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罕见!美大使痛斥习近平

美国大使一改不直接指责习近平的先例,在电视上直斥习近平强硬路线对中美关系和中国自身经济带来的巨大危害。最近,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节目“60分钟”曾前往北京采访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伯恩斯在采访中表示,拥有庞大消费群体的中国在过去几十年间一直对美国企业充满吸引力,但是现如今在中国做生意已经变得令人担忧且充满危险——中共通过盗窃知识产权和扩大反间谍法恐吓商界,以至于一些美国公司为在华业务按下了暂停键。

伯恩斯在采访中表示:“40年来,流出中国的资金首次超过来自美、日、欧、韩投资者的投资。”他分析说,中共政府对外传递的信息存在矛盾。一方面,中共政府表示愿意继续商业开放,希望外资企业留在中国,但是另一方面又通过了内容非常笼统的反间谍法修正案,此间又突袭检查了数家美国在华企业。他表示,美国商界担心,在世界其它地区完全合法且可接受的做法现在在中国可能会被指控从事间谍活动。

伯恩斯说,过去10年,中共权力不断集中,对人民的镇压加剧,习近平推翻了许多制造了中国经济奇迹的市场改革措施。

他说:“但在习近平的领导下,由于经济疲软和政府严厉的政策,中国去年损失了价值超过1200亿美元的长期外国投资,这让美国公司在中国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

在谈到去年“间谍气球”事件过后宛若过山车般的美中关系时,伯恩斯说:“我认为中共最终希望战胜美国,成为主导全球的国家。我们不希望这种情况发生。我们不想生活在一个中国人占主导地位的世界。”

记者问伯恩斯,如果现在也是一场冷战,那么他觉得这是怎样的一场冷战。伯恩斯回答说:“这是一场思想的竞争,一场思想的斗争。我们的理念是美国关于民主社会和人类自由的伟大理念,而中共则认为共产主义国家比民主国家更强大。我们不相信这一点。因此,这里存在着一场关于谁的思想应该引领世界的争论。我们相信,答案是美国的思想。”

2、王沪宁对台湾发狠话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2024年对台工作会议22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中共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发表2024年对台工作会议讲话,将"反对"台独升高为"坚决打击",并将两岸问题与"一中"挂钩,取消“两岸一家亲”的说法。有分析认为,未来中共对台湾的国际空间打压将更强烈。

王沪宁首先指出,一年来,北京对台工作锐意进取、克难前行,推动两岸关系取得新进展,巩固扩大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的格局;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台海形势分析判断和对台工作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掌握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战略主动。

然而,在去年的讲话中,中共官方的表述中并未见把对台政策与外交工作联系在一起。

台湾的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智盛表示,可以看出,北京今年对台工作重点会集中在处理或是打压“台湾问题国际化”,并在国际社会强力推行“一中”原则。

王沪宁在讲话中还提到,“要坚决‘打击’台独分裂、‘遏制’外部势力干涉,坚定支持岛内爱国统一力量,广泛团结台湾同胞,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今年的语气更为强硬。

此外,中方对台政策已不再提“两岸一家亲”。

王智盛解读,王沪宁不再提所谓的“两岸一家亲”,应是台湾的总统大选结果让北京认为,所谓“寄希望于全体台湾人民”也无济于事。所以中方未来将转化成精准地执行统战措施:“也就是缩小范围,但是扩大利诱。”

台湾的淡江大学荣誉教授赵春山表示,现阶段大陆不可能提出具有前瞻性、建设性的期待,因为“两会”三月召开、赖清德5月20日就职,赖清德还是追随蔡英文路线。赵春山认为,所谓的“蔡英文路线”已被中方定调为“对抗”与“台独”路线,而台湾政策能否改变还要看美国。

“我认为现在就是临界点,从对抗到冲突就是一线之差。金厦事件处理不好很容易擦枪走火,就是希望避免升高为冲突。但是如果处理不好,一擦枪走火就是冲突了。这也是为何美国那么紧张,从美国白宫、国务院和国防部都出来讲话,这很少有。”

日本东京大学教授松田康博说:“中共目前为止的目标是四年后让民进党政府下台,而不是在四年内以‘武力统一’台湾。”

松田康博进一步表示,台湾总统大选后,中方《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在“统一战线”座谈会上的讲话,里面提到要发展和壮大台湾爱国统一力量。这意味着,除了民进党之外,都是爱国统一力量,要发展、壮大它,这是中共的策略。因为统一战线是把对方的阵营分类为敌人、友人跟中间势力,统战是争取最大的多数,所以“友人”与“中间势力”都是友人;“敌人”范围缩小,打击面要变小。

3、美商务部长:这个行业美将有20%的突破

半导体制造及其安全是美国和中共之间激烈竞争的主题。2月26日周一,美国商务部长表示,相信拜登政府推出的"芯片和科学法案"及拨款计划,将有助于美国拥有生产这些尖端芯片的整个供应链。雷蒙多在讲话中称,“相信我们的投资将使美国能够在本世纪末生产出世界上约20%的最新一代半导体。而今天,我们的产量为零”。

拜登政府于2022 年夏通过了《芯片和科学法案》,其目标是将部分半导体生产带回美国。

据报道,雷蒙多周一在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发表演讲时表示:相信美国将拥有生产这些尖端芯片的整个供应链,从芯片制造包括研发,都将回归美国”。

半导体对于制造各种产品至关重要,从手机到计算机,包括汽车。

雷蒙多强调:“事实上,美国在芯片设计和大型人工智能语言模型的开发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她称,"我们需要为人工智能和我们的应用提供动力。包括整个创新系统,以及国防所需的芯片。”

雷蒙多表示,“我们需要在美国进行更多的人才培训的同时,进行更多的研发,并扩大制造规模。

美国2022年通过《芯片和科学法案》的核心部分,该法案计划拨出390亿美元以振兴美国制造业。彭博社日前报道称,美国政府正在协商向英特尔支付100亿美元规模的支持。这是包括直接补助和公共资金贷款在内的数字,预计将成为美国政府对单个企业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补贴。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美国计划在3月底之前宣布重大芯片拨款计划。

4、中共救股市放怪招!股民傻眼

据媒体披露,中共证监会限制机构在开盘和收盘半小时内净卖出股票,有量化机构业者表示,的确接获类似“收盘前不准卖出的电话”,并称:与其在交易手段下功夫,不如建立更好机制,才能活络股市。

美国媒体21日引述知情人士称,中共证监会限制包括券商自营部门等主要金融机构在早盘开盘和下午收盘半小时内净卖出股票;证监会回应说,这是依规对异常交易行为采取监管措施,不是限制卖出。

不过,据英国广播公司25日的报道,一名管理量化私募基金的受访者坦言,的确接获“收盘前的不准卖出的电话”,而且已经“持续挺久了”。

他认为,这一措施背后目的无非是想稳定市场情绪,在整体缺乏信心的时候,如果量化机构在开盘或收盘集中卖出,会导致散户情绪低迷。反之,绑住量化机构的手脚后,国家队就可以更有效地在这两个时间段可以入市支撑股价。

报道指出,这种“限制在短时间内卖出”对于一般机构可能影响不大,但对于量化机构而言将非常难过,这意味著无法严格执行交易策略,有时影响是灾难性的。

该位受访者举例,若市场下跌,但是一家操作杠杆的量化机构在特定点位卖出还能止损,“若卖不出去就爆仓,颗粒无收”。这样的事情已经在发生,一刀切式限制,跟几年前对补教、房地产业的打压差不多。

他表示,“前后几个月下来,可能我们一半同行量化私募基金要死掉”。

他期盼,官方执行监管时与其在这种限制交易的技术性手段下功夫,不如建立更好的机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高投资回报,股市才会真正起来。

不过,根据中国证券报22日的报道,中国证监会还将续推更多管制量化交易的措施,并说下阶段颁布的量化交易监管系列举措,将成熟一项、推出一项,以促进量化交易规范健康发展,维护市场稳定运作。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共党媒再次唱响"东升西降"
党校教授挑战习近平 刘源有新举动
三中全会未开 李尚福有新消息了
种种迹象 人民币“大祸临头”
消息突然传来 网上一片哀鸣
一尊竹篮子打水 只怕是一场空
中国房地产迎来的 又是噩耗!
三中全会遥遥无期引发重大怀疑
春节刚过 到处挤满了找不到工作的人
揭不开锅 地方政府破产潮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