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台海战争一旦拖过两周 习政权就可能垮台

正在美国访问的台湾民众党主席、有意角逐2024年台湾总统大选的柯文哲21日针对美国国会最新举行的台海兵推一事表示,解放军攻台兵推已经做了不下数十套,但台海战争与俄乌战争不同,战事一旦超过两周,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政权就有可能不保。

《美国之音》报道,对于中共可能攻打台湾的问题,柯文哲在接受专访时指出,俄乌战争虽然是一个很好的示范,但台海战争与俄乌战争有许多不同处,首先就是台湾海峡的天然地形使得运输困难,其次是普京对乌克兰发动侵略,“俄乌战争打了一年他竟然还没下台,我是觉得蛮惊讶的,如果在中国,我认为达到两个礼拜习近平就会出事。”柯文哲认为俄乌战争的教训可能会使习近平更谨慎,但也会更残暴,因为习本人经不起这种失败,而美国对华的策略也并不是真的要打仗,因此他相信短期内美中双方都会更加谨慎,主要还是会采取遏阻的做法。

在两岸关系,柯文哲表示台湾可以参考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的说法,即“可以合作的时候合作,需要竞争的时候竞争,必须对抗的时候对抗”。但“可以合作的部份优先,不行就竞争,最后才是对抗”。稍早前,柯文哲在华盛顿一所大学对学生发表演说时针对两岸关系表示,多数台湾人民不接受北京当局的“一国两制”,九成以上的台湾人想要维持现状,这不仅是唯一的选择,恐怕也是“不得已的选择”。

台湾民意基金会1月份的民调显示,台湾政党支持度前三名分别是民进党的34%、国民党的21.5%及民众党的20.3%。在明年1月13日举行的2024台湾总统大选三位可能候选人支持度上,居于领先地位的是民进党主席及现任副总统赖清德,其次是国民党的新北市长侯友谊,再来才是民众党的柯文哲。

1980年,新华社内参发表了一篇社论,题为《一个堕落的女人》,对当时一桩离婚案中的女当事人进行了道德上的批判。她不过就离个婚,法官为她降职,杂志社为她检讨,社会舆论为她疯狂。这位女当事人名叫遇罗锦,她还有一个比她更有名的哥哥叫遇罗克。最新一期的时光故事说的就是遇罗锦的传奇人生故事。视频的链接就在下方,欢迎大家前往观看:

https://www.youtube.com/@cherrytimestory

2、中共重要机构人事变动 王沪宁丁薛祥进退异常

4月21日,中共二十届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开会,变动后的主任和副主任首次亮相,其中已转任中共全国政协主席的王沪宁没有退出,常务副总理丁薛祥却不在列,与此前两届的人事相比出现异常。有分析指出,这样的人员组成首次曝光,外界应该对中共的“改革”不会再抱什么希望,会议仍然号称“改革”,但“改革”已经夭折了,仅仅沦为一句口号,

据党媒报道,中共中央深改委主任习近平21日主持二十届深改委第一次会议,三名政治局常委: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中央办公厅主任蔡奇,以深改委副主任头衔出席。这是二十届中央深改委领导层,首次对外亮相。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两届中央深改委的三名副手,分别由国务院总理、中央书记处排名第一书记、国务院常务副总理组成,上届对应的是李克强、王沪宁、韩正,再早一届的2014年对应的是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而本届王沪宁已改任全国政协主席,但仍连任深改委副主任;蔡奇则是中央书记处排名第一书记,但常务副总理丁薛祥却意外不在列。

丁薛祥这次未担任深改委副主任引人关注,在最近网传的“国务院领导工作分工”文件中,丁薛祥负责国务院常务工作,分管发改委。丁薛祥也是习近平的心腹之一,之前担任被称“中南海大管家”的中央办公厅主任。海外时评人士李林一分析指出,已分管政协、搞统战的王沪宁还继续介入深改委,确实是奇怪的安排,而原来副主任都有一个国务院的第一副总理,这个标配也被打破。可能是中共最近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一切所谓的改革都归党领导,国家层面更需弱化。当然也有可能涉及高层权力分配的相互争夺。

海外时评人士钟原分析指出,通过党媒的报道看得出,中共把科技创新的任务主要交给了国有企业,算“举国体制”的具体化。中共重拾计划经济的手段,强力控制国有企业和科技创新,实际要严控社会的全部资源,以保住中共政权。而且,报道仅含混地重复了一些套话,重点突出了对过去十年“改革”的评价,称十八大以来“改革取得的成就是历史性、革命性、开创性的。”但过去十年里,中国大地到底出现过什么“深层次、根本性”或“开创性”的“改革”,外界似乎并未看到,相反却看到更多在走回头路。

3、马克龙访华后游说荷兰 不料却踢到铁板

法国总统马克龙最近发表的欧洲应该保持独立,不在美中之间选边站的言论让人们再次看到了欧美阵营在联合对抗北京方面存在的裂痕,一些欧洲国家为了经济利益而不敢或者不愿站出来直面中共威胁。但与此同时,曾经在抗中问题上长期犹豫徘徊的欧洲小国荷兰却正在站立起来,顶住压力,展现出更加强硬的立场。

据报道,马克龙在四月初对北京进行了国事访问,受到了超高规格的接待。作为礼尚往来,马克龙在访问期间迎合习北京的立场,大谈欧洲战略自主,不依赖其它任何大国,在俄乌战争和台湾问题上都明显地偏离欧盟和美国的一致立场,向北京倾斜。

马克龙在访华结束后,马上前往荷兰海牙进行访问,试图说服荷兰接受他的主张,让欧盟置身于美中对抗之外。但令人意外的是,荷兰方面并没有附和自喻为欧洲大国领袖的马克龙的主张,反而对莫斯科和北京表达了更加鹰派的立场。荷兰首相吕特对中共崛起之说不屑一顾,他表示,“我没有看到这个世纪怎么就会成为中国的世纪”。荷兰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胡克斯特拉也表示,中共如果向俄罗斯提供武器将会面临严重的后果。在万众瞩目的光刻机对华出口问题上,荷兰方面在经过了一段犹豫之后终于同意与美国一道限制对华出口光刻机。今年3月8日,荷兰政府宣布将制定与美国大致相同的出口条例,限制对华半导体技术出口,阻止中共芯片制造能力的发展。吕特也曾公开表示,“要确保欧洲和美国芯片行业的领先优势。”

荷兰情报局4月17日还发布了年度国家安全评估报告,认定俄罗斯是荷兰国家安全面临主要威胁。报告提到中共时指出,北京是荷兰的主要贸易伙伴,但是中共在其军事野心的促使下,正在试图通过各种手段获取荷兰和其它西方国家的技术。报告写道,中国企业和专业机构既是荷兰的重要伙伴,同时也对荷兰的经济安全构成了“最大的威胁”。报告还指出,中共在荷兰“既使用合法手段如投资、企业兼并和学术合作,也使用非法的手段,如数字间谍活动、内部人员、秘密投资和非法出口等”。

 4、外企出口暴跌 供应链正加速移出中国

尽管中国3月整体出口意外增长,但详细的海关数据显示,随着外资公司第1季出货量缩减,供应链移出中国的速度正在加速。

南华早报报道,数据显示,中国外商制造业出口第1季年减16.3%。主因是加工贸易的出货下降所致,产品包括智能手机、电脑与积体电路,这些在3月全部持续下滑,反观中国第1季整体出口上升0.5%、3月增长了14.8%。

中共官方数据显示,3月智能手机出口额较去年同期大减31.9%,创19个月以来最低点。3月份,中国电脑出口额年减25.9%,连续第8个月走跌。积体电路3月出口额也出现连续第9个月下降。报道指出,中国节节上升的劳动成本、美中地缘政治紧张加剧,以及防疫清零政策导致供应链干扰进一步恶化,促使许多跨国公司通过多元化投资包括东南亚等其他地区。

此外,欧盟商会4月21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地缘政治和中共对其冠军企业的支持性政策,促使欧洲公司纷纷重新考虑其在中国的研发计划。据《南华早报》报道,欧盟商会指出,乌克兰战争、台海紧张局势、中共推动科技自主以及“清零政策”的后果,破坏了中国创新生态系统的长期前景。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表示,欧洲公司对在中国进行研发投资越来越犹豫,因为与他们合作的当地国有或私营企业越来越多地购买和使用完全在中国制造或完全不含美国成分的组件。这让公司对在中国投资研发犹豫不决,如果你不知道你的商品是否会在一两年后出现在采购清单上,那么投资研发的机会将接近于零。欧盟商会的调查报告还得出结论,跨国公司似乎正在收敛“大幅增加”在中国研发的计划。一位来自信息和通信技术行业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曾被一家中共国有企业客户告知,如果要继续获得“中国制造”供应商的资格,就必须将技术和研发在中国本土化。一家欧洲公司坦言:“如果我们带着我们的技术来到中国,我们是要帮助我们的竞争对手,还是要帮助我们自己?这对于关注中国的外国公司来说,已经是一个大问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8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接下来播放
这下,老习不得不亲自登场了
针对中共 美国土安全部突然出手
说一套做一套 法国原来也是两面派
就是要砸北京的锅!韩日英德纷纷公开表态
情何以堪!马英九参加国际活动头衔竟这样写
严歌苓给他写情书,他82岁美国生子
极度危险!美众院中共犯台兵推结果出炉
耶伦发表重磅对华演说 美国将在所不惜…
敢和他们叫板 中南海只会自食恶果
中共梦碎!意大利或将退出“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