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三中全会遥遥无期引发重大怀疑

如果没有发生特殊情况,中共20届三中全会依照惯例应在去年秋天就召开了。但是,在距离“两会”开幕还有不到两周的时候,北京依然没有宣布何时召开三中全会,这不能不引起观察人士对习近平政权是否还在正常运行的重大怀疑。

曾在华多年的日经新闻社论家中泽克二撰文分析,三中全会破例没有在去年召开,原因在于习近平不能暴露自己的弱点,他只有确定能展示自己的实力,才会召开会议,要做到这一点,就得先解决军队中的问题,要先让军队稳定下来。海外时评人士江峰则认为,中共二十大三中全会至今仍未召开“这是再明显不过的政治衰败”。在面临与国际社会脱钩进程难以逆转,国内经济又面临大萧条情况下,习近平最担心1962年“七千人大会”重演。三中全会上出现任何一点点批评都意味着对习近平十年执政路线的否定,这对于一个要求绝对安全,绝对忠诚的领导人来说是“难以承受之轻”。

那么,到底发生了什么?暗箱操作的中共政权,除了毛后期或随心所欲、或病入膏肓无暇自顾外,中共重大会议的召开都是大概可以预期的,习近平执政以后,推翻了许多“党规家法”,重要的有以修宪为名取消国家主席任期制,从而为自己在二十大开启第三任;比如让常委们向自己述职汇报等等,然而,神秘推迟确定重大经济政策的三中全会,令人生疑。

一个很矛盾的现象是,习近平二十大如愿以偿,破除党规开启第三任,登上权力顶峰,然而,之后发生的许多事件似乎超出了习的预料:二十大之后一个月民间爆发白纸运动,迫使习政权没有按照自己的时间表提前无预警取消清零,结果导致规模空前的大感染,死亡人数至今仍然是个迷,这一事件为刚刚启动的习近平第三任政权蒙上“草菅人命”的阴影。北京政权原本预料,在全面结束清零之后,被自己严重干扰破坏的经济得以全面复苏,使其自上个世纪九零年代以来以经济繁荣赢得执政合法性的路线得以延续,从而掩盖清零的恶果。然而奇迹没有发生,中国经济却每况愈下,房地产危机,人口衰退,消费一蹶不振,投资严重下降,股市震荡,经济前景一片黯淡。

如果说这些因素对习政权内部产生何种影响难以评估,有些迹象则表明这个政权并不像外界所想象的那么超级稳定。观察人士指出,最尖锐的表现就是中共内斗加剧,军心动荡。而这些问题的严重性在于,在二十大上将包括团派在内的各种势力统统清除后,反而天下没有太平,习政权内部的斗争,于是在其亲信之间展开。从二十大召开不久之后发生的一些事实来判断,习近平的亲信内部出了问题。被火速提拔为外交部长,并成为国务委员的秦刚神秘失踪数周后被罢免了,理由至今不明,生死也不明。几乎同时,军队开始大清洗,习近平亲自授旗创立的火箭军高层被一锅端,两次带着使命奔赴莫斯科与普京会面的国防部长、国务委员李尚福也倒台了。军队动荡持续的另外一个重要迹象是,李尚福的前任国防部长,首任火箭军司令魏凤和没有出席2月8日的春节团拜会。如果魏凤和一如外界猜测,也在清洗之列,习近平赖以维持政权的军队的问题就非常严重了。

《法广》的评论指出,习近平二十大后自己任命的亲信一个个又被其“亲自”拔除,轻点说是用人不察,缺乏知人善任能力,重点说可能就是不得不“忍痛割肉”,维持残局,意味着内部不宁。日前公布的巡视工作条例,公然写道“巡视”就是不断考察高级官员对习近平的“忠诚度”,此语一方面透露出习近平对高官的“忠诚度”存疑,另一方面暗示出中共内部互相防范的紧张状态。评论最后写道,秦刚、李尚福落马原因至今不明,两人尚有中央委员,李尚福甚至还有中央军委委员的身份,这只有在三中全会上才能做出处置。现在,距离今年“两会”开幕只有十日,此会抢在“两会”开幕前紧急召开的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或者打破任何先例,干脆在两会之后开?如果那样的话,将引发中共内部更大的混乱。

2、传北京施压硅谷不要卖中企股票

随著拜登政府扩大对华投资限制,曾经将中国视为创新与投资回报新天地的美国创投公司正在加速撤离中国,创投机构投资人直言,中国市场实际已经关闭了。一些投资者还爆料,北京当局向他们施压,要求他们不要出售所持有的中国公司股票。

《纽约时报》报道,矽谷创投公司DCM Ventures于1999年开始投资中国的新创企业,并获得了巨大回报,2021年还宣称计划在华“加倍努力”。不过,2023年秋天宣传其“跨太平洋”专长时,却仅仅描述在美国、日本和韩国的投资计划,完全没有提及中国。DCM传达出的信息是矽谷投资人与中国新创企业间正在发生转变的例子之一,美国创投公司正在通过各种途径退出。一位创投机构投资人谈及在华的投资情况时坦言,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样的伙伴关系非常成功,现在大多数投资者都在寻找其他可以把资金投出去的地方,因为中国市场实际上已经关闭了。

去年,矽谷最著名投资公司之一、自2005年以来就在中国投资的红杉资本,将中国业务分拆到名为红杉中国的实体。另一家长期在华投资的创投公司纪源资本也着手将美国和亚洲业务分开,该公司还试图出售在两家公司的股份,因为美国会认为这两家企业帮助中共军方。曾任网络巨头思科执行长,并扩大该公司在华业务的钱伯斯表示,早在2015年卸任时,就已经看到习近平当局积极干预跨国企业。如今,作为一名新创企业投资人,他选择不投资中国的新创企业,同时还建议自己投资的20家公司不要在中国开展任何业务。

不过,想要出脱新创公司的股份可能很困难,因为这些公司是私人持有的。一些投资者透露,北京当局已经向他们施压,要求他们不要出售所持中国公司的股票。尽管如此,还是有许多资金大举撤离中国。数据显示,在2021年至2023年期间,包括美国投资者在内对中国新创企业的交易暴减88%,从470亿美元降到了56亿美元。

3、复旦“流浪博士”近况曝光 

流浪博士孙卫东的故事受到海内外华人关注,近日有数支拍到孙卫东在纽约皇后区法拉盛天桥下散步或在面包房买饮品的网络视频;媒体22日证实,孙卫东在数周前,从布鲁克林搬到法拉盛周边的一套租赁公寓,按照目前的状态,孙卫东仍然需要相当的时间来适应新环境。

自复旦大学留美博士孙卫东流落纽约街头16年的故事引起各方热议,一个由孙卫东的朋友、同乡和国内国外校友组成的志工团队,一直都在帮助孙卫东。志工团队的核心成员宋先生透露,在法拉盛,孙卫东保持着平和的生活习惯,他常常看报纸、读网络新闻,基本上每天都会去当地的图书馆和点心店,目前孙卫东的心态更加平和,对生活中的挑战也显出更加积极的态度,目前,租赁的公寓是过渡性的暂时方案,从中长期而言,仍然需要依靠纽约社会福利资源来帮助孙卫东解决吃穿住行等基本问题。

4、传李铁被判无期 “翻供”提起上诉

日前,媒体人冉雄飞爆料,中国前国家男足主教练李铁已被判无期徒刑,其不服提起上诉。据说李铁推翻了自己的很多证词。

2月22日,冉雄飞通过微博发文透露,网传李铁去世,肯定是谣言。关于李铁的最新动态,就是李铁案件经过了湖北相关检察机关起诉和法院判决,李铁初审被判无期徒刑,所以他很不服气,提起了上诉。文章披露,在本次足球反腐风暴中,据传陈戌源一审贪腐8000多万元,才判15年,而杜兆才涉及多种罪名,犯罪事实也触目惊心也才被判13年左右,所以李铁感觉自己一个非国家公职人员玩黑吃黑挣了些钱,不应该得到无期徒刑,所以他“含冤上诉”。据说李铁还“翻供”推翻了自己的很多证词,导致公检部门不得不重新去调查取证,所以目前李铁究竟判多少年 ,还有一些不确定因素,如果李铁翻供涉及到陈戌源、杜兆才,可能这两人的刑期都会有变化,所以最终这几人审判的结果,请以官方宣布为主。自2022年11月李铁被查后,陈戌源、杜兆才、中共足协前秘书长刘奕、足球协会前副主席李毓毅等14名足坛高层相继被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春节刚过 到处挤满了找不到工作的人
揭不开锅 地方政府破产潮开始了
翻天覆地 中共国民间情绪巨变
新的风暴降至 习成惊弓之鸟
这恐怕是最后的机会了…
国人争相出逃 传中共严控四类人出境
胡锦涛20大上被赶出会场原因曝光
打吧!台湾将送给习这样一个大礼
美国律师:赵安吉案这里很不正常
海峡导火索?快艇生还者央视翻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