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老外都跑光了 上海拿出“真金白银”只求…

自去年12月以来,中国各地官员组成的大型代表团已对亚洲和欧洲进行了数百次访问,在地方政府争先恐后挽救经济和就业的同时,正迫不及待的寻找外国投资。4月6日,为了拯救经济,上海宣布推出新一轮招商引资政策,其中提到引进重大招商项目,最高奖励人民币一亿元,稍早前,广东东莞也公布最高奖励投资者一亿元的措施。有分析指出,中共当局最近在忙招商引资,忙着搞博鳌论坛,忙着把马云招回来,忙着说民营企业家能不抓就不抓了。按照以往惯例,当中共去鼓励什么的时候,一定是这个方面已经出了问题,由此可见,包括上海在内的中国经济出了大问题。

据《自由亚洲》报道,4月6日,上海市政府为了拯救经济,推出新一轮招商引资政策,其中提到引进重大招商项目,最高奖励人民币一亿元;外资租赁或购买房产项目,最高奖励一千万元。地方当局用“真金白银”奖励引进外资者,在上海一外资企业人力资源部工作的周瑞本认为,三年疫情封控措施已造成大批外资企业将总部搬离上海。在新冠疫情前,常见外国人在马路边喝咖啡,而今不少咖啡店门上上帖着“歇业通知”,政府急了,想用这种方法吸引外资回流。陆家嘴豪宅汤臣一品住户李先生透露,以前他们小区有许多外国租户,现在连个人影都见不到,大部分是去年封城时候走的。受聘于美国在上海的一家大型跨国企业的周瑞感叹道,上海已经回不到过去十年的繁荣时期:外企关闭了不少,包括上海的中美合资企业,因为没有在外企的就业机会,好多朋友不得不转行了。在一个政策动荡的环境下,谁还敢来投资。其实,早在两个月前,广东东莞就曾出台政策,其中对通过利润再投资的外资企业,可给予最高1亿元奖励。报道分析指出,中国的经济环境可谓一落千丈,在过去十多年,各地政府依靠土地财政运作,如果房地产再起不来,汽车行业又一塌糊涂,接下来就会出大麻烦。

对于近期中共上下频频对外释放所谓“经济开放”的信号,有分析认为,西方国家对中共的看法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北京试图像以前一样招商引资已经不太可能了。在访华前夕,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冯德莱恩就公开表示,在过去三年里,世界和中国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共现在已经翻过了“改革开放”这一页,北京未来可能还有更严格的经济控制措施。试问,如此背景下,国际巨头们谁敢轻易跳入“火坑”呢?

另据路透社报道,自今年初,中共官员蜂拥出境,目的只有一个:寻找外国投资者。根据他们的社交媒体报告,以及其中三位消息人士透露,地方官员与他们在市级和省级的主管以及当地企业一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频繁出国。报道指出,此前,由于清零措施,中国经济付出了巨大代价。在香港与中共官员会面的消息人士称,官员们的紧迫性凸显了地方政府在提振增长方面面临的巨大压力,同时,地方政府背负着累计9 万亿美元的债务。据经济大省江苏政府在网上发布的视频显示,一个 200 人的中国代表团甚至在凌晨 1 点登上一架飞往欧洲的私人飞机时,还高喊着“抢新订单,扩大市场”等口号。一些城市有在大肆宣扬他们在吸引外资中取得的成功。上周,广西的官员在社交媒体上吹嘘自己获得了德国建筑解决方案公司 Hazemag 的投资。靠近上海商业中心的无锡,透过抖音报告,在为期 7 天的香港、澳门和深圳之行期间,交易额达 1560 亿元人民币。

相对于官方的宣传,数据反映出真实的情况,中国最强市苏州今年1、2月份,规模工业总产值降了11%,它的全社会用电量降了7%,外贸出口降了19%。有分析指出,中国经济最好的地级市是这么一个局面,其他的地方只会比苏州更惨。长三角地区的一些其它数据,95%以上城市的企业利润大幅下降,像杭州、宁波、南京包括苏州都是下降50%以上,这样一种降幅,作为企业来讲,还可能招工吗?可想而知今年的失业潮和就业压力会有多大。

2、拆迁改搬迁  北京又玩起新花样

近日,北京市出台新的征地补偿办法,将大家所熟知的“拆迁”重新命名为“搬迁”,并对补偿面积设置了上限,此举也预示着拆迁补偿或将大幅减少,对此,网友们纷纷吐槽。

综合报道,3月末,北京官方公布《征收集体土地房屋补偿管理办法》的所谓“征求意见稿”,最引人关注的就是重新规定了征收宅基地房屋的安置方式和补偿标准。《办法》将集体土地房屋“拆迁”改为“搬迁”,规定将集体土地上房屋搬迁补偿纳入征收程序,实现所谓“征地与房屋搬迁同步实施”。原来的房屋拆迁许可证制度也将被废止。

根据新《办法》规定,征收宅基地房屋应采取房屋安置、货币补偿方式予以补偿,被征收人可以选择其中一种方式。对于补偿标准,《办法》规定按照“一户一宅”的原则给予补偿,严格控制宅基地面积补偿标准。补偿控制标准为:对认定为1982年之前的宅基地,最高不超过267平方米;对认定为1982年以后的宅基地,最高不超过200平方米。

多年来,房地产一直是中共的财政支柱,“强征”卖地的收入一度在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中占比超过40%。但随著房地产业的衰落,“土地财政”也日渐衰落。北京的新《办法》将“拆迁”更名为“搬迁”,被指有意淡化“强拆”恶名。对于《办法》中为补偿面积设置上限的做法,许多大陆媒体也纷纷以“告别拆迁暴发户”为题进行报道,并引述所谓专家説法,吹嘘新办法“利国利民”云云。

不过,许多中国网民并不买帐。有北京人留言:“换个词兴奋什么?当别人傻子吗”“拆迁也是要搬,搬迁也是要拆!”还有很多网民表示,自己住房超过200平方米,北京这个所谓的“补偿面积上限”不公平。在中国农村地区,住房面积远超200平方米的家庭不在少数。甚至有网友调侃,“如果一个人靠抢劫起家,那么他没钱的时候,最容易重操旧业。”

3、马斯克的大脑植入设备真能读取你的思想吗?

据报道,马斯克的公司正在寻求在今年之内进行神经链人体临床试验的许可。在大脑植入设备可能对人类健康产生变革性影响,这些设备到底可能产生怎样奇异的效果呢?

德国之声报道,在过去的七年里,马斯克的公司一直在开发一种植入大脑的计算机芯片,它可以监测数千个神经元的活动。这种芯片的官方名字是"脑机接口"(BCI),它由3,000 多个电极组成一个微型探针,这些电极连接到比人的头发还细的细线上。马斯克在2019年首次展示了神经链技术,介绍了一只脑部植入了神经链芯片的猪,以及一段猴子用意念控制乒乓球拍的视频,但脑机接口的潜力远远不止是动物玩游戏。除了使用该技术尝试治疗失明和瘫痪等疾病外,马斯克还表达了使用神经链实现人类心灵感应的雄心,他说这将帮助人类在与人工智能进行的战争中获胜。这些想法可行吗?简短的回答:不。

美国芝加哥大学的神经工程师瓦莱认为,"我们无法读懂人们的思想。我们可以从大脑解码的信息量非常有限。"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脑机接口研究员阿尔瓦罗·加列戈对此表示赞同,"根本问题是我们并不真正知道思想在大脑中的存储位置或存储方式。如果我们不了解思想背后的神经科学,我们就无法读懂思想。"

报道指出,马斯克的神经链公司去年曾试图获得美国联邦药品监管机构的批准,以在人体试验中测试其技术,但是权威机构以重大安全问题为由予以拒绝。该设备由96个微小而灵活的探针组成,这些探针必须分别插入大脑。脑部手术可不是闹着玩的。即使将脑机接口连接到大脑所需的侵入性手术进展顺利,设备感染或免疫"排斥"的可能性在植入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仍然存在。据悉,马斯克的公司正在寻求在今年晚些时候进行人体临床试验的许可。瓦莱指出,这项技术催生了一个新的道德探究领域:神经伦理学。从长远来看,脑机接口会引发“各种伦理问题”,研究人员、公司、资助机构、监管机构和用户本身需要加以仔细考量,也正是这样,讨论也变得更加科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前所未有!红朝又现奇观
习甩大单收买马克龙 谁被涮了?
被踢到政协养老 胡春华依然胆战心惊
重磅!世卫暗示北京隐藏新冠起源秘密
没救了 李强们喊破喉咙也没用
一迹象非比寻常 中共对美玩起了“失踪”
风向骤变!习近平终于松口 中俄蜜月不再
内斗激烈 习皇的统一大市场竟成辟谣目标
美台上演历史性会晤 中共威胁手段被曝光
北约警告后果严重 美国一招可让中共双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