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3-04-19-4

1、中共梦碎!意大利或将退出“一带一路”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报道,意大利工业部官员在与台湾当局私下谈话时暗示,在他们寻求从台湾获得半导体方面的帮助之际,可能愿意退出自签署以来几乎没有产生实际影响的一带一路倡议。意大利是G7中唯一参与 “一带一路” 倡议的国家。此举标志着,中共争议性的 “一带一路” 倡议恐将再踢铁板。

根据彭博报道,多位不具名知情人士指出,来自罗马的意大利工业部官员最近在台北举行的会议上,谈论关于加强半导体生产和出口合作的计划。这些意大利官员告诉台湾官员,意大利可能放弃参与中共的一带一路倡议。此事必须由意大利总理梅洛尼做出定夺,她还没有做出最后决定。

对此,意大利工业部发言人不予置评。欧盟当局最近才就欧盟芯片法案内容达成协商共识,预期投入430亿欧元打造在地芯片供应链,并且吸引外资设厂。法案的主要目标,希望欧洲在全球半导体市占率,在2030年提高到20%以上,而意大利是七大工业国集团(G7)中唯一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

意大利时任总理孔蒂2019年初与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倡议谅解备忘录,除非意大利退出,否则这份协议的效期将在2024年自动延续,尽管自签署以来几乎没有产生实际影响,但在中共与美国及其西方盟友关系紧张的背景下,这对北京而言具有高度象征意义。

2、卖740万硬盘给华为 这家美国公司惨了

华为自2019年起被美国商务部列入美国商务部实体清单,限制出售美国商品给该公司。然而美国商务部称,希捷违反出口管制禁令,出货740万张价值、超过11亿美元的硬盘给名列贸易黑名单的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巨擘华为。4月19日,商务部表示,硬盘制造大厂希捷已同意支付3亿美元罚款,以与美国当局达成和解。

路透社报道,希捷在2020年8月至2021年9月期间将硬盘出售给华为,不甩2020年8月生效、限制该公司销售使用美国技术制造的某些外国产品给华为的规定。

基于对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的担忧,华为在2019年被列入俗称为“贸易黑名单”的美国商务部实体清单,以减少出售美国商品给该公司。

此次的处罚,是华府采取一系列目的在于阻止中共获取可能支持其军队、助长侵犯人权或威胁美国安全的尖端技术的最新举措。

商务部指出,希捷在出口管制规定于2020年生效后约一年内,向华为出货了740万张硬盘,并成为华为的唯一硬盘供应商。

根据商务部,在出口管制规定生效后,华为的另外两间主要硬盘供应商都停止向其出货。美国联邦参议院商务委员会在2021年一份关于希捷的报告中揭露这两间公司,分别为威腾电子和东芝。

负责出口执法的商务部助理部长艾克塞尔罗德在声明中说,即使“在竞争对手都停止向华为出售产品之后……希捷仍持续出货硬盘给华为。今天的行动就是后果。”

希捷认为,其在外国制造的硬盘不受美国出口管制法规约束,主要原因是这些硬盘不是美国设备的直接产品。

商务部在最新发布的命令中指出,希捷错误解释该规定,以为仅需评估其制造过程的最后阶段,而不是整个过程。

该命令称,希捷在中国、北爱尔兰、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和美国生产硬盘,并使用包括测试设备在内的受出口管制规定规范的设备。

希捷的3亿美元罚款将在5年内分期支付,该公司还同意对其合规计划进行3项审查,以其为其5年的暂停出口特权命令。

3、特斯拉降价 中国车厂库存堆积如山 卖一辆赔一辆

在历经巅峰的2021年后,2022年可说是美国电动车大厂特斯拉表现最糟的一年。为挽救颓势,特斯拉陆续在各国降价,在欧美地区降幅约20%上下,在中国的售价也比过去便宜10%左右,严重威胁中国国产电动车厂的销量。国内媒体称,汽车市场的这波降低犹如突然打开的潘多拉魔盒,完全停不下来了。

先是上海封城影响超级工厂产能,马斯克因收购推特分散注意力引发投资者不满,加上市场竞争加剧,导致交车数量低于预期,诸多不利因素促使去年特斯拉股价一路下探,股价缩水约65%。

然而,特斯拉今年第1季全球交车量超过42万辆,较去年同期大增36%,创下新高,显示降价策略已成功奏效。

早在去年受电池、零件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导致中国车企如:蔚来、理想、小鹏等亏损再扩大,2022年蔚来亏损144亿人民币;理想亏损20亿人民币;小鹏亏损91亿人民币,加总起来比2021年高出1.8倍。

另外,销售毛利率方面,蔚来从2021年的20.1%降到2022年的13.7%;理想从20.6%降到19.1%;小鹏从11.5%降到9.4%,显示虽然销量提升,但盈利似乎也跟着缩水了。

也难怪先前有中媒报道称,这3家车企几乎是以“卖一辆车赔2~10万人民币”的惨况在市场上苦撑,今年首季又因特斯拉掀起价格战,导致销量一路下滑,“蔚小理”都传出将大量裁员,与此同时,似乎连电动车一哥比亚迪也难以幸免。

去年比亚迪在全球销量达186万辆,超越特斯拉的131万辆,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虽然销量落后,但利润却远高于比亚迪。根据两家官网截至4月15日的最新数据,比亚迪售价最便宜的车款10万人民币有找,最高则落在30万人民币上下;特斯拉售价则为4.1万~10.4万美元,由此可知,比亚迪高价车款相当于特斯拉入门车款Model 3的售价,而且这当中还未计算毛利率与成本等。

为了追赶特斯拉,比亚迪预计下半年推出高阶车款“仰望”,估计售价超过100万人民币,相当于特斯拉Model X Plaid版本尚未降价前的售价。而在特斯拉降价抢市之际,比亚迪也跟进在中国多地降价,不过预估今年的销量仍会受到影响,这也让比亚迪今年以来积极在欧洲、日本、东南亚、南美洲等地扩张事业版图,不难看出比亚迪想超越特斯拉的野心。

有国内媒体报道,比亚迪库存“堆积如山”,自从三月份降价以来,作为国际上赫赫有名的顶尖车企比亚迪也陷入停工停产的困境中。导致这一原因主要是新能源汽车更新换代的速度太快了,库存中主要是以老牌汽车为主,续航能力差,虽然地方对这些汽车有补贴政策,但是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加上其他品牌新研发的新能源汽车在价格战中占据一定的优势。尽管比亚迪宋和比亚迪汉在市场上销量比较好,但受到整个大环境的影响,还是有一定的库存量。

虽然过去几年中国电动车制造商在市场的发展策略差别不大,不过《华尔街日报》指出,受特斯拉降价策略冲击,2023年中国电动车市场竞争恐将进入白热化,更可能出现一家企业独占鳌头的局面。

由于中共官方积极推动新能源补贴计划,带动当地电动车企如雨后春笋般在近几年持续增加,不过大多的车企都是小而分散,且这些需求大多是因补贴而产生,随着长达13年的政策退场,中国电动车销量几乎大减,而最终落后的车企恐难逃被赢家整合或遭到市场淘汰出局的残酷命运。

4、中共试图规避出口限制 通过间谍活动取得这国科技

荷兰军事情报和安全局称,中共试图规避出口限制,以获取荷兰航天产业设备和知识技能。荷兰是具有吸引力的间谍活动目标,尤其是在半导体、量子科技和航空航天等领域。荷兰军事情报和安全局还表示,中共正加紧努力提高卫星发射次数,并透过发展覆盖全球的最先进量子通信网络,在太空领域取得领先。

荷兰军事情报和安全局4月19日警告,中共试图规避出口限制,其间谍活动目标包含意图取得荷兰航太产业设备及知识技能,和半导体等产业相关科技。

法新社报道,荷兰军事情报和安全局局长史威廉斯指出:“对于中共来说,荷兰仍是具有吸引力的间谍活动目标。尤其是半导体产业、量子科技及航太和海洋工业。”

据报道,史威廉斯在提交年度报告时指出,他的部门去年“发现并阻止了中共试图获取军事技术的各种企图”。

他指称:“荷兰企业、知识机构和科学家正成为大规模锁定的目标。中共正迅速开发具有先进技术的高端武器,包括不同类型的反卫星武器--具有高度破坏性。”

荷兰军事情报和安全局提及,中共正加紧努力提高卫星发射次数,力图每年发射多达100次,高于2020年的40次。

该单位还提到,中共意图透过发展覆盖全球的最先进量子通信网络,在太空领域取得领先。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曝共军取得技术进展 超高音速无人机剑指台湾
长峰医院实控人被扒皮 得中共贵人相助 拥22公司
很多人压力已到崩溃边缘,怎么办?
逆转!俄罗斯预感大祸临头?史无前例密集表态
现身说法!中共海外华人警察局黑幕曝光
日本媒体人:刘亚洲是因这句话闯了祸
恐惧七国 小金立马摆了老习一道
担心军方闹事 习近平南部战区讲话露怯
是他,中俄关系又“无上限”了
拍习近平的痛 卢拉央视谈话引一片嘲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