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这场危机 习近平只能求助运气了

中国是全球债务最高的国家之一,在这去几年,中国经济还经历了几次接近崩盘的危机。比如2019年中央政府不得不接管一家地方银行,以防止存款挤兑。去年,房地产开发商违约潮导致内地购房者威胁要制抵押贷款。幸运的是,这些危机都被暂时化解。然而,中国目前还有一个重大危机尚未解决: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务风险。

多年来,各地政府一直依靠这些不计入资产负债表的实体来资助基础设施建设和支持地方经济。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估计,到2022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务总额已经达到了57万亿元人民币,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48%。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借款规模几乎与中央和地方政府官方债务总和相同。除了银行贷款外,这些平台经常通过企业发行债券来筹集资金,占据了债券市场总规模的40%以上。去年,他们的未偿金额更达到了约36万亿元人民币。《彭博》专栏作家任淑莉在《世纪报》撰文指出,假如一些繁荣省份的地方债务危机真的爆发起来,中共将难以收拾残局,明斯基时刻也将随之而来,习近平或只能寄望沾上一些运气去带领中国走出这场财政危机。

地方债务危机使到投资者感到不安。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偿还债务的能力比开发商更差,因为它们的使命是非营利性质的,是为了提供公共服务。根据龙洲经讯的数据,2022 年上半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券的平均资产回报率仅为 0.4%。与此同时,这1800个发行者均不会为买家承担风险,平均只支付4.3%的利息。

在疫情之前,地方政府大约20%的收入是来自土地销售。但去年,这一重要的收入来源下降了23%。地方政府正求助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来解决财政问题。2022年,为了解决开发商的现金流问题,这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收购了开发商超过一半的住宅用地,这一举动使到它们的资产负债表进一步恶化。

一些较贫穷的省份已经在向中央政府发出救助信讯。 在一篇现已被删除的网上帖子中,位于中国西南内陆地区的贵州表示,当地政府正在努力解决债务问题。去年12月,当地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遵义市路桥工程建设集团从其贷款人那里得到了部分救助,将短期借款转换成了156亿元人民币的低息、20年期限的贷款。但这显然并不足够。

中共在过去曾为地方政府进行过大规模救助。2014 年,三分之二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被明确确认为政府负债。当时,有超过 12 万亿元的此类借款被转换为官方地方政府债券。然而当时的债务规模远远不及目前的57万亿元。 

贵州等最贫困的省份正陷入困境,但它们的未偿还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金额会相对较小,部分原因是因为它们被认为属于高风险,难以发债。相反,一些更繁荣的省份,例如浙江东部或江苏省,它们的债务金额将会较大。假如这些省份的地方债务危机真的爆发起来,中共将难以收拾残局,中共的明斯基时刻将随之而来。

中共政府现在正在走钢丝,习近平只能寄望沾上一些运气去带领中国走出这场财政危机。

2、拍习近平的痛 卢拉央视谈话引一片嘲笑

中国足球一直是习近平的痛,世界足球大国巴西总统卢拉在中国访问时对央视采访侃谈称关注中国足球,常看中国甲级足球联赛,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拍马拍到了马蹄子上。他人走话音仍绕梁不止,网上争议也热闹,批评他讨好过分中共,由此更奚落中国足球的声音,此起彼伏。

据中央社报道称,巴西总统卢拉日前访中期间,公开称自己时常关注并收看中国足球联赛,引来中国网友一片调侃与嘲讽。有人指“不聊中国足球,我们还是朋友”;有人则说,“咱们还是聊聊世界和平吧”。

众所周知,中国足球、特别是国家男足长期以来在民间形象不佳,职业足球最近更深陷假球与腐败风暴。有网友表示,一个足球大国总统居然会看“足球小国”的足球,“为了从中国拿好处,也是拼了”;有人则说,这“太给中国足球面子了”;还有人说卢拉,“他马克龙那算啥?让你看看我的诚意”,不过有人总结说:“老卢并不糊涂,他这样装疯卖傻,就是为了拿中国的好处,人家精得很!”

卢拉日前率领规模庞大的代表团访问中国,由于立场特别亲共,故备受中方礼遇。但卢拉诸如“为何所有国家要用美元,不能用人民币结算”、“无人能阻止巴西与北京改善关系”及“时常关注并收看中国足球联赛”等语,仍令外界侧目不已。

3、中共大内宣,又翻车了?

日前中共官方以一名边防军人16年未回家为题进行大内宣,影片中有妻儿现身军营的惊喜,却被网友吐槽“16年没回家,幼子亲生?”“很明显孩子不是他的,被绿了”,但也网友解释是“16年没回家过年”,不排除是恶搞视频。

微博“痞叔bot”日前分享一段中共军方大内宣的影片,讲述一名蒋姓边防战士,16年坚守冈位,没有回家,军中同僚们趁著过年期间,想给他一个惊喜,安排蒋员的妻子与幼儿到军营,当看到妻儿那一刻,让蒋员瞬间破防。

许多网友直接吐槽“十六年未回家,孩子几岁了?”、“人家孩子哪来的?”、“16年没回家?那我有一个疑问”、“说故事也需要严谨一点啊”、“给感人的事迹抹黑了”、“很明显孩子不是他的,被绿了”。

不过有网友批评“能写清楚吗?是十六年未回家过年!不是十六年未回家,孩子都没十六岁呢”。还有网友解释“春节没回家过年,其他时候每年回家两个月,然后老婆来部队住2月”。

4、一带一路危险大 追杀中国监工冲到警察局

中共一带一路因为多在中亚国家,所以遇到很多难以想到的麻烦。巴基斯坦官员17日表示,该国达苏水电站兴建计划的一名中国监工“田先生”,由于一句话遭到当地工人指控亵渎伊斯兰教,正受到警方保护,而军队与准军事部队也已派往当地,“确保工程师们的安全”

案发地在达苏水电站,2021年这里曾发生针对巴士的自杀攻击,造成12人死亡,包括9名中国工程师;水电站位于巴国西北部、开柏普赫图赫瓦省内。

巴基斯坦官员透露,担任重型运输监工的中国工程师“田先生”,因特别指出工人斋戒月时“工作速度缓慢”,而被控亵渎宗教。

在穆斯林占人口大多数的巴基斯坦,亵渎宗教是高度敏感议题。即使谣传发表亵渎言论,都可能遭人动用私刑或爆发致命暴力衝突。

一名警察透露,“工人们表示,他们进行斋戒,但工作速度并未变慢”,与中国监工发生“激烈言词交锋”。

警方表示,“田先生”15日发表的言论“引发紧张情况”,16日“工人们指控他发表亵渎宗教的言论”,并有约400位当地民众聚集抗议。

据报道,在警方将他带到安全地点后,17日数百人衝进当地警局要揪出他,警方表示,军方已出动直升机将他载走。衝进警局的愤怒信徒在看到警方对本案的书面立案文件,才甘心离开。

达苏警察纳济尔表示田先生“已被带往安全的地方,以防万一”。达苏地方政府官员也表示,军队与准军事部队已派往当地“以确保工程师们的安全”。

5、中共高官自曝喜欢与“母女2人”,包养73对母女

中共江苏省前建设厅原厅长徐其耀,多年前因犯受贿罪并包养大量情妇,被南京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据悉,徐其耀特别喜欢与母女2人,统计祸害了共73对母女,嚣张行径的他更在庭审时公然说出。

徐其耀任官期间利用各种明目收受贿赂。徐其耀将贪污来的钱都用来包养情妇,甚至成立了专门的“情妇招募小组”,从中国各地寻找女人,条件不仅要长相出众、身材姣好,更必须是亲母女2人的“母女丼”。

他多次利用自己高官的身份威胁女性,甚至在某次住院期间,强迫女护士及护士的女儿与他发生关系,否则就让女护士的丈夫退下工作岗位,该名护士与其女儿因此在一年之内为徐其耀堕胎了2次。

2000年,一位因诈欺罪而被中共公安局逮捕的犯罪者,为了争取宽大处理,交代了徐其耀贪污受贿、嫖娼等一系列罪刑,整起事件才因而浮出水面。最后法院判处徐其耀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以罚款,后因徐其耀主动帮助检察机关追回部分赃款,对其判处死缓。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清一色 习家军又掌控这一高地
反对俄乌战 俄版“刘亚洲”被抓
习近平“杀”刘亚洲 或开启亡党亡军的滚滚洪流
你以为瞒得过谁?一张照片让FBI揪出了他
水很深 美军泄密案可能比目前所知更严重
夏宝龙奉旨访港 “确认”丁薛祥新职
美军泄密嫌犯出庭 低军衔大兵为何能窃最高机密?
秘密文件首次曝光 中共批准向俄提供武器
副国级以上的高官中,现在谁活得最战战兢兢?
军队有动静了!刘亚洲或被重判死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