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马英九提两岸同属中华民国 为何中共不吭声

马英九访问中国大陆,很多地方已经突破中共的理论红线。对于马英九多次在大陆提及中华民国,以及他的总统职务等敏感问题,中方却一直不敢吭声,说明中共在绿营步步紧逼,与中国概念切割的情况下,不得不对马英九代表的中华民国蓝营立场有所松动。据随马英九出访的台湾国立政治大学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告诉媒体,马英九关于宪法的这一段谈话,他事前完全不知情,“一开始我是有一点吓一跳”。

但身为宪法学者的他认为,马英九拿宪法出来解释“一个中国”的问题是很好的方法,“这是他一贯的讲法。”廖元豪说。

廖元豪解读,马英九是很不经意地带到宪法这一点,“这是很自然的”。但中方让马英九继续出席后面的行程,甚至让马英九可以跟民众在夜市互动,这显示从大方向来讲,中方应该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他指出,在“宪法说”当天晚上的晚宴上,马英九一行还和湖南官方聊到历史上国军的三次长沙会战,气氛很热络,因此他猜测,马英九这样尺度大概还在中方的可控范圍内”。廖元豪认为,受过受西方教育、懂得民主自由,但仍有深厚中华文化传统、可以用毛笔题字的马英九,会让中方认为“我再怎么不同意你,可你还是自己人” 。

台湾《联合报》引述国民党前党务人士的分析指出,马英九这几天在大陆的发言,就是用实际行动在实践“一中各表”,证明“九二共识”是具体可行、可以促进两岸和平交流的论点,因此国民党应该要认真思考,大方地表达“九二共识”立场,而非只是把“九二共识”视为可能拖累选情的票房毒药。

对此,李教授认为,马英九在中国大谈抗日战争、大谈国军的历史,中方都已经认为没有问题了,“这就是两岸互不否定的空间”。而这次的出访意义也相当重大,“过去的东西已经历史性地遭到突破了,如果双方能够一起面向未来,那就更好”,李教授说。

对于国民党未来两岸政策的走向,李教授则说,“国民党必须考虑马英九接班人的问题,还不只是选举意义上的,而是马英九政治理念和路在线的接班人,这个接班人必须同时拥有中华情怀和选举市场。”他说。

台湾《联合报》报道,国民党发言人林家兴表示,马英九在中国大陆领土上的相关公开表述,符合宪法,也有效捍卫中华民国主权、国格及尊严,具备高度历史与现实意义,更受到台湾民意高度欢迎与肯定,希望现任总统蔡英文也能多多效法。

国民党前主席江启臣表示,马英九希望两岸和平共荣,让民众了解九二共识不会让中华民国消失,而是凸显中华民国的存在;回归宪法来还原两岸关系是最清楚的。

但台湾陆委会3日周一则驳斥,认为马英九这样的说法,是唱和呼应中共,企图侵吞台湾的“一中原则”主张,完全与台湾民众认知背道而驰。

2、北京威胁蔡总统见麦卡锡 台湾少年这样说

4月3日星期一,美国联邦众议院共和党籍议长麦卡锡的办公室宣布:麦卡锡将于美国时间4月5日在加州担任东道主,会晤台湾总统蔡英文。中共威胁称,如果她与麦卡锡会面,将进行报复。而一位台湾少年说,中共一再挑衅,只会让台湾人离中国更远。

麦卡锡的办公室发表声明指出,麦卡锡议长与蔡英文总统的会面,将有共和及民主两党人士参与,将在加州锡米谷里根总统图书馆举行。

对于这场会议,中共早前声称会坚决回击,而拜登当局准备因应中共的反应,印太司令部提高戒备。

去年8月,前任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是25年来美国首次有国会议长出访台湾。随后,中共举行了大规模实弹环台军演,并在台湾附近发射弹道导弹。

针对蔡英文总统会晤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届时解放军会不会升高武力恫吓来报复?有台北民众认为,中共若升级武吓,他们会非常反感,也无助于缓解台湾内部的抗中情绪。一位位于台北的16岁学生陈思任就告诉美国之音,中共一再挑衅,只会让台湾人更疏离,更反中,也会激起台湾人的危机感。

分析人士说,中共透过文攻武吓展现强硬是为了大内宣,忽悠大陆民众,对威慑美国或打击台湾的民军士气,其效果则微乎其微。

3、人心散了 俄罗斯没收高级官员护照以防叛逃

俄乌战争让俄罗斯成为世界的孤岛,对泄密和叛逃的偏执情绪在普京的政权中蔓延。金融时报4月3日引述几位知情人说,由于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仍在继续,俄罗斯安全官员收紧了国家部门内部的旅行要求,要求一些知名人士和前官员交出旅行证件,以防止他们去海外旅行并逃跑。

这反映了克里姆林宫和克格勃的继任机构FSB严重怀疑俄罗斯精英的忠诚度,其中许多人私下里反对乌克兰战争,并对战争给他们生活方式造成的影响感到不满。

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证实,俄罗斯已对一些在"敏感"地区工作的人收紧了出国旅行限制。他告诉英国的《金融时报》,“在这方面有更严格的规定”。他补充说,“在一些地方,这些规定是正式的,而在另一些地方,决定则因人而异。“自特别军事行动开始以来,人们对这一问题给予了更多关注”。

自苏联时代以来,接触中级国家机密的俄罗斯官员被要求将他们的护照放在由嵌入其部委和公司的"特殊部门"管理的保险箱中。但据前官员和高管称,俄罗斯的安全部门很少执行这些规定。这种情况在2014年俄罗斯入侵克里米亚后有所改变,当时俄罗斯安全部门开始警告不要去美国或英国等国家旅行。

在去年全面入侵乌克兰之后,限制措施的适用范围更广,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嵌入国家机构的个别安全官员的想法。

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称,俄罗斯至少有七个地区向当地官员发出了反对他们出国旅行的要求。2月,瓦格纳准军事组织的创始人普里戈津呼吁全面禁止官员出国旅行,并要求他们对其亲属的"不道德行为、炫耀性财富和滥用奢侈品"承担责任。

几位俄罗斯精英成员告诉《金融时报》,俄罗斯官员和寡头曾可以在西方的豪宅、游艇和子女的寄宿学校中挥霍财富,现在他们不满被限制只能呆在所谓"友好"的国家。

4、马斯克透露推特新计划:让身价增10倍

据报道,社交媒体推特3月31日公开了该网站决定推荐内容的若干原始代码,允许用户和程序员一探究竟,并可建议算法的修改方式。此外,推特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向员工表示,将把推特发展为数字银行,让公司价值跃升逾十倍至2500亿美元以上。

路透、华尔街日报报道,推特在博客宣布,已于代码分享平台Github的两个保存库上传代码,内容包含推特的许多原代码,像是能控制用户时间轴推文的推荐算法。

推特的亿万富豪老板马斯克强调,代码透明化会提高用户的信任感、也能快速改善推特产品,因而下令公开。此举可解决用户和国会议员的共同疑虑。

马斯克3月31日发布推文写到,第三方应该能够分析开放原代码,并在合理的准确度下,决定可能会向用户展示的内容。他说:“毫无疑问,会发现许多令人困窘的议题,但我们将迅速修改。”他表示,推特会依照用户建议,每隔24到48小时上传一次推荐算法。

不只如此,马斯克对推特计划远大,上周末他告知员工,根据他的推想,推特市值会从当前的200亿美元增加十倍以上,达到2,500亿美元。他打算让推特用户通过应用程序轻松转帐、赚取存款利息。倘若推特的价值达2,500亿美元,将可媲美银行巨擘。目前摩根大通市值为3,800亿美元、美国银行则接近2,300亿美元。

马斯克说,关键是让推特变成用户的财务生活中心。这有如他早期职业生涯的翻版,他担任新创公司X.com首席执行官时,初尝重大挫败。X.com是在线支付服务商PayPal的前身,这家数字支付公司的成功,让他有钱投入电动车厂特斯拉和卫星公司SpaceX。但据报,他掌舵X.com的结局不太光彩。他与首任妻子相偕出游时,被公司赶下台,未能亲身实践原有计划。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10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4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有这个癖好 二十大后首个中管金融高官落马
马英九高调赞扬蒋介石 重庆市委书记点头称是
胡锡进这个秘密外露?网友紧追不舍
帮TikTok与国会缠斗 前总统身边的“美奸”卖力
奇观:这位脱星 突然变身北京“国际研究院长”
突然,马英九在长沙对习近平亮剑
眼下形势 比所有人预料的还要严峻
习近平一句话泄露惊人秘密
马英九晚节不保 历史定位沦为历史定罪
可有可无?李强“混的”比李克强还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