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春节还没过完  北京已经坐不住了

  目前印太地区的紧张情势不断升温,继1月三艘航母汇集在西太平洋区域后,美国预计再增派两艘航母前往该区域,届时将有五艘核动力航母齐聚在西太平洋地区。分析指出,美国将近半数的航母聚集到西太平洋地区的举动,目的就是为了反制与威吓近期动作不断的中共与朝鲜。台湾大选已过,但总统交接在5月,接下来11月还有美国大选,为防止中共制造事端,美军正加紧调整部署,让内乱不止的中共军队和焦头烂额的习近平不敢造次。

       美国海军研究所以及海军追踪系统现显示,美海军太平洋舰队的林肯号航母春节前已经离开加州圣地牙哥的母港,前往西太平洋。而雷根号航母预计要从日本的横须贺港转移至华盛顿的海军造船厂进行维护,并由华盛顿号递补雷根号的职责。在林肯号与华盛顿号部属至西太平洋后,加上卡尔.文森号、罗斯福号以及尚未离开的雷根号,美军史无前例的共有5艘核动力航母战斗群部属在西太平洋地区。

      与此相对应的是,自赖清德当选中华民国总统后,北京当局对台湾持续文攻武吓,台海局势高度紧张,菲律宾与北京围绕着南海岛礁的争议也越滚越大、冲突不断。在俄罗斯和中共的怂恿下,朝鲜从2024 年开始到现在已经进行5次弹道导弹的试射,不断测试韩国与日本方面的底线,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也来到了韩战后的历史最高阶段。美国决定增派航母编队至西太平洋地区,目的很明确,就是增加针对中共和朝鲜的威吓力度。《欧亚时报》分析指出,虽然以美军为首的联军在红海地区与也门的胡塞武装组织进行作战,但将接近半数的航空母舰战斗群部属在西太平洋地区,除了希望通过这个强烈的信号让北京与朝鲜安分下来之外,也足以证明西太平洋地区的安全对于美国对印太地区战略的重要性。

      军事分析人士沈舟也分析指出,台湾大选结果令中南海极度受挫,美军应该提前预见到台海可能面临风险,朝鲜近期也多次进行核武器和导弹测试。因此,美军忽然增派航母到西太平洋,展示了美军11艘航母轮替部署的机动能力,可以确保随时应对中共可能的冒险行为。一旦发现中共军队异动,美军将部署得更快,从而迅速形成大规模反击能力。美军在红海不断主动出击,多次摧毁也门胡塞组织准备发射的反舰导弹、无人机和小艇,大幅削弱了胡塞组织的攻击能力。美军同样有能力针对中共进行类似的源头打击,令中共火箭军和空军遭受巨大损失,以减少对美军和盟军的威胁,美军也同样有能力把中共舰队和登陆部队瘫痪在港内。大选之年,为防止中共制造事端,美军正加紧调整部署、展示实力,令内乱不止的中共军队和焦头烂额的习近平不敢造次。

2、寒冬来临   国人忙着做两件事

  房市与股市是过去中国民众累积财富的最常见方式,但如今此两大市场不再安全,这使得低风险工具,包括定存与黄金,成为当下国人选择的保存财富手段,刚刚过去的春节期间,中国掀起了抢购黄金热潮,甚至连年轻人也加入这一行列。分析指出,这应验了古语“盛世古董,乱世黄金”,大家意识到寒冬已经来临,变得更保守,更有危机感,特别是针对股市与房市。

  南华早报报道,经营小公司的李媛仔细检视几家银行提供的定存利率后,将20万人民币存进河北在地一家小型机构,以确保她辛苦赚来的积蓄,3年后能获利3.2%。李媛说,自己从去年开始计划为还在学步的儿子存钱,银行存款的回报不大,但至少是可预测的;房地产市场与股市的情况很糟,财富管理产品也不能保证收益,搞不好就血本无归。

  中国指标性的沪深300指数,从2021年以来已经暴跌38%。至于房地产,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70大城市的房价,以几乎9年来最快速度下跌。中国去年房地产销售面积年减8.5%,销售总额年减6.5%。江苏银行一家分行财富经理表示,尽管过去一年央行数度降息,但客户对定存展现特别兴趣,而且变得更保守,她透露,“许多客户退出私人银行产品,选择3年期定存,而对于那些投资财富管理商品的人,他们现在的期望就是保证不亏本,而不是对收益率斤斤计较”。她说,去年江苏银行推出利息3.3%的3年期定存产品,结果甚至有其他省份与城市的民众前来存款。自2022年以来,中国新增家庭存款急遽成长,存款总额达到17.9万亿,大幅超越过去10年的水平趋势。

    于此同时,中国家庭也越来越将黄金视为避险产品。世界黄金协会上月底报告说,中国去年超越印度,成为全球黄金最大消费国。2023中国在金条、金币的投资成长28%达到了280吨,而在全球金饰市场上,中国的需求成长10%。春节前后,各地掀起了抢购黄金热潮,之前购买黄金的主要人群“中国大妈”,如今年轻人在抢购潮中异军突起。据陆媒报道,北京、上海、山东、西北等地区多家商场金店出现抢购一空、卖空、断货的现象,年轻人成为主要购买力,他们对于小克重、新颖款式的黄金首饰情有独钟。上海知名金店一天卖出超千根金条,更有人一口气买了价值20多万元人民币的金饰品。相对于其他行业的萧条,广州一黄金饰品加工厂老板李先生说,工厂有30多名员工,中国新年前一直是处于加班状态,一天加工定制的黄金饰品上百件。今年25岁赵先生坦言,炒股票让他知道股市里“蛀虫”太多,根本无法获利,他在股指3000点时毅然决定抛售,庆幸自己出手快,躲过此次股市大跌惨局,面对如今的时局,他选择了能够对抗通货膨胀的黄金。他认为拿出一半资来购买金条是明智的做法,“拿出余额的50%差不多,未来5年到10年可能不太平,黄金能保命”。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陆远行认为,现在整个世界局势都不太平,中共国更是这样,去年的经济一塌糊涂,所有行业几乎都在往下走,国人的黄金抢购潮应验了古语“盛世古董,乱世黄金”。但他同时告诫,实际上,黄金饰品在黄金投资当中是最差的一种选择。因为饰品买卖的差价会非常大,而且流通性也比较差,远远不如投资金条。要想寻求资产保值另一个是换美元,但是现在当局控制比较严格,有条件的能跑的就赶紧跑,今年的形势只怕会更糟,千万不要去做什么所谓抄底的事,抄底很可能抄在了半山腰,不要去投机冒险。

3、川普决定放弃上诉联邦最高法院

  “国会山庄报”(The Hill)16日报道,联邦上诉法院判决国会大厦冲击事件时任总统的川普没有免责权,原先表示要上诉的川普团队改变主意,最新决定不向最高法院上诉,因此国会大厦冲击案将继续审理。

  去年12月,上诉法院三名法官认为,川普在2020年总统大选结束后,意图改变选举结果的作为,系身为总统候选人之举而非总统职责,因此依最高法院前例,认为川普可能需要为此负责。三名法官当时一致裁定,2021年1月6日国会大厦受冲击事件发生之际,时任总统的川普并没有总统豁免权。上诉法院裁决出炉后,川普团队在1月初提出的文件还表示,不服裁决,要提出上诉,当时川普竞选团队发言人史蒂文·张指控该裁决是“局限、狭隘且刻版”。不料,在2月15日上诉申请日截止后,川普阵营决定放弃上诉,意味着川普在这件事件的刑事责任仍会被检方持续追究,不过史蒂文·张透露,川普将“在各领域继续争取总统豁免权”。由于川普团队没有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因此上诉法院裁决于16日正式发回初审法院以便继续审理该案。

4、欧盟宣布对中国巨头展开调查

  欧盟2月17日宣布,对世界第一大铁路制造商、中国铁路巨头、中国中车公司的一家子公司展开调查。该公司涉嫌接受补贴,从而扭曲欧洲市场。

  这是去年7月新法规生效后,欧盟委员会根据新法规发起的第一次调查。新法规旨在防止涉嫌在欧盟造成不公平竞争的第三国补贴。这次被欧盟瞄准的是中车公司的青岛四方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该公司参与了保加利亚政府的招标,该招标涉及20辆电动列车以及这些列车在15年期间的的维修工作,市场价值6.1亿欧元。欧盟在公告中说,“经过对中车青岛四方机车公司的通报的初步审查,欧盟委员会认为,需要开展深入的调查。有充分证据表明该公司受益于扭曲欧盟市场的外国补贴。”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这么快 普京准备和习翻脸?
又是坏消息 川普的麻烦越来越大
她返回中国一下飞机被抓 就因为这事
习两大计划曝光 炸盘只是时间问题
密件曝光 北京还不死心
意外?谋杀?赵安吉死因众说纷纭
习身边埋伏“巨虎” 军权被掏空?
龙年第一大瓜 大陆娱乐圈炸了
俄要送核武入太空 美国共和党急了
惊!习的秘密计划竟在这国翻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