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台湾外长警告:中共似为攻台做准备

在中共完成环台军演隔日,台湾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4月11日在接受CNN和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谴责北京的行动,并警告说中共似乎正试图为攻台做准备。

吴钊燮说:“看看中共环台军演和他们的措辞,宛如正尝试准备对台湾发动战争。台湾政府将中共军演视为不可接受的威胁,我们予以谴责。”

CNN报道,鉴于美国情报评估显示,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已指示共军在2027年前具备攻台能力,吴钊燮被问到台湾是否认知到中共可能攻台时机,他回答说,他对台湾的准备工作充满信心。

吴钊燮表示:“中共领导人在决定对台湾动武前要三思而后行。无论是在2025年、2027年或更久之后,台湾都需做好准备。”

这些演习似乎意味中共海军首次模拟航空母舰战机对台发动攻击。

台湾总统蔡英文出访中美洲友邦、过境美国期间会晤联邦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在结束为期10天访问的隔天,北京就启动环台军演。

北京将环台军演形容为“对台独分裂势力与外部势力勾结挑衅的严重警告,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必要行动”。

CNN记者问道,蔡总统出访的代价是否太高时,吴钊燮回应:“中共不能主导台湾如何交朋友,也不能主导我们的朋友如何展现对台湾的支持”。

去年8月,时任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后,北京在台湾周边展开类似的大规模军演,包括发射飞弹越过台湾上空。

习近平去年谈及台湾议题时宣称,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

法国总统马克龙上周结束访中行程,回国受访针对台湾问题回应,欧洲面临的巨大风险就是“陷入不属于我们的危机”,暗示法国不会采取任何行动保卫台湾。

不过,英国《金融时报》10日刊登专栏作家拉契曼的评论指出,若中共强行并吞台湾,将对全球影响深远。拉契曼指出,台湾生产的半导体占全球60%以上,最先进半导体则约占全球90%,从手机、汽车到工业机械,现代生活所需的一切设备都仰赖台湾芯片。若中共攻台,半导体厂可能被毁;就算工厂幸存,一旦落入中共控制,将带来庞大经济后果,使北京得以掐住全球经济咽喉。且正如美国所发现的,复制台湾半导体业比听起来更困难。

文章指出,“没有任何心智正常的人希望发生战争”,但有时为了维护和平,必须为战争做准备。

2、铁证!帮俄罗斯逃过制裁 中港输送渠道被曝光

据日经亚洲调查发现,尽管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并禁止美制半导体输俄,俄罗斯在全面入侵乌克兰的战争开始后的一年里仍然通过香港和中国等渠道进口了数亿美元的美国芯片。

从去年2月24日至12月31日的俄罗斯海关数据显示,期间有3292项价值至少10万美元的相关进口交易,其中2358项标示为英特尔、超微等美国芯片业者的产品,约占总交易数的70%。这些美制产品的总交易金额至少达到7亿4000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1774项交易由香港或中国大陆商家供货,占比约为75%,其中许多是中小型公司,甚至是在俄罗斯侵乌后才成立的。这些交易的总金额约为5亿7000万美元。

相比之下,同一时期从香港和中国输往俄罗斯的高价值美国芯片的数量只有230笔,总金额仅为5100万美元,这意味着数量和金额都出现了飙升的现象,达到了10倍之多。

此外,有些交易中涉及的产品价格也引人关注。在其中一项价格最昂贵的交易中,香港的一家名为“啊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公司向俄出口了单价高达1万美元的英特尔芯片。

据日经亚洲报道,这些高价可能反映了俄罗斯正在寻求获取先进芯片。日本国防科技专家西山淳一表示:“要操控飞弹和防御系统,需要大量具备高性能处理能力的半导体。”

俄罗斯去年2月24日发动侵乌战争后,美国迅即禁止美制半导体输往俄罗斯,希望削弱俄军战力,因为芯片是飞弹、战车、无人机和军机的重要零件,攸关这些武器导向系统、雷达和夜视装置等的功能,而美国业者掌控高端产品的很大市占率。

一些美国芯片业者如英特尔表示已经全面停止向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客户出货,并表示其他报道中提及的德州仪器和亚德诺半导体等公司也不会向俄罗斯和其他受制裁国家出售产品。

然而,尽管芯片业者和较有名的批发商受到美国当局的密切监控,但仍有许多较小型的贸易商,包括一人公司和最近成立的公司,这些公司相对较难监控。

3、欧洲开始远离美国?他力挺马克龙

根据 美国《政治》新闻网 Politico 欧洲版报道,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4月11 日表示,欧洲领导人对法国总统马克龙推动的旨在让欧洲远离美国的“战略自主”政策愈发支持,马克龙的立场在欧盟领导人中并非孤立。米歇尔表示,虽然马克龙是以法国总统的身份发表讲话的,但他的立场和观点反映了欧盟领导人的想法正在日益转变。

米歇尔认为,相较于几年前,欧盟在战略自主上取得了飞跃。在欧盟与美国的关系问题上,欧洲理事会的讨论可能存在细微差别和敏感性,一些欧洲领袖可能不会像马克龙那样直言不讳。但他认为,实际上有很多人其实和马克龙一样认同这一立场。他还指出,欧盟对与美国的联盟关系确实存在着“巨大的依恋”,但不能因为与美国是盟友,就在所有问题上盲目地追随美国的立场,这是错误的。

此前,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结束为期 3 天的访华之行后,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欧洲必须加强战略自主性,顶住成为“美国追随者”的压力,并避免卷入中美在台湾问题上的对抗。他强调,欧洲面临的“巨大风险”并非属于欧洲的危机,这些危机阻碍了欧洲建构战略自主性,他呼吁欧洲在防务等领域减少对美国的依赖。

虽然马克龙的言论得到米歇尔的力挺,但仍然受到了不少欧美政界人士的狠批,Twitter上也有大批网民转发一个写有Macroning字样的恶搞图,当中解释这个字的意思是蓄意增加依赖中国,同时就欧洲伙伴天真与需要提高欧盟的战略自主性进行说教。

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团长比蒂科费尔在Twitter发文,称对中国大陆和台湾持有这种立场的马克龙,已无资格担任欧洲领袖。

波兰国内安全局发言人扎伦发文称:“北约社群必须团结一致,对抗未来威胁与挑战。 挑动欧洲与美国对抗是死路一条。”

芬兰驻比利时大使馆顾问黑夫伦批评马克龙无权代表整个欧盟发言,欧盟并不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中国,法国和德国并不代表欧洲其他国家。

4、沙尘暴让19省4亿人“吃土” 中共专家竟称:有弊也有利

中国华北一带近日开始再度出现沙尘暴,这是今年以来第8次,影响19省市区超过4亿人。目前沙尘已超过长江波及江淮一带,上海也出现浮尘,不少民众感到明显不适。

中共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13日至16日,西北地方和华北等地仍多沙尘天气,其中13日夜间至14日,沙尘天气将可能再次影响到京津冀等地。据美国之音报道,沙尘暴再次于10日晚间袭击中国首都北京,当局随即升级发布大风黄色预警和沙尘暴黄色预警。

据指,北京当地阵风可达8至9级,并伴有沙尘。也因为沙尘暴的因素,当地最小能见度在1至4公里,空气质量指数为500,为严重污染水平,首要污染物为PM10。有北京居民受访时称,自沙尘暴来袭后,他在出门后都会沾上浓浓的尘土味,即使戴上比普通口罩还厚的 N 94 口罩,也能闻到沙土味。

就在民众集体吐嘈此次沙尘暴的影响时,中共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桂海林居然表示,“沙尘暴有弊也有利”。

据陆媒《澎湃新闻》报道,桂海林在开会时称,当局现时的防沙策略是持“科学态度”,现在受袭的地区属降雨稀少地带,既然与此就应“宜沙则沙”。最后更指,沙尘其实对生态环境也有利。

桂海林这番话一出,让网民感到百思不得其解,纷纷质疑。

有网民留言说:“沙尘暴有什么利? 让我知道知道”、“我本科毕业都没教学过沙尘暴的好处”,甚至有网民嘲讽“沙尘暴的好处是不是可以让外国卫星看不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马克龙访华后 法军舰在台海一反常行动被曝光
诡诈!这才是中共环台军演克制的原因
美国文件泄密 中共这些秘密也暴露了
多位专家表示:这,就是中共即将垮台的标志
劝习退位被重判14年 许志永法庭陈述震撼
战狼变色狼 中共大使一个动作红透网络
“必须下台”!这个天安门标语上热搜
上海“市委家属旅游团”成疑 副国级被揪出
内斗激烈 北京发出全面大清洗的讯号
官二代炫富好疯狂 教训屌丝:好好打工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