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敢和他们叫板  中南海只会自食恶果

刚刚结束的西方七国外长会议联合声明中,以罕见的强硬措辞敦促习近平当局不要对台湾使用威慑和武力手段,而北京也立即反唇相讥称这份声明充满了“傲慢、偏见和反华险恶用心。”德媒分析指出,七国集团日本峰会上,西方国家对华挺直了腰杆,他们本来就有资格伸直腰杆,G7的经济实力总和要远远超过中国,而同这样一个世界上最为强大的国家联合体叫板,中南海很有可能会自食恶果。

德媒《南德意志报》在题为《日益升级的口水战》的评论中写道,围绕七国集团外长峰会的争论显示,西方七个主要工业国家正在同中国渐行渐远,前景不容乐观。疫情期间一度按下暂停键的习近平当局,现在满血复活高调亮相,还决定强化同俄罗斯的“兄弟友谊”。中共意识到,俄罗斯的复仇主义对其扩张计划极具价值:因为它可以将西方束缚在欧洲大陆,让他们为谁的策略更为正确争吵不休,以至于无暇他顾。马克龙要同美国脱钩的误导性言论,就是一个鲜明的例证。

与此同时,对于新冠疫情之前就已引发争执的贸易及投资政策问题,北京仍不肯做出任何和解的姿态。习近平制定全球标准的野心也有增无减,一带一路倡议下已有一些国家被纳入北京的操控范围,北京突然有了新的盟友,比如中东,西方对这里的能源依赖逐步消失之际,新的权贵们开始积极靠拢远东的意识形态大国。毕竟中共能提供一切:金钱、专制圈内的抱团取暖、反民主的意识形态以及同美国保持距离。在北京看来,任何国家对民主台湾所表现出兴趣,都是对中共当局的极大挑衅。而北京对七国集团外长峰会联合声明以及西方政治家访台所做出的强硬回应,都说明双方意识形态的鸿沟正在不断加深。

评论指出,如果在台湾问题上采取绥靖政策,就能避免当前双方的口水战吗?只要研究一下过去十年间,中共当局涵盖朝鲜、香港以及南中国海的外交、贸易以及区域政策,就不会再抱持任何幻想:北京要恢复一切它所认定的历史权利,这绝不仅仅限于台湾,而是要在一个替代性世界构架中占据主导地位:不许干涉,不许参与,一切以中共制定的规矩为准。评论最后写道,尽管法国总统马克龙有不同的表述,但西方七国仍就鲜明立场达成了对中共的共识。但是,所有一切小冲突都源自双方巨大的意识形态分歧,而意识形态之争是无法以这种方式被平息的。对于意识形态之争,绝无灵丹妙药,普京治下的俄罗斯就是一个鲜明的例证。

对于西方七国外长峰会声明,《科隆城市报》发表评论称,是时候让习近平认清自己的界限所在了。评论写道,北京大声咆哮,指责对方诽谤。但事实上,七国集团的明确措辞对世界政治来说应当是件好事,而过度自信的中共领导人完全低估了西方七国的力量和可能性。

这次七国集团日本峰会,西方国家挺直了腰杆,他们本来就有资格伸直腰杆,而在政治上,G7又显示出了曾一度有待证实的相互协作能力,同这样一个世界上最为强大的国家联合体叫板,习近平当局很有可能会自食恶果。

2、当心!中国出入境口岸再度严查出境者

据最新报道,广东等地口岸再度加强对出入境旅客的盘查,包括旅客身份及携带的现金及贵重物品。另外,上周有多名维权人士打算在珠海口岸出境,遭到中共当局的拦截。

据自由亚洲报道,广东深圳、珠海出入境口岸是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陆路出境口岸,其中深圳罗湖口岸在疫情前,单日最多大约30万人出入境。疫情后,出入境人数明显减少,但是当局对口岸的边防控制明显提升。湖南、湖北多位维权人士表示,近期他们试图从深圳和珠海出境,被边检人员阻挠,理由是出境后可能“危害国家安全”。

报道援引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刘先生披露,他上周从珠海出境,打算从澳门前往马来西亚,但在过安检的时候被中共边防人员拦下来了,将自己带到办公室进行盘查、搜身,还搜查了行李,边防人员说他属于不适合出境的人员。据刘先生说,他和边检官员交涉才知他上了不准离开中国的“黑名单”,出境可能“危害国家安全”,后来还通知了自己家乡当地的公安局国保。

报道指出,湖北、湖南及云南多位维权人士表示,他们领不到出国护照,即使申请到护照也出不了境。报道援引维权人士赵先生的话,最近许多维权人士或律师出境受阻,这一次又新增加了好几个人被边控,不能出境。当地国保打电话告诉自己,护照办归办,能不能出去是另一回事。

此外,当局除了在南方多个口岸加强对出境者的身分核查外,还加强对旅客物品进行仔细检查。一位从深圳福田口岸出境的香港旅客曾女士18日表示,现在出入境都查得严,她往返深圳福田口岸被海关人员检查随身物品。当时自己就拎了一个手提包,海关人员要检查。自己看到另一个女的被查到钱,海关的人在清点她的钱后,做出了带10万罚款2万元的处罚,还上了“黑名单”。去年12月1日起,中共正式实施《反电信诈骗法》,从今年初开始,中共出入境部门把审核出境者的工作交给了基层派出所。在南京,有人在网上预定出国机票,就有派出所民警向当事人查询出国理由等细节。

3、中共释放数名青年白纸抗议者

至少有两名参加在北京发生的历史性“白纸”示威活动,以要求结束对新冠病毒疫情清零的限制的示威者,据他们的朋友告诉路透社,在被拘留近四个月后于19日获释。另有消息报告其他两名示威者也获释,离开拘留处,但未知他们是否处于被监视居住司法处置中。

路透社19日报道,去年11 月下旬在中国各地城市开始的抗议活动,被视为在习近平执政的十年中是前所未有的事件。抗议活动发生后,全国各地数百人走上街头,其中许多人举着白纸表达他们的不满,警方立即审讯并拘留了数十名参与者。许多人只被关押了 24 小时或更短时间,或者在几周后被释放。

据当事人的两名朋友透露,26 岁的图书编辑曹芷馨和 27 岁的教师翟登蕊已于19日获释。路透社说无法立即联系到两人发表评论或确定他们被释放的原因。公安部和北京市公安局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他们之前没有对拘留发表评论。人权观察报告称,他们是去年 12 月被拘留的四名抗议者之一,他们被指控“寻衅滋事”,最高可判处五年徒刑。曹芷馨在被拘留前不久拍摄了一段自己求救的视频。该片段后来被朋友公开,并在网上广为流传。在其中,她提到她的几个参加抗议活动的朋友被警察带走了。路透社称无法独立核实被警方拘留或被指控并仍被拘留的抗议者总人数。

据中央社19日报道,参与白纸运动曹芷馨等人被关押4个月后获释,据知情人透露,“白纸青年”曹芷馨、李元婧、翟登蕊、李思琪4人19日已离开看守所,但目前未知是否处于取保候审状态。她们因参与2022年11月27日的北京亮马桥集会,被以“寻衅滋事”罪名逮捕,羁押于朝阳看守所。

4、史上最大型火箭发射  SpaceX星舰空中飞行4分钟爆炸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 4月20日在德州首次发射该公司研发的“星舰”超重型运载火箭,但是火箭从发射架上点火升空数秒钟后发生爆炸,火箭残骸随即坠落在墨西哥湾水域。

据报道,“星舰”火箭高达120米,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生产的最大最重的运载火箭,由于这是该款运载火箭的首次发射试验,因此没有搭载人员或卫星。按照原定计划,火箭发射升空几分钟后助推器应该从箭体剥离,但是这一步因为故障而没有发生。火箭箭体此时在空中出现翻滚,并在发射升空四分钟后爆炸,残骸坠落入海。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希望用“星舰”火箭向月球甚至火星运送人员和物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已经预订了一枚“星舰”火箭来执行下一次的登月任务。而世界上一些亿万富翁也已经预订了座位,要搭乘“星舰”做一次环月旅行。

 “星舰”火箭发射失败的原因目前并不清楚,但是虽然火箭发射因为助推器未能成功剥离而失败,火箭点火发射本身却仍然被视为是一次成功的试验。马斯克随后在推文中强调,发射团队这次“学到很多”,有助下次发射的准备工作,他还透露,几个月后将进行又一次试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共梦碎!意大利或将退出“一带一路”
曝共军取得技术进展 超高音速无人机剑指台湾
长峰医院实控人被扒皮 得中共贵人相助 拥22公司
很多人压力已到崩溃边缘,怎么办?
逆转!俄罗斯预感大祸临头?史无前例密集表态
现身说法!中共海外华人警察局黑幕曝光
日本媒体人:刘亚洲是因这句话闯了祸
恐惧七国 小金立马摆了老习一道
担心军方闹事 习近平南部战区讲话露怯
是他,中俄关系又“无上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