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治大国如翻烧饼 中共地方政府再度刷新下限

过去几年来,习近平当局对民营企业进行打压,不仅损害了民营企业的竞争力,更危及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创新前景。在疫情冲击后,中国经济前景愈发不确定,中共政府又开始对民企松绑。安徽省近日通报,去年对“涉嫌犯罪”的民营企业负责人“依法”不批捕306人,不起诉1381人。有观点认为,中共朝令夕改,从前几年对民企的打压到现在对民企的“法外开恩”,中共将失去民众和民企的信任,加速资本外逃。

据中共媒体4月12日报道,安徽合肥4月7日举行了由安徽省工商联、省高级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和省法学会共同主办的“2023安徽民营经济法治化建设峰会”。会上通报,对涉嫌垄断经营、非法经营、强揽工程、欺行霸市、敲诈勒索等犯罪行为,去年以来共批捕156人,起诉716人。而对“涉嫌犯罪”的民营企业负责人“依法”不批捕达306人,不起诉1381人,监督变更民企工作人员强制措施104人。安徽检察院表示,这是“严格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对民营企业负责人涉嫌经营类犯罪,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就提出适用缓刑的量刑建议”,从而“最大限度的保障民企正常生产经营”。

这一报道迅速引发网民质疑,有人表示,“有罪也可以不抓吗?这是在开天眼吗?不知道法律的意义是什么?”、“依法治国?”、“法律是用来保护有钱人和企业家的”、“有罪可以不捕不诉,那么无罪也可以捕可以诉吗?明眼的企业家是明白其中风险的。法律应该公正和公平,政府应该清廉,才能对未来有确定的预期,从而使经济繁荣。”,还有人表示,“养肥再宰”。

上个月25日,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以经济发展为由而对民企犯罪的“法外开恩”条款也引发普遍争议。

该措施指出:要对涉民营企业案件要“少捕慎诉慎押”,对民企犯罪嫌疑人“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不判实刑,能不继续羁押的及时予以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 

对比于前两年中共对民企的严厉打压,如今的政策可谓是180度调头。

自2020年开始,中共对民企巨头祭出各种处罚性措施,包括以反垄断为名重罚阿里集团、腾讯和美团、以资料牵涉到国家安全为名将滴滴出行从应用商店中下架、以线上教育机构获取暴利为名强迫整个行业转型为非营利组织、将线上游戏描绘为“精神鸦片”等,更有甚者,仅仅因为马云的言论触怒了中共高层,就叫停了蚂蚁金服上市。

这一系列打压民企的操作,以及中共因疫情所实施的严苛封控和西方国家对中共的围堵,重创中国经济。中小企业频频倒闭、大型企业裁员、城投债暴雷,地方财政危机,连基层维稳主力辅警也大量裁员。

经济的衰退严重动摇到中共执政基础的稳定性。为提振经济,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前几年被重点打压的房地产、网络平台、民办教育等行业又重新成了中共大力扶持的对象。

有观点认为,习近平政府朝令夕改,“治大国如翻烧饼”,法律形同虚设,将失去民众和民企的信任,只会加速资本的逃离。可以预见,中共的经济将继续沉沦。

2、美中情局长:习近平退缩了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伯恩斯表示,俄罗斯在乌克兰战争中的挫败和西方国家的团结,降低了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武力攻打台湾的信心,使得北京武力犯台并非必然的事情。他同时提到,中共和俄罗斯的伙伴关系并非两国声称的那样“没有上限”。

据美国之音报道,伯恩斯4月11日在位于德克萨斯州休斯敦的莱斯大学出席演讲活动时说,俄罗斯在入侵乌克兰的战争中受挫让习近平对入侵台湾的成功前景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据报道,伯恩斯说:“目前我们的评估是,习近平和中共军方领导层对于是否能够以可接受的代价成功入侵台湾存在怀疑。” 

伯恩斯还指出:“至少目前为止,习近平对于西方在支持乌克兰方面的团结程度感到震惊,西方愿意为了更大的利益而接受短期经济成本,坚持国际准则,即大国不能因为觉得自己可以就去吞并小国。”

这是伯恩斯又一次阐述美国情报界对中共高层攻台决心的评估,他在今年2月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政论节目“面对全国”专访时也曾透露,中共对于自己攻打台湾的能力出现了疑虑。

不过伯恩斯在11日的发言中强调,不能低估习近平控制台湾的野心,习近平“对此直言不讳,但他同样直言不讳地宣称,更倾向于通过非武力方式来实现这一目标”。

伯恩斯表示,他不认为有关台湾的军事冲突是不可避免的,而中情局和整个美国情报界真正担心的是,他们相信习近平已指示解放军在2027年前做好成功犯台的准备。

习近平的雄心虽不容低估,但伯恩斯也说,中共并非巨人,国内面临劳动力和人口老龄化的巨大挑战,又出于政治控制的原因,倾向支持效率低下的国有企业。

伯恩斯另指出,中共和俄罗斯的伙伴关系并非两国声称的那样“没有上限”。

他说,自乌克兰战争爆发以来,俄罗斯一直非常有兴趣从中共获得武器和弹药,但据他们所知,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共尚未向俄罗斯提供,而且习近平多次公开谈到在乌克兰使用核武的危险,中俄虽拥有重要伙伴关系,但至少到目前为止“不是一种没有上限的友谊”。

3、川普反攻 诉前律师科恩求偿5亿

美国前总统川普的法律团队4月12日向美国佛州南区地方法院提起了30多页的联邦诉讼,起诉他的前律师科恩赔偿5亿美元,指控他违反了律师与客户的关系、不当得利等。科恩是将川普提出刑事指控的曼哈顿地检官布拉格的“明星证人”。

据福克斯新闻报道,川普法律团队的诉状称,科恩“散布”关于川普的“可能令人尴尬或有害的谎言,并参与其他不当行为”,从而违反了律师与客户关系,同时违反了他作为雇佣条件签署的保密协议合同的条款。

川普还指控科恩“怀着恶意和完全自私的目的”散布关于自己的谎言。

诉讼详细描述了科恩的“无数公开声明,包括出版两本书、一个系列播客节目和无数次在主流媒体上露面”,声称近几个月来,科恩“增加了非法行为的频率和敌意”,并且“似乎变得胆大妄为,并一再继续通过各种平台对川普做出错误和虚假的陈述”。

一周前,川普在曼哈顿法院对涉及伪造纽约商业记录的34项重罪指控表示不认罪,这些指控与他在2016年总统选举前支付的封口费有关。与此同时,一位与川普法律团队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表示,对科恩的起诉与曼哈顿地方检察官的案件无关,是完全不同的事情。

科恩于2018年承认在2016年总统选举前安排了成人电影女演员丹尼尔斯和前花花公子模特麦克杜格尔的封口费,并承认其他联邦指控,但他坚持认为是川普让他这么做。此外,科恩还承认向金融机构和国会作出虚假陈述以及逃税,并被判处三年徒刑。

4、为俄罗斯军工提供技术 中国公司遭美国制裁

美国财政部4月12日宣布采取行动,进一步限制俄罗斯通过促进者及其公司接触国际金融体系,并进一步阻止俄罗斯进口用于对乌克兰战争的关键技术。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总共对20个司法管辖区的25名个人和29个实体进行制裁,其中包括中国的金派科技(香港)有限公司。

综合报道,美国财政部在12日的声明中说,在与英国的协调下,美国正在把目标对准在多个司法管辖区受到制裁的乌斯马诺夫的商业网络。

乌斯马诺夫是俄罗斯最富有的亿万富翁之一,也是普京总统的密友。他的业务涉及金属与采矿、通讯和信息技术。美国2022年3月对他进行制裁。除了美国以外,乌斯马诺夫也受到澳大利亚、加拿大、欧盟、日本、新西兰、瑞士和英国的制裁。他价值近6亿美元的豪华游艇在2022年被德国当局扣押。

受到制裁的包括乌斯马诺夫的顾问、在塞浦路斯的商业网络、与他和他的公司有关联的企业高管、他的继子等个人与实体。另外,金派科技(香港)有限公司等向俄罗斯提供可用于国防的物资以及躲避制裁的企业以及俄罗斯控制的位于匈牙利布达佩斯的国际投资银行也受到制裁。

美国财政部说,金派科技是一家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供应商,为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的多个实体,包括专门为俄罗斯国防工业采购外国物品的知名国防工业制造企业Radioavtomatika,提供服务。Radioavtomatika在2022年3月3日受到美国的制裁。金派科技提供的微电子产品具有包括巡航导弹制导系统在内的国防应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台湾外长警告:中共似为攻台做准备
马克龙访华后 法军舰在台海一反常行动被曝光
诡诈!这才是中共环台军演克制的原因
美国文件泄密 中共这些秘密也暴露了
多位专家表示:这,就是中共即将垮台的标志
劝习退位被重判14年 许志永法庭陈述震撼
战狼变色狼 中共大使一个动作红透网络
“必须下台”!这个天安门标语上热搜
上海“市委家属旅游团”成疑 副国级被揪出
内斗激烈 北京发出全面大清洗的讯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