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新的风暴降至   习成惊弓之鸟

  作为中共党内帮规之一,《中共党内巡视工作条例》又修改了,原来的反腐内容被大量删除,之前要查处的“以权谋私”“独断专行”“形式主义”等纷纷消失,取而代之的则是“紧盯权力”“加强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维护习核心。有分析指出,中共政局混乱之际,“习中央”权威扫地、地位不稳,急忙抛出了内斗的又一招。

  2月21日,中共官方公布了修改后的新《条例》,对比2017年的版本,发现这次最明显的新修改是将巡视工作的“根本任务”单独作为第二条,内容强调习近平的核心地位,以及维护以习为核心的领导。海外时评人士王赫分析指出,现在有一个新情况,习二十大三连任后,政治经济一塌糊涂。政治局成员虽然都是习自己选上来的,基本上是习家军,但是看到形势这么糟糕,大家都不是傻瓜,不会自保吗?所以现在政治局成员对习近平的信心已经动摇了,人心开始涣散了。另一方面,这次修改也是习近平针对地方大员的敲打。因为现在除了习在政治局内部的权威有变化,中央和地方一直有很大的矛盾,随着形势越来越糟糕,下边官员也不服中央、不服习近平,这次修订条例,强调维护习的核心地位,突出“保习”,就是因为政局恶劣,经济形势不好,党内从上到下有了政见分歧。

  稍早前的1月8日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讲话称,“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要有清醒认识,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要有清醒认识……”按照这一说法,新修订的帮规也应该有所体现,但出人意料的是“反腐”却被进一步弱化了,诸如“独断专行”的说法,也在新《条例》中被删除了。因为一提“独断专行”,众人恐怕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中共党魁,这个标签显然不能再保留。海外时评人士钟原分析指出,被追责这是习目前最担忧的事。新《条例》称,“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党中央”举起了新的“利剑”,看谁还敢造次?三中全会前的这次《条例》修订,目的是堵住各级官员的嘴,不允许对“党中央”有微词,不然就会成为被“斗争”的对象。有了这个新《条例》,即便现在乱局未解,大概三中全会也可以开了,不会开成又一次大检讨的“遵义会议”,“党中央”和习近平也不会被追责。眼下,习近平怕丢权,所以才要不断抓权;“党中央”怕被质疑、怕失去权威,所以才要监督各级官员,不许任何人乱说话;甚至在新《条例》中删除了一系列党内问题的描述,可见习已经怕得如惊弓之鸟,但这样的做法难以阻挡2024年更多的乱象来临,红朝眼看保不住了。另有分析指出,习近平上台至今,政治对手已被通过反腐斗争清洗掉,目前并没有一个足以挑战习近平地位的对手。但是习近平的治国无能,加上又专制独裁,反过来正在变相孕育或培养未来推翻自己的政治对手,新的风暴正在形成当中。

2、崩到首付都赔进去  中国房贷族很绝望

  过完年,人们向阖家团圆的热闹气氛告别,再次回到现实生活。对中国许多房贷族来说,等着他们的仍是摆脱不了的月供压力;若是房买在高位、价格已跌破买入价的屋主,月供缴起来更是心酸。

  拥有近30万粉丝的油管旅游博主 “培根” 去年底拍视频诉苦,现在这个房子的价格,差不多崩到首付已经全部赔进去了。除了房价跌破成本,房贷利率也让培根一家3口吃不消,因而选择 “砸锅卖铁” 先还一些。培根妻子无奈的表示: 4年了,本金还了3万1,利息还了20多万...在培根的小区,目前已出现法拍房在网络流通,二手屋买卖平台也有100多套房在抛售,很多写着 “房东急售、一降再降、房东马上要断贷” 。培根感叹,西咸新区当时也是一个号称国家级的新区,现在回过味来看的话,这个东西真的是像韭菜啊,就是为了炒地皮、卖房子。

  在重庆从事餐饮业的陈怡也是一名心酸房贷族。陈怡在社交媒体上诉说,自己2021年买房,花了100多万,疫情爆发封城后房价跌了30多万,每个月却还是要付3000多房贷,有点想哭。陈怡如此形容: 好比你身上只有5块钱,却一个月要固定支出10块,这是很后悔。

  2020年以来,中国法拍房挂拍量一路飙涨趋势,去年创下79.6万套新高,较上一年同期增长36.7%。其中,约五成为住宅型商品,显见疫情对一般房贷族造成的经济冲击。房子被征收后,吴启明全家就租房住,但由于地方政府没钱,回迁房到现在都还没盖,搬迁之日遥遥无期。更让他担心的是,现在的租金由政府承担,什么时候他们不愿意给了,我们就流落街头了。若回迁房迟迟没下文,还会考虑买房吗?即使未来充满不确定性,吴启明果断表示:“不会再买房,再便宜都不会买。”

  据统计,2020年至去年总计有1292家中国房企申请破产。曾在深圳发起不买房运动的房产投资专家邹涛则认为,中国目前房地产危机,主要是因为地方政府发展经济长年 “急功近利、目光短浅”,靠卖地来赚快钱,这种模式走到现在,已经不可能再继续。

  中国房市目前究竟有多惨淡?相较于2021年高点,房价去年以来下跌13%至20%。不过,位于台北的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认为5到10年不够,若以也曾经爆发房地产危机的日本为鉴,中国想要走出当前阴霾,恐要花上至少20年、或甚至30年时间。因为中国目前已陷入债务型通缩,因为企业、民众有还债压力,只好抛售资产,然后越抛售的结果,资产价格越跌,越跌的话,抛售资产能调到的现金越少,于是只好被迫抛售更多资产,最终形成了恶性循环”。即便时隔20多年,吴嘉隆表示,严格来讲,日本经济还未完全康复。他认为,中国可能需要更久,说不定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房地产造成的伤害,都没有办法完全康复、完全修复。“失落的20年恐怕是最起码的,估计可能会超过30年。”

3、 王毅“难以出席”引关注

  二十国集团(G20)外长会议正在巴西召开,中共方面派出的人员引发外界关注。中共外交部称外长王毅“难以出席”,由副外长马朝旭出席这次外长会议。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1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路透社记者连续提出三个问题:中方是否派代表出席G20外长会议?王毅外长是否会出席?如果不出席,原因是什么?毛宁回应称,“王毅外长因为日程安排的原因难以出席此次会议,委派马朝旭副部长代表中方出席。”作为中共外长不出席G20外长会议,难免引发外界联想,王毅被指卷入了外交系统的内斗。

  去年7月,消失一个月的中共外长秦刚突然被免职,中共至今没有公布秦刚为何被免,但外媒盛传秦刚的下台与前外长王毅的内斗有关。秦刚被免之后,曾任中共外长的王毅再度“回锅”,临时接任外长职务。但中共外交系统的权力争斗仍未停止,有消息称,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刘建超,被视为接任外长职务的热门人选。

  刘建超自上个月开始高调露面,曾有美国官员披露,中共已向美国官员透露,刘建超“将做更大的事”,刘可能在3月中共两会期间接替王毅,获任命为中共外长。

4、福布斯香港富豪排行榜出炉 李嘉诚蝉联榜首

      美国《福布斯》21日公布2024年香港50大富豪榜,长和系创办人李嘉诚以362亿美元的资产蝉联榜首。但由于房地产行业不景气和出口低迷,股市大跌让香港富豪损失惨重。

         2023年,香港最富有的50名富豪的总净资产缩水9%,至2,960亿美元。总体而言,有30多名富豪的财富缩水。李嘉诚的净资产跌至362亿美元,但仍保住了榜首位置。其旗下的房地产开发商长实集团的股价较去年下跌了1/3。房地产大亨李兆基仍位居第二,他的净资产跌至270亿美元。排名第三的是房地产和珠宝大亨、周大福集团执行董事郑家纯。但有十几位富豪克服重重困难,增加了财富。最突出的是航运大亨、香港已故船王包玉刚的大女婿苏海文,财富达到62.5亿美元。分析师预计,今年香港公寓的价格和办公室的租金将进一步下跌,而商店租金将持平或略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这恐怕是最后的机会了…
国人争相出逃 传中共严控四类人出境
胡锦涛20大上被赶出会场原因曝光
打吧!台湾将送给习这样一个大礼
美国律师:赵安吉案这里很不正常
海峡导火索?快艇生还者央视翻供
习近平翻脸 著名毛左网站被关闭
这篇报告让习近平下不来台
湖南“大讨论” 焦点在这里
顶层结盟 北京“三人帮”何时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