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马克龙访华后 法军舰在台海一反常行动被曝光

法国总统马克龙上周访问中国时对外表示,欧洲在台海问题上不应做美国的追随者,引起外界广泛关注甚至猜疑。据台湾媒体报道,马克龙结束访华行程后,法国军舰最近在穿越台湾海峡时,路线与以往沿台海中线以东航行不同,罕见的在海峡中线以西、贴近大陆沿海航行。

据台湾菱传媒引述台湾国防部资深官员指出,法国军舰牧月号在通过台湾海峡时并没有开启“船舶动态资讯系统”,立即引起注意,该舰在进入台湾海峡后,也未与美、英、加等军舰一样,航行在台湾海峡中线以东,反而反常的在海峡中线以西航行。更值得关注的是,期间并无大陆解放军的军舰进行航行监控,显然法国军舰是获得大陆的同意,才会没有任何伴护、监控。据报道,在法国军舰通过台湾海峡的同时,中共军队正在进行恐吓台湾的包围演习军事行动。

马克龙上周结束访华行程后接受法国《回声报》和美国“政治”新闻网站访问时说,欧洲不应卷入台海危机。他强调欧洲应寻求战略自主,不能把自己视为美国的跟班,顺从美国的节拍或中共的过激反应,最终在中美对抗中陷入“附庸”于强国的境地。

报道引述台湾军方资深人士分析,马克龙在专访中强调在台海议题上不做美国的追随者,即是向国际上表达其“政治立场”;对于法国9日派遣军舰从海峡中线以西通过台海,这是军事上的宣示,显见法国与大陆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密,这对于美国及台湾都是一个极为严重的警讯。

台湾与法国军售关系一向密切。台湾一位资深官员忧心表示,法国向大陆倾斜将会影响台湾向法国购买武器系统的性能提升,而且就算法方依合约执行,仍很难保证其相关资讯不会同时提供给大陆“参考”,一旦未来两岸兵戎相见之际,台军法制武器系统的参数都已被解放军掌握,恐将影响台军的优势。

据介绍,花月级护卫舰是法国海军隶下的二等远洋巡逻护卫舰。主要任务是在和平时期与低强度冲突中保护法国的海外利益,例如经济海域或太平洋上的殖民地等,任务目标包括海面巡逻、运送人员物资等。

此外,法国在台协会针对马克龙相关言论4月12日通过脸书发布声明指出,法国在台湾议题上维持一致立场,法国强调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并呼吁以和平方式解决两岸争端。

2、巴西总统率200多人访华 首站竟不是北京

巴西总统卢拉率领一个两百多人的庞大代表团,4月12日开始访华行程,值得注意的是,卢拉到访的首站从原定的北京改为上海。有分析说,这一特殊安排凸显巴方视经贸议程是此行寻求的合作重点。按照行程,卢拉14日将在北京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双边会谈。

综合报道,巴西总统卢拉原订3月底访华,但被诊断出肺炎后,根据医疗建议重新安排了行程。这是卢拉第3次对中国进行国是访问。据巴中通讯社报道,先前公布的访问代表团名单中包括多名内阁部长、州长、27名议员和240名商界领袖,而最新公布的名单中再添12名巴西联邦参议员、众议员,陪同访华的国会议员总数达39人。

报道指出,在卢拉访问行程安排上,首站由此前的北京改为了上海。有分析人士表示,这对于一国领导人国是访问来说,是较为特殊的安排。

但报道进一步说明从代表团名单观察,不难理解其特殊安排的目的。

这次巴西随行人员中包括基础设施、银行、农业综合企业、食品、服装和鞋类、电信以及数位创新等多个领域的商界代表。可以看出,卢拉此行旨在重启与中国这一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国的关系。此前四年,其右翼前任博尔索纳罗在任期间,两国关系降温。

此外,卢拉也寻求让巴西重返国际舞台。博尔索纳罗在任期间,巴西相对孤立。

按照行程,卢拉14日将在北京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卢拉表示,他将提议在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进行和谈斡旋。他的这一动议在西方领导人中仅受到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欢迎。

上周,卢拉向记者表示:“我确信俄乌双方都在等待第三方说:’让我们坐下来谈判’。”

卢拉提议的和平方案是,归还新占领的领土,但不包括克里米亚。——这一选项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彻底反对的。

一名在巴西的欧洲外交官向路透社表示,为了推动这一动议,卢拉需要中共向俄罗斯发出一个信息。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说:“卢拉知道,中共是唯一一个俄罗斯会听的国家。”这名外交官说,外界在观望这一动议是否会获得法、德等国家的支持。

3、突发!中共要在台湾北部设禁飞区

中共计划4月16日至18日在台湾北方设立“禁飞区”,理由为“太空活动”。对此,台湾交通部发表3点声明,说明经抗议后,中共民航部门在台北飞航情报区内管制飞航,改为16日上午的27分钟。中共日前在台湾岛周围完成了为期三天的重大军事演习,其中包括模拟定向打击和对台湾领土的包围。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交通部4月12日发布声明说,中共民航部门11日以服务电报通知,以“从事航太活动”为由,从4月16至18日每天上午9点至下午2点,在台湾辖管的台北飞航情报区内划设警示区管制飞航。

交通部说,经抗议后,中共民航部门将管制飞航事件改为16日上午9点30分至57分,全程27分钟。

此外,台湾国防部参谋本部情报次长颜有贤中将12日在被问及路透社有关北京当局拟于4月16日至18日在台湾以北空域划设禁飞区一事时表示,依据公开情报显示,中共政府所划设的禁飞区距离台湾北面约为85海里,这里是台湾设立的防空识别区,而且正好是民航要道。

防空识别区由各国在国际空域自行设立,以便对飞越或逼近的飞行器进行识别和监控,但是不等同于领空。

由于中共军方刚刚在台湾周边海空域连续举行多天的军事演习,以报复台湾总统蔡英文最近与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在加州举行历史性会晤,中共政府最初宣布在台湾北方设立禁飞区时,一度曾引起各界担忧。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12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禁飞区一事时表示,他对此并不知情。

路透社引述韩国交通部的消息说,中方划设禁飞区与卫星发射后有物体回落有关。此外,日本12日也表示,中共已经就4月16日至18日在台湾附近划设禁飞区一事通知日本,指出划设禁飞区与卫星发射活动有关。

路透社引述一家监控飞行风险的行业合作网站OPSGROUP的资料说,去年8月初,美国众议院前议长南希·佩洛西访问台湾后,北京随后在台湾周边多个海空域划设禁飞禁航区以进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曾经严重干扰当地的民航航班。

4、川普狠批马克龙拍习近平马屁

在法国总统马克龙访问北京后,美国前总统川普批评他此行是“拍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马屁”。同时他谈到日前遭到的刑事指控,强调绝不退出2024年总统大选选战。

综合报道,川普在福克斯11日的访谈中,批评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访华期间拍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马屁。他说,美国已经失去全球影响力,美国绝对没有发言权,“我的朋友马克龙对中共态度放软,去拍习近平马屁,好吧我的意思是,法国现在转向中共了。”

马克龙先前受访时表示,欧洲要避免因台湾议题被卷入美中冲突,要战略自主,不应成为美国附庸。相关言论引起国际炮轰。

美国前总统川普在其任内扭转了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川普在11日的访谈中还指责他的继任者拜登的政府“大大削弱了美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领导力”,“以至于失去了其传统盟友的支持”。

法新社说,拜登政府近日试图淡化这一争议,称美国与法国有着“伟大的双边关系”。

而面对一片哗然,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为法国总统马克龙的立场辩护称,欧洲“必须能够发出自己独特的声音”。

在11日的访谈中,川普还谈到了近日遭到的刑事指控的影响,他强调绝不会退出2024年总统选战,没有什么事情能够迫使他退选,即便遭定罪也一样,“我绝不退出,这不是我的作风,我不会这样做。”

在访谈中,川普也点名拜登不适合再次投入总统选战,“我看不出可能性,这不是年龄的问题,我认为他做不到……我就是看不出拜登可以,我看不出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诡诈!这才是中共环台军演克制的原因
美国文件泄密 中共这些秘密也暴露了
多位专家表示:这,就是中共即将垮台的标志
劝习退位被重判14年 许志永法庭陈述震撼
战狼变色狼 中共大使一个动作红透网络
“必须下台”!这个天安门标语上热搜
上海“市委家属旅游团”成疑 副国级被揪出
内斗激烈 北京发出全面大清洗的讯号
官二代炫富好疯狂 教训屌丝:好好打工养我们
荒唐!外留成祖宗 来华全免费 零用钱更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