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3-4-2-3)

1、帮TikTok与国会缠斗 前总统身边的“美奸”卖力

难怪王沪宁说,美国在战胜美国,尽管TikTok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巨大威胁,但是帮助这个中共高科技公司的却是前总统的跟班骨干,这让美国人情何以堪?据华尔街日报独家报道,日前TikTok已请到美国政商界的三位重量级人物在幕后为该平台提供建议,试图说服美国当局“TikTok并不受中共政府干预”。

消息人士透露,TikTok请来前总统奥巴马竞选团队成员普劳夫、梅辛那,以及迪士尼前通信长泽妮亚·穆查,帮助该平台避免在美国被禁。

根据消息来源,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日前出席众院听证会的前一个多月,普劳夫、梅辛那、穆查三人曾协助指导周受资;这三人横跨政界与商界,普劳夫离开白宫后在优步任职,穆查在迪士尼前曾在纽约担任共和党政治人物的顾问。

日前的国会听证会表明TikTok正面临来自两党的强烈质疑,议员担忧TikTok与共国政府分享美国用户的数据,或者根据中共的指示影响用户的观看内容。

TikTok已经征求平台上具有影响力的用户加入对抗行列,在听证会召开之前,民主党籍纽约州联邦众议员鲍曼也偕同几名TikTok网红在众院外召开记者会,为TikTok辩护。

消息人士透露,TikTok还接受川普政府时期高级顾问谢格就国会听证会提出的建议,谢格目前正与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的其中一投资者合作。

普劳夫是奥巴马2008年第一次竞选时期的竞选经理,之后担任奥巴马高级顾问。离开白宫后在优步担任政策与策略高级副总,带领优步面对在其他国家的监管挑战,让该公司形象缓和。

梅辛那曾任奥巴马政府副幕僚长,也是2012年连任竞选团队的成员。

穆查曾是迪士尼首席执行官艾格信赖的副手,迪士尼与TikTok母公司的基地—中国有稳固的关系。穆查已于艾格在2021年卸任时离开迪士尼,近期经营一家私人咨询公司。

分析表示,固然前总统的顾问有自己和各公司合作的权力,但是,在国家安全层面对这些前高级顾问的不加限制,显然会对美国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2、起诉川普 共和党内大佬表态了

近日,纽约地方检察院计划起诉前总统川普引发争议,美国政治专家和法律分析人士认为,对川普的起诉不仅让分裂的共和党团结起来,而且也损害了公众对美国司法系统的信任。

据报道,纽约青年共和党俱乐部主席加文·瓦克斯说,我认为,起诉川普会适得其反。这也会让人们产生一个坏印象,这比对川普本人的影响还大。

在共和党内,五名与川普竞争的共和党党内总统提名候选人都将政治争议放在一边,集体谴责曼哈顿地区检察官布拉格对川普的起诉。

佛罗里达州州长罗恩·德桑蒂斯被认为是挑战川普的最大竞争对手,他称,起诉书不是美国人的,并发誓,他的州不会协助将川普引渡到纽约。

“为推进政治议程而将法律系统武器化,颠覆了法治。这不是美国人,”德桑蒂斯在推特上说。

即使是长期被贴上建制派的共和党人的新罕布什尔州州长克里斯·苏努努,也谴责了起诉书,称他觉得川普“被攻击”。

另外,在川普被起诉后,长期专栏作家和普利策奖得主佩吉·努南表示,他原来不是川普的粉丝,但是现在也支持川普,他警告布拉格及其团队,起诉川普,最终不仅会给他的办公室带来麻烦,也会给整个美国司法系统带来麻烦。

前联邦检察官安德鲁·麦卡锡也表示,即使针对川普的指控被证明属实,最终也会抹黑美国司法系统。

他3月31日在《国家评论》发表的评论中说,“即使报告可信,但也不值得行使检控自由裁量权。它会威胁到司法系统的合法性,因为法治取决于公众对司法的信任程度。”

瓦克斯说,布拉格的所作所为,让人觉得他是在故意制造人们对美国政治和司法系统的不信任,特别是,他对于暴力犯罪不起诉,却反而起诉川普。

瓦克斯批评布拉格说,“他不起诉强奸犯。他不起诉袭击、入室盗窃、抢劫或裹着长袍的人,他允许罪犯在街上横冲直撞,但是对于川普的这种基本上算是一种违规的行为,他却要起诉。他的世界观有毒。”

保守派电视主持人塔克·卡尔森在他的节目中表示,对于同一个行为,几年前联邦监管机构说没有违反法律,现在却又遭到起诉,这将使“美国政治陷入彻底的混乱,也许是永久性的”。

大约二十年前,卡托研究所政策高级副总裁吉恩·希利 在2004年发表过一篇文章,他警告说,随意扩大解释法律,会增加更多滥用检察权的机会。

希利在文章中引用美国司法部长罗伯特·杰克逊在1940年的一次著名演讲中话,“由于法律书籍中充满各种各样的犯罪案例,检察官很有可能发现,至少在技术上,任何人都可能违反了法律。”

3、公安部又掀大清洗 这两位高官危险了

中共“两会”后,习近平当局发动号称“大兴调查研究”的全国性运动。中共公安部日前也跟风搞全国调查,强调保政治安全,再提被指野心膨胀的前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分析认为,当局或借“调查”掀起一场公安系统大清洗,针对的不止是孙力军的余党。中共前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和前公安部长赵克志可能成为被清洗的对象。

据中共官媒中新网4月2日消息,近日,中共公安部党委印发所谓全国公安机关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强调保中共的“政治安全”、“认真肃清流毒”,并提到“孙力军政治团伙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前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孙力军曾经是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的大秘。他被通报政治野心极度膨胀,大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培植个人势力,形成利益集团,成伙作势控制要害部门,“严重危害政治安全”。2020年4月,孙力军落马。2022年9月,孙力军被判死缓,且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当局指控他受贿6.46亿元。

有评论指最近中共强调“大兴调查研究”,在公安部在实施的时候,直接把政治斗争类的“认真肃清流毒”也放了进去,显然是把调查研究的指令当成了一个“篮子”,什么都往里面放。而突出政治安全,表明公安部特别重视的领域,就是习对“安全”的担忧,习念念不忘要对政敌实施打击。

现在公安部是习近平心腹王小洪掌管。这一次是要借“调查研究”之名,在全国范围展开一波清洗,应该不限于针对孙力军,可能还有刚退休的前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以及前公安部长赵克志等人。

中共新一届国务院班子3月13日正式完成换届后,中共中央办公厅3月19日发文要全党大兴调查研究。1961年毛泽东曾发动这类运动。

据中共官媒报道,这一“调查”运动是在习近平的指示下进行的。中共总理李强、中纪委书记李希等人早前已率先到地方调研,今年已经有十几名副部级以上的高官被拿下。

有人分析,这次发动全国调查运动,说明中共高层派系斗争仍然很激烈。

4、今年G7主题:联手反制中共经济胁迫

北京的有一个紧箍咒要被上上去了。据《日经亚洲》4月2日周日报道说,美国希望推动G7针对中共的经济胁迫准备一系列反制措施,目的是迫使北京在对一个G7成员国采取经济胁迫时会三思而行。

今年的七国峰会将由日本举办,因此美国驻日本大使伊曼纽尔在3月27日的一个采访中也曾经呼吁:建立一个全球联盟以减轻遭受中共经济胁迫国家的损失。伊曼纽尔大使表示,只有正面抵抗才能阻止北京对他国的胁迫做法。他说:“经济胁迫是北京整体战略的一部分,如果没有应对之策,就只能听任自己受制于人。”他认为:美国牵头在国际上制定协调一致的行动计划会有助于防范这种情况再次出现。

美国驻日本大使伊曼纽尔提议:建立一个超越七强峰会成员国的“对抗胁迫的联盟”,可能包括欧盟、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其它美国的友邦。对于受胁迫影响的国家,联盟可以为它们提供更多进入美国、日本和欧洲市场的机会,并为这些国家的基础设施提供支持。这样的话,“第一,你将能够击退它;第二,你会让实施胁迫的国家——无论是中共还是俄罗斯——三思而后行。”

伊曼纽尔大使还表示,总的来说,一项新的美国国会立法可以帮助确保美国的朋友在发生争端时得到迅速援助。今年2月,两党议员在参众两院各自提出了类似的议案,法案草案提出:给予美国总统权限认定某个国家为中国经济胁迫的受害国。之后美国可以削减针对该国的进口关税,并限制繁琐的程序,让该国可以增加对美出口。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奇观:这位脱星 突然变身北京“国际研究院长”
突然,马英九在长沙对习近平亮剑
眼下形势 比所有人预料的还要严峻
习近平一句话泄露惊人秘密
马英九晚节不保 历史定位沦为历史定罪
可有可无?李强“混的”比李克强还惨
新任“大内总管”蔡奇第一把火烧向自己人
热文:巨头惊人的逃亡真相
北约实现重大突破 普京再遭重创
“习遭封杀?” 《人民日报》紧急销毁原因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