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内斗激烈 北京发出全面大清洗的讯号

习近平的第三个任期开始,中共在迅速往“习共”迈进。在中南海发动“大兴调查研究”后,近日中共多个省份和公安、金融等部委跟进表态。据时事评论人士分析,该运动背后是中共政权面临内外交困、政治经济等全面危机,也是中共高层内斗升级,多领域清洗进一步升级的前兆。

中共湖北省政府4月6日在官网发布“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已发出类似信息的至少还包括江苏、辽宁、广西和上海等省市。如江苏省政府称,省委和省政府干部要牵头就六个课题展开专题调研。

中共金融系统也有所动作。4月4日,中共央行副行长宣昌在中国金融学会的2023学术年会上声称,金融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包括如何将各类金融活动纳入监管,以及“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同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刊登了评论员文章,宣称要“下更大功夫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

4月2日,中共公安部印发“关于在全国公安机关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方案声称,要特别聚焦捍卫中共“政治安全”,聚焦“认真肃清流毒”,而且要“常态化推进”等等,并特别提到,要重点研究如何深刻汲取“孙力军政治团伙”问题教训。

习的亲信、刚上任的中共总理李强,在中共两会记者会上和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也声称,新一届政府第一件事就是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有中国问题专家表示,习近平连任及习家军全面上位后发动“调查研究”运动有两方面因素:其一,中共政权目前内外交困,国内人口危机、粮食危机、经济危机、金融危机、社会道德与治安危机等相互交织,但中共官场及各领域的数据是层层造假。习近平连任,习家军上位后,需对各领域危机的状况进行摸底。

其二,习近平过去的政敌江泽民曾庆红权贵集团曾长期操控攸关国计民生的重点部门、中共国企及银行业;中国社会各领域危机与中共高层内斗紧密交织。习近平两会连任后不到一个月,大批省部级和地方高官密集落马,政法、军工、金融、国企等成为重点清洗目标。而“调查研究”运动则为新一轮清洗风暴的升级埋下伏笔。

中共二十大2022年10月26日结束至今不到半年,中纪委已通报25名中管干部落马。

该专家进一步分析,中共历史上的“调查研究”运动,都与中共政权生死危机及高层大清洗紧密关联。习近平连任后掀起“调查研究”运动,尤其习的亲信王小洪掌控的公安部高调跟进,折射出中共末日危机之下高层内斗不断升级,中国政局暗潮汹涌,充满极大变数。

所谓的“大兴调查研究”最早是由中共已故党魁毛泽东提出。上世纪60年代初,中国国民经济严重困难。1961年1月上旬,在中共第八届九中全会上,毛泽东向中共全党发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号召。当时正是“大跃进”运动之后,毛受党内外质疑,中共内斗加剧。并为1966年文化大革命埋下伏笔。

有时事评论人士表示,所谓的“调查研究”运动和中共体制有关。专制体制的权力要高度垄断,绝对不能分享,否则专制体制就无法运作。共产党政权很多运动,就是因为要通过运动来集中权力,表现出来的就是排除异己。

该评论人士说:“中共极权最高权力者上位之后,如要做什么事情,就必须有一个完全服从的班子,那就要排除异己。排除异己就得罪别人,就是结仇了,结了仇就得保证仇人不会上台,否则他会报复,因此就要把他斩草除根,结果就得罪更多的人。”

2、美“最严重情报外泄”,调查目标锁定这里

大量美国有关乌克兰战争、盟友的机密情资外泄,堪称近10年来“最严重情报外泄”事件,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新闻网报道,先前有匿名美国官员称,怀疑是俄罗斯或亲俄份子所为,五角大楼及司法部正在调查国防部及情报单位内部是否有“叛徒”的证据。不过部分安全专家及美国官员又表示,外泄文件涉及的议题广泛,他们怀疑泄密者可能来自美国。

路透社报道,美国官员表示,此次外泄文件所触及议题的广泛程度,显示文件可能是由美国人、而非盟友外泄。此次外泄文件涵盖乌克兰战争、中国大陆、中东、非洲等议题。另外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新闻网也报道,五角大楼及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国防部及情报单位内部是否有“叛徒”的证据。

前五角大楼官员穆罗伊受访表示:“现在焦点在于这是美国泄密事件,许多文件只有美国人有。”

不过美国官员也表示,目前调查仍在初步阶段,调查人员也尚未排除亲俄份子涉案的可能性。

这起外泄事件堪称2013年以来最严重的安全漏洞,当年维基解密网站公布超过70万份文件、影片及外交电报。

2名匿名美国官员透露,尽管这批文件引发五角大楼及美国情报单位担忧,不过这批文件呈现的是一个月前的情况,并非近期的评估。官员表示,国防部及情报单位正在研究内部程序,以釐清部分情报在内部共享的范围。

另外1名美国官员也透露,当局正在调查1名美国人或1群官员泄漏敏感情资的动机,目前调查人员正在釐清4至5种可能性,包括心怀不满的员工,或想破坏美国国安利益的内部威胁。

路透社指出,已经检视超过50份标有“机密”、“最高机密”字样的文件,这些文件3月就已经在社交媒体上流传,不过主流媒体迟至上周才报道。

路透社并未核实这些文件的真实性,不过文件中有关俄军伤亡数的资料疑似遭到窜改,另外也不清楚为何其中一份标示“非机密”的文件含有最高机密情资,部分文件也标有“NOFORN”,意指不能和外国共享。

2名美国官员透露,不排除文件遭到窜改,以误导调查人员追查外泄来源,及散播可能会损害美国安全利益的虚假信息。

目前美国司法部已针对这起大规模外泄事件展开刑事调查。

3、拜登夫妇:再参加六个白宫滚彩蛋活动

4月10日,美国总统拜登夫妇主持了年度白宫复活节滚彩蛋活动。活动期间,拜登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计划在2024年总统选举中竞选连任。不过尚未准备好正式宣布这一消息。

拜登周一与夫人吉尔·拜登在接受NBC《今日秀》气象主播阿尔·罗克采访时说:“阿尔,我计划参加竞选,但我们还不准备宣布。”

当被问及他打算再参加多少次白宫复活节滚彩蛋活动后,拜登与夫人吉尔站在白宫杜鲁门露台向主持人阿尔·罗克打趣说:“我计划至少再参加三到四个复活节滚彩蛋活动,也许是五个。也许是六个,管他呢。”

直到周一,拜登还没有公布任何关于2024年竞选连任的计划。由于潜在的挑战者似乎在等待和观察拜登是否会参加下届美国大选,民主党阵营的提名基本保持空白。

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侄子小罗伯特·肯尼迪上周向美国联邦选举委员会提交了文件。

4、骗鬼!菲律宾总统这样忽悠北京

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4月10日向媒体表示,菲律宾在菲美《加强国防合作协议》下供美军使用基地,但不容许从这些基地发起“任何攻击行动”。

小马科斯周一在参加为纪念二战时巴丹死亡行军中死去的美菲军民而设的巴丹日勇士之日活动时表示:“我们不会让我们的任何基地被用于任何攻击性行动。” 他补充说:“这些只是为了帮助菲律宾。”

日前,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菲律宾根据《加强国防合作协议》增加对美军开放的四个基地,“这会让菲律宾卷入台海冲突的漩涡。”

小马科斯则表示,在卡加延省、伊萨贝拉省和巴拉望省增加四个新的对美军开放的基地,不应该使中方担心。

据《菲律宾星报》报道,菲律宾总统办公室上周公布了四个新基地的位置,分别为吕宋岛北部卡加延省圣安娜卡米洛·奥西亚斯海军基地和拉尔洛机场,伊莎贝拉省加穆的梅尔乔德拉克鲁兹营地,以及坐望南中国海的巴拉望岛附近的巴拉巴克岛。

有了这四个新基地,该国境内现在有九个军事地点可供美军使用,同时用于训练和保存与对菲律宾人道主义救援工作有关的物资。

有网友说,小马科斯完全是骗鬼,美军的基地不用于防守台湾和南海,是花钱建景点啊?小马科斯这些话不过是敷衍,给北京一点面子而已!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官二代炫富好疯狂 教训屌丝:好好打工养我们
荒唐!外留成祖宗 来华全免费 零用钱更惊人
马克龙成变色龙 习近平三天搞定了他
中共“围台”,美帝关键人物表态了
老外都跑光了 上海拿出“真金白银”只求…
前所未有!红朝又现奇观
习甩大单收买马克龙 谁被涮了?
被踢到政协养老 胡春华依然胆战心惊
重磅!世卫暗示北京隐藏新冠起源秘密
没救了 李强们喊破喉咙也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