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湖南“大讨论” 焦点在这里

中共现在已经到了面临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18日,中共湖南省委宣布全省展开“解放思想大讨论”,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许勤当天也在该省会议上提出“进一步解放思想”。据顶端新闻2月19日报道,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称,当下全国各地都需要一场“思想解放”,湖南实际上是“打响了第一枪”。也有观察人士认为,这一运动背后涉及中共高层内斗,主要是因为李强和蔡奇的斗争。

“解放思想”一词会让人联想到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1978年12月为改革开放提出的“解放思想”等主张。中共现任党魁习近平也曾数度在地方提及“解放思想”,但近年他被议论最多的,恰是背离邓的改革开放路线。

独立时评人“Xiang Yang ”在X上发文表示,湖南省委发文件宣布“解放思想”,其实应该是在不触碰现有政治体制的前提下如何解放思想、挽救经济。就是给你一块猪肉,让你脑洞大开,去做出一锅鱼翅。这既不是引蛇出洞,也不是改开信号,而是习近平又一次愚蠢拙劣的模仿。

也有观察人士认为,湖南当局所为,与当前经济下行、高层内斗微妙的政局有关。

2月20日,有中国问题专家表示,这种事不是湖南书记沈晓明自己敢这么做的,一定是上面指使的,但不一定是习近平。沈晓明去年3月从海南调到湖南,刚上任,新总理李强就去湖南“调研”挺他,现在也会是李强在后面给他打气。

“为什么中国其它省市不选,就选湖南呢?有李强个人的因素在。沈是李强的盟友,李强被蔡奇长期压制,日子难过,需要找突破口。所以此事有高层内斗的因素。”

沈晓明是浙江上虞人,曾在上海任职多年,后历任教育部副部长、海南省长、海南省委书记,2023年3月转任湖南省委书记。而现任总理李强则是浙江温州人。

独立时评人蔡慎坤则点出沈晓明与多名中共高层都有联系。蔡慎坤在X上表示,沈晓明和李强同为浙江老乡,在韩正担任代理上海市委书记期间出任上海科教委主任,也与丁薛祥有过多年共事经历。他认为沈晓明此次率先高喊“解放思想”,肯定得到高层授权或默认,但习近平是否认同沈的口号,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网络作家李勉映在X上表示:“解放思想一喊,先喊的人就成了改革派,另一派就成了保守派。这也是中共派斗的老套路了。问题是党内现在只有江习两派,沈是江派的,那谁是保守派心知肚明。所以沈晓明这一喊有点戏!”

同时,旅澳学者冯崇义也在X上表示,这是“非习系封疆大吏放气球”。

2、为啥?中共紧急开始武装国企

2月20日周二,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分析人士称,中共国有企业已开始大力建立所谓“人民武装部”,表明在中国经济放缓之际,当局越来越担心社会和政治不稳定。

英国《金融时报》对2023年企业公告和官方媒体报道的分析显示,近几个月来,数十家国有企业建立了新的人民武装部队部门。

根据维基百科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于1950年6月建立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人民武装部。1954年改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动员部,其后改为兵役军。1958年改回人民武装部,分布于各省市区县及乡政府和企业。“改革开放”后的九十年代,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背景下,人武部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直到最近国企陆续成立人武部。

智库兰德公司高级国际防务研究员Heath表示:“这些‘人民武装部’的启动,表明中共领导层对国内社会稳定形势感到担忧。因为它同时发生在这么多地方,几乎可以肯定这是自上而下的指挥。”

他补充说,“人民武装部”可以在维护国内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充当企业、社会和安全部队之间的联络人,同时宣传爱国主义,监督对中共指示的遵守情况。

在2023年初疫情控制结束后,中国经济未能恢复强劲增长,因为它一直在努力应对房地产行业持续放缓、消费者支出减弱和出口收入下滑。在经历多年由债务推动的房地产投资热潮后,中共一直难以找到新的驱动力。

北京方面还面临着更大的地缘政治挑战:中美关系日趋紧张、习近平支持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中国在台海和南中国海问题上日益强硬的军事姿态,人武部都担负着明显的对敌斗争任务。

中国乳业巨头伊利集团是一家私营公司,去年年底在内蒙古成立了“人民武装部”,这是该公司总部所在地内蒙古的第一家非国有企业的“人民武装部”。

今年1月,有官方背景的媒体称,伊利正在打造一支“和平时期服役、紧急情况下应对、战时作战”的国防力量。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的中国问题专家James Char将对“人民武装部”兴趣重新抬头归因于“中国共产党强调‘安全’而非‘发展’”,他认为这至少可以追溯到2017年开始的习近平的第二任期。

Char说,伊利集团的公告可以被视为顺应了这一趋势。

地方政府投资集团上海城投集团也在去年9月份成立“人民武装部”,而伊利在内蒙古的主要国有乳业竞争对手蒙牛去年5月也成立了“人民武装部”。

据官方的《长江日报》报道,隶属于市政府的武汉农业集团于去年8月31日成立自己的武装部。

根据江苏省南通市政府发布的一份新闻稿,海安市城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于去年6月16日成立自己的人民武装部。

据南方网报道,去年8月1日,广东惠州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惠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惠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人民武装部正式挂牌成立。惠州军分区动员处上校处长龙志飞、市国资委等官员均有到场。

3、西方压力大 印度减少购买俄原油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印度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正在减少。1月的进口量为1年来的最低水平,比2023年的峰值减少35%。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长哈迪普·辛格·普里就原油进口问题表示:“我们必须以最低价格向国内供应能源”,表现出重视价格的态度。

俄罗斯2022年进攻乌克兰之后,印度开始增加采购价格便宜的俄罗斯产原油。调查公司Vortexa的数据显示,2022年1月印度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量为零,2023年1月则增加到了127万桶/日。2023年7月,印度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量创下了199万桶/日的纪录,俄罗斯在当年印度原油总进口量中所占的比例超过3成,成为印度最大的供应国。但现在的进口量却在不断减少,2024年1月为129万桶/日左右。

有观点认为,印度对俄罗斯产原油的进口水平降低的背景是美国等强化制裁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美国在2023年10月以运输超过价格上限的俄罗斯产原油为由,制裁了阿联酋等的船舶。

七国集团和欧盟2022年12月发起制裁,对俄罗斯产原油的交易价格设定上限。价格上限为每桶60美元,超过这个价格交易时,就无法达成对海上运输不可或缺的保险协议。

俄罗斯为了躲避制裁,利用由老旧油轮构成的“影子船队”,通过秘密渠道出口。

在俄罗斯受到欧美各国金融制裁的背景下,印度中央银行2022年建立了用卢比结算的制度。不过,据印度当地媒体报道,由于担心汇率浮动及交易上的风险,卢比的使用有限。印度进口的俄罗斯产原油大部分用美元或者阿联酋的迪拉姆进行结算。

因此,印度也开始推广用实物支付。据俄罗媒体报道,印度从1月起开始用香蕉支付部分原油进口费用。还考虑用包括其他水果在内的实物支付。

4、中国夫妻排长队离婚 预约已到5天后

中共强调人口生育,但家庭的不稳定情况却空前了,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安徽淮南市民政局遇离婚热潮,大厅中一堆人排队等待办理离婚,引发关注。万姓市民直击透露,当天离婚的人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结婚的只有5对,离婚的差不多有100对左右,“而且离婚档期很满,已经预约到了5天以后。”

对于这种现象,网友们众说纷纭。有人说,“很多人其实早就有了离婚的念头,只是不想在春节期间给家人添堵,所以选择了节后办理。”也有人认为,“春节期间的家庭压力、经济压力以及亲友的期望等因素,成为了压垮婚姻关系的最后一根稻草。”

据《山东商报》报道,中国2022年婚姻数据显示,2022年去年全年依法办理结婚登记683.5万对,比上年下降 10.6%。结婚率为4.8%,比上年下降0.6个千分点。

中国2022年结婚登记人口中,25-29岁人群占比最高,自2013年以来,连续10年成为占比最高的年龄段。

依法办理离婚手续287.9万对,比上年增长1.4%,其中:民政部门登记离婚 210.0 万对,法院判决、调解离婚77.9万对,离婚率为 2.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顶层结盟 北京“三人帮”何时崩溃
毛左骂邓是“侏儒” 当局这么反应
中共印钞54万亿 谁拿走了?
有点意思 王毅在欧州罕见“低头”
中共军中一幕曝光 令人胆寒
春节还没过完 北京已经坐不住了
这么快 普京准备和习翻脸?
又是坏消息 川普的麻烦越来越大
她返回中国一下飞机被抓 就因为这事
习两大计划曝光 炸盘只是时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