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一迹象非比寻常   中共对美玩起了“失踪”

美媒引述消息透露,美方一直积极安排与北京恢复对话,但中共却对美国上演“突然消失”(ghosting)戏码,于此同时,中共驻美大使已空缺达3个月。分析指出,在台湾总统蔡英文与美国会众议院议长麦卡锡高规格会晤和欧洲领导人接连访问北京之际,这是北京在故弄玄虚,“就是要让美方知道北京很不爽”,同时中共有意拉拢欧盟,试图分化欧盟联盟。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5日引述消息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气球事件后一直想重新安排与中共高层的会面,但北京却对他“冷眼相看”、甚至“搞失踪”(ghosting)。消息来自一位现任美国官员及一位前国务院官员,他们匿名透露,2月份中共间谍气球飞越美国上空,导致布林肯推迟访华行程,但此后美方一直在“努力重启”双边高官会谈,包含安排布林肯及其他美国高官访华,以及促使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通话。然而,他们披露:“北京正在回绝美国的努力。”美国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上周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共一直不愿意参与和美国建立信任、危机沟通或热线的有关讨论。”

上述报道还指出,台湾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与美国众议长麦卡锡5日的正式会面,可能再度打击中共与美国恢复交流的意愿。蔡英文至今展开过七次“过境外交”,当时也都激怒了北京,但外交关系很快就反弹了。近年来,美国不断向台湾加码出售武器,以及美台官员日益增加与台湾的互动,都导致习近平当局对美方越来越不满。报道分析,原本中美双方都希望稳定日益动荡的关系,但现在情况变得更多的是“华盛顿主动联络,而北京当局却退缩了”。

与此同时,中共驻美大使一职已空缺超过3个月。 《南华早报》指出,这是1979年中美关系正常化以来,该官位悬宕最久的一次;上一次是在1995年6月,当时华盛顿同意中华民国前总统李登辉在总统大选前访美,随后北京即召回时任中共驻美大使长达两个月。

中央社5日报道,此人事任命迟迟未定案,凸显了中美关系深深陷入僵局,也意味著习近平当局目前还在审慎斟酌如何与美国打交道。自前中共驻美大使秦刚接任中共外交部长后,各方专家普遍认为,下一任驻美大使将由秦刚的副手之一谢锋担纲,但北京至今尚未布达正式消息。而部分涉外专家也认为,不同于美国派大使需经过严格听证,北京的人选指派并没有内部资格审查的刁难,程序根本不该是问题。美国巴克内尔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教授朱志群指出,“想必是北京在故弄玄虚,就是要让美方知道北京很不悦,并期盼美国好好善待中共的新任大使。”另一位熟悉布林肯访华计划的美国官员匿名透露,虽然对出访北京尚没有定案,但布林肯将于4月中旬访问亚洲,并有可能在期间短暂造访北京。

据政治家分析,自拜登上任以来,让中共保持定期、有意义的沟通一直是该政府面临的挑战。即使有沟通,也往往没有什么实质成果,在习近平正式获得史无前例的第三任期之后,美方认为“习说的话比他下属的话重要得多”,美官员普遍认为,若北京最终同意布林肯访华,尤其若能安排他会晤习近平,才有可能为美中关系开辟更多沟通的空间。

2、学到了教训  蔡麦会后中共变乖?

针对台湾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与美国会众议院议长麦卡锡的高规格会晤,中共当局4月6日一反外界预期,并未对台发动大型军演报复,北京此次没有升高武力恫吓,是否等同递出橄榄枝?有分析指出,中共不是为了释出善意,而是“学到教训”,因为去年八月的大型军演不仅劳民伤财,而且适得其反,因此不希望再重蹈覆辙。

《美国之音》报道,蔡麦会前,北京事前已多次放话,警告会有严重后果,引发各界对中共有可能对台升高武力恫吓,甚至发动军演的担忧。但“蔡麦会”后,中方除了予以谴责外,似乎无大的举动。一位匿名受访的中国学者说,毕竟对台未升高武吓不是为了释出善意,而是“学到教训”,因为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这位北京学者认为:“军演是要花钱的,不是像放个炮那么容易,而且台湾也不怕,也知道你不敢真打,因此成了笑话......对大陆的老百姓来说,当局不停喊杀喊打,结果真有事,反而没脾气,只能骂两句,大陆的老百姓也觉得,北京只会汪汪叫,这弄得自己很没有面子。”他举例,去年八月,中共连续多日以环台军演来报复佩洛西访台,结果劳民伤财又效果不彰,适得其反。

位于台北的政治大学国关中心研究员宋国诚也认为,中共此次反制相对软调,主因是北京认识到,台湾人对军事威胁根本无感,当然美中事先沟通可能也奏效。宋国诚分析:“这不叫放软,而是中共一直有两手的策略,在某一个时间里面,它哪一手的策略摆得比较高,哪一手的策略相对地收敛。二十大以后,中共的对台政策显然是有一点改变,增加和平统战的成分,降低直接对台湾的军事威胁。只要能够以最低的成本来达到统一台湾,中共自己盘算起来好像比较有利。宋国诚指出,中共这次倾向采外交反制,包括蔡英文出访前,挖走台湾的邦交国洪都拉斯,并同时邀请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法国总统马克隆、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台湾前总统马英九等政要访华,通过“提高大国外交地位”的做法,来抵消蔡英文访美的政治效应。

位于台北的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指出,欧洲领导人的陆续到访也让习近平有所节制,因为北京希望向欧洲示好,若此时贸然对台提高文攻武吓,恐进一步破坏中欧关系。报道援引不愿具名的北京学者认为,虽然中共此次反应相对缓和,也无助于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的改善,因为三方关系呈现的已是不可能缓解的根本性矛盾。

3、两岸是何关系  蔡英文回应马英九说法

在即将结束出访之际,台湾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6日想随团记者表示,前总统马英九赴大陆称台湾和对岸“都是中华民国”的说法是1970年代论述,以现在情境而言,“两岸互不隶属是一个很清楚的事实”。

中央社报道,在即将搭乘专机返台前,被记者问道如何看待马英九赴中谈论台湾和大陆都是中华民国、都是中国的问题时。蔡英文表示,“现在已经是2023年了,马英九这个论述应该是在1970年代的论述,这个讲法跟现在环境是有些差距的”。蔡总统强调,以当前情境来看,“中华民国跟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两岸互不隶属是一个很清楚的事实”。处理两岸议题的最高目标,就是要确保台湾人民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也要确保台湾人民的人权,并希望尽其所能维持两岸的和平稳定。

稍早前,马英九访中期间参访湖南大学,现场提到,“我们国家分了两个部分,一个是台湾地区,一个是大陆地区,都是我们中华民国,都是中国”。

4、报复美日  北京正考虑限制稀土出口

美日荷联手限制对华出口相关芯片制造设备后,《日经亚洲》报道指出,中共当局正在讨论禁止或限制特定稀土磁铁技术出口,制衡美日在高科技领域的优势,中共官员们目前正着手修改科技出口限制清单。

《日经亚洲》的报道指出,中共将通过在稀土领域掌握主导权来抗衡美国,中共商务部和科技部在2022年底发布的“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的修订方案中,增加和修改了43项内容,详细写明了技术条件加强监管。具体而言,针对禁止和限制出口的稀土的冶炼与加工等纳入了详细规定。另外,对于制造使用稀土的高性能磁铁所需的合金等,也规定了禁止和限制事项,预计最早将在今年内完成修订。

早在2010年,由于钓鱼台主权争议,中共切断对日本的重要稀土矿物出口,日本专精于生产高性能磁铁,而美国则制造使用这些磁铁的产品。这次的事件引起了日美2国在经济安全方面的警觉,也让华盛顿开始着手在本土打造稀土供应链。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数据,全球生产的稀土当中,中国所占的比例从10年前的高达90%,下降到2022年的约70%,但仍控制稀土加工。多数在美国提取的稀土,依然要先运往中国进行精炼。随著中美对立的尖锐化,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力争使本国成为能与美国抗衡的“制造强国”,由于在芯片领域处于劣势,日本分析人士指出,中共“或将稀土视为日美的弱点,作为谈判筹码加以利用”。日本官房长官松野博一5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将持续关注中共制度的影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风向骤变!习近平终于松口 中俄蜜月不再
内斗激烈 习皇的统一大市场竟成辟谣目标
美台上演历史性会晤 中共威胁手段被曝光
北约警告后果严重 美国一招可让中共双输
马克龙有备而来?启程前与他长时间通话
快去!洛杉矶中领馆高价请人抗议蔡麦会
国际形象差!欧盟大胆揭中共这个老底
习近平的这个铁哥们被人取代了
怂了?中共会这样处理“蔡麦会”
BBC:上任23天,李强言行透露了啥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