份重磅报告,以2008年美国房市崩盘为鉴,分析了中国房地产市场当前的危机及发展趋势。报告警告,中国房地产危机远未触底,低迷期房价的下调只完成了一半。就目前情况来看,始于2021年年中的中国房地产市场低迷,依然看不到尽头。

2、俄乌战争两周年代价惨重  谁能是赢家

  两年前的2022年2月24日,已经在边境陈兵数日的俄罗斯军队长驱直入,对乌克兰展开所谓的特别军事行动。两年之后,这场普京原以为可以三天结束的特殊军事行动早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惨烈战争。两年来,两国损兵折将人员和财力损失不计其数,而这场在21世纪的欧洲打响的入侵战争也正颠覆二战后的国际关系格局。战争迈入第三个年头之际,俄罗斯誓言报复所遭受的西方制裁,乌克兰誓言必将战胜侵略者,美欧政府再三表态继续支持乌克兰的抵抗行动。但持续两年的战火无疑也在消耗各方的意志,而战争目前尚没有显露任何停止的迹象。

  战争将进入第三年之际,乌克兰一度显示出进展的军事抵抗行动如今似乎正重新陷入被动,不久前不得不因弹药不足,而弃守东部防御重镇阿夫杰耶夫卡,似乎让普京看到了胜利的希望。在平民百姓伤亡之外,俄乌两方都对军队损失三缄其口。BBC估计,两年期间俄军有四万五千人死于乌克兰战场,而实际数字可能是这一数字的两倍。《纽约时报》此前引述美国官方资讯,估计乌军死亡人数可能在七万左右,受伤者大约在10万到12万之间。俄军方面死亡人数估计达到12万,受伤者在17万到18万左右。战争也迫使无数人背井离乡。据联合国难民署估计,两年间有六百万乌克兰难民抵达欧洲各地。这些人返乡回家的路尚遥遥无期。

  两年后,俄罗斯经济因西方频繁推出的制裁措施而困难重重,乌克兰在战火中瓦砾处处。西方各国一再重申对乌克兰的支持不会动摇。中共官媒则发文,历数乌克兰内部政治争斗和丑闻,认为俄罗斯重新掌握优势,而西方则走进了俄乌战争死胡同……事实上,西方尤其是欧洲国家虽然颇感力不从心,但除了力挺乌克兰抵抗俄罗斯之外,别无选择。因为听任俄罗斯入侵成功将会后患无穷。且不说倘若乌克兰失守,欧洲距离俄罗斯威胁就将更近一步,它也会让某些其它国家领导人从西方的无能为力中看到可乘之机。《法广》的评论写道,无论这场战争如何收场,如此代价惨重的战争除了满足某些当权者打着国家利益旗号的个人野心外,能带给相关国家的百姓什么呢?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两周年之际,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4日发布的一段视频中表示:乌克兰必胜。730天以来我们一直为此而战,我们将在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天取得胜利。

3、又出事了   南京大火伤亡惨重

  江苏会南京一处住宅大楼2月23日凌晨发生火警,南京官方24日证实,大火至少造成15人死亡、44人受伤送医,这场大火元凶,很可能又是在中国已经备受争议却始终难解的电动自行车安全问题。可悲的是,由于安全标准松懈和执法不力,类似的火灾等致命事故在中国并不罕见。

  据报道,事故发生于南京雨花台区,楼高34层的“明尚西苑居民楼”,网络上多段视频显示,火灾发生时,建筑高处窜出浓烟烈焰,延烧多个楼层,直至天亮,火势扑灭后仍可见外墙遭熏黑的痕迹。在新闻发布会中,南京市长陈之常对这场火警夺走15条人命鞠躬致歉,据初步分析,火灾是因该建筑地面架空层停放电动自行车处起火引发。24日上午,这场悲剧成为中国社交网络微博阅读量最高的话题。

  早在2019年,当局就明令禁止将电瓶车存放在楼道,这个小区原本作为健身场所的架空层,就成了塞满住户电瓶车的“停车场”,墙上拉满复杂的充电线路。2022年,南京电视台曾到该小区采访,曝光此一乱象,无奈直至大火夺命前,未见改善。海外时评人士邓聿文指出,农历年前发生了两起火灾,死了几十人,包括小学生,这次南京火灾发生在过年期间,又死了15人。还有贵州的森林大火整整烧了十几天。看来今年中国和火灾是干上了,这四起火灾仅仅是意外,还是有着某种内在的必然性?

4、出新招  英国钢琴家再呛北京

  英国钢琴家卡瓦纳近日频与中国小粉红交锋,24日他又出新招,在社交媒体脸书秀出自己身穿印有中华民国国旗图案的T恤,引发新一波热议。

  卡瓦纳24日在脸书贴出一张照片,是他身穿一件印上中华民国“青天白日满地红”国旗爱心图案的黑底T恤,并写道:“今晚在车站炫耀我的新T恤。”这篇贴文一发出,迅速引起广大回响。网友纷纷留言“爱你的T恤”、“台湾也爱你”、“你要气死小粉红了”。

  卡瓦纳自称“K博士”,在油管拥有250万名订阅者,1月他在伦敦圣潘克拉斯火车站的公共钢琴直播演奏时,一群中国民众以肖像权为由要求他停止拍摄,引发热议。卡瓦纳几天后又携小熊维尼布偶、照片,以及印有小熊维尼、英国国旗和“8964”字样的贴纸多次重返现场演奏,显然在讽刺中共小粉红及六四天安门事件,最近甚至站上钢琴椅高调展示中华民国国旗。卡瓦纳日前接受台湾媒体专访时,当场为台湾即兴创作演奏,直言青天白日满地红这面旗帜对他而言象征自主、自由、独立、对抗霸凌,以及不愿臣服于威权政权。

  此外,根据一个自1990年代开始追踪台湾民众政治态度的最新民调,台湾民众中把“中国人”当作自己的唯一身份认同的仅有2.4%,创下调查以来的历史新低点;而希望台湾与大陆“永远维持现状”的比例有33.2%,也创下调查以来的历史新高,如果将各个希望“维持现状”再决定的选项相加,总计近九成台湾人希望台湾能与大陆保持现状。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三中全会遥遥无期引发重大怀疑
春节刚过 到处挤满了找不到工作的人
揭不开锅 地方政府破产潮开始了
翻天覆地 中共国民间情绪巨变
新的风暴降至 习成惊弓之鸟
这恐怕是最后的机会了…
国人争相出逃 传中共严控四类人出境
胡锦涛20大上被赶出会场原因曝光
打吧!台湾将送给习这样一个大礼
美国律师:赵安吉案这里很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