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担心军方闹事 习近平南部战区讲话露怯

近日,习近平到南部战区视察,4月11日在位于广东湛江的南部战区海军视察调研,并对海军官兵代表训话。习近平称,军队要从“政治高度思考和处理军事问题”,“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努力维护周边大局稳定”。分析人士认为,其实是主张对美避战。

2017年6月至8月,中共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为给习近平出难题,故意搞出中印边界洞朗事件,导致印度军队直接进入中方边境,令习近平几乎被迫卷入中印战争。最后一刻,习近平果断下令撤军。现在中美关系持续恶化,中共军方和外交部门疑似不和,习近平对高级将领的训话,释放出敏感信号。习其实也是害怕军队惹事,和美军擦枪走火,重演洞朗事件。

《明报》18日刊登孙嘉业的评论文章指,习近平要求将领“从政治高度思考和处理军事问题”,就是告诫将领:不能光想着打仗,要从外交和全局角度思考问题。缺乏他一贯强调“斗争”的风格,就是怕军方借机生事。

文章说,“南部战区海军”主要负责南海防务,与周边国家及美日欧澳等西方国家海军“打交道”机会最多,将领若无政治头脑,或故意制造事端,就会贻误大事。习近平要求将领“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提高及时妥善应对复杂情况的能力”,就变得极为重要。

有军事评论人员撰文指出,这也无意中戳破中共海军真实战力。

就在习视察南部战区当天,美国印太司令部宣布4月10日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米利厄斯号根据国际法在南沙群岛附近航行。

美军驱逐舰多次进入中共声称的南海岛礁12海里“领海”,但中共始终不敢开第一枪。

此前媒体报道,中共内部已经下令,不准向美军开第一枪。而且中共军队尽力避免与美军正面对峙,生怕擦枪走火。无意与美国开战。

此外,有人分析,习近平要求海军高级将领从政治高度、外交和全局角度思考问题,意味着军方和外交部门可能出现分歧,习唯恐军队不听话。

近日,美国五角大楼被泄露的文件揭露了中共间谍气球更多内幕。《华盛顿邮报》4月14日报道,泄密文件显示,中共高层出现分歧,一些政府部门对2月中共间谍气球入侵美国领空事件感到措手不及。

美国防部负责政策的副部长科林‧H‧卡尔对《纽约时报》表示,习近平可能知道间谍气球的整体计划,但对这件具体的间谍气球事件并不知情,中共内部一些人认为事件处理不善,导致中美关系出现危机。

有分析指出,习近平对美国并非无所畏惧,只是喜欢玩“兵不厌诈”而已。

2、G7外长联合公报 四方面警告中共

4月18日周二,七国集团G7外长在日本结束会谈,并发布联合公报。该公告除了强调反对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外,还用了相当一部分篇幅来阐述中共相关问题,包括台海问题。G7一致警告中共不要使用胁迫、恐吓或武力。

东道主日本是今年G7轮值主席国。日本外相林芳正在主持G7会议后召开新闻会说,“七国集团外长之间的团结力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在会后发布的联合公报中,外长们强调,G7意识到“直接向中共表达关切”的重要性。公报中有关中共的部分涉及贸易、南中国海、台海局势以及人权问题。

第一、外长们再次表达对中共不公平贸易行为的关切,包括强迫外国公司进行技术转让。

G7外长说,中共需要成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确保透明、可预测和公平的商业环境”符合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的利益。

除了对中共恶劣的商业行为表示关切外,外长们还在联合公报中提到了中共在东海、南中国海以及台湾海峡的胁迫行为,并敦促中共“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不进行“威胁、胁迫、恐吓或使用武力”。

他们还批评了中共在南中国海的非法扩张。外长们再次强调确保台海和平的重要性,反对中共武力攻台。

关于中共的人权问题和香港问题,外长们说:“我们继续就报道的人权侵犯和践踏人行为,向中共表达我们的关切,包括在新疆和西藏发生的人权侵犯行为。”

联合公报中还提到了确保印太地区自由、开放的重要性。

关于中共的核武库,因为北京“缺乏透明度、善意的军备控制或风险降低措施”。外长们“G7敦促中共迅速与美国进行战略风险降低的讨论,并通过提高中共核武器政策、计划和能力的透明度来促进稳定。”

G7外长们还警告说,俄罗斯侵略战争的支持者将需付出“严重代价”。

周二,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谴责G7在抹黑北京。他还说,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已向会议主办国日本方面提出严正交涉。

3、角逐台湾大选 郭台铭这样主张

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周二表示,台湾要摆脱美中选边站,走出一条新中间的路。郭台铭因宣布角逐台湾的总统大选,他的上述言论引发外界关注。

郭台铭结束访日后,18日召开记者会宣布成果。现场舞台布置两面醒目的中华民国国旗,中间放置孙文遗像。记者会开始,郭台铭不但唱了中华民国国歌,还宣读国父遗嘱。

郭台铭先是细数见了包括前首相麻生太郎等多位日本政界政治人士,在会谈中不谋而合最关心的话题就是“台海安全”。他说,“我相信台日双方人民和政府都有共识,我们是亚洲命运共同体,祸福与共。”

他提到这一、两年在思考两个问题:第一、台湾的未来在哪里? 第二、中华民国需要什么样的领袖?郭台铭还提出台湾未来最有价值领导的三个方向。

“首先,台湾可以摆脱目前的一种错觉,以为我们只能在中国和美国之间选边站,在中美竞争中被两大国摆布。”郭台铭说,他看到的是今天的“大谈判时代”,如果有一个对的领导者,可以利用台湾的优势,走出一条“新中间、自己的路”。其次,郭台铭主张台湾可以有尊严地变得更安全,安全与尊严并不冲突,要尊严需要有实力,而经济是尊严最好的基础。最后,台湾经济目前站在可以开创新“科技岛”的门槛上,问题在于政治拖累了科技与经济的发展,有了对的政治方向,这条路可以走得更宽更平。

郭台铭在宣布参选2024年总统选举后,先后访问美国、日本。当被问到是否赴中国大陆访问的问题时,郭台铭说,暂时没有计划,但只要是有益于中华民国两岸和平、经贸交流的事情,他都会尽全力推动执行,希望两岸能朝和平经济发展的路向前进行。郭台铭表示,他有信心“把亚洲弹药库变成傲视全球的亚洲科技岛”。

根据台湾民意基金会18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2024年的国民党总统提名人中,4成5的民众支持侯友宜,郭台铭获3成1支持。当赖清德、郭台铭、柯文哲三人竞争时,赖清德支持率为3成5、郭台铭与柯文哲相当接近,分别为2成6和2成4。

4、苏丹危机 布林肯:美外交车队遭枪袭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证实,美国外交使团的车队于当地时间17日在苏丹遭到枪袭,但车内人员安然无恙。

据法新社18日消息称,布林肯在日本举行的七国集团外长会后告诉记者,“我可以证实,昨天我们有一支美国外交使团的车队遭到枪击。我们所有的人都安然无恙。但这一行为是鲁莽的,是不负责任的,当然也是不安全的。”

除了美国外交车队,英国BBC报道,爱尔兰籍欧盟驻苏丹大使奥哈拉17日也在官邸遭到攻击,爱尔兰外交部长马丁表示奥哈拉伤势不严重,但痛批攻击“严重违反保护外交官的义务”。

稍早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发布推文强调,保护外交人员是苏丹当局的“首要责任”。

尽管已经有外交官遇袭,不过欧盟发言人马斯拉里表示,至今仍未撤离欧盟代表,现在仍在评估外交人员的维安措施。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科比稍早也表示,现阶段仍没有撤离美国人员的计划。

苏丹政府军和准军事团体“快速支援部队”间激烈血腥的战斗已进入第3天,目前已导致百人死亡,联合国及各国呼吁交战双方停火。政府军发表声明表示,将解散“快速支援部队”,同时宣布其为叛军;首都喀土穆已经停电停水。

18日的G7外长联合公报也要求:苏丹交战双方立即结束敌对行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8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接下来播放
是他,中俄关系又“无上限”了
拍习近平的痛 卢拉央视谈话引一片嘲笑
清一色 习家军又掌控这一高地
反对俄乌战 俄版“刘亚洲”被抓
习近平“杀”刘亚洲 或开启亡党亡军的滚滚洪流
你以为瞒得过谁?一张照片让FBI揪出了他
水很深 美军泄密案可能比目前所知更严重
夏宝龙奉旨访港 “确认”丁薛祥新职
美军泄密嫌犯出庭 低军衔大兵为何能窃最高机密?
秘密文件首次曝光 中共批准向俄提供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