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国人争相出逃  传中共严控四类人出境

随着经济、政治形势急剧恶化,大批中国公民润出中国,“走线”到美国的人数更是暴增,最近4个多月,已有超过2万名中国逃到美国。有消息传出,中共当局加强对机场出入境口岸的管控,重点限制法律和历史学者、维权律师、异议人士以及非政府组织(NGO)四类人士出境。此外,中共边防武警已经完成在广西、云南边境地区的防偷渡部署任务。

2月22日,海外一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各地出入境管理局和机场海关相互配合,正严防学者、异议人士等四类人出境。目前,中共的边境封控有多个级别,有的人连护照都不可以领。第一类是维权律师,比如包龙军和王宇夫妇;第二类是研究法律的学者和历史学者;比如贺卫方、宪政学者张千帆第三类是异议人士;还有做非政府组织的很多,共四大类。

中国异议人士季风表示,他已经被北京限制出境五年,在限制名单上还有高瑜、许章润、贺卫方等。独立记者高瑜也表示,多次要求出境亦遭中共阻挠,据她说贺卫方是去年12月被禁止出境,浦志强去年9月香港都不让去。高瑜说,许多人面临的不仅仅是被边控的问题,一个朋友从美国回来,国保随即找到他,说朋友在美国见了魏京生,见了王军涛,见了蔡霞,和国家的敌对分子聚会,警告他要考虑经营的公司怎么办?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异议人士披露,现在被限制出境名单中有数万名学者及异议人士,国保认为,这些人一旦出去,批评政府的言论可能更多,而在国内,他就能管控你、收拾你。  

与此同时,中共国和缅甸、老挝、越南等邻国的边境受到严密封锁。据悉,近期润出国门的国人其中一部分人从云南、广西边境出境,经缅甸、越南和老挝,由陆路前往泰国,再前往美国或欧洲。目前,当局已在上述地区新增了岗哨和巡逻队伍,以防范国人偷渡出境。此外,中共的边境封控有多个级别,有的人连护照都不可以领。第一类是维权律师,比如包龙军和王宇夫妇,王宇是申请不到护照,包龙军的护照被边控。第二类是研究法律的学者和历史学者,比如贺卫方、宪政学者张千帆。第三类是异议人士, 还有(第四类)做NGO的很多,共四大类。”

除了异议人士试图离开中国,去年亦有众多国人“走线”偷渡到美国。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最近出现一块中文提示牌,告诉难民当遇到困难或需要帮助,请向当局求助。美国圣地牙哥边界巡逻队(CBP)春节前表示,当周单日逮捕的中国偷渡客多达269人,还不包括未被查获者。自去年10月以来,4个多月已逮捕逾2万名中国偷渡客,而在2021年,这个数字只有342名。有报道称,2023年走线入境美国的中国移民增至3.7万名,按照目前的趋势,2024年很容易就会超越去年的人数。随着走线到美国的中国人数暴增,中共开始设置各种限制,抖音已经屏蔽了走线的相关路线攻略。尽管中共想方设法阻止,当国人还是通过各种方式出境,中共近日宣称全球经济“中国风景独好”,但讽刺的是,春节前A股大跌后,微信“走线”一词的搜索指数,一度暴涨232倍。

2、瞒不住了  整个贵州在燃烧

近日,中国贵州陆续发生森林大火。根据统计,春节以来,至少发生 148 起森林大火,火势皆相当凶猛,导致伤亡惨重。据称过火面积约莫“2个台湾大”,不过这么大的事件却被当局压下来,随着灾情扩大,疑似眼见压不下去,直到21日才见有陆媒报道,引发外界讨论。有分析指出,除了近期贵州降水较少,且气温偏高,湿度低外,人为纵火也是重要因素。

社交平台X上,知名帐号“李老师不是你老师”22日贴文揭露相关事件 ,近期贵州的贵阳、毕节、六盘水、黔西南等地陆续发生了森林大火。21日,某位老人的房屋被森林大火烧毁,老人仅能眼睁睁地看着眼前的废墟,悲痛欲绝地哭泣。老人的女儿唐女士更心痛表示:“火已经熄灭,家中却已经付之一炬,我们一无所有.....”有网友在X贴文,森林大火的范围几乎覆盖整个贵州市,除上述地区,包括安顺、普安、惠水、荔波、水城等地皆有灾情发生。还有网友发文谴责中共当局消极的态度,贵州的森林大火从18日延烧至22日,北京却丝毫不作为,而且不断将相关消息压下,许多当地人民甚至是看到网上的影片才得知事件。

而为何今年森林大火事件频传? 除了近期贵州降水较少,且气温偏高,湿度低外,人为纵火也是重要因素。当地警方先后接获通报,民众因违规用火而导致火势,当中包含祭拜、随意丢弃烟头、焚烧杂草等......但更令人诧异的竟有人为蓄意纵火。财经人士老蛮在X平台上的贴文指出,查了一下,贵州现在的遍地山火里,居然还有这种案例2月13日16时许,毕节市织金县绮陌街道中营村化槁林组村民朱某贵因生活不如意,为泄愤放火烧山。目前,犯罪嫌疑人朱某贵因涉嫌放火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也是长见识了。此前报复社会的手段都是无差别杀人,现在终于发展到烧山了。

贵州山火蔓延的消息曝光后随即引发讨论,包括贵州当地人在内,不少中国网友痛批,山林大火的事情早在上周就发生,为何到现在才报道灾情?连日来微博热搜都被“台湾海巡冲撞中国快艇”、“上海25岁女师搞上16岁学生”、“贾玲为电影暴瘦”等事霸占,在21日以前仿佛严重的山火事故不曾发生过。旅义华侨作家李颖22日在X写道,目前国内对贵州山火事故刻意冷处理,并放任阴谋论滋生,不少小粉红甚至将这次灾害怪罪给日本,网上流传是因为北京日前停止与日本中草药交易,因为贵州是中国四大中药材产区之一,药草品种繁多且品质好,而今北京刚对外宣布禁止珍稀药材出口日本,贵州就起火了,怀疑是有日本间谍怀恨纵火。类似的反智传言让外界看了傻眼。

3、中国父母负担 全球最沉重

大陆智库新版报告称,在中国把孩子养到大学毕业,平均得花费68万元,比2022版报告增长10.9%,仍居“世界前列”。

2月20日,专门研究人口和相关公共政策议题的中国智库“育娲人口研究”发布《中国生育成本报告2024》,依据《中国统计年鉴2023》的数据,估算了最新的中国育儿费用。该报告称,与该智库2022年版报告的数据相比,中国家庭最新的育儿成本整体上涨10.9%,0至17岁孩子养育成本平均为53.8万元,养育到本科毕业平均要花费68万元,均较2022版高出5.3万元。

若按城镇和农村区分,0至17岁孩子养育成本分别平均为66.7万元和36.5万元。再以省份细分,上海、北京、浙江仍为育儿成本最高的三大地区,分别为101万元、93.6万元、85.5万元。其中,北京与上海略呈下降趋势。但全中国八成地区均在增加,江苏、江西、重庆的增幅位列全国前三,江苏以近两成增幅排名全国第一。

报告称,中国抚养小孩至刚年满18岁所花的成本是人均GDP的6.3倍,这个比值仅次于韩国,位居全球第二。养育成本是影响家庭生育意愿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2023年中国女性总合生育率可能只有1,也就是平均终身只生1个孩子。按中共给出的数据,中国2023年的新生儿仅有903万人。生育率与新生儿数字双双创新低。报告警示说,这种“人口塌陷”的情况持续下去,人口急速老化萎缩,速度可能比日本还快。

4、黄仁勋 : 这2技术已达临界点

辉达(NVIDIA)不负众望,交出亮眼的财报和财测,带动全球股市同涨;从台湾到日本、欧洲甚至美国,各地股市连袂站上历史巅峰。美股四大指数22日早盘开高走高,道琼指数涨250点或0.6%,标普500指数涨超过1%,改写历史纪录。

自2022年底至今,辉达涨幅超过400%,市场对辉达的态度开始出现两极分化。有人认为短期泡沫已经形成,辉达已经到了阶段性的顶点,也有人认为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时代才刚要开始,辉达作为人工智能GPU市场中唯一的大厂,未来成长空间仍可期待。

辉达在美股收盘后公布,截至1月28日的会计度第四季营收22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激增 265%;净利近123亿美元,其季收入、利润皆超出市场预期,并创下新的单季纪录。辉达执行长黄仁勋表示,加速运算与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已达临界点,全球相关产业的需求旺盛。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胡锦涛20大上被赶出会场原因曝光
打吧!台湾将送给习这样一个大礼
美国律师:赵安吉案这里很不正常
海峡导火索?快艇生还者央视翻供
习近平翻脸 著名毛左网站被关闭
这篇报告让习近平下不来台
湖南“大讨论” 焦点在这里
顶层结盟 北京“三人帮”何时崩溃
毛左骂邓是“侏儒” 当局这么反应
中共印钞54万亿 谁拿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