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马英九晚节不保 历史定位沦为历史定罪!

  中华民国前总统马英九3月27日启程的大陆之行还在继续,但有分析指出,无须盖棺就可论定:这是一趟认同错乱的糊涂之旅,一趟以“祭拜祖先”为掩护的“祭拜祖国”之旅,一趟毁马英九一世英名于晚节不保的迷航之旅。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宋国城撰文分析,姑且不用一种对立性批判的角度,而是尝试用一种换位理解或共情心理,来理解马先生心理的认知图像,那麽至少有三个理念丛结,或者称为马英九三观,可以被清楚的捕捉:第一观:“中国观”。马先生的中国观是一种浪漫的、想像的、审美的历史图像,因而是一种感性情怀,而不是理性现实。与“中国观”相联系的,还有“中华民国观”。马先生的中华民国观,更多的是历史的记忆,而不是政治的现实。第二观:“和统观”。马先生认为,两岸统一是好的,和平是珍贵和必要的,更是对民族大局有利的。但是他只关注“和平统一”,刻意忽视“武力统一”;他只想推动美丽的和统,却完全逃避残酷的武统。这是对两岸关係的选择性偏误,一种实事不求是的偏差。第三观:“历史定位观”。马先生认为自己的“历史定位”很重要,甚至是最重要,这在马先生此行中言必称“在我任内”可为明证。

  文章写道,实际上,并不需要中共设计统战圈套或红色陷阱,反而是马先生自掘陷阱、自找统战。马先生自订12天行程为“祭祖”,但祭祖何需12天?在12天之中还包裹了中共特意安排参访的统战景点,难免予人质疑此行究竟是祭祖先?还是祭祖国? 换言之,历史将在这里做出真假是非的审判;在真诚与虚伪之间,人人心中都有一把尺。此外,对于中共的“降格接待”,马先生竟然宣称“很满意”,甚至在面对现场媒体时,不敢说出自己中华民国前总统的身份,而以“这个”来取代!这正是前述所谓“自找统战”,也就是自降身份、自取其辱。与之相对的是,中共派出副部级官员来接机,即使中共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决定全程陪同马先生到湖南祭祖,但至多也只是把马先生贬为“台湾省长”,甚至比香港特首的地位都不如。我们本来就无须抹煞马先生总统任内的贡献,但从中共统战的目标来看,这不仅是降格,也不是淡化政治色彩,而是刻意抹除马先生“前总统”的身份地位,也就是抹除中华民国的存在,把中华民国的虚无化!而马先生以“这个”来取代“前总统”,十足是通过自我降格来“贱化中华民国”!

  文章最后写道,马先生所代表的浪漫的民族情感,客观上难以弥补两岸之间民主与专制的制度差异,世界政治一再证明,政治现实永远高于民族情感。至于马先生提出的“和中保台”路线,当然可行,但前提是必须是台湾先投降,换言之,和中只能“保证”台湾投降和“保护”中共并吞台湾。至于投降之后台湾会变成什麽样子,大家可以去想像…。有人幻想,“和中”可以避免青年上战场,避免充当美国的炮灰;殊不知,一旦中共夺下台湾,必将首先征调台湾青年,为一场“抗美保台”而冲锋陷阵。换言之,你可以不当美国的炮灰,但在失去台湾之后,台湾青年肯定充当中共的炮灰!总结成一句话,马先生试图寻求“历史定位”,但结果却是“历史定罪”!

2、中共自称脱贫 联合国高官点名批北京

  全球粮食危机严峻,许多民众挨饿受冻,联合国粮食计划署无法筹到230亿美元救急,署长毕斯利(David Beasley)点名中共自称脱贫,又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去年平均每位中国人的捐助金额却不到1美分,相较之下,美国人均捐助额则为22美元,北京有义务多多提供关键协助。

  美联社报道,联合国粮食计划署长毕斯利表示,如果没有数十亿美元来养活数百万挨饿的民众的,世界将在未来 12 到 18 个月内,看到大规模难民、不稳定的国家以及饥饿的儿童和成人。毕斯利表示,非常担心世界粮食计划署今年无法筹集到所需的约 230 亿美元,来帮助数百万有需要的人。毕斯利随后公开点名中共应该率先站出来,因为身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去年仅向世界粮食计划署提供了 1100 万美元。尤其是,中共自称脱贫成功,但与世界领先经济体美国相比,中国去年人均捐助额不到 1 美分,而美国人均捐助则约 22 美元。毕斯利认为,中共应该提供关键帮助,北京有道德义务这样做。毕斯利还强调,挨饿人口在 2022 年 2 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约 2.76 亿,现在增加到 3.5 亿,任何孩子都没有理由饿死。

  另外,最新一项研究报告指出,中共日益增大的影响力对国际人权发展构成了严重威胁,而负责在全球推动和保护人权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却对这样的风险束手无策。由商业风险分析公司维里斯克枫园近日公布的这份研究报告指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由47个联合国成员国组成,其广而告之的目标是要强化全球“对人权的推动和保护”。但是研究发现,中共正试图“淡化国际行动”,并竭力贩卖他们“自己版本的人权”。报告指出,中共特别向理事会成员国推销“中央集权式‘发展优先’版的人权观”,并通过“强调经济发展高于一切其他权利”的方式来伤害个人的自由和权利。

3、被捕两星期后 郭文贵正谋求保释

  在因涉嫌大规模诈骗而被捕两星期后,流亡美国的中国富商郭文贵向美国司法机构申请保释。他的律师团队给出的缘由是,被控犯有诈骗罪的其他被告也都获得了保释。

  德国之声报道,根据郭文贵律师团队3月31日向曼哈顿联邦法院提交的保释申请文件,郭文贵提出了一项总额高达2500万美元的保释方案,其中包括500万美元的现金以及其他资产;如果获得保释,他将在其妻位于康涅狄格州的住所进行监视居住并接受软禁。律师团队表示,郭文贵将受到一家保安公司的24小时监视,至少有一名保安随时在场。美检方在3月31日拒绝就保释申请一事置评。3月15日郭文贵被捕时,检方在拘留决定书中写道,郭文贵有严重的潜逃风险,且其罪行"持续且不断演变"会对公众构成威胁。

  目前,54岁的郭文贵面临电汇、证券、银行诈骗等多项指控,涉案金额高达10亿美元。郭文贵在被捕时并未表示异议,但是一名律师稍后表示将寻求保释。律师团队还强调,自2015年移民美国以来,郭文贵总共只有3次出境记录,且在2017年以后就未曾离境。他们还称,如果郭文贵离开美国,中共当局将让其面对"无法承受的生命危险";且郭文贵的妻子和女儿也都在美国寻求政治庇护,而郭文贵不会离开家人。在保释申请中,律师团队还表示在严格监管条件下,郭文贵不会对他人构成威胁。

4、大陆直播主街头采访“你会上前线吗”舆论翻车

  近日,中国多个视频网站上,发布多段街头随机采访,直播主询问路人:“你愿意上前线打仗吗?”受访者的回答引舆论关注,上传视频网站后,评论区则大翻车。

  综合报道,近日,抖音和快手上一段调查视频,大陆女主播在街头随机采访过路的年轻人,问他们战争来了,“你愿意上前线打仗吗?”只有个别受访表示,“愿意”。大部分受访的年轻人说“不愿意”。在视频下,大陆网民们留言也纷纷表示“不愿去战场”。而在墙内视频网站B站(Bilibili)上,也有一位直播主发布了一段街头随机采访,询问路人:“你愿意上前线打仗吗?”视频可见,被询问的年轻人对着镜头大多数都回答“愿意去啊”“必须去”等。很少有被询问者说“不愿意”之类的话。不过,该视频下面的评论区却大翻车。

  众多网友留言说:建议“下次采访带个测谎仪”,“国家平时怎么对待我,我战时就怎么报答国家,我天秤座的,讲究个公平!”“事业部门单位的和有钱人是不是该先上,吃红利的先上吧,我这996.5的还要加班,一个整天休息都没有,我能不能去打半天,我这边不给请假。”“不去捏,我一个月三千,家庭快被房贷拖垮了,所以我不愿意为她流血!” “我可不愿意,我的房贷还有一百年就还清了,我还能再努力一下!”

  稍早前的2月份,大陆媒体一篇文章讨论“如果祖国有需要,你会上前线吗?”,文章声称如果发生战争,日本、德国等国家只有10%左右的人表示“愿意”,而中国的却有94%的人“愿意挺身而出”。但墙内各个社交平台上,网民几乎是一边倒地回答“不会”,“让领导先上。”“吃肉时没想着我,打架时也别想着我!”。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9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可有可无?李强“混的”比李克强还惨
新任“大内总管”蔡奇第一把火烧向自己人
热文:巨头惊人的逃亡真相
北约实现重大突破 普京再遭重创
“习遭封杀?” 《人民日报》紧急销毁原因曝光
短短48小时接连几件事 美元霸权摇摇欲坠?
动身前往北京前 欧洲铁娘子直戳中共软肋
习正在为战争做准备 世界必须认真对待
突访武汉 马英九语出惊人 全网炸了
李希密集“打虎” 13名高官被祭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