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春节刚过  到处挤满了找不到工作的人

为了挽救经济颓势,抢救青年失业潮,中共当局今年1月底宣布推出“2024 春风行动 ”,称预计提供 3,000 万个就业职位,官媒称,截至2月17日累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1.8 万场,发布 1,000 万个职位。然而现实情况是,刚过完年一些工厂就倒闭了,很多工人返乡过个春节回来后,就发现工厂没了,从深圳到义乌,这些原本用工需求量大的地方如今到处都是找不到工作的人。有分析指出,中国经济陷入了史无前例的困境,原因正是由于习近平领导层的作茧自缚。

春节刚过,数名X网友相继发布了深圳、义乌的招聘现场,直呼“失业者比招聘商还多!”一位推友写道,没有来义乌招聘的家人们,先不要来了,工作太难找了,找5天了还没找到一个工作。另一位网友写道,即便是抢破头找到一份工作,也是薪水低得可怜。被誉为“富人的大玩具”高合汽车工厂一位员工爆料,自2024年1月起,所在工厂已进入半停工状态,至今未生产1辆车,而且2月18日起不准进入工厂。一位网友分享了深圳奋达科技厂的放假公告。去年年末这家公司宣布放假一个月,逼迫不愿意搬至珠海工厂的工人主动离职,工人曾一度罢工抗议。刚过完年,这家公司又宣布放假两个月,这位网友认为,想必是故伎重演,逼工人自行离职,这样还可省下一笔遣散费。还有网友爆料,春节之后在重庆爆发了近两万人参与的激烈工潮,而出事的工厂就是位于重庆的全国最大的核酸试剂工厂。工人抗争的原因是当局停止了全员核酸检测后,工厂火爆的订单一夜归零。虽然老板已赚了个江满河满,但也不想白白养活两万名无事可干的工人。于是,老板便强行解雇了一万多名工人。丢了饭碗的工人们愤怒地捣毁了机器,销毁了产品,击退了前来镇压的特警,并且把黑心老板打得住进了医院。尽管中共当局封杀了消息,但相关照片和视频在网上传出。

对于龙年中国经济,资深金融家米歇尔·桑蒂近日在法国媒体指出,中国经济此前的繁荣仅仅是人为的。如今,金融体系的债务水平需要全球的绝对关注,因为银行70%的资产和投资组合是房地产,这是一系列执政当局治理错误的结果,而对国家安全和科技领域的极度特别关注又加剧了这一错误。北京至今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刺激家庭消费,过去房地产升值赋予中国家庭的财富只不过是一个避人眼目的骗局。今天中国一方面牵着全世界的手,引导全球走向通货紧缩。 此外,由于中企在价格方面极具竞争力,将不可避免地在全世界引起保护主义的反应。眼下,债务、内需和人口三个险恶的问题在中国的肆虐远远尚未结束,对北京而言,龙年面临经济进一步停滞的风险。 

2、第二个富士康出现:昌硕关停上海工厂

2023年,苹果CEO库克第二次访华期间,曾公开喊话“希望与中国供应链实现共赢”。不过,就在库克返回美国之后,随即做出了大幅调整,将2024年印度iPhone产能计划,从原本预期的13%大幅提高到25%。此外,库克还正要求大陆供应商赴印,iPhone电池制造商已经收到了苹果公司的“邀请函”,要求他们前往印度共同设立生产厂。苹果方面已明确表态:“要大力增加印度产电池的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有一家曾被誉为“小型富士康”的代工厂,现在已决定关闭上海工厂并将部分产能迁移至海外,这个代工厂就是昌硕。据了解,昌硕曾经在接近顶峰时拥有超过10万名员工以及8条生产线的庞大工厂,如今产能正在急剧下滑。昌硕究竟出了什么状况?

据悉,这次关闭上海部分产线并且抛弃部分员工的决定,似乎跟苹果之间存在某种联系。近几年,有关昌硕的新闻层出不穷,如去年他们因受到苹果削减订单的影响,而不得不在原本应该最为繁忙的10月份停止招工;工厂也空闲无事,大批员工纷纷辞职;与此同时,他们还准备与立讯精密展开谈判,后者有意接手昌硕手中部分的厂房。

分析认为,印度已成为苹果新的生产基地,且苹果方面更是要在2027年将印度产能比例提升到59%的超高水平。相比而言,苹果在中国内地的合作伙伴昌硕的订单自然会日益减少。而作为富士康的效仿者,如今昌硕也已经开始紧随苹果脚步进军印度,准备在那里开设生产基地。据悉,2022年9月份,昌硕一举在印度吸纳了约7000名员工入驻,而到了2023年11月份,他们已经在印度正式启动了为苹果生产iPhone 14的加工工作。实际上,不止苹果,还有戴尔、三星、耐克乃至阿迪这样的大牌纷纷撤离中国,将工厂搬迁至东南亚地区,说明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地位开始动摇了。随着富士康、昌硕的出走,将会有超过10万名工人正面临失业困境,那么,以中国目前的经济大背景来看,这些失业的大批民众的未来又会在哪里呢?

3、贵州漫天山火一夜全扑灭   被讽用嘴吹的?

贵州山火蔓延半个省,消息被当局压制多日后,终于在2月21日引起公众注意。当局次日就宣布“已全部扑灭”。网民一语双关地嘲讽“灭火全靠嘴吹”。与此同时,广西、云南、四川等省也爆发山火,重演贵州的悲剧。

中共应急管理部官网发文称,贵州省森林草原防灭火灾应即指挥部2月22日通报,10日至21日,全省共发生森林火情221起,已经全部扑灭,伤亡2人。随这中共官方宣示“胜利”,墙内社交媒体上一度铺天盖地的山火现场视频,突然间全部“消失”,满屏都是“庆祝胜利”和“歌颂消防员”的影像。和往年一样,这些视频漏洞百出,摆拍痕迹明显。有的镜头中,消防员“累得吃饭吃到一半就睡着”,但消防员身上“一尘不染”。有的视频中,消防员拉着长长的水管爬上山坡,对着已经熄灭的灰烬一顿乱喷。

网民对官方所谓的山火“全部扑灭”不以为然。一些外地网民在相关视频下留言称“不相信”。有贵州当地网民直言“火还没有灭”。23日晚间,还有贵州网民留言“我们这里刚扑灭山火”。许多网民质疑,贵州境内山连着山,大火蔓延半个省,直到22日,网上还到处是漫天山火的视频,当局是如何做到在一夜之间“全部扑灭”的?难道都是“用嘴吹灭”的?在中共近期下令“唱响经济光明论”后,有网络评论指,中共已经进入一个“怪圈”,就是执政全靠嘴。除了贵州之外,目前广西、云南和四川部分地区也山火连绵。

4、印中谈判功败垂成   印度这样对抗“恶霸”

印度和中国之间本星期举行的最新一轮军事对话再次功败垂成,没有取得任何进展。据印度安全部门的消息,中共军队的立场已经变得更为强硬,并继续抵制印度提出双方从东拉达克实控线上的德普桑平原和登木仲口的越界点相互后撤的要求。

印度军队北方司令部的前总司令迪潘德拉·辛格·胡达中将表示:有些撤军行动已经发生,但需要出现一种新的模式,这将需要一种基本的互信,而这是目前所缺失的。尽管没有取得突破,双方都不希望拉萨克线出现局势升温,发生无法控制的“小事件”。

退役中将拉克什·夏尔马表示:印中军长级指挥官的谈判已经陷入了僵局!在东拉达克的巡逻缓冲区或临时停火似乎对北京方面有利,印度已经在重新评估其做法,在政治和外交层面,印度已经明确表示,除非实控线问题得到解决,否则印度不能一切照旧。在军事层面,必须大力推动加强北部边境基础设施建设和军事力量建设。夏尔马进一步指出,中共有扩张主义意图,这一点在所有领土和海洋边界上都显而易见。2020年后,印度对北京采取了坚定的政策。尽管已经采取了政治、外交和军事行动,但边界问题是国家主权问题,不能软弱。

此外,印度决定组建一支新式兵团,以应对中共在边境地区的威胁。印度国防部表示,此前该地区只有一个旅和下属几个侦察营,接下来当地的驻军将逐步升级,增设了3个独立旅和1个步兵师,以增强作战能力。曾经是印度军队在中印边界指挥官胡达将军表示:成立新的兵团司令部应该被视为印度有意加强沿实际控制线的军事能力并在有争议的边境上展现更强硬的姿态。与此同时,印度正在以非常坚定的方式对抗一个“恶霸”。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揭不开锅 地方政府破产潮开始了
翻天覆地 中共国民间情绪巨变
新的风暴降至 习成惊弓之鸟
这恐怕是最后的机会了…
国人争相出逃 传中共严控四类人出境
胡锦涛20大上被赶出会场原因曝光
打吧!台湾将送给习这样一个大礼
美国律师:赵安吉案这里很不正常
海峡导火索?快艇生还者央视翻供
习近平翻脸 著名毛左网站被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