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甩大单收买马克龙  谁被涮了?

    法国总统马克龙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的中国行程已经结束,与马克龙受到的隆重款待不同,冯德莱恩似乎受到了北京方面的有意冷遇,有分析指出,这并不单纯是马克龙冯德莱恩分别“唱红脸和唱白脸”的结果,习近平正试图通过花钱离间欧美关系和欧盟内部的关系。此外,在两人结束访华后,有关乌克兰的议题并没有取得任何实际进展。

  海外民运领袖魏京生撰文分析,习近平访问莫斯科后不久,欧洲最喜欢表现特立独行的法国总统,赶着来到北京朝拜习皇帝,习近平的挑拨离间的圈套自然落在了法国身上。正在困境中挣扎的马克龙狠狠地抓住了习主席这根稻草,看上去习近平的挑拨离间似乎成功在望了,战狼外交开启了新篇章。可是仔细看看新闻就发现,小马先生还是心虚,出访前先和拜登通了个电话,取得谅解,总得和老大哥交代一声,求得哪怕是口头的同意。然后还拉上了强硬派的欧盟主席一起去北京,以便堵住欧盟内部批评的嘴。然而,法国和欧洲的批评依然蜂涌鹊起,没有发现媒体赞扬马克龙的北京之行。温和一点儿的媒体不愿意得罪大企业,就说怀疑马克龙太天真。刻薄一点儿的就说法国从戴高乐时代就喜欢扮演投降派,是个不可靠的朋友。欧洲因此就和美国分道扬镳了吗?不可能。只不过是习主席的大撒币改变了一下方向,撒完非洲撒俄罗斯,现在要撒发达国家了。

     文章指出,当年强大的苏联霸权,在和民主国家的军备竞赛中轰然倒塌了。连不读书的邓小平都看出来了,跟着苏联的就穷,跟着美国的就富起来了。现在习近平要搞大撒币竞赛,而且要和苏联的遗骸俄罗斯合作,对抗美国和民主国家。这会有什么好结果吗?文章最后写道,都在议论新的国际秩序,可能还真的和中共有关。但那是在习近平的大撒币竞赛崩溃之后,重建的新的世界格局,而不是习近平当道的,后共产主义的秩序。因为共产党的道理就是不讲理,不讲理哪有什么秩序?这就是法国人的天真之处。

  对于马克龙此次访华,法国战略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巴黎政治学院教师邦达兹在接受《法广》采访时认为马克龙访问的结果“成败参半”。邦达兹指出,访问的目的不是要知道习近平将说些什么,而是要传递信息,特别是有必要劝阻北京不要向俄罗斯提供武器,同时展示欧盟的团结。就马克龙此行是否成功传达了这些信息?邦达兹认为并没有完全做到,他指出,当巴黎说北京将与俄罗斯强权行动保持距离、因为中共尊重联合国宪章时,这个信息就被模糊了。因为事实上,习近平并不尊重联合国宪章,否则他早就普京保持距离了。关于欧盟的团结,有评论说冯德莱恩没有受到很好地欢迎,邦达兹认为这是预料之中的事,这是北京通过区别对待马克龙和冯德莱恩来试图分裂欧洲。德国《编辑部网络》也撰文称,北京非常清楚,中国经济仍然离不开拥有近四亿五千万人口的欧盟内部市场。有鉴于此,冯德莱恩和马克龙现在完全有理由要求北京在地缘政治层面上做一些回报,即叫停普京的侵略战争。但是,有关乌克兰的议题并没有取得任何实际进展。

  《德国之声》的报道援引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有意对马克龙与冯德莱恩两人区别对待并不只是因为冯德莱恩近期发表了对华强硬的言论。若干名欧盟驻华外交官表示,北京正在发动魅力攻势,试图离间欧美关系,但是冯德莱恩则坚信大西洋两岸拥有几十年的信任基础与深厚友谊;此外,马克龙与冯德莱恩访华的任务也很可能是不同的:前者在追求法国的利益,而后者则谋求为整个欧盟制订共同的对华战略,显然,北京当局上对冯德莱恩领导下的布鲁塞尔以及柏林方面近期屡屡传出的“不脱钩但要脱险”的论调非常担心。

2、发生了什么  杭州阿里注册资本从122亿减至1亿 

  近期,杭州阿里巴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发生变化,由122亿人民币减少为约1.05亿,此消息引发大陆网络热议,网民怀疑此举是为了给中共当局入股腾出位置。

  综合报道,4月7日,“杭州阿里巴巴由122亿减资至1亿”登上大陆百度、微博热搜。消息显示,近期,大陆企业资讯平台“天眼查”上,杭州阿里巴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122亿减到约1.05亿。此消息迅速引发大陆网民热议,不少网民询问:“这是什么信号?”还有网民认为,减少注资是为了给新股东加入打下基础,此举是当局要把私企阿里巴巴变成国企。“建国初多少私企不就这么变国企的吗?”“是政府注册资金,改国企。”有猜测认为,该变更与阿里此前公布的组织变革相关。

      官媒“澎湃新闻”7日报道,有知情人士表示,出现此调整的原因是应监管要求,与阿里组织调整无关。上个月,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回到大陆,接着阿里巴巴开启了公司成立24年来最大规模的重组,根据重组方案,阿里集团被拆分为六大业务集团和多家业务公司。这些集团各自设立董事会,实行各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董事会领导下的CEO负责制。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分析指出,马云被紧急召回,然后公司马上要分拆成六块分别上市,看来中共会把这个模式套到其它主要的、大的民营企业上,是为了削弱或者消除民营企业、大公司、大老板们的社会影响力。

3、五眼联盟的一场噩梦突如其来

       《纽约时报》4月7日报道,又一批事关美国国家安全的机密文件当天现身社交媒体网站,内容涉及中共、乌克兰和中东,此事让美国防部震惊,也让措手不及的拜登政府深陷困境。报道引述一位高级情报官员的话说,这次泄露“是五眼联盟的一场噩梦”

  4月6日,《纽约时报》刚刚报道,与乌克兰战争有关的美国和北约秘密计划文件被披露在社媒上。这些具有“绝密”和“机密”标识文件的照片连续几天被张贴在推特和电报等社媒平台上,文件内容似乎显示乌克兰防空能力不足,引起舆论哗然,也导致美国国防部对此展开正式调查。分析人士表示,第二批遭泄露的机密文件大约有100多份;而美国官员则表示,文件的内容以及文件本身的敏感性可能会造成极大的伤害。报道引述一位高级情报官员的话说,这次泄露“是五眼联盟的一场噩梦”。

  根据报道,第二批机密文件是8日在推特等社媒平台上发现的,美国司法部表示该部也对此泄密事件开始调查,并与美国防部保持联系,但是不愿作进一步的评论。报道引述前五角大楼高级官员米克·马尔罗伊的分析,机密文件的泄露显示出现了“重大的安全漏洞”,并且有可能破坏乌克兰的军事计划。马尔罗伊说,“由于这些都是文件的照片,泄密人似乎蓄意要伤害乌克兰、美国和北约所作的努力。”另一位分析人士则表示,泄露的文件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纽约时报指出,更令人意外的是,第二批泄露的文件内容远远超出被视为高度机密的乌克兰战争计划。安全分析人员表示,越来越多的文件包括一些与中共、印太军力部署、中东等敏感吹风会相关的幻灯片。五角大楼在7日发表的一份声明指出,美国防部正在调查此事。而到了8日,随着泄密范围的扩大,国防部官员表示他们没有额外的信息可以提供。但是几个国家安全机构的官员私下表示,他们一方面急于查出泄密的源头,另一方面又不得不面对机密情报被继续陆陆续续在社媒平台上泄露的可能性。

4、美佛州所有公立大学封杀TikTok、微信及QQ

  近日,美国佛罗里达州下令全州公立大学禁止TikTok、微信和QQ,学校Wi-Fi通通禁止连线到这些中国的App,学校设备同样不能安装。

  根据最新规定,佛罗里达公立大学系统已经建立技术审查机制,每年审查和更新安全计划,检查信息技术威胁。其中,公立大学需依照州政府批准的网络威胁禁用技术清单,封杀清单上实体。佛罗里达公立大学系统认定,TikTok、微信、QQ等中国的App,应纳入封杀清单。同时,一款俄罗斯社交媒体和防毒软件卡巴斯基也被禁止。

  目前美国50州中,至少有32州要求政府设备禁止下载TikTok。另外,包括加拿大、欧盟、比利时、澳大利亚多国也宣布禁止政府设备下载TikTok。本周,越南官方宣布,越南多个政府部门计划5月对TikTok展开全面审核,范围包括传播内容、纳税义务、电子商务交易、广告等。如果TikTok不按照指示移除违规内容,TikTok在越南可能会被禁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9 李嘉诚父子变了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被踢到政协养老 胡春华依然胆战心惊
重磅!世卫暗示北京隐藏新冠起源秘密
没救了 李强们喊破喉咙也没用
一迹象非比寻常 中共对美玩起了“失踪”
风向骤变!习近平终于松口 中俄蜜月不再
内斗激烈 习皇的统一大市场竟成辟谣目标
美台上演历史性会晤 中共威胁手段被曝光
北约警告后果严重 美国一招可让中共双输
马克龙有备而来?启程前与他长时间通话
快去!洛杉矶中领馆高价请人抗议蔡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