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这篇报告让习近平下不来台

现在,中共对言论的管控越来越收紧,甚至是体制内的学术研究都受到很严厉的限制。近日一篇反映大陆基层社会困境的民间调查,在媒体发表后不久遭全网封杀。专家认为,这篇报告让习近平下不了台,而基层政权的乱象,也折射中共最高层的危险。

据报道,中国武汉大学社会学院教授、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吕德文的《经济的另一面的草根调查》一文,16日在“雪贝财经”发表后,在多家陆媒转载。但由于道出了实情,让习近平中国全面实现小康的论断受到了质疑,这篇文章18日就在大陆遭到全网封杀。

文章揭示,经济下行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工业园区的工厂普遍开工不足,有些工厂订单不少,但利润率下降。有公司全年人民币七八千万元的货款,还有将近2,000万没有回款。

文章重点提到中共基层存在撂挑子,多数乡镇政府勉强保持运转,几乎所有地方的发展项目都受到影响。“有一个乡镇,街道挖了,但资金没法保证,停工了,过年期间道路坑坑洼洼,群众怨声载道。”

文章还提到,中国各行各业都在脱实向虚,社会空转是今日社会的最大危机。过年期间聚会的人们一致吐槽中共搞形式主义,厌恶至极,却又无可奈何。

上述调查文章出炉的背景之一,是中共新一届班子去年3月上任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当月发文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1961年,毛泽东曾发动过这类运动。

2月20日,前北京律师、民阵加拿大主席赖建平对媒体表示,从这篇调查文章被删除来看,现在中共乱了方寸,进退失据。

他说:“共产党假装要处理问题,假装关心人民的疾苦,所以它要假装去调查研究,但是真正有学者把这个事情真相调查出来了,它们又害怕,又封杀,怕失去政权,又要抓紧对社会的控制。同时他们不断地制造假象,让老百姓感觉到好像有一点希望,包括最近湖南搞解放思想大讨论,本质上都是它进退失据,手足无措的表现。”

还有人表示,作为体制内学者,他们相关的文章应该可以作为高层的内参,做内部处理,但这次调查结果被放在大众媒体上公布,就得罪了官方。

据吕德文前述调查文章披露,现在村级财政困难,新增债务普遍,债务具有隐蔽性,都在账外运行。有些村庄发不出薪水给村干部,很多村干部闹辞职。基层政府是向上负责,不对实际负责。基层干部为了应付上级不得不在多方面造假。比如,多数情况下,村里根本就没有能力完成上级工作,于是只能花钱消灾,让村级财政雪上加霜。

文章还提到,中国各行各业都在脱实向虚,社会空转是今日社会的最大危机。作者说,过年期间和中学同学聚会,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公务员、医生、老师、老板、国企员工、农民工、媒体从业人员,都在一致吐槽搞形式主义,厌恶至极,却又无可奈何,人到中年,不敢提意见。

中国经济持续下行之下,中共高层去年以来多次强调要求“唱响经济光明论”。在《经济的另一面的草根调查》被封杀之前,今年以来,另有一些比较“敏感”的文章被删除。如“网易”在B站发布“如此打工三十年”视频遭删除,《第一财经》一篇关注农民工困境的文章,也被删除。

赖建平表示,基层躺平、应付,只对上负责,吹牛拍马,对下则一味压制,其实折射中共最高层的危险。

舆论认为,作为体制内学者,他们相关的文章应该可以作为高层的内参,做内部处理,但这次调查结果被放在大众媒体上公布,就得罪了官方。现在整个中共政治已走向极端化了,中共党魁现在惊恐万分,谁都不信,中国形势非常紧张,局面随时有可能失控。

2、“七姐妹”名副其实的“富可敌国”

据德意志银行的最新研究显示,所谓的“七姐妹”(又被称为七巨头)现在几乎拥有全球所有其他主要国家的金融实力。

该银行在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美国七大科技巨头——苹果、亚马逊、Alphabet、Meta、微软、英伟达和特斯拉的利润和市值迅速增长,超过了几乎所有G20国家的所有上市公司。

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强调,单单是“七姐妹”的总市值已经使其成为全球第二大证券交易所,是排名第四的日本的两倍。他们还指出,微软和苹果各自的市值相当于法国、沙特阿拉伯和英国所有上市公司的市值总和。

然而,这种集中度引发了一些分析师对美国和全球股市的相关风险的担忧。

德意志银行的全球经济和专题研究主管Jim Reid在上周的一份后续报告中警告称,美国股市目前的集中度程度达到了历史上最高水平,与2000年和1929年媲美。

德意志银行分析了自上世纪60年代中期以来进入标准普尔500指数市值前五名的所有36家公司的发展轨迹。

Reid指出,尽管大公司最终往往会在投资趋势和利润前景变化的情况下跌出前五名,但在曾进入前五名的36家公司中,有20家今天仍然保持在前50名之内。

在目前排名前五位的七家公司中,微软自1997年以来除了4个月之外一直在榜单中,苹果公司自2009年12月以来一直在榜单中,Alphabet自2012年8月以来一直在榜单中,亚马逊自2017年1月以来一直在榜单中。最新进入者是英伟达,自去年上半年以来一直在榜上。”

在2021/22年度,特斯拉曾连续13个月跻身最有价值的前五大公司之列,但现在跌至第10位,自2024年初以来,特斯拉的股价下跌了约20%。相比之下,英伟达的股价持续飙升,自今年年初以来上涨了近47%。

尽管2023年初全球经济前景黯淡,但华尔街股市的回报令人印象深刻,但主要集中在“七巨头”身上,它们从人工智能炒作和降息预期中受益匪浅。

财富管理公司Evelyn Partners在上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强调,“七姐妹”在2023年的回报率达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107%,远远超过了MSCI美国指数,后者给投资者带来了27%的回报,尽管仍然很健康,但相对微不足道。

Evelyn Partners首席投资策略师Daniel Casali表示,有迹象表明,今年美国股市的机会可能会扩大到700只大型股之外,原因有二,首先是美国经济的弹性。第二个因素是利润率的提高。

3、蓬佩奥:川普讲话真情是这样的

目前,美国前总统川普对俄乌战争发表的言论让基辅当局捏把冷汗,不过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认为,应该以实际行动来判断,而不是假设川普这些言论一定会得到执行。

川普自去年5月后便表明,若他重返美国总统位置,24小时内就能解决俄乌战争;川普2月10日在南卡罗莱纳州康威举行的造势集会上又提到,俄乌战争必须结束,并重申他不赞成向海外提供更多援助。

《欧洲真理报》18日报道,蓬佩奥在平丘克基金会于慕尼黑举办的乌克兰问题讨论会上,针对川普相关言论,表达了他的看法。蓬佩奥坚信川普选前和他一般的政治声明不能被认真对待。作为例子,他引用了川普关于美军从阿富汗撤军的声明。

蓬佩奥解释,“川普不断谈论从阿富汗撤军,他在推特上发了57次相关言论。但最终,不是他这么做,而是拜登。”

此外,这位曾在川普政府工作的前国务卿,敦促大家不要从字面上理解“24小时内结束战争”的说法。他说,这种说法是川普主义风格,他坚信川普会找出方法确保对俄罗斯的威慑。

乌克兰在乌俄战争中撑到现在,归功美国援助,但美国总统拜登,现在也面临到国内民意反对,以及对手共和党的箝制。对乌克兰提供援助,将会是今年美国总统大选的一项关键议题。

4、拜登用抖音競选 18议员喊“删”

2月11日,美国总统拜登的竞选团队在中共短影音分享平台TikTok开设帐户,争取年轻选民支持,引发民主、共和两党议员质疑有国安风险。共和党18位国会议员19日以国安为由,联名敦促拜登竞选团队删除在TikTok开设的帐号。

《路透》20日报道,这些共和党议员在联署信中指出,拜登“无视TikTok既有的国家安全风险。如果美国最高领导人也使用这款应用程式,联邦政府如何警告美国人有关该应用程式的风险?”

包括参议员卢比奥、莫兰、贝拉索、布蕾波恩、史考特以及霍利在内的国会议员,都敦促拜登“删除帐号,并公开承认TikTok对美国构成的国安威胁”。

但白宫和TikTok没有回应对这封信发表评论的请求,而拜登竞选团队则拒绝发表评论。

据报道,从2月11日开始,拜登团队上传TikTok的第一部影片现已被观看960万次,该帐号目前拥有约16万2000名关注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湖南“大讨论” 焦点在这里
顶层结盟 北京“三人帮”何时崩溃
毛左骂邓是“侏儒” 当局这么反应
中共印钞54万亿 谁拿走了?
有点意思 王毅在欧州罕见“低头”
中共军中一幕曝光 令人胆寒
春节还没过完 北京已经坐不住了
这么快 普京准备和习翻脸?
又是坏消息 川普的麻烦越来越大
她返回中国一下飞机被抓 就因为这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