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美国大选 习近平将成最大输家

美国前总统川普与拜登将在2024总统大选中再度对决。美媒分析,无论谁当选总统,习近平都是最大的输家,从现在开始,习的日子将更加艰难。彭博社2月12日报道说,川普和拜登知道中共是大选重要议题,对中共采取强硬姿态将被证明会是赢家。川普在任上对中共发起了贸易战,而拜登则扩大了贸易战范围,两人都有理由说他们对中共采取了更强硬的态度。

川普再度把关税作为获得选票的筹码,他在竞选活动上公开表示,如果当选,将对中国所有进口产品课征60%以上关税,这将使5750亿美元的中美贸易几乎减为零。

2月8日,川普在佛州海湖庄园被问到对中国征收60%以上关税的计划。他说,中共“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水准抢走我们的生意”,“藉由增加关税,我们将生意、制造业带回美国”。

报道说,这对中国经济以及跌跌不休的中国股市来说是个坏消息,而且川普的言论可能促使拜登在选前对中共采取更严厉措施。

拜登可能不会提出那样激烈的关税措施,但他可以选择从电动汽车等领域对中共实施新的限制。

报道引述北京对外经贸大学教授、中国商务部顾问桑百川的评论说,无论川普和拜登谁当选,对中共都是“巨大的威胁”。

“川普的美国优先方针可能会创造‘突破反中经济圈’的机会,拜登有能力将中共排除在技术供应链之外。但无论如何,北京都将面对一位总体战略是‘排除和遏制中共发展’的美国总统。”桑百川说。

报道指出,除了关税,川普还暗示将对美中双向投资实施新的禁令,他承诺将中共排除在美国的“关键产业”之外,并确保美国的资金不会推动中共发展。

拜登正在为美国在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等领域的投资制定筛选计划,锁定中共在尖端技术领域的竞争力。他对中共实施半导体和芯片制造设备实施出口管制,同时采取措施促进美国国内这些产业的发展。

报道说,川普与拜登的不同之处在于,川普的做法看起来更像是单兵作战,而拜登为其政策建立了更广泛的联盟,在防止中共破坏美国领导的世界秩序方面有着共同利益。

2、你准备好了吗?世界将迎来“危险的十年”

世界在经过了几十年的和平之后,各种矛盾有奖集中爆发了。英国一家军事智库警告说,全球紧张局势预示着人类面临“很可能是更加危险的十年”,西方国家面临包括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持续入侵、中共的军事现代化和中东事件所带来的各种挑战。

英国一家军事智库2月13日周二警告说,以色列-哈马斯战争、乌克兰持续不断的战事以及印度洋-太平洋和非洲日益加剧的紧张局势预示着人类面临"很可能是更加危险的十年"。

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在其年度"军事平衡"报告中说,世界已进入"高度不稳定的安全环境",而且这种环境将持续下去。

该报告说:"当前的军事安全形势预示着接下来很可能是一个更加危险的十年,其特点是一些国家肆无忌惮地运用军事力量来谋求权利主张。"

报告还指出,"作为应对策略,志同道合的民主国家希望加强双边和多边防务关系"。

报告还说,"不安全时代"正在重塑全球国防工业格局,美国和欧洲"在几十年投资不足之后"正在增加导弹和弹药的生产。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两周年即将来临之际,国际战略研究所报告说,莫斯科在冲突中损失了约3000辆主战坦克,与行动开始时所拥有的数量大致相同。

该智库在其对170多个国家的军队和国防经济进行的年度评估中补充说:"迄今为止,乌克兰能够通过西方捐赠抵消装备损失,并在此过程中提升质量。"

报告指出,部分受北约成员国应对俄罗斯侵略战争的推动,全球军费开支在2022年增长了9%,达到创纪录的2.2万亿美元。

这份报告发布前几天,有意重返白宫的川普表示,他此前曾对一位北约成员国领导人说,如果该国没有履行其北约财政义务,他将"鼓励"俄罗斯在该国"为所欲为"。

报告指出:"俄罗斯的行动激活了北约,芬兰已于2023年4月完成了快速加入北约的程序","北约成员国与俄罗斯的边界现在延长了1300多公里"。

在其他方面,年度报告称,伊朗向也门胡塞叛军提供导弹,向俄罗斯提供无人机,凸显了德黑兰在冲突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报告还说,中共也表现出了"更强的力量投射能力"。

国际战略研究所首席执行官-吉盖里奇说,这份报道发表之际,正是"基于规则的秩序日益受到质疑的重要时刻"。

他说:"虽然西方国家的国防开支在增加,装备更新计划也在进行,但我们也要反思各种挑战,包括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持续入侵、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和中东事件所带来的挑战。"

3、普京突然将手伸向这国 她成目标

普京的沙皇梦越做越大,不断做着恢复旧苏联的努力。俄罗斯2月13日宣布,爱沙尼亚总理卡拉斯和其他几名欧洲外国官员因涉嫌参与破坏苏联时期的战争纪念碑而被“通缉”。

在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这些纪念碑,其中一些是纪念苏联红军的——长期以来一直备受争议,被许多人视为苏联占领时期的象征。2022年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波罗的海三国开始拆除其中一些纪念碑,这引起了莫斯科的愤怒。

周二早些时候,卡拉斯与爱沙尼亚国务秘书彼得科普和其他外国官员一起出现在俄内务部的通缉名单上。俄内务部还发布声明说,因同等理由,立陶宛文化部长凯里斯、波兰国家纪念研究所所长纳夫罗基也被列入通缉名单。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说,这些人被列入通缉名单与“破坏苏联士兵纪念碑”有关。她续称,“缅怀世界纳粹主义和法西斯主义解放者的罪行必须受到惩罚。这仅仅是个开始”。

对于俄方的最新举措,卡拉斯通过社交媒体平台X回应称:“俄罗斯的举动不足为奇。这再次证明我的做法是正确的——欧盟对乌克兰的大力支持是成功的,它打痛了俄罗斯”。

卡拉斯提到:“我一直说俄罗斯的工具箱没有改变。纵观历史,俄罗斯一直在所谓的执法机构背后掩盖其镇压行为。我从我的家族史中了解到这一点。当我的祖母和母亲被驱逐到西伯利亚时,克格勃签发了逮捕令”。

卡拉斯说:“克里姆林宫现在希望此举有助于让我和其他人保持沉默,但事实并非如此。恰恰相反。我将继续大力支持乌克兰。我将继续支持加强欧洲防务”。

立陶宛文化部长凯里斯也批评了俄方的决定。凯里斯向法新社表示:“这个政权正在做它一直在做的事情:它试图扼杀自由……并继续创造它自己的版本,与事实或逻辑相悖”。

爱沙尼亚对外情报局周二表示,俄罗斯正在为未来十年内与西方的军事对抗做准备,一些欧洲国家可能因俄罗斯武装部队在边境集结而受到威慑。

4、自驾车安全吗?加州议员大声疾呼

大型科技公司的自驾车给很多吃瓜群众带来了巨大的兴奋,然而也传出一连串安全事件,在美国加州事故不断。2月13日周二,加州议员和工会联合敦促加强监管自驾车辆,特别是自驾卡车。

路透报道,Google母公司Alphabet旗下Waymo的一辆自动驾驶出租车,10日遭庆祝农历新年的民众纵火焚烧,这是美国自驾车迄今遭遇最具破坏性的袭击。

上周Waymo一辆自驾车在市区十字路口撞倒一名自行车骑士;去年10月通用汽车旗下Cruise的自驾出租车发生一起重大事故,一辆自驾出租车撞倒一名行人,并将其拖行6米。

对于自行车骑士被撞和行人遭拖行等自驾车事件,民众日益不满。自驾车遭纵火破坏反映这股愤怒的情绪。加州议员希望通过两个法案,来推动更严格的监管。

加州议员柯提斯说:“这些事件敲响立法必要性的警钟。”他提案赋予城市监管自驾车辆许可证,以及自驾相关法律执法。目前,只有州的监管机构控制许可证。

另一项法案则要求重量超过1万1磅自驾车辆,必须有一名训练有素的人类驾驶,这类自驾车包括商用卡车。

加州议会去年通过这项卡车法案的早期版本,但加州州长纽森否决这项法案,他认为当前的监管架构足以确保安全。但鉴于Cruise自驾车撞倒行人事件,这项法案于8日在州议会重新提出。

美国最大工会之一的国际卡车司机工会一向以安全危险和导致失业等因素反对自驾车,而力挺这两项法案。

国际卡车司机工会副主席芬恩出,Cruise和Waymo事件,“说明这项技术尚未准备好进入黄金时期,我们不能相信这些大型科技公司会自我监管。”

尽管科技公司对加州经济贡献良多,同时部分人士认为加强对自驾车的监管错综复杂。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共新年团拜会上这几人抢眼
“铁哥们”的这句话 习主席听到了吗?
重庆官场反贼多 习近平用他掺沙子
余茂春:习对台湾只能这么做了
张又侠悬了 中共军队恐现反叛势力
杨恒均起诉书曝光 关键内幕来了
放弃回国!青楼女子才比貌美,从教授到旅法画家
鲍威尔轻描淡写 习班子沮丧抓狂
警钟再次敲醒 人民币最大变数是他
要下死手?许家印传被逼交代三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