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马克龙有备而来?启程前与他长时间通话“密谋”

法国总统马克龙4月5日抵达北京,开始他最近三年来对中国的首次国事访问。法国总统府确认,马克龙在启程前曾与美国总统拜登长时间通话,讨论中国议题。此外,有媒体引述法国官员称,马克龙预计将在访华期间向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施压,要求限制在乌克兰战争中对俄罗斯的支持。目前北京与莫斯科不断加深经济和政治关系,这令西方越发担忧。

法新社报道,法国总统府5日发表公报称,总统马克龙在启程前与美国总统拜登电话会谈数小时。两国领导人都希望中共能帮助加速解决乌克兰战争的努力。外交途径消息人士就此向法新社表示,这次通话显示,推动中共加入加速结束乌克兰战争的努力是法美两国领导人的共同愿望。

在这次电话会谈中,两国领导人还希望推动中共参加全球范围的南北互助努力,并希望能与中共在气候变化议题和生物多样性议题上达成一项共同努力的日程表。

马克龙5日抵达北京后,次日将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华尔街日报报道引述法国官员称,马克龙将劝说习近平不要全力支持俄罗斯的战争行动。中共是俄罗斯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也是俄罗斯面临西方制裁之际越来越重要的经济生命线。

最重要的是,马克龙和其他欧洲领导人希望阻止中共越过西方的红线,即开始向莫斯科方面大规模提供武器。

在访华之前,马克龙曾多次呼吁中共领导人利用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友好关系,推动俄罗斯军队停止乌克兰战争。但习近平3月底高调访问莫斯科,在一定程度上令法国总统以及其它西方领导人对中方可能的努力降低了期望。中共没有谴责俄罗斯入侵邻国乌克兰的行动,还采取了俄罗斯秉持的政策,不将该行动称为一场战争。在乌克兰战争期间,俄罗斯也一直是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之一。

不过,许多欧洲官员认为他们仍然有一些筹码可用。马克龙将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一道访华,这表明欧盟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可能会受到中共所作所为的影响。冯德莱恩将与习近平另行会面。

欧洲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欧盟和中国之间的每日贸易额接近10亿欧元。据欧洲官员称,如果中共真心希望欧盟不要追随美国的路线对抗中国和减少经济联系,那么中共就有动力在乌克兰问题上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冯德莱恩上周警告称,中共正寻求建立由北京方面主导的国际秩序,并表示欧洲必须开始为其与中国的经济和外交关系“去风险”。

她反对任何由中共主导的、将迫使乌克兰接受俄罗斯吞并其领土的和平计划。她还暗示,欧盟和中国在2020年缔结但尚未实施的投资条约已不再适用,并警告北京方面,中共对俄罗斯“残暴和非法入侵乌克兰的反应……将是欧盟和中国关系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2、麦蔡会前夕 中共故技重施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将在4月5日会见台湾总统蔡英文之际,中共在台湾海峡动作频频。台湾国防部公布掌握的情报说,中共海军山东号航舰编队穿越巴士海峡。与此同时,中共福建海事局则表示,6千吨大型巡航救助船将在台湾海峡中北部联合巡航巡查。

综合报道,麦卡锡会见蔡英文前夕,台湾国防部5日晚间公布,运用联合情监侦手段,掌握中共海军山东号航舰编队已穿越巴士海峡,经台湾东南海域,展开首次西太平洋航训。

台湾国防部5日清晨另指出,近24小时内侦获中共军机14架次,其中进入西南空域2架次。另侦获中共军舰3艘次,持续在台海周边活动。

台湾国防部强调,“外来压力不会阻挠我们走向世界的决心”,国军秉持“不升高冲突、不引发争端”原则应处任何挑战,有能力、有决心、有信心捍卫国家安全。

此外,中共福建海事局5日公布消息称“台湾海峡中北部联合巡航巡查专项行动”今日启动,并附上台湾地图及疑似陆方吨位高达6000吨之大型巡航救助船“海巡06”的照片。

台湾海巡署5日表示,针对大陆交通运输部福建海事局,透过社交媒体宣称将“启动台湾海峡中北部联合巡航巡查专项行动”,海巡署将持续协同国防部运用联合情监侦系统,严密掌握台海周边海域动态,目前勤务状况均正常。

中方宣传的台海联合巡航活动的消息一早就登上中方审查的“微博热搜榜”。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所长苏紫云认为,中方出动“没有武装”的救助船,主打灰色地带冲突“资讯战”。

苏紫云分析,中共海洋事务有三头马车,海洋局为科研单位,海事局管航行、渔业、环境保护单位,海警局则是武力执法单位。北京出动海事局突显主权属于中国,但又没有以武力演习,既顾面子,又避免军事对峙的升温。

苏紫云提到,事实上,中方救助船联合巡航巡查每年5月1日至7月31日休渔期间例行举行,此次“蔡麦会”提前出来活动的任务很清楚,就是在外交主权宣示抗议,避免区域局势升温。

3、“一场政治追杀” 昔日反对者为川普鸣不平

美国前总统川普因刑事指控被传讯后,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呼吁为这位前总统捐款。曾激烈反对川普的参议员罗姆尼也为他的遭遇鸣不平。

综合报道,林赛·格雷厄姆4月4日在福克斯节目中露面时说:“2024年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选举。就我们所知,美国实际上正处于危险之中。”

他呼吁人们为川普捐款说,“请帮助川普总统。5美元或10美元,如果你付得起。如果你连1美元也付不起,没关系,那就为他祈祷。”“为这个国家祈祷,为这位总统祈祷,如果你要给钱,就给吧。”他还呼吁“确保你在你的州尽可能早地投票。不要再冒任何风险。尽可能快地投票。”

4日早些时候,川普在曼哈顿最高刑事法院接受法官胡安·梅尔尚的传讯。此前,纽约检察官白艾荣指控他在2016年大选前向成人女星斯托米·丹尼尔斯支付13万美元的封口费。

在法庭上,川普面对34项有关伪造商业记录的E级重罪指控,他拒绝认罪。

川普被传讯后,曾激烈反对过他的共和党参议员米特·罗姆尼也发表声明,为他鸣不平。

他说,“我认为纽约检察官竭尽全力对川普构成重罪刑事指控,以配合一场政治议程。没有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即使是前总统,但每个人都有权在法律下获得平等待遇。检察官的过度行为,为将政治对手定罪开创了一个危险的先例,并损害了公众对我们司法系统的信心。”

在参议院代表犹他州的罗姆尼曾是2012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他曾指责川普应对2021年1月6日的国会大厦骚乱负责,并且反对他有关2020年大选遭窃的说法。

罗姆尼今年早些时候说,如果川普在2024年参选,和过去一样,他几乎肯定会赢得共和党提名。即使不是川普,也可能是像他这样的人。

川普是首位遭刑事指控的美国前总统,此事在美国引起极大关注。共和党参议员马可·卢比奥4日在川普被传讯前向社交媒体发布了一段视频,哀叹这一事件将标志着美国政治的“新常态”。

4、普京一气之下 撤了乌东战区司令

乌俄战争至今战况仍焦灼不下,俄罗斯总统普京对此似乎已失去耐心,他解雇了对武赫莱达尔进攻失败的将军。 对此两位军方消息人士表示,鲁斯塔姆·穆拉多夫上将是个疯狂的白痴。

推特帐号 NEXTA 当地时间4月4日发表文章,两名军方消息人士告诉《莫斯科时报》,穆拉多夫上将被解除了东部军区司令的职务,并在他被任命后仅仅 7 个月就被解除了在乌克兰的指挥职务。

穆拉多夫曾任俄罗斯驻叙利亚部队指挥官,后任纳戈尔诺-卡拉巴赫维和部队负责人,在乌克兰东部进攻失败后被解职。

穆拉多夫 2 月在武赫莱达尔派军队进入雷区,在乌克兰的炮火下,三天内损失了两个精锐的海军陆战队旅和 103 件装备,其中包括 36 辆坦克。

尽管英国国防部估计穆拉多夫带领的军队每天歼灭敌方 500 人,军队还是遭遇了惨败。

对此两位军方人士说:“穆拉多夫被停职,是因为他是一个有能力命令士兵走向死亡的疯狂白痴。”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快去!洛杉矶中领馆高价请人抗议蔡麦会
国际形象差!欧盟大胆揭中共这个老底
习近平的这个铁哥们被人取代了
怂了?中共会这样处理“蔡麦会”
BBC:上任23天,李强言行透露了啥信号?
马英九提两岸同属中华民国 为何中共不吭声
有这个癖好 二十大后首个中管金融高官落马
马英九高调赞扬蒋介石 重庆市委书记点头称是
胡锡进这个秘密外露?网友紧追不舍
帮TikTok与国会缠斗 前总统身边的“美奸”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