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揭不开锅  地方政府破产潮开始了

中共地方政府债务危机持续引发关注,尽管没有人知道中共隐性债务的实际规模是多少,但是在过去一年里,有一点已显而易见:地方政府的债务水平已难以为继,破产潮已经开始了……

日前,网络上流传一份云南省“停、缓建政府投资项目清单”,共计1153个项目,总投资近2905亿元,但这些项目停建后,省政府能拿出来用于还债的仅仅只有25亿元。有分析指出,由此可见云南财政已经穷得响叮当,连政府项目也已经进入烂尾阶段。2月22日,网络上流传一份云南省的《停、缓建政府投资项目清单》,共计34页。

资深财经人士老蛮在X平台发文指出,在溃烂的财政压力之下,云南停建缓建项目表出炉,总项目个数1153个,涉及的总投资金额2904亿元人民币,“奇葩的事情在于,这些项目停工之后,能从项目里抽出来用于偿还政府债务的资金,只有25亿!也就是说,一千多个项目,2905亿的总投资,云南省政府实际手里有的钱,只有25亿!”微博大V“滑雪的江鱼儿”也发贴文说,虽然不能确定这份清单的真伪,不过里面每个地市、每个项目都有名有姓,数据都有零有整,如果造假,难度不是一般的高。以前,过去地方政府各种大手大脚花钱,主要钱财来源不外乎卖地收入、借债和国家拨款,眼下这三种途径都全面熄火,尤其过去主力的卖地收入更是一落千丈,“伴随这些海量投资项目的停建缓建,会有一大批老板亏钱,甚至血亏,因为政府投资项目往往需要开发商前期垫款,大量垫款,还没开工,各种开支就已经先行花销出去”。老蛮分析,这些项目半途停工并且被抽走了可怜的那点资金,已经实际完成的那部分工程,事实上就处于无法结算状态了。“可以想见的是,又会有一大批工程公司和包工头破产”。

云南政府上千个投资项目停建,引发网友热议:“也就是说一开始这些项目就是空头支票,只是在文件上写了一堆数字后面带好几个零,其实全是靠乙方层层垫付,政府负责出一些缓冲资金来保证工程的正常实施。即便按期完工,政府其实手里也没钱。现在只不过把交底的时间提前了。”“工程公司和包工头破产算什么,这些项目大部分都打包进了各种各样的地方债项目,各级地方财政做了隐性或者显性的担保,款大部分已经放了,现在烂尾,发债机构和买债的银行也是欲哭无泪。”“两千多亿堂而皇之不用付了,少花就是挣!又会有多少跳楼的?”“这不是云南一省的特色,各地财政结构估计一般无二,谁家恐怕也没有馀粮了。”

经过多年无节制的借贷和支出,中共各省市积累了巨额隐性债务。据称,这些债务总额可能超过了一百万亿人民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2022年的数据,中共地方政府债务就已经达到92万亿元人民币,占GDP的76%。今年1月末,中共国务院紧急叫停了12个高风险债务省市缓建或停建基础设施项目。有分析指出,Wind数据显示,中共地方政府债务馀额在2023年末,首次突破40万亿,中央和地方政府显性债务馀额约70万亿,再考虑到66万亿的地方隐性债务,中共政府债务已经相当于2023年全中国的GDP。如此巨大的债务压力,加上经济大盘动摇、国际经济处境恶化,将使中共财政形势越来越糟,地方政府破产潮已经近在眼前。

2、美国宣布对俄实施超500项新制裁

美国总统乔·拜登2月23日宣布了针对俄罗斯的重大制裁升级,打击目标是俄罗斯金融体系和军事基础设施,实施超过500项的新制裁,这标志着近两年前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波制裁。

2月24日是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两周年,而本月早些时候,俄罗斯反对派领袖阿列克谢·纳瓦尔尼在北极地区的一处流放地死亡,拜登是在这样的时机下宣布的新制裁措施。

最新制裁的目标针对不同领域,包括俄罗斯国有的支付卡系统、银行、投资公司、风险资本基金和其他金融机构、俄罗斯的国防产业、采购网络以及在俄罗斯境内外参与规避制裁的个人,还有华盛顿认为与纳尔瓦尼之死有关的监狱官员。拜登誓言将做出更多回应,进一步惩罚俄罗斯总统普京。

自从莫斯科入侵以来,华盛顿和盟友对数以千计的俄罗斯目标实施了制裁。从2022年12月开始还对俄罗斯石油实施了每桶60美元的价格上限,根据美财政部公布的分析,价格上限减少了俄罗斯的石油收入。过去一个月来,这项政策迫使俄罗斯给其石油每桶打折19美元。不过,有专家指出,只要俄罗斯能够继续出售石油,普京就能够继续购买导弹和支付军饷。本周早些时候,欧盟也对莫斯科实施了新一轮制裁,还第一次打击了涉嫌帮助克里姆林宫的中国公司。

3、两次料事如神的他给出了最新预测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哈哲思对2008年美国房地产市场和2023年经济软着陆的预测都应验了,他也成为华尔街和华盛顿最推崇的经济学家之一。

高盛对今年的经济持乐观态度,以哈哲思为首经济学家认为,今年美国经济将健康增长2.3%,失业率保持在4%以下,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仅为15%——所有这些都比市场平均预期更为乐观。他们还认为,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通胀率将继续下降,到年底将降至略高于2%。经济预测比比皆是。为什么要关注高盛的呢?首先是因为,高盛经济学家们一直坚定站在软着陆阵营,现在看来这颇有先见之明。其次,就是哈哲思此前的两次准确预测。

奥巴马经济顾问Jason Furman表示,白宫经济团队的每个人都痴迷地阅读高盛的文章,比对其他任何分析师的兴趣都要高。拜登的经济顾问Jared Bernstein不久前也表示,哈哲思可谓“出类拔萃”。然而,真正吸引追随者的是哈哲思团队研究的深度和数量,他的团队有12名驻美经济学家和全球29名经济学家,他们定期发布对一些热点问题详细的、定量的回答。

关于当前的大局,哈哲思依然强调,通胀率有望在失业率不升高的情况下回到2%。对于2024年许多经济学家认为,加息的滞后效应可能会引发经济衰退。但哈哲思认为,滞后期被误解了。利率对产出水平的滞后期很长,但对产出增长的滞后期很短,而且已经过去了。因此,随着供应的进一步恢复,通胀可以在经济稳健增长的同时继续消退。

4、记录公众记忆 《乌鲁木齐中路》导演遭起诉

在习近平当局实施严苛的清零政策三年时间里,各地民众都遭遇了惨痛的集体经历。而纪录片《乌鲁木齐中路》正是揭示这段痛苦防疫真相和"白纸运动"过程的珍贵影像材料,该纪录片导演陈品霖在发布影片后失踪已久,近期据报被中共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起诉。

据报道,独立纪录片导演陈品霖(Plato)于1月5日被中共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批捕,他的案件在2月18日被移交检察院起诉。“白纸运动”期间,陈品霖与一位女性朋友在上海大规模抗议现场拍摄大量视频。在“白纸运动”一周年后,将拍摄的视频制作成纪录片《乌鲁木齐中路》并上传到互联网,随后二人遭警方抓捕。

这部纪录片虽然以《乌鲁木齐中路》命名,英文名却为《并非境外势力》,时长1小时17分钟,收集了大量由中国民众在严苛疫情防控期间拍摄的真实经历,从封控在家买高价菜、阳性患者被强制转运隔离,到河南富士康员工抗议、国内外的年轻中国人走上街头反抗封控,真实且沉痛地展现了中国民众的那段痛苦记忆。在该片片尾,陈品霖说道:“有人说,上街有什么用呢?最后还不是一样,被镇压、被屏蔽、被曲解。但正如丘吉尔所说,‘勇气是人类最重要的一种特质,有了勇气,人类其他的特质自然也就具备了。’我们缺乏经验,也曾懦弱动摇,但今天我们有勇气站出来,也有勇气去发声。这一次欠缺的,下一次能做得更好。如果再来一次,我依然会选择到现场。因为,一个连白纸都恐惧的政府,击溃不了人民心中的正义。”

除陈品霖之外,目前还有无法得知具体人数的“白纸运动”年轻参与者被中共当局噤声、抓捕,甚至下落不明。据英国广播公司不完全统计,仅在北京被捕的就有12人,其中4人是因所谓“寻衅滋事”的罪名被正式批捕。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翻天覆地 中共国民间情绪巨变
新的风暴降至 习成惊弓之鸟
这恐怕是最后的机会了…
国人争相出逃 传中共严控四类人出境
胡锦涛20大上被赶出会场原因曝光
打吧!台湾将送给习这样一个大礼
美国律师:赵安吉案这里很不正常
海峡导火索?快艇生还者央视翻供
习近平翻脸 著名毛左网站被关闭
这篇报告让习近平下不来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