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惊!习的秘密计划竟在这国翻车了

习近平上台后,致力于改变世界格局和秩序,中共积极在海外开辟军事后勤基地,试图借此扩大投射军力的能量,并且进入大西洋,引发美国高度关注。华尔街日报披露,中非国家加蓬前总统彭戈曾私下允诺北京可在该国驻军,但因彭戈被推翻而未果,习近平的这个宏伟计划在加蓬也就彻底翻车了。

华尔街日报10日报道,彭戈去年8月向美国高层官员透露,他曾向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秘密承诺,中共可在加蓬的大西洋沿岸驻军。美国官员透露,白宫首席副国家安全顾问费纳对此十分震惊,敦促彭戈收回这项承诺。

然而,彭戈与费纳会晤几周后,就被自己的总统卫队推翻,共和国卫队领袖恩古玛出任临时总统。美国被迫重新开始,试图说服新的加蓬军政府领袖拒绝中共的提议。

据报道,费纳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恩古玛。恩古玛表示,理解美国对中共的大西洋军事存在感到担忧,还说彭戈与习近平只是达成口头而非书面协议,意即自己不会履行这个口头承诺。

美国将大西洋视为战略前院,将中共的永久军事存在,视为对国家安全的重大威胁,尤其是海军基地。美国官员指出,中共正展开幕后行动,企图在非洲大陆西岸建立海军基地。近2年多来,美国一直努力说服非洲国家领袖,不让中国海军进驻大西洋水域的港口。

美国官员强调,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位于大西洋海岸线的非洲国家,与中共签署相关协议,“我们有信心,加彭不会允许解放军长期驻扎,也不会允许建立中共的军事设施。”

北京政府声称,自2000年以来,从非洲西端的茅利塔尼亚到印度洋沿岸的肯尼亚,中国企业已在非洲兴建约100个商业港口,但目前只有一个非洲港口辟建为可停靠中国船只与部队的固定基地,即7年前在东非国家吉布地打造的“后勤中心”。吉布地基地据称可停泊航空母舰与核潜舰,与美国在非洲最大的基地勒蒙尼军营相距不远。

此外,在邻近的赤道几内亚,美国迄今并未发现中共在巴塔市建造的深水商业港,开始辟建军事设施的迹象。美国官员此前曾警告,中共打算在赤道几内亚建立基地,但赤道几内亚政府“一直向我们保证,他们不会让中共兴建基地”。

去年11月,彭博也引述知情人士说法报道,中共有意在阿拉伯半岛东南端的阿曼王国兴建军事设施,据称阿曼对这类协议乐观其成,双方还可能举行更多会谈。若中共在阿曼辟建基地,对吉布地基地将有加分作用。

美国国防部多年来一再警告,中共有意在中东地区打造更多海外军事后勤设施,包括阿拉伯联合大公国,也计划在泰国、印尼和巴基斯坦等亚洲国家开辟这类设施。

不过,有分析指出,随着中共经济的下滑,以及西方国家的联合阻击,中共的扩张计划将会遇到越来越多的阻力。

2、惊曝:川普当选 北约将成分级联盟

美国前总统川普在国际关系领域,带有明显的“孤立主义”倾向,川普时期的国家安全顾问对路透社表示,如果这位美国前总统重新掌权,将推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改革,可能导致一些成员国在抵御外国攻击时失去北约保护。

川普任内的国家安全会议幕僚长凯洛格受访表示,如果北约31个成员国有任一国不能将至少2%的GDP用于国防,他赞成取消北大西洋公约第5条款对该国的保护。

第5条款为北约集体防御的核心,即任何成员国遭受攻击时,视同对全体成员的攻击。北约一九四九年成立以来,仅动用过一次,即二○○一年九月十一日美国遭恐怖攻击;俄乌战争二○二二年初爆发以来,北约多次警告俄罗斯不要进犯,否则将引北约反击。

不过,凯洛格表示,“在我的家乡,联盟很重要,但如果你要成为联盟的一部分,就要为联盟做出贡献,成为联盟的一分子。”

川普10日表示,他不会保卫在国防上投入不足的北约盟友,甚至会鼓励俄罗斯攻击未履行财政义务的北约成员国,立即招致民主党籍总统拜登与西方主要官员抨击,但这也让俄罗斯和中共感到有机可乘。

凯洛格拒绝透露是否和川普讨论过他的提议,但凯洛格表示,他们经常讨论北约的未来。

凯洛格表示,如果川普胜选,他可能建议北约在2025年6月召开会议讨论北约未来,之后北约可能成为“分级联盟”,部分成员依照遵守北约创始条款的程度享有更大的保护。

凯洛格表示,除了失去第5条款保护,还可能实施较轻微的制裁,例如不提供训练或不能共享设备资源。他还说,成员国应能任意退出北约。

去年12月,川普政府前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也对路透社表示,如果北约成员国不能将至少2%的GDP用于国防支出,“美国对其征收贸易关税”可能成为川普新政府将讨论的政策之一。

3、民主党有新斩获 共和党在众院悬了

美国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与民主党总统拜登多有分歧,致使很多法案难以通过。现在,民主党又增加了新生力量。此前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桑托斯因涉及诈欺被逐出众院后,纽约第三选区13日举行补选,由民主党前联邦众议员苏奥齐获胜,缩小了共和党在美国众议院原已十分微薄的多数优势,并有助于提振民主党的士气。

桑托斯以对自己的出身和经历的谎言骗进国会,且因多项诈欺罪被起诉。

苏奥齐原本就是纽约选出的联邦众议员,因参选州长辞职,他13日击败了在埃塞俄比亚出生的共和党对手费丽。

这个结果将使得共和党在众院的多数优势缩小为219比213,将使共和党籍众院议长强生更难以管控同党议员。

强生正面临更多挑战,他将决定是否将参院通过的对乌克兰、以色列和台湾的援助法案在众院交付表决,以及下月初又面临政府关门危机。

4、以色列退出人质谈判

2月14日周三,以色列退出了在开罗举行的旨在释放人质和确保与哈马斯停战六周的国际会谈。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除非哈马斯放弃“妄想”,人质停火谈判才可能取得进展。

在埃及首都举行第一轮会谈后,内塔尼亚胡的办公室在X上发帖写道,“以色列在开罗没有收到哈马斯关于释放我们人质的任何新提议。”

内塔尼亚胡“坚称以色列不会屈服于哈马斯的妄想要求。哈马斯立场的改变将使谈判取得进展。”

周二,以色列代表与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伯恩斯,及埃及、卡塔尔和哈马斯代表一起前往开罗,推动达成为期六周的停火协议,以释放被哈马斯关押在加沙的134名人质。

内塔尼亚胡上周拒绝了哈马斯对以色列、美国和卡塔尔早些时候提出提议的回应。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表示,哈马斯的回应有“不切实际”之处,但为更多谈判留下了空间。

哈马斯拒绝放弃永久结束加沙战争,以及从以色列监狱释放数百名巴勒斯坦威胁到犹太国家安全的囚犯的要求。

内塔尼亚胡上周在一次演讲中警告说,屈服于恐怖组织的要求将导致另一场屠杀和一场以色列公民都不会接受的“重大灾难”。

白宫国家安全通讯顾问约翰‧科比周二在开罗举行的初步会谈中表示,会谈“具有建设性,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据报道,埃及告诉哈马斯,必须在两周内与以色列达成一项大纲,以避免以色列对该恐怖组织在加沙的最后据点——最南端的边境城市拉法采取军事行动。

美国总统乔‧拜登周一在白宫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一起发表讲话时表示,埃及正在讨论的协议将包括六周“立即和持续的平静期”,这可能会导致更永久的停战。

一名埃及高级官员和一名西方外交官周二向美联社证实,为期六周的停火已摆在桌面上。埃及人表示,峰会将重点关注“制定最终草案”,并保证就永久停火进行谈判。

内塔尼亚胡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采访时重申,摧毁拉法的哈马斯对于实现以色列防御行动的目标至关重要。

内塔尼亚胡已命令以色列国防军向内阁提交详细计划,以撤离平民并摧毁拉法的哈马斯部队。内塔尼亚胡办公室2月9日表示,总理强调,如果不占领这座城市,就“不可能”赢得战争。

去年10月7日,哈马斯武装分子渗透到以色列发动突袭,导致1,200多人死亡,约250人成为人质,其中134人仍被关押在加沙。以色列誓言消灭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前日本驻华大使 突爆习近平大料
成真:王毅与秦刚确有“血海深仇”
美国抗共大将卸任前 又有大手笔
你准备好了吗?世界将迎来“危险的十年”
中共新年团拜会上这几人抢眼
“铁哥们”的这句话 习主席听到了吗?
重庆官场反贼多 习近平用他掺沙子
余茂春:习对台湾只能这么做了
张又侠悬了 中共军队恐现反叛势力
杨恒均起诉书曝光 关键内幕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