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有点意思  王毅在欧州罕见“低头”

    面临危机四伏、内忧外困的险境,习近平当局不得不暂时调整风向,思谋与美国缓和关系以争取到喘息之机。春节假期期间,中共最高外交官王毅展开了欧洲之旅,值得注意的是,王毅此行收敛咄咄逼人的“战狼”作风,利用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的机会侃侃而谈 “对外开放”;谈到对俄关系时闭口不提“中俄友谊无上限”;更不顾中英关系紧张,大谈强化双边“交流和合作”。

  在王毅一系列的会面中,中美会面照旧维持“不冷不热”状态,王毅与美国务卿布林肯会谈,双方通报会谈“坦率而富有建设性”,其实这是拜习会以来中美为稳住双边关系举行多次会谈使用的一句官话,会谈并没有取得什么进展,美国的底线是“管控”美中关系,中方则屡屡警告华盛顿在台湾问题上不可轻率,美方以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回应。这一次,布林肯还对中共挺俄侵乌表示了担忧。西方对北京亲俄的态度是非常明了的,王毅在慕安会上为此做出了解释,但根据中共外交部官网发布的内容,王毅似乎知趣的“没有提中俄友谊无上限”,其实,在这一点上,北京早就知难而退了,但是背地里中俄贸易关系紧密,欧美也非常清楚。

  另外一个引起瞩目的是王毅与英国外交大臣卡梅伦会谈时表现出的和解姿态。英中关系自北京不顾中英联合声明侵蚀香港一国两制以来,一直非常紧张。但是,王毅在见面时称两国必须“加强交流与合作”。不过,卡梅伦向王毅“明确阐述了英国与中共在一些问题上的分歧,尤其是在新疆和香港人权问题上的分歧”。卡梅伦还再次呼吁北京释放英国国民黎智英。

  王毅与欧盟外交事务最高官员博雷利也举行了会谈,欧盟方面表示,双方讨论了“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不公正战争”,博雷利希望中共不要支持俄罗斯,而中方的新闻稿只提双方就乌克兰危机、加沙冲突等交换了看法。博雷利还希望下一届“欧中人权对话”尽快举行,中方新闻稿对此只字不提。随着中国经济每况愈下,王毅在这次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强调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并声称将继续扩大开放。观察人士分析,王毅在慕安会明显放软身段,目的是在美国大选引起欧洲担忧的大背景下寻求中欧关系突破。

  海外时评人士蔡慎坤在X上分析指出,王毅16日与布林肯会面时称,把“去风险”搞成“去中国”,建“小院高墙”,搞“对华脱钩”,终将反噬美自身,这番话显然是自欺欺人,实际上是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认识到,去中国化才能去风险,经济全球化最大的赢家是北京,其他经济发达体包括力推全球化的美国都是输家,这些输家现在才醒过来搞脱钩断链,实际上已经晚了。面对这种假惺惺的慰留姿态,西方政客西方资本会不会不长记性不计前嫌,又纷纷投入中共怀抱。

2、北京又一次装疯卖傻

  中共外交部2月17日拒绝就俄罗斯著名反对派人士纳瓦尼在狱中离奇死亡一事发表评论,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当天在回答法新社记者提问时称:“这是俄罗斯的内政,不会对此发表评论”。而在墙内社交媒体上,不少时评人和小粉红们竟为普京打抱不平,

  俄罗斯当局宣布,纳瓦尼于16日在北极监狱囚禁区死亡,卒年47岁。俄罗斯持不同政见者和美国总统拜登等西方国家领导人,都将纳瓦尼之死的责任归咎于俄罗斯总统普京。然而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不少时评人和网民们却为俄罗斯打抱不平,甚至有人称美国才是幕后黑手。胡锡进在微博上写道:“俄反对派领导人纳瓦尼在狱中突然死亡,这个突发事件肯定会让俄罗斯在西方主导的国际舆论中更加被动。大国不易,在国际舆论场上也特别容易是非多。”一位名叫“淡然小司”的网络博主在墙内多个平台发文,暗示纳瓦尼的死其实是美国等西方国家造成的。尽管如此,仍然有中国网民对纳瓦尼的死亡表示了哀悼,总有一天普京会为他的所作所为“上绞刑架”。

  2月17日,纳瓦尼的团队被告知,他是因“猝死症”而丧命,且在俄罗斯当局调查完成之前,他的遗体不会移交给家人。猝死症候群是一个模糊的医学名词,意指导致心脏骤停和死亡的多种心脏疾病。接获死讯后,纳瓦尼69岁的母亲柳德米拉冒着零下30度的严寒前往爱子遇难的北极流放地。纳瓦尼的发言人亚尔米许告诉路透社,柳德米拉已收到纳瓦尼的正式死亡通知,死亡时间为当地时间2月16日下午2时17分。目前尚不清楚纳瓦利内的遗体在哪里。

3、面对小粉红狂喊出征 北京这次很克制

  台湾海巡署2月14日在金门水域驱逐中方渔船时,渔船翻覆2死事件,中共国台办随后表达强烈不满,但有分析指出,中共当局的反应其实已相当克制,这表明北京当局自知理亏,或是目前的“统一”政策促进融合仍优先于制造冲突。

  渔船翻覆事件发生后,在微博上,掀起部分民族主义的声音,主张应该采取报复行动,就如同北京当局长期宣称的,以武力对付台湾,还有中国网友说,台湾的举动是“赤裸裸的挑衅”,就算还无法攻打台湾,要严厉处罚台湾的“邪恶行径”应是绰绰有馀才是。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学院学者何子恩指出,墙内网络上有这样的叫嚣,而北京当局对此事的反应已“相对柔和”,代表他们似乎不想要升级此事件。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学副教授黄钦浩认为,北京反应克制的原因,相当程度上是他们默认自己理亏,因为此事件“法律上来看,谁对谁错很明显”,是中方有人开着没有注册编号的船只越界航行,他们明白就算想事态升级,也没有法律依据能站得住脚。对北京当局而言,军机或者无人机被击落,问题可能都比渔民出事还要更大,北京的盘算是不要因为这件事影响中共想要去做的事情,也就是鼓励台湾更实质的合作往来,以促进融合。

  中共当局一直利用渔民来捍卫其领海主张,例如南中国海,台湾也时常抓捕进入金马海域的中方渔民,但尽管有此背景,加上两岸关系紧绷,但致命事故仍相当罕见,上次类似事件可能得追溯到1990年。此外,2月17日,马尼拉指责北京海警船在菲律宾群岛沿岸多次阻拦一艘向渔民运送补给的菲律宾船只,并做出"危险"操作。法新社2月17日发自南中国海的报道说,这些事件发生在本周四和周五,地点靠近中共控制的黄岩岛,菲律宾渔船与中共海警船多次进行无线电通话,双方都指责对方侵犯了自己的领海。在菲律宾渔船驶近环礁时,中方四次切断其航线并在其航道上停留,短暂地阻挡了它前行。菲律宾海岸警卫队表示:中方的这个操作非常危险,极可能导致碰撞。一周前,菲律宾方面已在同一海域对中国船只提出了类似指控。

4、乌东重镇失手   泽连斯基急了

  俄罗斯2月17日宣称,已“完全控制”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地区重镇阿夫杰耶夫卡。此前,乌军宣布撤出俄乌军队激战数月的阿夫杰耶夫卡。泽伦斯基表示,决定让乌国军队撤出东部前线城市阿夫迪夫卡,是为了“拯救我军官兵的性命”。法新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俄军取得的"重大胜利"表示祝贺。

  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的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7日向以美国为主的西方盟友发出紧急呼吁,呼吁美国等盟友向乌克兰提供更多的武器,特别是远程武器。泽连斯基当天同拜登通电话讨论前线局势。泽连斯基表示,他和拜登都相信,美国会将就向基辅提供600亿美元援助方案做出“明智的决定”。

  泽连斯基在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发表讲话时表示,"乌克兰缺乏武器,让俄罗斯总统普京更加强大"。他称,乌克兰缺乏武器,特别是弹药和远程攻击能力,使普京能够适应当前的战争强度。泽连斯基向与会的各国领导人说,"不要问乌克兰战争何时结束,应该自问为什么普京还能够坚持"。乌克兰的行动受制于武器的数量和射程范围,而这并不取决于乌克兰。乌克兰可以夺回我们的领土,而普京能够遭到失败,这在战场上已经不止一次被印证过。泽连斯基称,悬而未决的美国援乌新计划“至关重要”。

  数月来,乌克兰一直要求其盟友提供能够更深入打击俄罗斯军队的远程武器,出席慕尼黑会议的美国副总统哈里斯表示,在援助乌克兰议题上"有两党的支持",在这一点上我们是不可动摇的,这与选举无关。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共军中一幕曝光 令人胆寒
春节还没过完 北京已经坐不住了
这么快 普京准备和习翻脸?
又是坏消息 川普的麻烦越来越大
她返回中国一下飞机被抓 就因为这事
习两大计划曝光 炸盘只是时间问题
密件曝光 北京还不死心
意外?谋杀?赵安吉死因众说纷纭
习身边埋伏“巨虎” 军权被掏空?
龙年第一大瓜 大陆娱乐圈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