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李尚福秘密求俄?俄罗斯竟留了一手 

中共国防部长李尚福近日访问俄罗斯,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国防部长绍伊古分别会谈。李尚福高调称,中俄双方将扩大军事合作、军事技术交流和武器贸易,引发外界关注:中俄是否密谋提供武器给俄罗斯。有分析指出,李尚福访俄、力挺普京之余,也有意借机让俄罗斯转让北京先进的军事技术,因为深陷战争泥淖中的俄罗斯,“没什么选择,只能与北京保持良好关系,并做出牺牲。”

台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主任郑钦模分析指出,中共自从建政以来,一直不断地想尽办法,不择手段在扩大军事力量。目前中共主要的军事技术,大部分其实都是来自苏联解体之后的俄罗斯和乌克兰。当然也有部分是窃取自美国跟其它西方国家了。尤其是在普京掌权之后,对中共其实是相当的防范,所以中共趁普京深陷乌克兰泥淖如何从俄罗斯取得军事技术的突破,这是迫切需要的,应该也是李尚福此行访俄的主要目的。

外界认为,这次俄罗斯战事不利,又被世界孤立,为李尚福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不过,俄罗斯在技术转让方面始终保持警惕,至今仍拒绝转让大推力火箭发动机,中共想要引进俄军新型伊斯坎德尔战役战术导弹系统也未能如愿。而所谓的中俄军事技术合作,长期以来大多是中共买、俄罗斯卖,中共不满俄罗斯老是“留一手”,俄罗斯对中共偷窃技术也一直心怀不满。2019年,俄罗斯国有国防公司“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曾公开指责,过去十多年来,中共从俄罗斯窃取的军事技术智慧产权案件多达500多起。

台湾前国大代表、政论家黄澎孝分析指出,中共一方面从俄罗斯购买先进武器,二方面它做了很多侵犯俄罗斯高科技的这种行为。俄罗斯也知道,也发现,也抗议,也不满,也保留了很多手。但是这一次,北京的想法就是趁人之危,看俄罗斯能不能以军武方面的高科技来做转换。另一方面,俄罗斯也不是这么容易妥协,因为普京也很清楚,中共不可能公开全面地帮助他,更何况即便中共全面支援他,也很难扭转乌克兰战场上面的这种劣势。而且从长远来看,如果俄罗斯不保持它的一些科技方面的领先的话,那么跟中共更没有一个可以谈判,或者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筹码。淡江大学国际事物与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马准威则认为,中共和俄罗斯本身存在着地缘政治的矛盾,不可能发展出真正的军事技术合作关系。过去在大量卖武器给中共的时候,正是在冷战结束之后,俄罗斯一夕之间经济是崩盘,所以它其实需要立刻地赚取外汇。当时的中共又有需求,在技术上追不上,所以两边就一拍即合。但如今双方各有算盘,在核心军事技术上,不到万不得已,普京不会转让给中共。

《美国之音》的分析指出,北京可能坐收的乌战渔翁之利包括以前俄罗斯不愿转让的先进技术。近年来,中共自身的军工技术虽已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从飞机发动机到核潜艇,俄罗斯在很多方面仍然远远领先于中共,中共对这些技术垂涎已久。美国前太平洋司令部的舒斯特认为,“这将是一场艰难的谈判。但最终普京想要继续他的战争,他需要中国人的支持。”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萨特指出,如果说俄罗斯过去还对中共颇有戒心和微词的话,现在已今非昔比了。“俄罗斯没什么选择,只能与北京保持良好关系并做出牺牲。”

2、极度危险!美众院中共犯台兵推结果出炉

美国众院中国问题特别委员会19日晚举行兵推,模拟中共武力犯台。主席盖拉格20日表示,兵推显示有必要让台湾全副武装,且美国须加强生产长程导弹,企业也须为经济影响做好准备。

路透社报道,由共和党议员盖拉格领导的众议院“中国问题特别委员会”19日晚与华府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合作,兵推模拟中共侵犯台湾。结果显示,冲突开始之后,美国将无法再补给台湾。盖拉格在声明中表示:“我们正处于中共可能入侵台湾的极度危险之中,这次兵推凸显有必要在任何危机开始前,就采取行动吓阻中共侵略、让台湾全副武装。”他还说,美国必须解决总价190亿美元积压未交付的对台军售、加强联合军事训练,以及增强这个区域的美军。

如今,忧心台海爆发冲突已罕见成为华府两党共同关切的议题。美国官员表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已下令解放军在2027年前为侵台做好准备,但这不代表中共已决定犯台。美国是台湾最重要的武器供应国,但台湾抱怨军购交付延宕。

一名与中国问题特别委员会关係紧密的消息人士向路透社概述兵推结论,其中包括:华府若未强化与区域盟友的基地协议,美国就会面临高昂损失;长程导弹库存将快速耗尽;全球市场将“彻底崩溃”等。盖拉格还表示“美国企业界不够认真看待台湾危机的威胁”,并示警这种态度近乎失职。

 3、“不是一般的令人震惊”德国外长这样评价中国见闻 

德国外交部长安娜莱娜·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4月19日公开表示,她最近在访问中国期间的一些所见所闻“非常令人震惊”,并表示北京正日益成为一个系统性的对手,而不只是贸易伙伴和竞争对手。

上周,贝尔伯克访问北京,与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办公室主任王毅以及外长秦刚会面。王毅在会见时说,希望并相信德国会支持大陆与台湾实现“和平统一”。不过贝尔伯克直言不讳警告说,中共强迫控制台湾的任何企图都是不可接受的,且会引起欧洲的强烈反弹。贝尔伯克还表示,中共试图以本国规则取代国际规则。

4月19日,贝尔伯克在德国联邦议院谈到她的中国之行时表示,“其中一些见闻真的不是一般地令人震惊。”尽管没有详细说明令人震惊的细节,但贝尔伯克说:“中共越来越具有攻击性,或者你也可以说,中共对外越发咄咄逼人,但最重要的是,中共对内镇压也日益严峻。” 贝尔伯克说,对于德国来说,北京既是合作伙伴、竞争对手,也是系统性对手,但她现在认为系统性对手的成分正不断增加。

贝尔伯克表示,中国是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但这并不意味着北京当局也是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贝尔伯克坦言:“我们不想再天真地认为以经贸促变化会自然而然地发生,也不能再天真地以为贸易是一种地缘战略。”与德国前总理默克尔的政策不同,现任总理朔尔茨政府正在制定一项新的中国战略,以减少对这个亚洲经济超级大国的依赖。

4、宝马上海车展落入“冰激淋门”惨遭翻车

据网民爆料,近日上海车展上宝马mini展台的工作人员在发放免费冰激淋时疑似区别对待中外访客。这一事件在新浪微博上曝光后,大量网民纷纷表示愤怒和不满。宝马MINI中国通过其官方账号对此事表达歉意,声称“管理不细致和工作人员失职”。

4月20日,宝马mini在中国社交平台新浪微博上成为被大量网民搜索的关键词。在一段拥有近百万次观看次数的视频中可以看到,正在举办的上海车展上,宝马mini展台两名中国女性工作人员在一辆黄绿色mini车前发放免费冰激淋。两位中国女性访客上前询问,两名工作人员摆手说冰激淋“发完了”。但是过了一会来了一名外国男子,其中一名工作人员从保温箱里拿出一盒冰激淋递给这名外国男性,并教授他如何打开食用。一名工作人员还说需要海外账号,另一个工作人员又解释说海外账号中国人下载不了。视频的拍摄者说看到展台附近正在吃冰激淋的都是外国人,没有中国人。

这段视频在中国互联网上迅速发酵,引起大量网民的不满。有网民评论说:“第一次看见如此正大光明双标的。”还有人讽刺说:“顾客就想要吃点凉的,宝马直接让顾客心凉,太体贴了。”更有人讽刺写道:“BMW=别买我。”但也有人表示同情工作人员的处境。

路透社报道称,一位了解相关情况的人士表示,宝马方面当天为访客总共准备了300份冰激淋。视频录制者录制这段视频时,冰激淋已经发放完了。而在展台负责发放冰激淋的两名女工作人员不是宝马公司的员工,而是为展会临时招募的临时工。宝马mini在微博上的官方账号MINI中国贴出致歉声明:“因内部管理不细致和工作人员失职引起了大家的不愉快。对此我们真心道歉!”报道指出,近些年来中国消费者越发密切关注知名大品牌的行为方式。有时候网络上大规模的批评声浪动不动就会演变为消费者的购买抵制。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8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接下来播放
耶伦发表重磅对华演说 美国将在所不惜…
敢和他们叫板 中南海只会自食恶果
中共梦碎!意大利或将退出“一带一路”
曝共军取得技术进展 超高音速无人机剑指台湾
长峰医院实控人被扒皮 得中共贵人相助 拥22公司
很多人压力已到崩溃边缘,怎么办?
逆转!俄罗斯预感大祸临头?史无前例密集表态
现身说法!中共海外华人警察局黑幕曝光
日本媒体人:刘亚洲是因这句话闯了祸
恐惧七国 小金立马摆了老习一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