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近平翻脸 著名毛左网站被关闭

习近平现在是左右不讨好,毛派也把他当做敌人,因此,压制毛左也是他的斗争任务。2月20日,由一群毛左创建的“毛泽东博览”网站发出关闭通知,宣称网站接到“有关部门”通知,要求其于近期关闭。有分析认为或因当局将毛左也视为对政治稳定的威胁;另有学者爆料指,毛左对习失望,计划借批邓小平,集体向中南海发难。

在新浪微博上,网民“旌旗红”上载了上述网站将于近期关闭的启事。有网民说,这“毛泽东博览”也不适宜传播?还有人质问“究竟哪些内容不适宜传播”,而“相关部门”究竟是谁?

香港城市大学哲学博士徐全对媒体说,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官方把1949以来以“文革”划线的前三十年和后三十年等量齐观。虽然中共当局的内政外交都在向强硬的方向发展,但并不代表他要回到毛泽东时代,再加上中共政府一贯以维稳的思维和状态来决定内外方针政策,“类似这类很毛左的,在意识形态上承袭于追求回到文革状态的网站,会被官方视为对稳定的威胁。”

旅澳自由主义学者袁红冰2月20日爆料称,中国民间毛左势力原来对习抱希望,但很快转而失望,日渐壮大的毛左势力正威胁习近平的政治稳定。

据袁红冰称,毛左要求为文革平反及为江青、四人帮平反,习近平虽然推行回归毛泽东原教旨主义的国策,令毛派势力坐大,但是仍不能满足毛左的政治要求。毛左试图逼迫习近平作为他们的政治代理人和代言人。

爆料称,中国的毛左派正在撰写一份全面批评邓小平政治经济路线的文件,列数邓路线十大罪状,习近平将被逼入进退维谷的困境。而由于目前中国经济下滑,面临内忧外患,习近平面对毛左的要求进退两难,而毛左最终也会将政治攻击的矛头对准习近平,所以这波事件将直接影响习近平的政治地位。

与有毛左网站疑遭打压不同,另一些类似网站,如“乌有之乡”“红色中国”等毛左网站,目前还未见有受影响的迹象,甚至有网站公开讽邓小平也没有被官方干预。

网民“高山好望月”留言写道,保存好资料,以后形势好点了,再重新办一个。还有网民说,《毛泽东博览》网站资料已无法下载,建议把网站转移到中国境外。

本月19日是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去世27周年,官方仅有低调纪念。但毛左网站“红色中国”18日则发出署名“李方舟”的短文“祝贺邓小平逝世27周年”予以讽刺。文中讽刺邓为“伟大的鹿克斯主义者,革无产阶级命家”,并痛斥邓,为“侏儒”。

有旅美时评人士表示,这篇文章没被删除,中国网络上也还有大量反对邓小平改革开放的内容。这无疑反映出习近平在不断矮化邓小平的现实。

值得注意的是,邓去世纪念日的前一天,中共湖南省委发出搞所谓“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通知。1978年12月,邓小平首次提出“解放思想”等政治主张。但湖南当局的通知并未提及邓小平,反而强调学“习思想”。

有分析指出,习近平现在既要搞专制独裁,又要发展经济,维护统治的合法性,现在也是左右为难,只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了,完全乱套了。

2、杨恒均放弃上诉 澳政府这么表态

2月21日星期三,遭中共当局判处死缓的澳籍华裔作家杨恒均的家属说,杨恒均已放弃上诉,因为对中共的司法制度缺乏信心,并且担心提出上诉反而耽误就医。美联社报道说,杨恒均家人和密友在一封公开信中说,他们强烈支持58岁的杨恒均放弃上诉的决定。杨恒均友人冯崇义指:中国法治缺失,没有司法公正的正常上诉渠道。

杨的家属声明形容杨恒均是“政治犯”,是因写文章支持自由、民主与法治精神,而遭判处死刑。家属主张,盡管杨恒均放弃上诉,但他仍然是无辜的,“在道德上坚不可摧”。

家属呼吁,澳大利亚政府应向中国施压,而中国应基于人道主义,让杨恒均保外就医,或是让他转送回澳大利亚。

此前,澳大利亚驻华使馆人员探视时得知,杨恒均肾脏上有囊肿。去年10月,杨恒均写给儿子的信中曾写道:“我病了,我很虚弱,我快要死了。”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杨恒均博士生导师及友人、悉尼科技大学中国研究项目副教授冯崇义称杨恒均原本希望上诉。冯崇义说:“我们建议他不要上诉,因为这么做毫无意义,他的当务之急是妥善治疗他的疾病,他接受了我们的建议。”

冯崇义在社交媒体X上也评论道,杨恒均“有充分的理由上诉”,但由于“中国法制缺失,政治类案件的判决是党组织的政治决定,没有司法公正的正常上诉管道”。

路透社指出,中国法院的定罪率达99.9%,无罪释放的情况很罕见。中国官方释出的杨恒均案细节并不多,但据冯崇义说法,法院上宣读的判决声称杨恒均1994年曾泄漏秘密资讯给台湾。

杨恒均自1989年起,在香港、华府等地替中国国安部工作过10年,之后辞职并移居澳大利亚。他曾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访问学者,出版过小说,也曾是知名博主,撰写关于中国公民社会、政治发展的文章。2019年,杨恒均在广州被捕,因间谍指控而被中国关押至今。

针对杨恒均放弃死缓上诉,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声明说,理解并尊重这个“艰难的决定”,而澳大利亚政府将会继续争取让杨恒均获释。

3、美国援助不力 乌军近千人被俘

由于美国援助不能到位,乌军最近处于不利的形势之下。乌东战略城镇阿夫迪夫卡落入俄军手中,据报道,有近千名乌克兰士兵在混乱的撤退过程中遭到俘虏或失踪,不仅损失大量战力,对已经低迷的军队士气更是一大打击。

《纽约时报》据西方高级官员及士兵说法,乌军撤出阿夫迪夫卡的混乱过程中,恐怕有多达数百名士兵被进犯的俄罗斯部队俘虏或失踪,对乌军带来毁灭性损失,可能打击已经低迷的士气,令征兵更困难。

各方对被俘或失踪人数的估计不一,在乌军巩固城外的新防线以前,恐怕无法得到精确数字。但2名知情士兵估计,似乎有850至1000人被俘或下落不明,而西方官员证实,这个范围似乎是准确的。

美国官员声称,阿夫迪夫卡失守并非重大战略挫折,认为俄军在乌东的胜利不一定会导致乌军防线崩溃,也不太可能再度发动大规模进攻,但若有数百名士兵被俘就很难说。

官员指出,自去年反攻失败及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兹尼被撤换后,乌军士气已经开始下降。

乌克兰军官称希望再动员50万人,但遭遇政治阻力,在议会被搁置。而数百名士兵被俘,尤其是有经验的士兵,将使征兵需求更加迫切,也使征兵的努力更复杂。

乌军指挥官塔尔纳夫斯基17日在Telegram发文,证实在敌军压力之下有部分士兵被俘,还有一定数量的士兵失踪,但驳斥人数达到数百人的说法。

未经证实的影片及照片显示,部队在炮火之中撤退,道路两旁和树林间散落一具具尸体。部分士兵和西方官员指出,乌军计划不周且太晚开始,导致撤兵失序,加上16日及17日防线崩溃导致的混乱局面,是造成大量士兵被俘的直接原因。

4、在这个年会上 川普“副总统”到齐了

据报道,美国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为期四天的年度会议21日开幕,可望获得共和党提名参加2024年大选的前总统川普预料将是全场焦点。新闻周刊21日报道,外传被列入川普副手考虑名单的斯特凡尼克(Elise Stefanik)、范斯(J.D. Vance)、诺姆(Kristi Noem)、拉马斯瓦米(Vivek Ramaswamy)都已敲定出席会议,今年会议将成为有意争取出任副总统的共和党人士在川普面前力求表现的较劲舞台。

岱顿大学政治系副教授狄凡恩说,选战已进入挑选副手的阶段,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年会刚好是对副总统大位有兴趣者的毛遂自荐最佳时机。

狄凡恩说,目前仍处于初步阶段,川普可能等到今夏才拍板选举搭挡,但有意争取出任副总统的有志之士,将把这场年会变成自己的面试机会。

新闻周刊报道,史考特(Tim Scott)、雷克(Kari Lake)也被媒体报道点名为川普的副手考虑人选。

狄凡恩分析,雷克经常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发表演讲,但川普不太可能延揽出任副手,因为她正在参选的亚利桑那州联邦参议员选举,竞争非常激烈。

他说,倘若川普挑选雷克担任副总统,就等于放弃亚州参议员选举,共和党恐失去赢得参院多数席次的机会。

狄凡恩表示,俄亥俄州联邦众议员乔登是否可能成为川普副手,值得观察。

他说,乔登位居有高度影响力的众院司法委员会主席,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年会期间若运用权力,有机会在争取副总统的诸多对手当中脱颖而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这篇报告让习近平下不来台
湖南“大讨论” 焦点在这里
顶层结盟 北京“三人帮”何时崩溃
毛左骂邓是“侏儒” 当局这么反应
中共印钞54万亿 谁拿走了?
有点意思 王毅在欧州罕见“低头”
中共军中一幕曝光 令人胆寒
春节还没过完 北京已经坐不住了
这么快 普京准备和习翻脸?
又是坏消息 川普的麻烦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