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夏宝龙奉旨访港 “确认”丁薛祥新职

中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突然访问香港,访港时间是其前任的两倍。夏宝龙抵达港后透露,其行程获习主席亲自批准,并提及丁薛祥的“问候”,被外界视为间接证实丁薛祥主管港澳事务的传闻。

综合港媒报道,中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4月13日抵港,展开为期6天考察行程。

夏宝龙4月13日上午抵达香港后,首站赴中共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之后到访行政长官办公室及金钟政府总部等地,会见行政会议成员及港府高官。晚上,夏出席特首李家超在礼宾府摆设的晚宴。

14日,夏宝龙展开在港第二日行程。他早上在中联办主任郑雁雄、特首李家超等官员的陪同下到九龙湾宏天广场一间酒楼饮早茶,逗留一个多小时离开。下午则先后前往终审法院、律政中心以及中联办,分别与法律界人士及部分港区人大、政协常委及同乡代表会晤。

这次夏宝龙访港是今年3月北京公布党及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在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基础上组建中央港澳工作办公室后,办公室主任首次访问香港。

香港《信报》报道,夏宝龙于13日晚宴讲话时透露,这次行程“经过习主席亲自批准”,“所以我带来习主席和丁薛祥副总理对大家的亲切问候”。

报道说,其说法间接证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主管港澳事务的传闻。

港媒《星岛日报》上月报道,丁薛祥已经确定主管港澳事务,接替韩正担任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中共两会宣布机构改革方案,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升格,组建中央港澳工作办公室,作为中共中央办事机构,并发《国务院关于机构设置的通知》,指国务院港澳办在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办公室加挂牌子,由中央港澳办承担相关职责。

夏宝龙此次访港行程安排紧密且停留时间长,但港府除公布其将进行为期6天的考察,参加“全民国家安全日”开幕典礼外,对其行程高度保密,引发外界关注其此行主要目的。

《南华早报》的报道引述时政评论员卢绍兴教授的看法指,夏此次访港需要研究很多问题,包括区议会改革和第23条立法等,还需要为北京最高层撰写报告。

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唯一香港代表李伟琼则预计,夏在访问中将就香港的发展作出明确指示。

2、久未发声 高福突然又提起新冠起源

虽然中共官方宣称“胜利”抗击新冠疫情已过去了两个多月,但国际社会对疫情的溯源和追责并未停止。中共前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近日再次发表新冠起源言论,并公开否认了国际溯源的研究成果。有学者认为,高福的说辞更倾向于政治化,而不是基于事实。

据路透社4月14日报道,中共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前主任高福上周在伦敦的一场关于防止大流行病的峰会上公开表示,目前尚无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是来自哪种动物。

高福在会上说,“即使是现在,人们仍认为某些动物是新冠病毒的宿主,没有证据表明病毒来自哪些动物。”

上月,中方研究人员将2020年1月在武汉华南海鲜市场采集到的1000多个环境和动物样本的基因序列,上传到了世界上最大的公共病毒数据库。但随后,这些数据却遭到删除。有国际研究团队通过分析这些数据分析认为,华南海鲜市场的环境样本中含有多种动物,包括貉的遗传物质,并对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研究认为,动物有可能是人类感染病毒的中间宿主,是新冠肺炎“最可能的传播途径”。

在此之前,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针对中方未及时分享相关基础数据,而多次提出批评。

然而,高福院士团队4月5日在国际知名期刊《自然》上发布了一份分析报告,认为目前仍没有明确证据证明新冠病毒起源于人畜共患溢出事件。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前高管任瑞红认为,高福的说辞进一步支持了中共官方的说法,是对外统一口径。任瑞红表示,中共对新冠病毒的研究和数据信息历来不够透明公开,似乎还有刻意隐瞒的嫌疑。因为当局知道,一旦事实公之于世,后果就将难以控制。

美国《华尔街日报》也调查发现,中共在宣布抗击新冠疫情取得胜利的两个月后,当局正通过掩盖30多个省、市、区的季度性尸体火化数据,来重塑中国民众对这场疫情灾难的集体记忆。此外,当局还在社交媒体上清除了关于“动态清零”造成心理创伤的集体讨论,并阻挠民间举行纪念上海封控一周年的活动。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就此表示:“中共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是有事情要隐瞒的,高福的所作所为无非就是配合中共的掩盖行动。我们可以猜想,后面可能有巨大的中共政府的失误。”

3、中国科技公司小米被列入“国际战争赞助商”

俄乌战持续之际,乌克兰国家预防腐败局4月13日宣布,已将中国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制造商小米定为“国际战争赞助商”。原因是在俄罗斯全面发动入侵乌克兰战争后,这家中国科技公司继续在俄罗斯开展业务。

综合报道,根据乌克兰国家预防腐败局13日发布的一份声明,小米公司现在主导俄罗斯智能手机市场销售。

声明写道,“当俄罗斯人轰炸和平宁静的乌克兰城市时,小米在2022年第三季度对俄罗斯联邦的交货量比前一个季度增加了39%。”声明还指出,早在2021年,小米在俄业务就创造了2.02亿美元营业额。

声明中说,“这是一笔巨资,伴随着同样巨额的税款。这些税款被用于支持俄罗斯的军队,而后者正在杀戮乌克兰人。” 

乌克兰国家预防腐败局称,自2022年春季以来,小米没有在莫斯科开展营销活动。然而,该公司现在正“积极恢复俄罗斯办事处的招聘活动”,并“宣布正式开始销售旗舰智能手机”。

该政府机构因此有理由相信小米正在积极恢复其在俄罗斯市场的业务。

乌克兰国家预防腐败局在声明中说,“小米公司正在赞助一个恐怖主义国家的军事侵略,必须承担因此造成的法律上和名誉上的后果。”该政府机构已经指定21家公司为“国际战争赞助商”,多数是俄乌战后未退出俄罗斯市场的主要企业。

为回应事件,小米公司发言人14日通过微博声明表示,该公司“希望世界和平,从不支持战争”,并对乌克兰政府将其列入上述名单表示“强烈反对”。

4、四通桥抗议者彭立发入选“时代”百大影响力人物

美国《时代》杂志公布2023年百大最有影响力人物名单,其中北京四通桥抗议人士彭立发入榜。去年10月中共二十大前夕,他在四通桥悬挂数张政治横幅,事件受全网关注。《时代》表示,彭立发在专制统治下的个人勇气和反抗,代表了一个必须被历史铭记的关键时刻。

综合报道,《时代》杂志每年从政治、文化、艺术等领域,结合外部建议后独立选出“全球最具影响力百人”。《时代》杂志首席执行官西布利表示:“我们很高兴地表彰今年的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名单。”

《时代》杂志写道,2022年10月,彭立发在北京市中心打出两条政治横幅,呼吁中共政府结束清零政策和一党专制。随后,抗议活动在中国各地爆发,用空白的A4纸作为异议的象征。

去年10月13日,距离中共二十大召开还有2天,在北京戒备森严、最繁荣的海淀区路口的立交桥上,却毫无预兆地突然挂出了两个大型抗议横幅,一个写着:“不要核酸要吃饭,不要封锁要自由,不要谎言要尊严,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领袖要选票,不做奴才做公民”;另一个则写着:“罢工、罢课、罢免独裁国贼习近平”。

四通桥的抗议图片和信息在中国国内立即遭到审查,“四通桥”“北京”“海淀”“勇士”等新闻关键词遭到审查和屏蔽,微博用户转而向“勇敢的人”致敬,并希望他能够平安。

《时代》杂志表示,“截至今日,彭立发和多名抗议者已被拘留或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他们在专制统治下的个人勇气和反抗,代表了一个必须被历史铭记的关键时刻。只有这样的反抗,人们才能让信仰真理和正义的火焰在心中燃烧。” 

在四通桥事件发生后,2022年11月底爆发的“白纸运动”席卷全球,民众从抗议封控,到喊出“共产党下台”。他们中有学生、记者、文艺界人士,乃至普通市民。随后,中共无准备放开清零管控,在疫情海啸之际,当局大规模秘密抓捕“白纸运动”参与者。

《时代》杂志接着写道,在当今时代,面对要付出代价,拥有自由表达和抵抗的品质极为罕见。不幸的是,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认为所表达的东西缺乏意义。只有像彭立发这样的人愿意做出牺牲和付出代价,他所表达的真正意义才会显露。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美军泄密嫌犯出庭 低军衔大兵为何能窃最高机密?
秘密文件首次曝光 中共批准向俄提供武器
副国级以上的高官中,现在谁活得最战战兢兢?
军队有动静了!刘亚洲或被重判死缓
中国现全球首例H3N8死亡 被爆隐瞒一个多月
飞机空中解体,17岁的她成了唯一的幸存者
治大国如翻烧饼 中共地方政府再度刷新下限
台湾外长警告:中共似为攻台做准备
马克龙访华后 法军舰在台海一反常行动被曝光
诡诈!这才是中共环台军演克制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