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她返回中国一下飞机被抓  就因为这事   

50岁的中国公民艾米丽‧陈去年12月从她居住的多哈飞往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后就失踪了,中共以间谍罪拘留了曾为美国公司工作的陈。随着北京去年扩大了对间谍活动的定义,进一步加深了外企员工对于可能卷入间谍案的担忧,也让外资对中国避而远之。分析指出,习近平的偏执正让中共国变得孤立和封闭。

英国《卫报》报道,艾米丽‧陈的丈夫、美国公民马克‧伦特表示,陈给家人发信息说,她已经着陆,但随后并没有从机场出来。4天后,陈的儿子收到了一封来自大连市国安局的信,称陈于12月30日因涉嫌非法向境外实体提供国家机密而被拘留,这项指控通常的最高刑罚为10年,但案件严重的话,刑罚会更长。陈的儿子是一名中国公民,他在上周试图在上海登机时也被禁止出境。伦特表示,要说陈与大连有什么联系,那只有一个:去年,她花了四个月时间帮助一家美国物流公司在大连开一个办事处。伦特现在正在努力为妻子的法律费用和家庭生活费筹集资金。自从陈被拘留以来,他一直无法联系到自己的妻子。《卫报》联系到大连市国家安全局,但对方拒绝置评。

2023年1月至4月期间,陈以自由工作者身份在美国物流公司Safe Ports工作,该公司希望在大连设立办事处,以扩大业务。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露西‧邓坎将陈在该公司的工作描述为“纯粹的行政工作”,包括寻找办公空间等任务,陈做得很好,我不知道她为什么被拘留。这家公司最终决定不在大连开展该项目,部分原因是陈在多哈的一家法国能源公司找到全职工作。邓坎还得出结论,对外国人的环境恶化意味着“不可能在中国做生意”。目前还没有官方证实陈被拘留与她在这家美国公司的工作有关,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公司先前曾与美国防部合作,例如,协助向在阿富汗的军队提供补给,因此可能引起了中共当局的关注。陈目前正在受到“指定地点监视居住”。中共在去年4月发布了更新版的《反间谍法》,将间谍活动的定义扩大到涵盖任何“关系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文件、数据、资料或物品”,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所所长曾锐生指出,中共指控的模糊性加剧了人们对涉嫌间谍案件的担忧。随着多家外国谘询机构遭当局搜查,也让在华的外企疑虑加深、加快撤出的步伐。

近日,英国《经济学人》的文章通过对外国游客访问中国的数量、航班数量、学术交流水准、投资流和习近平的个人旅行安排等梳理衡量得出结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偏执正让中共国变得孤立和封闭。台北海洋科技大学副教授吴建忠分析,自上台之后,习近平的偏执、焦虑都导致中国的经济没有办法往前迈进。最近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原本自由可访问脸书、X平台居然变成黑科技,这种自欺欺人、倒果为因的情况,导致经济一地鸡毛。北京重判澳洲作家,只是让中共对外交往雪上加霜。台湾智库咨询委员吴瑟致指出:习近平在第三任期开始愈讲究安全问题,就越会跟世界脱钩。同时,经济发展低迷,使得当局更加保守,在习近平统治的特性上更突显出来,这也是未来中国将面临的现实。

2、过年习惯悄然变化 怪象席卷全中国

2024年的龙年春节,国人一些过年期间的习惯悄然发生变化,尤其是关于年轻人对于买房子的态度已经改变。有人总结农村过年出现的五个怪现象,在网络上引起热议。有网友感叹,这些席卷全中国的怪现象,终将见怪不怪。

一篇自媒体的热文写道,这些年农村里的年味一年⽐一年淡,如今农村里又出现了五个怪现象。第一个怪现象:农村新房子建多了,住的⼈却越来越少。农村的新房子就成了“烂尾房”一样,闲置在那;第二个怪现象:农村光棍越来越多,剩⼥却看不见了。今年回⽼家过年,发现农村的光棍多得让⼈觉得可怕;第三个怪现象:家家看电视的⼈越来越少。很多⼈家的电视机成了一种摆设,一年到头开不到几次。即使除夕的春晚时间,大家都选择去打麻将打牌、刷⼿机,或者早点睡觉,也不会去看电视;第四个怪现象:农村有钱⼈家的孩子越⽣越少,而没钱的人却越生越多;第五个怪现象:还继续耕田的⼈没几个。以前村里人为了点⽔源,为了点农田旮旯,都会争个头破血流,如今却没几个人耕田,也没⼈再继续争水源和田地了。”有网民在此文下跟帖写道,现实就是如此,农村越来越萧条了,年味渐渐消失,“说得实在,南方山区农村更是这样”。

无独有偶,认证为投资经理人的大V“财说得明白”的文章也写道,今年过年,三个怪现象席卷全中国。一个奇怪的现象是,大家对于买房子的态度正在变化。以前很多人出门在外打工,最怕过年回家的时候,被问是否买了房子。今年不少打工人发现被问有没有买房子的次数明显减少。大家对于有没有买房子的关心程度正在降温。即使在聊天中谈到这一个话题,老家的长辈反而建议年轻人,有地方住就行了,不要急着买房子,说不定未来的房价还会下降。以前不少人的积蓄大都花在了房贷上,现在不买房了,这样的负担自然没了。另一个怪现象是,很多人回老家过年,不在家里住,而是住县城的酒店。“一位在广州已经成家立业的朋友说,这次带老婆女儿回老家过年,他们选择了在县城酒店住。原因就是前一年过年住在村子里,老婆和女儿因为不能适应天气都病倒了。结果今年选择住酒店,家里老家举双手支持。”第三个怪现象是,以前大家都用过年的假期全家大团圆,但现在有不少人利用这个假期出外旅游转转,远离现实。以上怪现象正在各地发生。这些怪现象,大家最终将习以为常,见怪不怪。

3、传央企欠薪 乌兹别克工人堵门要工资

中国经济衰退,有建筑公司欠薪已是常态。网传视频显示,乌兹别克一家中共央企的建筑工地,也被当地建筑工人堵门讨薪。

网传视频中,一处建筑工地的大门被数十名身穿制服的工人堵住。视频字幕显示“老外要工资把大门堵了”,视频中有男子用中国方言说,这些堵门的人“是来要钱的”。据传视频是2月16日拍摄,地点是中国电建在乌兹别克斯坦的一个建筑工地。中国电建是中共国资委独资的央企,旗下的电建国际号称在东南非、中西非、中东北非、欧亚、亚太、美洲“117个国家设有481个驻外机构”,“业务遍及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述视频曝光后,网友们纷纷嘲讽:“他们怎么对付老外,能派警察、保安么?”“叫城管,警察过去,拆迁办一起过去就能解决了。”“铁拳终于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了。”“一带一路输出的就是这种文化。”还有网友吐槽:“肯定又是一带一路项目!层层发包,上面没钱,分包商垫不起,由此造成欠薪!和一个多星期前埃及的一个项目一模一样,只不过埃及被欠的是3000个中国工人,垃圾一带一路,口惠而不实,到处烂尾。”

2月7日网上曾传出消息称,中建一局三公司在埃及的一个“一带一路”建筑项目拖欠三千中国工人工资,工人们讨薪维权,被公司保安暴力镇压。网传照片显示,几名埃及工人在照顾被打倒的中国同事。随着经济下行,北京对“一带一路”的投资正在逐年减少,而不少正在建设的项目也面临资金匮乏的难题。

4、阿夫杰夫卡激战:乌军处境危殆撤离阵地

俄军对乌东城镇阿夫杰夫卡发动猛攻,乌克兰守军处境危殆,乌军2月16日宣布从该镇南部一个阵地撤出,负责该地的乌克兰将军表示“首要任务是保护每一名乌克兰士兵的生命"。

负责指挥乌东这一地区的乌克兰将军在电报群上写道:“撤出的决定是为了节省人员和改善作战形势"。早些时候他在社交网络上说:“阿夫杰夫卡市正在发生激烈战斗,同时面对俄罗斯一波波的进攻,我们可能会撤退。”前一天,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基辅正在尽一切可能"拯救在东部前线苦苦挣扎的部队,特别是拯救在阿夫杰夫卡的守军”。在美国军事援助受阻、资源日益匮乏的情况下,乌克兰有可能不得不放弃这座现已基本被毁的城市,这种情况让人想起2023年5月莫斯科以数万人死伤为代价、经过10个月战斗才征服的巴赫穆特战役。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习两大计划曝光 炸盘只是时间问题
密件曝光 北京还不死心
意外?谋杀?赵安吉死因众说纷纭
习身边埋伏“巨虎” 军权被掏空?
龙年第一大瓜 大陆娱乐圈炸了
俄要送核武入太空 美国共和党急了
惊!习的秘密计划竟在这国翻车了
前日本驻华大使 突爆习近平大料
成真:王毅与秦刚确有“血海深仇”
美国抗共大将卸任前 又有大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