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近平的这个铁哥们被人取代了

习近平执政全部是重用福建帮和之江新军,但是这些人都比不过他在清华时“睡在上铺的兄弟”陈希。陈希本来是一个副部级的干部,但在十八大后,由于受到习近平的提携,就接连升官,在十九大上即成为掌管中共人事任命权的中共中央组织部长、政治局委员。但二十大以后,以至今年中共两会后,已到龄退休的中组织部长陈希迟未卸任,引发舆论批评。陈希被视为习近平的“铁哥们”,也是习任用私人的典范。

3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会议。该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香港媒体4月4日报道,有内部消息透露,在中共政治局会议翌日,中组部新旧部长交接,69岁的陈希在延任5个月后,将部长位置交给中央政治局委员李干杰。

2022年12月29日,李干杰卸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这期间,外界就盛传,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李干杰将接替陈希的职务。

今年中共两会上,李干杰出任中共人大会议主席团排名第二的常务主席;3月27日,他以中央巡视领导小组副组长身份出席会议。

不过李干杰接替陈希的消息,中共官方至今尚未正式宣布。

据资料,58岁的李干杰,是清华大学毕业的核工业专家,长期在中共核安全和环境保护系统任职。2020年4月起,任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2022年10月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晋升副国级。

陈希是福建莆田人、习近平的清华同学兼室友,两人关系密切。习近平在福建工作十多年。据说,习近平当年还是陈希的入党介绍人,而在陈希掌管清华大学期间,还帮习近平搞到了一个博士学位。

习近平在2007年进入中共政治局常委后,陈希从清华大学党委书记升任教育部副部长。之后到辽宁任省委副书记一年;2011年,陈希调任中共科协党组书记、主持常务工作的副主席。

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掌权后,就将陈希调到掌管人事大权的中组部任常务副部长。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上,陈希任中组部部长并进入政治局,随后兼任按旧例应由常委王沪宁兼任的中央党校校长。

有时政分析人士表示,在这一系列安排之下,中共党政人事和对党官的培训大权实际上都是陈希掌控,陈希直接向习近平负责。虽然陈希只是政治局委员和中组部部长,但他掌握整个中央和国务院,全国各地官场的高层人事任命。

分析认为,中共二十大后,负责为习近平安排人事“大总管”陈希破例拖延卸任时间,还四处奔走宣布人事任命。已卸任政治局委员的陈希看似敬业,是“站好最后一班岗”,但明显不正常。

这位时政分析人士表示,习家军在中共二十大扩大收编,会后要落实,少不了还要陈希来盯紧。习只信陈希,所以陈希至今还不能甩手。说是暂时留下来为习用人着力,其实也是陈希布局自己关系网的过程,难怪现在评论说,中共已经变成了习共。

2、突破!麦卡锡一纸声明重新定性美台关系 

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星期三将与台湾总统蔡英文会晤,以此开创美台交往先例。有学者认为,麦卡锡办公室的新闻稿直接称呼蔡英文为“台湾总统”,是在呼应台湾政府有关“两岸互不隶属”的主权主张。而蔡英文与麦卡锡在美国本土会面更将是重大突破,也是台湾多年“踏实外交”的最好成绩。

台湾的国防安全研究院钟志东4日接受媒体采访指出:“不要小看这一新闻稿,意味非常重大。它不讲‘中华民国台湾’,而直接讲‘台湾总统’,相当程度等于用另一种方式呼应蔡总统所谓两岸主权上互不隶属的原则,这也是事实。”

钟志东分析,中共把台湾问题视为红线中的红线,美国要跟中共竞争,台湾成为指标,或可诠释麦卡锡为何如此高调。

钟志东提到,美国众议院“美国与中共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主席、共和党籍议员加拉格尔也可能会与蔡英文会面。对中共有意见、对中共保持谨慎态度的美国政要和蔡英文会晤,是表达对中共不满意的方式。

钟志东提到,蔡英文在里根图书馆演讲有其意义。里根在冷战时期以反共著称,也是共和党人,是提出对台六项保证的总统。

台湾的国策研究院资深顾问陈文甲以“好酒沈瓮底”形容蔡英文此行,美国第三号人物麦卡锡仅次于总统和副总统,会晤将是美台断交四十年的重大突破,也是多年“踏实外交”的最好成绩。

陈文甲提到,在未确定与麦卡锡会面前,很多人认为蔡英文此次过境美国没有突破,事实上是“双重突破”。她在纽约时与新泽西州长见面,新泽西州长是全美州长联谊会会长、是民主党籍的州长,等于地方官员最高层次。

台湾民进党籍立委王定宇分析,麦卡锡与蔡会面代表三大意义,即美国40几年来最高层级接待,还有就是美台往来不容中共以不正当方式影响,关键是打脸中共及在台亲共人士的错假信息。

台湾总统府副秘书长张惇涵4日在伯利兹引用美国前总统里根名言“正义足够勇敢,邪恶就会失去力量”,他受訪表示,民主台湾要跟民主国家进行交流,是台湾2300万人的权利,不容外人置喙。

而台湾外交部发言人刘永健4日表示,中共外交部针对蔡总统此次出访及过境行程的批评益发荒诞无稽,其所谓“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更脱离现实,不值一驳。

台湾的国防部发布例行通报显示,3日侦获解放军机20架次,其中逾越海峡中线及其延伸线进入西南空域9架次。这比蔡英文在纽约过境时,中方5批共9架次扰台多,愈接近和麦卡锡会面愈显有增高趋势。

3、要投靠中共?这位王储:不想再讨好美国

沙特阿拉伯最近几个月和中共的关系迅速升温,同时与美国的裂痕也越来越明显。美国财经媒体报道,沙特阿拉伯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告诉他的同僚,他“不再有兴趣取悦美国”,据熟悉谈话内容的不具名消息人称,他希望任何对华盛顿作出让步都有“回报”,全球地缘政治局势高度紧张,一些国家正在远离美元,并对宏观经济危机相互指责。世界各地的领导人一直在公开表达他们的反对意见。

据《华尔街日报》3日报道,这种态度的转变可能会对美国和沙特的关係产生重大影响,而2国关係长期以来一直是该地区的一个重要战略联盟。沙特是全球主要的石油生产国,也是中东地区的一个关键角色,其对美国立场的任何改变都可能对整个地区和其他地区产生连锁反应。

王储对美国的立场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因为有报道显示,他曾表示过不怎么关心美国总统拜登。王储还说过,他不在乎拜登是否对他有所误解,并补充说,美国应该多关注自己的国家利益。

这并不是穆罕默德王子第一次对美国采取强硬立场。事实上,他已经明确表示,沙特没有权利教训美国。随著沙特和拜登政府之间的关係不断恶化,王子的评论并不令人惊讶。

最近,沙特和其他主要石油输出国突然宣布,自今年5月到年底,每天减产石油115万桶,这可能对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影响。沙特正试图采取不依赖美国的经济战略,这可以解释王子故意拆美国台、援助俄罗斯、投靠中共的一步大棋。

4、处处挨打!TikTok被英国款罚1270万英镑

受中共的连累,TikTok完全成了过街的老鼠。根据一份声明,中国社交网络TikTok4月4日周二被英国数字监管机构ICO罚款1270万英镑,原因是 "非法"使用儿童的个人数据。

英国数字监管机构ICO认为,最近在几个国家受到限制的TikTok,在2020年允许英国多达140万名13岁以下的儿童在其平台上开设账户,违反了其官方规定,并指出TikTok在未经父母同意的情况下使用了他们的数据。

这个声明说,数字监管机构ICO的调查发现,TikTok没有进行"充分的检查,以识别和取消那些规定年龄以下儿童"使用其平台的账户,尽管一些高管在内部提出了对这个问题的关注。

英国数字监管机构的声明援引英国信息专员约翰-爱德华兹的评论说:"英国有法律规定,以确保我们的孩子在数字世界中的安全","TikTok没有遵守这些法律"。

美国白宫、欧盟委员会、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政府最近都禁止其官员在工作手机上使用TikTok。挪威议会上周也这样做了,瑞典军队也是如此。

美国指责中国字节跳动公司的子公司TikTok是中国政府监视和操纵美国人的工具。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怂了?中共会这样处理“蔡麦会”
BBC:上任23天,李强言行透露了啥信号?
马英九提两岸同属中华民国 为何中共不吭声
有这个癖好 二十大后首个中管金融高官落马
马英九高调赞扬蒋介石 重庆市委书记点头称是
胡锡进这个秘密外露?网友紧追不舍
帮TikTok与国会缠斗 前总统身边的“美奸”卖力
奇观:这位脱星 突然变身北京“国际研究院长”
突然,马英九在长沙对习近平亮剑
眼下形势 比所有人预料的还要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