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两会前各种波涛汹涌 习近平有大麻烦了

中共二十届二中全会闭幕,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外界预计,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将在会议上面临国内带来的挑战,包含“清零”急转弯导致的信任问题,国内广泛区域存在对北京的不满情绪,以及中共内部不同派系之间依旧激烈的斗争。

据彭博社报道,中共去年12月在“白纸革命”的压力下终止封控措施,导致各地出现医疗资源不足,塞爆火葬场等惨状,使得百姓对党中央产生不信任。而大规模抗议的后续,延伸出了许多公民议题,比如“烟花革命”与针对医保的“白发革命”,可看出民众已更敢对政府维护个人权益。

报道指,中共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任命新任的政府官员,外界预期将会由前上海市委书记、现为政治局常委的李强取代李克强总理大位,但从上海的实地采访中,发现人民对习近平与李强普遍不信任。因在新冠防疫期间,李强在上海实施了两个月封城,导致平民连日常需求的食物都相当难取得,引发大量民怨。

遍地开花的抗议活动也将成为习近平的隐忧之一,“中国异议监测”搜集了 2022 年最后三个月的抗议数据,表示活动在四川、广东和山东,进一步朝向北京的地区最为普遍,显示出广泛区域都存在不满情绪。

中国国内的人口高龄化、年轻人失业率飙升也将成为问题,欧亚集团高级中国分析师尼尔·托马斯表示,经济问题从长远来看,可能会威胁到习近平的权力。

除了民间的各种异见声音外,习近平还要面对党内的各种挑战。

即将在两会后卸任的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视察财政部和发改委,会上至少8次提及“改革”,离开发改委时,在门口再一次公开喊话“改革”,而官媒报道中没有提及这些内容。

时评人李元华认为,习李一直以来都不同心,但李克强又不敢做得太过,因为他知道当局容忍不了和自己不是一心的人。只要中共在位一天,它所谓的改革就不可能有什么结果。

而在中共党内,只在表面服从的现象比比皆是,分析指出,中共派系斗争仍旧汹涌。

在中纪委书记李希喊话要“刀刃向内”后,同一天,中共司法部长宣布换人,前部长唐一军被贬职,60岁的正部级女高官贺荣上位。

而唐一军和贺荣都被外界视为习家军,唐一军属于浙江军,贺荣属于陕西军。

此次唐一军被换下,贺荣上位,也被看作习家军的不同派系争位之后的结果。

时政评论人士陈破空:“尽管现在是习家军一派独大,习近平一人掌权,但是习家军内部很快就出现了权斗,权力斗争只是一个进行时,永远不是一个完成时。中共的内斗不会结束,也从来不会结束。”

不过,中共司法部长被视为高危职位,在贺荣之前,四任部长中已有两人落马。李元华认为,两会前当局动作不断,显示中共内部不同派系之间的斗争仍然极为汹涌。

2、难度极高 美陆军部长:连习近平都怀疑能否成功

中共持续加强对台军事威胁,坚持不放弃以武力侵犯台湾,另一方面又和侵犯乌克兰的俄罗斯不断深化战略伙伴关系,引起国际社会警戒。美国军方先前也数次针对共军犯台进行兵推。美国陆军部长沃梅斯表示,即便中共军事能力大幅提高,两栖登陆难度仍大,可能连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都对自家军人能否成功执行此任务都有疑问。

根据美国五角大楼旗下“星条旗报”报道,华府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2月27日举办研讨会,邀请沃梅斯及太平洋陆军司令佛林两位美国陆军最高领导人出席会谈。沃穆思指出,中共虽积极发展军事能力,但犯台必须考虑到台湾海峡天险,这一点就让解放军执行两栖登陆作战难度大增。

沃梅斯提到,她个人认为目前没有中共两栖侵台的立即威胁,可能连习近平都对自家军人能否成功执行此任务都有疑问。佛林也强调,中共想入侵台湾并不容易,横越台海登陆作战复杂度、难度都极高,需要一批非常专业、训练有素且有优秀领导的部队,中共目前正朝此一方向努力,而现在正是美国采取行动,阻止中共实现侵台的野心。

沃梅斯说,美国仍须做好作战准备,当前避战的最好办法就是向中共及区域国家展示美国确实有取得胜利的军事实力。至今已有许多兵推结果显示,台海若爆发冲突可能会变成持久战,届时弹药存量至关重要,以乌俄战争为鉴,美国必须加大军备产量,以协助台湾得到应对解放军入侵所需的不对称战力。

另据美国民调机构“拉斯穆森报告”公布对美国选民所做的最新民调,受访者就一旦台湾遭中共入侵回答相关问题,结果42%赞成美国派地面部队协防台湾,46%反对;支持美国为此对中共实施经济制裁的比率最高,达79%,其中选择“强烈”支持制裁的有60%;仅12%选择即使解放军犯台,仍反对美方制裁中共,9%回答“不确定”。

如果以美国两大党的政党倾向区分,共和党受访者中,有40%支持美国在台湾动用地面部队,民主党有51%,中间选民为38%。

3、中共威胁临头 美国朝野大梦初醒

2月28日晚间,美国两党众议员组成美国与中共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的首场听证会上,主席加拉格尔特别将中美竞争定性为“一场关乎生死存亡的斗争”,并宣布美国对中共“一厢情愿”的时代已经结束。但他特别澄清,他所领导的“对中共委员会”不是针对中国人。

综合报道,美国两党在很多问题上都存在分歧,但他们在对抗中共威胁方面往往展现出少有的跨党派团结。

“对中共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加拉格尔在28日晚的听证会一开始就全面描述了其中的利害关系,他要求采取紧急行动来应对一场与中共的生存斗争。

加拉格尔在开场白中首先提到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写的一本书《美国反对美国》。

加拉格尔说,“这是对他在美国社会核心发现的内部冲突的批评。”“《美国反对美国》还描述了王沪宁、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国共产党一直所采取的战略,就是利用他们认为贪婪和不同派系的美国人相互攻击,以破坏我们的国家。中共在华尔街、K 街(指游说公司)、财富500强的高管中、及公共卫生界找到了朋友,他们准备好并愿意反对我们对中共的反击努力。”

加拉格尔认为,中共这种“利用美国反对美国”的战略过去很奏效,而委员会的任务是确保它不会有效。他说,美国未来10年的政策将为下一个 100 年奠定基础,不能让中共以科技主导的反乌托邦占上风。因此,美国必须从错误中吸取教训,改变过去半个多世纪,那种相信透过接触、尤其是经济接触来拉拢中共会奏效的天真想法。

加拉格尔更宣誓:“他们利用了我们的诚意,但那个一厢情愿的时代已经结束了。专责委员会不允许中共让我们自满或屈服。”

不过加拉格尔在讲话中澄清,他所领导的“对中共委员会”不是针对中国人。

加拉格尔在提到中国异见人士时说,“这应该提醒我们,在任何时候……我们必须不断区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本身,中国人民一直是该党的主要受害者。”

该委员会民主党首席议员克里希那穆提也表示:“在过去的三十年里,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都低估了中共,并认为贸易和投资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印太地区的民主化和更加安全,包括在中国,但情况恰恰相反。”

克里希那穆提指出,自从进入美国和世界市场以来,中国经济增长了10多倍。但同时,中共加强了对内的专制控制,大规模提升军力,并推行彻底破坏现有经济秩序的经贸政策。他强调:“中共的目标已经很明确,即取代美国和其他竞争对手。”

川普政府时期的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也在听证会上表示,中共领导人是“掩饰其真实意图的高手”,并说中国共产党“对民主的西方和自由的国际秩序有着深深的敌意”。

旅美时政评论人士陈破空认为,经过三十年,美国从克林顿时代的“拥抱熊猫”到现在认清对中共的误判,可以说是全面觉醒了。在国会举行的一系列听证证明,两党最大的共识就是针对共产中国。这些都是令人鼓舞的转变。

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中国中心”主任余茂春指出,美国对于中共持清醒态度的人一直有,只是未占主流。现在是美国整体上从尼克松以来错误的对华政策中清醒了,并形成了一种全国性的跨党派共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5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6 李嘉诚父子变了
7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8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国内危机令习近平恐慌 或对外“搞事情”
两会开幕前 传他将会是“王岐山第二”
女发言人发言搞砸了 讨论区骂声一片
华为彻底完了,美国考虑下这个狠手
现代东厂横空出世 将由他全面操盘
中共官媒造谣挑拨 被坑美国团体出面怒斥
美驻华大使放话:请中共把这事先说清楚
北京外企沦陷 两会前夕以此向党表“忠诚”
泽连斯基震撼预测:普京个人结局是这样的
凶险!中共国安系统或重组 他成中共内斗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