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身边埋伏“巨虎” 军权被掏空?

中共军队持续遭清洗,在外界猜测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与他原来信任的张又侠等军头的关系会否生变之时,有一个沉默“巨虎”鲜有被关注,有分析指出,权力极大但相当低调的中共军委委员苗华其实是军中操盘腐败者,也成为习的一大隐患。分析指出,习家军中的福建帮正在坐大,习同样会不放心,现在习和军头们都处于高危状态。

一些估测认为,中共三中全会极有可能在3月的两会前、2月底突然召开,接替李尚福担任国防部长的62岁海军上将董军,或在三中全会取代李尚福,成为中共军事最高决策层的四名成员之一。而如果落实李尚福的“出”和董军的“进”,海军将在中央军委中拥有两个席位。除了董军,另一人是兼任军队政治工作部主任的苗华上将。海外时评人士陈破空分析,在台海局势升温的背景下,中共要武力攻打台湾,就会重用海军,所以现在海军系的人势力看涨。而且,还涉及到习家军内部的斗争,就是福建帮压倒一切。“中央军委里面有张又侠的派别,而苗华和何卫东,再加上新提拔的董军是福建帮的背景。政治局中也是这样,就是以蔡奇为首的福建帮压倒了以李强为首的浙江帮,这是习家军内部的斗争态势。”海外时评人士杜政撰文分析,说彭丽媛插手军中人事有些离谱,这表面看上去与习近平在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均塌陷之后,转而重用海军有关。但董军的靠山应是掌管全军政工人事的苗华,苗华才是董军上位的关健人。

《南华早报》去年12月16日引用数据分析,说习近平进入第三任期,与中央委员会成员的直接联系比五年前减少了,原因之一是他认识的人达到或超过了官方退休年龄。杜政认为,因为这种原因,习家军各自找到了组建亲信网络的机会,掌管政工的苗华在全军安插自己人就有了更大的便利。除了董军是苗华的人,董的接替者、现任海军司令胡中明也在苗华当海军政委期间升职。另外,2023年7月31日,海军前副司令员王厚斌跨军种升任火箭军司令员并晋升上将,王在苗华掌海军时也曾获重用。去年3月起,当局在全国推学“习思想”运动,中共军委副主席何卫东是这个运动的名义上的军方领导小组组长,苗华是第一副组长。按中共惯例,一般是第一副组长负责操盘,这更便于苗华以此来建立自己的势力,借考核来培植私家军。搞洗脑、表忠诚,口号谁都会喊,将官们表面上喊的是“听习主席指挥”,心里可能想着升官发财还得“听苗主任指挥”。文章进一步分析,苗华的政治老巢——海军本身有腐败传统,苗华主管六年多的中共政工系统,历史上就是腐败重灾区。过去数十年,中共官员如果想在体制内晋升,首先必须腐败到累积足够的脏钱来贿赂上级。这一点现在也不可能改变,只是操作更加隐秘罢了。由于苗华是军委政工部主任,全军所有的政委都是他的马仔和眼线,军中升迁都要他点头才能向习呈报,将官们都要抱苗华大腿。要说腐败,苗华可能是“军中第一腐”。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所所长苏紫云分析指出,中共军队现在出现各种问题,苗华有责任,但目前看起来他反而是得势的。主要是因为习近平目前陷入内外交困,经济不好,影响社会稳定和政治稳定。习近平要整顿贪腐来转移人民对经济下行的怨言,他现在需要苗华在军队里做内部维稳。杜政则认为,虽然习在军中不断清洗,但他的做法是让军方反腐更政治化和几乎没有透明度。最近军委成员几乎都出现丑闻,只有苗华没有,但苗华掌控的政工系统其实腐败不亚于军工装备系统。他没有被聚焦,一来可能是因为低调,二是因为和习的关系比较铁,三是因为处处是苗华的眼线,无人敢举报。如果苗华问题更大,中共军队更大的腐败和不忠诚,现在可能被刻意掩盖。要知道,政治腐败会比装备腐败来得更加可怕。陈破空则认为,习近平现在首先考虑的就是个人安全,习原先让张又侠的势力坐大,后来感到不安,现在又让何卫东、苗华的福建帮势力坐大,但是他们同样会对习构成危险,福建帮也知道习近平的怀疑和惩罚早晚会落到他们头上,所以,军头们处于高危状态,习近平本人也处于高危状态。

2、盘查3小时  中共间谍智囊在美机场被拦下

近期以来,多名中国留学生入境美国时被注销签证、遣返。今年1月份,中共间谍智囊、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率团赴美时曾在机场被拦下盘查近3小时。

日前,官媒主持人刘欣在社交平台X上发出一段采访谢韬的视频。谢韬在视频中称,其率团赴美“调研”,在机场入境时,移民官将其拦下,提供一些额外信息来核实访问团成员身份。谢韬与6个学生被带到入境柜台另一侧,遭盘查了近3个小时。

北京外国语大学,尤其是其国际关系学院一直被认为是培养中共间谍的机构之一。此前2019年1月8日,波兰国家安全机构以涉嫌从事间谍活动为由逮捕了华为波兰分公司公关高管王伟晶,而王伟晶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随后,华为方面迅速切割,称立刻终止与王伟晶的雇用关系。

 近年来,西方国家对中共间谍活动越来越警觉。除了美国不断收紧相关政策,近日,欧盟盟友挪威政府在其最新的安全挑战年度报告中警告,中共间谍“遍布欧洲”,其情报网络对欧洲构成安全威胁。挪威国家情报机构12日发布的文件警告:中共情报部门通过一系列常用工具和数字基础设施隐藏自身活动轨迹,在欧洲各地开展活动。他们不是单独执行任务,而是得到“外交官、旅游代表团、个人、企业和特殊利益集团”等民间行为者的协助。西方正面临“比去年更危险的安全局势”。美国情报和司法部门也在1月挫败了一起中共黑客对美国互联网系统的渗透行动,北京针对的目标是美国的通信、能源、运输和水处理系统等关键基础设施。

3、美中股市冰火两重天

美中两国是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又是在诸多经济领域激烈竞争的对手。不过,两国近期在全球证券市场价值份额上却出现南辕北辙的现象。受主要科技公司“瑰丽七股”近来连涨不休的带动,美国股市表现亮丽,占全球市场的份额创下20多年来的新高,而中共国跌跌不休的股市原本就很小的份额则进一步萎缩。

美国继续吸引外国投资和技术,这又进一步支撑美元和用于买卖证券、期权或期货的交易保证金,帮助控制融资的成本。而经济疲软、外资避之唯恐不及的中国则得不到任何这方面的好处。

最新季度数据显示,美国股市的价值去年升至49万亿美元,占全球整体股市价值109万亿美元的44.9%。这比一年前增加了超过5%,是2000至2002年间网络股泡沫最高峰时超过全球股市价值50%以来的最高点。如果使用伦敦证券交易所方法做比较,美国占全球证券市场的价值份额从五年前增加了9%,远高于十年前54%的占比。而中国的占比只有2.7%,是八年来最小的,远差于三年前的高峰时的6.6%,还不到日本的一半。而且,原来可能流向中国市场的全球资本最近这些月来转向流入日本,帮助将日本股市推向34年来的最高点。2023年,流向中国的外国投资下降了8%,达到三年来的最低水平。有分析指出,北京当局出手救市也好,证监会主席换马也好,恐怕都无法扭转股市还将继续下跌的大趋势。春节假期即将结束,国际金融界正在密切关注中国股市恢复交易后能否持续上扬或者重蹈跌跌不休的覆辙。

4、白宫证实:俄罗斯获得新反卫星武器

2月15日,白宫公开证实,俄罗斯获得了一种“令人不安的”新型反卫星武器,但表示这种武器不能直接对地球造成“物理破坏”。

美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科比15日披露,美方情报官员掌握的信息显示,俄罗斯已经获得了这种能力,但这种武器目前尚未投入使用。美方正在分析他们所掌握的有关这一新兴技术的信息,并就此事与盟国和合作伙伴进行了磋商。约翰·科比表示:“首先,这不是一种已经部署的活跃的能力,尽管俄罗斯对这种特殊能力的追求令人担忧,但它不会对任何人的安全构成直接威胁。我们谈论的不是一种可以用来攻击人类或对地球造成物理破坏的武器”。尽管白宫试图向美国人保证,但约翰·科比也承认这是一个严肃的问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龙年第一大瓜 大陆娱乐圈炸了
俄要送核武入太空 美国共和党急了
惊!习的秘密计划竟在这国翻车了
前日本驻华大使 突爆习近平大料
成真:王毅与秦刚确有“血海深仇”
美国抗共大将卸任前 又有大手笔
你准备好了吗?世界将迎来“危险的十年”
中共新年团拜会上这几人抢眼
“铁哥们”的这句话 习主席听到了吗?
重庆官场反贼多 习近平用他掺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