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耶伦发表重磅对华演说  美国将在所不惜…

美国财长耶伦(Janet Yellen)20日在华盛顿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等国际关係学院发表上任以来最重要演说,耶伦表示,在全球两大经济体的关係持续恶化下,拜登政府准备接受美国经济的损失,以保护美国不受来自中共的威胁。耶伦强调,在美国与中共的关系中,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美国寻求与中共建立建设性和公平的经济关系,但绝不会在国家安全利益和人权方面做出让步,即使这将迫使美国在经济利益上做出取舍。

综合报道,耶伦20日的演讲阐述了在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关系持续紧张、缺乏高层互动之际,美国的对华经济政策有三个主要目标,一是确保美国及其盟友的国家安全利益并保护人权,耶伦表示,在可能的情况下,美国将与盟友和伙伴在制定和执行这些政策时进行接触和协调;二是与中共进行公平和健康的经济竞争;三是寻求与中共就紧迫的全球性挑战进行合作。

耶伦表示,华盛顿将清晰地就美国的关切进行沟通,包括中共加大支持国营及国内私人企业来主导外国竞争者,以及为获取新技术而做出咄咄逼人的努力,包括盗取知识产权和“其他非法方式”等。耶伦指出,将毫不犹豫地捍卫美国至关重要的利益,即使面临经济上的取舍,华盛顿也将不会在这些关切上对北京妥协。同时,拜登政府不会谋求“赢者通吃”的竞争,谋求与中共建立建设性和公平的经济关系。

据美国之音报道,曾表明仍旧希望访问北京与中共新财长会晤的耶伦表示,有关美国衰落的说法已经存在了几十年了,但一直被证明是错误的,美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最具活力的经济体。耶伦还敦促中共兑现其承诺,在宏观经济问题及急迫的全球挑战上,例如气候变化和债务困扰上与美国合作。

纽约时报报道指出,美中关系近年来持续紧张,包括今年2月在中共一个高空间谍气球飞越美国领空之后,两国外交关系空前紧绷,民主共和两党在对待北京问题上继续展现跨党派的团结,将中共描述为一个明显的经济对手和安全威胁。

另据美联社报道,美国贸易代表戴琪20日在访问日本期间表示,华盛顿没有谋求将美国经济与中共完全“脱钩”,美国针对北京的贸易制裁是具有“特定针对性的”。报道指出,美国同时还谋求加强并扩大与其亚洲盟友和伙伴的经济安全合作,回应中共在许多制造业领域越来越强势的行为及支控地位。

2、他在上海被捕?铜锣湾书店事件再现

台湾出版集团八旗文化总编辑富察(本名李延贺)今年3月到中国大陆探亲后,据报在上海被警方秘密拘捕。据了解,富察出事后,家属曾尝试向不久前访问大陆的台湾前总统马英九求助,却无助于解决事件。有分析认为,由于富察曾负责出版中共当局眼中的题材敏感书籍,不排除香港铜锣湾书店事件会在他身上重演。

富察失联的消息由他的好友、美籍中国大陆流亡作家贝岭4月20日披露。贝岭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表示,据他透过上海文化界人士了解,富察是在当地被公安秘密拘捕。事情已发生了一个月左右,却一直没有对外宣扬。贝岭透露,富察的家属曾向台湾前总统马英九办公室求助,希望他趁着访问大陆的机会,出手协助,却未能成功解决事件。而至于马英九办公室或者访问团做了多少,这个必须问马办。马英九回台10天了,目前为止,富察还没有重获自由。马英九是最具有做这种努力条件的,只是他能不能做以及他做了没有,那就必须向他的办公室求证。富察同时认为,由于家属和富察的雇主选择保持低调,错失了最好时机。

据报道,本名李延贺的富察来自大陆,出生于辽宁省岫岩县,满族。他移居台湾前,曾是上海文艺出版社副社长,2009年在台湾创立八旗文化。富察负责出版的书籍中,有许多是大陆不能出版的禁书。有业界人士形容他是台湾文化界的重要编辑、选书人和出版人。在富察负责的书籍当中,以四年前出版,揭露中国媒体在全球扩张真相的《红色渗透》最为人所津津乐道。这本书揭露了中共怎样渗透到台湾和海外。台湾陆委会副主委詹志宏在4月2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多次重申尊重家属意愿,不便对外说明,只证实了富察平安。

2015年,以出售和出版中国大陆政治禁书为主要业务的香港铜锣湾书店的店主和数名职员,在泰国和深圳相继失联。吴瑟致认为,富察事件有可能演变成铜锣湾书店事件的翻版。这件事情到底原由是什么非常不明朗,但是我们很清楚看到,他所从事的出版行业,过去曾出版数本对中共来说是禁书的书籍,显然中共背后一定有政治动机,重新出现过去铜锣湾书店这样的事件,其实可能性是高的。

3、又下套!中共再打民营资本算盘

经济迟迟难有明显起色,中共当局近期力推以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来推进基础建设,继证监会上月发工作通知后,发改委再发声,鼓励民间资本进入该基金。有分析指出,中共官方因为无法再有新资金投资基础建设拉动经济,借包装为投资工具的共富新政策,再向民企开刀,同时试图吸收海外资金。

自由亚洲报道,中共财政从上到下囊中羞涩,当局又开始大肆鼓励民间资本,通过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以公开募集资金的方法,将基建证券化。继上个月中共证监会推新工作通知后,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9日再发声,表示“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在各地推介的5万多个项目中,已有超过9000个项目,吸引了民间资本参与,涉及2.9万亿元,鼓励发行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提高民间资本投资重大项目的积极性。

对于中共的上述举动,经济学者罗家聪分析指出,中共的做法让人联想当局想用投资工具,企图把海外资金也纳入共同富裕的范围。通过发股权或债券集资,在市场已进行多年,但一般不会由国家牵头,不会在有政治压力下,使富豪们去投资,如果集资不是市场现象,美其名是共同富裕,实际上是要把你共产,用REITs方法做,变成一个市场的格局,说不定会有海外资金加入,估计中共当局也想搏一搏,成果如何要视乎有多努力劫富济贫。

报道援引资深银行家吴明德分析,中共多年来只依靠基建投资,刺激经济增长,导致大批回报低,难以回本的基建项目出现,如高铁就是长期亏损的例子,受债务危机困扰,眼下,北京已无法为市场提供资金的新血,为了完成"十四五"的项目指标,借投资之名,只能向民企开刀。经济学者司令则认为,新政策是中共当局财力变弱,无力支持大量基建的有力证明。因为民企现在对中共当局的唯一作用,就是手里边还有的一点钱,但政府担心民营企业家们隐匿资产,使韭菜好像没有割得很彻底,现在给你一些建机场、高速公路和水库等基础设施的运营权,吃完甜枣再打民企一巴掌,如果给你的萝卜不吃,将来大棒若是打下去,那民营企业都吃不消,这是中共当局传递给民营企业的一个信号,民企只能够束手就擒,这个政策很明显,对民企来讲,就是一个大大的陷阱,直接就是割韭菜。 "司令相信,中共当局也想用这次机会,再推公私合营,继续把经济推向左转。

4、被断崖式降级  中共国务院高官出事 

中共国务院发改委的高官近日传出丑闻,有消息指,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因为生活作风问题,已被“断崖式”降级,由副部级高官降为副司级巡视员。

据港媒《星岛日报》19日引述消息透露,林念修因男女关系问题,大概在半个月前被降级为副司级巡视员。1963年10月出生的林念修将届60岁,降级之后实际上也就提早退休。

报道披露,中共国务院很快将正式免去其职务,提早退休。林念修曾任中共前副总理曾培炎的大秘,在发改委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项目。林最后一次公开露面的时间是3月26日,之后,林缺席了4月7日、18日发改委的重要活动。港媒《明报》日前也引述消息指,中共国家发改委一名副部级的副主任,因为“违纪”被降级至副厅局级的副巡视员。但自从2015年中纪委提出所谓“四种形态”以来,对外公布的多属第四种,即“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而第三种即“作出重大职务调整”的只部分公开,至于前两种“自我批评”或“轻处分”的则基本不公开。因此,经常有官员长期隐身,甚至未被免职就无故消失,他们多数是被“内部处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8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接下来播放
敢和他们叫板 中南海只会自食恶果
中共梦碎!意大利或将退出“一带一路”
曝共军取得技术进展 超高音速无人机剑指台湾
长峰医院实控人被扒皮 得中共贵人相助 拥22公司
很多人压力已到崩溃边缘,怎么办?
逆转!俄罗斯预感大祸临头?史无前例密集表态
现身说法!中共海外华人警察局黑幕曝光
日本媒体人:刘亚洲是因这句话闯了祸
恐惧七国 小金立马摆了老习一道
担心军方闹事 习近平南部战区讲话露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