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消息突然传来  网上一片哀鸣

     近年来,延迟退休一直是中共“两会”期间的热门话题,与往年不同,今年有关延迟退休的讨论似乎已形成“相对确定的基本轮廓”。就在“两会”前夕,中共社会科学院旗下《中国经营报》再次挑起相关话题,报告称延迟退休政策“出台在即”,男女退休年龄可能统一调整到65岁,消息一传出很快登上热搜,不少网民担心中共当局养老政策有变、纷纷斥责“不人道”。

  近日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3》中明言:“延迟退休政策出台在即,65岁可能是调整后的最终结果,男女趋于同龄。”这份报告由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发布。中共现行法定退休年龄为男职工60岁、女干部55岁、女工人50岁。官媒的报道称,延迟退休是“因应中国人口老化及社会养老保险收不抵支风险”,可“减少基金的支出”云云。

  随着经济低迷,中共养老金的现状更加受到关注,有报道说,中共养老金亏空严重,时常被当局挪用。北京多年来醖酿推迟退休,以掩饰财政窟窿,但许多民众持反对立场。“推迟退休至65岁”的消息登上热搜后,网上一片冷嘲热讽:“还是太保守了,其实可以直接调整延迟到95岁退休的。”“没关系,到时候65岁一起拄拐杖上班,还带点老年痴呆,孩子们再也不怕走丢了,有单位去找,年轻人就不要想着还有岗位留给他们了,全都去大马路抢垃圾去吧。”“为什么国家不想想80、90后这破身体可能根本活不到65哦,感情国家早就知道了,所以才定的65。”“真的65岁退休,我就退了社保,我到死了也拿不回交的钱,一笔拿出来自己存养老钱算起来比65退休合算”。还有人将此事与中共荒唐的催生政策联系起来:“不如调整一下,生三胎的50退休,生二胎的55退休,生一胎的60退休,不婚不育的65退休……。这样既提高了生育率,又解决了延迟退休问题。”“在天朝,永远都是韭菜买单,这才是中国梦!”

  一家自媒体发文直言,延迟退休一旦落地,更倒楣的是1990年代及以后出生的人,因为到了他们退休的时候,可能退休年龄已经推迟到70岁甚至更高。当今中国的工作压力之大,人尽皆知。如果55岁退休,人们还能多活二十年。如果他们的衰老身体再承担10年的负担和压力,可能退休不到两年就会离开这个世界。试想一下,当你62岁的时候,还要给客户一个一个地打电话推销产品,还需要拎著自己的文件包去拜访客户,即便你有这个心,你的身体也不答应了。

  与此同时,根据官方数字,2022年全中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为13亿多人,相比上一年少了1700余万人,居民医保则少了2517万人。2023年,弃保人数或将进一步增加。

2、白宫耐心耗尽 美驻华大使罕见放话

  俄乌战争两周年前夕,波兰、乌克兰与欧盟驻中使团23日在北京联合举办一场聚会,表达坚定支持乌克兰。美驻华大使伯恩斯在会上公开表达美方对北京继续支持俄罗斯“很失望”,同时非常关切中国企业助长俄罗斯军事工业复合体的行动,并已向北京提出这些关切。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也公开要求北京停止对俄罗斯的支持。

  据美国驻华大使馆官网发布,伯恩斯表示,两年前的这一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造成了二战以来对欧洲和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胁。他说,“一个自由、安全、有秩序的未来,一个完整,自由且和平的欧洲,在为乌克兰而战中,一切都岌岌可危。”伯恩斯还说,俄罗斯反对派领袖纳瓦利内被谋杀,将莫斯科执政者的残暴不仁、心狠手辣、目中无人、威权专制暴露无遗。伯恩斯反问:“所以中共做了什么呢?”他直言,习近平当局继续向两年前违反联合国宪章、非法入侵乌克兰的俄罗斯,提供政治上和外交上的支持。美国对此表示失望。中央社指出,伯恩斯罕见在北京公开批评中共,美国使馆还将这篇演说内容发布在官方微博,引发大陆网友热烈回应,多数表态支持乌克兰。目前这篇演说尚未遭到审查删除。在美国最新一轮大规模对俄制裁行动以及欧盟最新制裁清单中,制裁的实体和机构中包括一些中国机构和企业。

       乌克兰遭受俄罗斯入侵即将迎来第三年,乌军正面临着 "极其困难 "的局面。北约秘书长斯滕尔伯格22日接受《自由欧洲电台》时表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战争违反了国际法,依据国际法,乌克兰有权自卫,包括有权攻击乌克兰境外俄国军事基地,这是北约第一次这样明确表态。

  24日,七国集团在旨在重申其对基辅的全面支持的虚拟峰会结束时承诺,将 "提高 "莫斯科在乌克兰的 "战争成本"。七国集团还在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把矛头对准了中共和俄罗斯。七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意大利总理梅洛尼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比利时首相德克罗当天在俄乌战争两周年纪念日同时抵达抵达基辅,随后举行了视讯会议。G7领导人在一份声明中毫不犹豫地批评中共和伊朗对俄罗斯的后勤支持,并表示将对实质性支持俄罗斯战争的第三方采取行动。

 3、韭菜必读:中国证券市场的制度缺陷

  春节前后,为挽救崩溃边缘的股市,北京当局一边让拿出巨额资金让“国家队”进场拉抬股价;一边强行让交易所停止对冲基金抛售,还高喊要“严厉打击恶意做空”。多支“强心针”下,终于让A股回升,至2月23日上证指数收复3000点。

  就在2月23日这天,资深A股股民李小民坦言, 2023年他在A股上的损失超过了280万人民币,在这过程中,他一边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保持理智,一边盘算著什么时候应该卖掉出场。直到市场上传出消息政府要救市,他心里很清楚,老大开了会,节后会涨一波,到时候等一等,差不多就全部清仓了。之后你不知道会出什么限制,不让卖都有可能。李小明的想法在中国散户股民当中比较具有代表性,对于这一波反弹行情究竟能走多远并不看好。

  不少金融专家指出,中国证券市场从一开始,就存在严重的制度性缺陷,“中国股市是为国企服务的,不是给股民带来利益的”,而且至今没有改变。另一方面,在对上市民企的监管上,最让中共国内金融学者诟病的两项“圈钱”设计,分别是IPO 和量化交易,这两项制度让企业和投资机构可以不负责任的赚走散户的钱,而造成造成股市的“跌跌不休”。第一,量化交易在中国股市上发挥的负面作用巨大,却迟迟得不到纠正;其二,企业上市制度是中国股市的另一个制度性短板。证监会在2023年2月17日把 IPO从核可制转为注册制以后,很快就出现了一些企业一上市就做空自己的奇特现象。一个典型的例子是金帝公司上市,该公司在2023年9月上市当天就透过融券卖出了470万股,显然这些企业上市就是为了套现,直接促成股价下跌。

  中国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案首席专家刘纪鹏去年底直言中国的资本市场是一个“财富分配不公平、缺少正义的市场”,A股长期在3000点左右徘徊,“核心原因是由于我们的制度出了问题,需要我们在证券监管制度上新的改革”。不过在公开批评之后,刘纪鹏随即遭到全网禁言,还被迫辞去了中共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职务。

4、俄罗斯火药关键成分3大来源地  出人意料

  根据一份英国与乌克兰联合调查报告,俄罗斯进口的硝化纤维素约有20%来自台湾,台湾是俄罗斯排名前3大硝化纤维素来源,而硝化纤维素是无烟火药的关键成分。

  台湾生产的硝化纤维素流入俄罗斯的管道包括途经土耳其等第三地。在2022年3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俄罗斯的前3大硝化纤维素来源依序为中共国、台湾、德国。值得一提的是,在2022年以前,几乎没有中共国向俄罗斯出口硝化纤维素的纪录,如今却已跃居第一大来源。这项调查报告指出,尽管俄乌战争见证了许多“革命性”防卫科技演变,火炮和多管火箭系统依然是最重要的角色。

  战争爆发前,德国是俄罗斯最大的硝化纤维素供应源。调查显示,意大利、荷兰等以往曾名列俄罗斯前10大硝化纤维素供应源的欧盟国家如今已完全停止供应,但德国企业仅是“减少”供应量,并改为“间接”供应俄罗斯。报告指出,除了北约,其他国家以及可被视为北约成员国伙伴的台湾,也有必要考虑对俄实施相关禁令。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一尊竹篮子打水 只怕是一场空
中国房地产迎来的 又是噩耗!
三中全会遥遥无期引发重大怀疑
春节刚过 到处挤满了找不到工作的人
揭不开锅 地方政府破产潮开始了
翻天覆地 中共国民间情绪巨变
新的风暴降至 习成惊弓之鸟
这恐怕是最后的机会了…
国人争相出逃 传中共严控四类人出境
胡锦涛20大上被赶出会场原因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