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海峡导火索?快艇生还者央视翻供

两岸关系持续紧张,外界研判,在赖清德520就职前,大陆可能对台湾发动新的武力行动。最近,中国快艇事件会不会成为导火线,令外界关注。据此前报道,中国快艇越界翻覆酿2名渔民死亡,2人生还,2生还人离去前向金门地检署表示“对海巡队执法程序无意见”;不过徐姓渔民返回大陆却“翻供”,指他们自己的船怎么可能翻掉?是台湾海巡艇“冲一下”、“把我们顶翻掉了”。也有分析认为,所谓大陆“渔民”,很可能就是沿海的民兵。

据自由时报21日称,中国快艇越界翻覆事件中,生还的徐姓、王姓者,二十日搭乘小三通航班返回中国。

徐姓、王姓2名中国渔民,21日出现在中国视频,王在后方未发一语,全程由徐姓渔民讲话,他说:“没有想到它冲过来,抵到我们的船;我们也不知道,当天的经过,12点多,我们就开船出去,到12点50分,就看到台湾海巡队来了,就冲着我们的船开起来了”,“我们自己的船怎么可能翻掉?开急转变也翻不掉,要被撞才会翻掉,冲一下,把我们顶翻掉了。”“我们就钻到水里面跑出来,4个人只有2上岸。”

据金门地检署表示,案情细节及责任归属部分,需待结案才能表示意见,至于徐、王2人以证人身分在地检署的说法,日前已说明,此案持续尽速侦办中,希望能尽速还原事实真相。

此外,生还的2名中国籍男子,先由海巡署侦防分署金门查缉队,对其制作各3份调查笔录,又经金门地检署检察官以证人身分,对2人制作各2份讯问笔录,2人当时均表示,对海巡队执法程序无意见。

台湾海巡署称,2名中国籍男子在金门留置期间,依据“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相关规定实施留置调查,此期间均给予妥适的安置与照护,于调查程序完成后,海巡署与相关单位协调及合作下,2人于20日下午4点30分,顺利搭程小三通交通船平安返回中国。

据中央社21日称,由于此案事涉两岸国安议题,为避免引发两岸情势升温,海巡署秉持审慎处理态度,编组各业管单位成立专案小组,前往金门现地厘清案件经过。案发至今,海巡署所有对外发表资讯,均由专案小组讨论,取得明确资讯后,统一对外说明,海委会没有接管海巡署发言权。

大陆中共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1日晚针对快艇翻覆案声称,中国强烈谴责台方“暴力执法又刻意隐瞒事实真相”的做法,要求尽管公布真相,严惩相关责任人,并应向遇难者家属道歉,语气非常严厉。

有分析指,尽管事情本身并不大,但如果北京方面在赖清德就职前以此说事,很可能将会导致台海局势的进一步恶化。

2、怂了!三大国有银行停止与俄交易

西方对俄罗斯经济后台的中共将发起进一步制裁,中共的三大国有银行已经先认怂了。2月21日周三,据美国跨国金融和商业新闻网站商业内幕发布的消息,中共四大国有银行中有三家从今年起就停止了与俄金融机构的支付交易。主要原因是它们害怕欧美在针对俄罗斯而展开的新一轮制裁中被拖累进去。

这条消息的来源是俄罗斯的消息报。消息报引用投资顾问公司FirstGroup总经理阿列克辛·波罗欣的话说,这三家中国国有银行是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

波罗欣表示,这三家银行在今年一月就把停止支付交易的决定通知了它们的俄罗斯客户。不过,停止支付的情况早在去年12月欧盟和美国表示将对帮助俄罗斯规避制裁的外国金融机构实施新的制裁之后就开始了。

商业内幕报道说,由于担心被卷入西方对俄罗斯的严厉制裁,中共的大型银行正在加强对俄罗斯企业的合规检查。波罗欣表示,中共银行现在不愿意与受制裁的企业做生意,因为中美贸易的规模远远大于中俄贸易。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美国和欧盟就对俄罗斯采取了严厉制裁,但或许是因为俄罗斯在失去与欧洲的贸易的同时逐步转向了中国、印度等亚洲国家,从而保持了自身经济的基本运转,没有发生外界原来预期的经济崩溃。

在西方制裁之下,俄罗斯一些银行退出了国际金融消息传递系统SWIFT,俄罗斯的国际贸易企业对中共和人民币的依赖程度显著增加。

周三,欧盟批准第13轮制裁俄罗斯的计划,有193个实体和个人因帮助莫斯科获取武器或涉及劫持乌克兰儿童而受到制裁。

欧盟上一轮制裁是在去年12月18日开始的。欧盟理事会通过的体制裁措施主要针对俄罗斯经济的高价值部门,使其更难规避欧盟的制裁,从而进一步打击普京进行战争的能力。

报道说,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民主党成员杰拉德·康诺利上周六表示,美国国会已经在考虑采取类似欧盟之前采取过的制裁措施。尽管西方一直怀疑中共企业帮助俄罗斯的军事行动,但新的制裁将首次直接针对北京。

康诺利说,“中共必须明白,那些开始在俄罗斯真正生效并影响俄罗斯生产率、经济表现和生活质量的制裁措施也同样适用于中共。”“中共受到的损失可能会远远超过俄罗斯。”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去年七月发布的一份解密报告称,中共的支持对于俄继续维持其对乌作战能力“至关重要”。报告点名中共政府、中国共产党、中共国有企业和其他中共实体在内的一系列参与者,是如何向俄罗斯提供经济和军事支持的。

3、惊人发现!朝鲜援俄导弹猫腻多

国际社会对朝鲜的制裁很多是不奏效的,英国调查组织“冲突军备研究所”一项令人震惊的研究结果显示,俄罗斯最近攻击乌克兰动用的朝鲜制短程弹道导弹中,使用了超过290个外国零组件,而其中许多都来自美国。

据《动力》网20日报道,更令人忧心的,就是相关研究显示,那些美国零组件是近3年制造的。这令人质疑联合国制裁朝鲜的有效性,而这些制裁最重要的目标,便是打断平壤广泛的弹道导弹开发计划。

“冲突军备研究所”的报告是根据俄军1月2日攻击乌东哈尔科夫后,所取得的一枚朝鲜制KN-23,或KN-24短程弹道导弹残骸得来。而这是首度证实,俄军攻乌使用朝鲜导弹的例证之一。随著俄罗斯全面侵略乌克兰后,与朝鲜走得愈来愈近,长期以来,各方早已料到,会有这种状况出现。

CNN引述一份最新报告指出,俄罗斯军方上个月向乌克兰发射的一枚朝鲜弹道飞弹,含有数百个美欧制零组件。

总部位在英国的调查武器部件的组织冲突军备研究,直接检查1月从乌克兰哈尔科夫回收的朝鲜弹道飞弹残骸中的290个零组件,发现其中75%的零组件是由在朝鲜境内注册公司设计和销售,另外16%的零组件与在欧洲注册的公司有关,剩下9%与在亚州注册的公司有关。

报道指出,这些零组件主要包括飞弹的导航系统,可追溯至总部位在美国、中国、德国、日本、荷兰、新加坡、瑞士和台湾的26家公司。

4、马斯克一张老照片 竟成“历史性一幕”

据报道,全球首富马斯克分享2016年老照片,当时辉达共同创办人暨执行长黄仁勋把世上第一台“DGX-1 AI超级电脑”捐赠给OpenAI,甚至亲自送达现场。而OpenAI共同创办人、当年仍任董事会成员的马斯克,也与其他伙伴共同见证了这一幕。

马斯克说明,这是“黄仁勋首次把辉达AI系统交付给OpenAI的一些照片。”他特地找回自己当时发布的贴文,“感谢辉达与黄仁勋把第一台‘DGX-1 AI 超级电脑’捐赠给OpenAI,支持AI科技民主化”,在近8年后的现在,也开玩笑地补上一句,“看看现在都发生了什么事”,结尾还加上哭脸表情符号。

2015年年底,马斯克、阿特曼等人,共同创办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OpenAI,一开始以非营利组织OpenAI Inc起步,宗旨是研究AI以促进与研发友善的人工智慧,进而造福全体人类,直到2019年才成立营利子公司OpenAI LP,目前二大组织共同营运。

不过,马斯克已于2018年2月辞去董事会席位,因为他自认这与身为特斯拉执行长的角色,可能在未来出现潜在利益冲突。

黄仁勋1963年出生于台南,9岁随父母移居泰国,之后在美国落地生根,先后在奥勒冈州立大学与斯坦福大学,取得电机工程学士与硕士学位。他于1993年创立辉达,1999年身价高达5亿美元,而被美国商业杂志《财星》评选为全美40岁以下最富有的人之一,2023年5月又因为AI热潮,公司市值飙到1兆美元,身价水涨船高达350亿美元。

OpenAI于2022年11月推出生成式AI聊天机器人ChatGPT,在全球带来革命性创新,本月15日又推出影音生成AI模型“Sora”,再度震撼人类科技,公司最新估计市值已达800亿美元以上。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翻脸 著名毛左网站被关闭
这篇报告让习近平下不来台
湖南“大讨论” 焦点在这里
顶层结盟 北京“三人帮”何时崩溃
毛左骂邓是“侏儒” 当局这么反应
中共印钞54万亿 谁拿走了?
有点意思 王毅在欧州罕见“低头”
中共军中一幕曝光 令人胆寒
春节还没过完 北京已经坐不住了
这么快 普京准备和习翻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