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白宫这句话 中南海紧绷的神经一下放松了

2019年起源于中国武汉的新冠病毒重创世界,也重创了美国,美国多个机构,一直就新冠的源头进行追踪研究,据《华尔街日报》周日报道,美国能源部此前对该病毒的溯源问题一直没有定论,但该机构最近和联邦调查局一样,表示新冠病毒可能是因为中国实验室的一次事故而传播开的。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美国能源部的上述判断基于新的情报,不过对这一判断的信心程度为“低度”。而其他四个美国政府机构以及一个国家情报小组仍然认为,新冠病毒的出现很可能是受感染动物自然传播的结果,另外还有两个机构尚未有结论。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周日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让美国能源部参与这项努力是因为该机构管理着国家实验室,而拜登想利用这些实验室对新冠起源进行评估。

共和党议员表示,能源部的评估支持了他们长期以来的怀疑,他们敦促解密更多与疫情有关的证据。

众议院中国问题特别委员会主席、威斯康星州共和党众议员Mike Gallagher呼吁拜登政府解密新冠疫情的信息。他称,他正在寻求通过立法,对与中共有关的科学家进行制裁和其他限制,直到这个中国实验室受到全面调查。

听到这个报告,中共政府做出了强烈反应,驳斥美国能源部关于新冠病毒可能源于实验室泄漏的评估,指责该机构在进行政治抹黑。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周一抗议说:“有关方面应当停止翻炒‘实验室泄漏’论调,停止抹黑中国,停止将溯源问题政治化。”

她指出,世卫组织的一个调查小组在2021年初访问了中国,并得出结论,新冠病毒从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她将此称为“权威科学结论”。但有人翻出世卫总干事谭德塞的话说,世卫调查人员由于受到干扰,当时在中国无法进行正常调查。

目前,美国能源部发言人不予讨论其评估的细节,但在一份声明中写道,该机构“继续支持我们的情报专业人员按照总统的指示,在调查新冠病毒的来源方面进行彻底、仔细和客观的工作”。

不过白宫表示,拜登政府内部对新冠病毒的来源没有达成共识。有网友调侃,听到这话,中南海紧张的神经应该松弛一下了!

2、华为彻底完了,美国考虑下这个狠手

美方已经基本认定华为就是中共军方的通讯设备企业,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美媒2月28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拜登政府正考虑吊销签发予美供应商、批准它们向华为销售产品的出口许可证。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指,这是华府出于国安考虑而更广泛地收紧技术交易的一部份。

美媒之前在1月底传出消息,指政府已下令停止对美国企业核发向华为出口的供货许可证。新的行动会是更进一步,即撤销现有许可证。

报道指,英特尔对此拒绝置评,华为与高通则暂未回覆。

华为过去曾多次强调其产品不会影响国家安全风险,中共政府则多次批评美国打压中方企业。但是,经过多方评估,美国政府最终下定了决心。

3、这个灰犀牛来了 习近平和李强能拦得住吗?

过去十多年里,习近平一直强调要防止灰犀牛和黑天鹅。黑天鹅已经常常飞过,现在有个恐怖的灰犀牛也昂首阔步地走过来了,这就是“中等收入陷阱”。经济专家认为,即便摆脱疫情拖累,中国经济放缓已不可避免。帍随着老龄化、劳动力增长大幅放缓、生产力增长急剧下降等问题同时出现,这次中国很可能会走进“中等收入陷阱”。

英媒《金融时报》专栏作者维格史沃斯认为,30年前中国的年产值按当前美元计算约为4330亿美元,经济规模大致与今天的奥地利或南非相当。而中国现在已是全球第2大经济体,GDP约为17.7兆美元。在2010到2020年间,中国经济增长约11.6兆美元,相当于10年增加了一整个印尼的经济产值。

不过,文章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国项目负责人索纳莉·尚-钱德拉表示,IMF对中国的长期增长潜力已变得更加悲观,将2024到2028年的预测下调了超过1个百分点,预期到2028年的GDP年增长将减速至3.4%。她说,中国经济更接近全球的前沿,增速从过去几十年的8%-10%放缓下来,这是不可避免的。而这当中,北京当局的政策选择相当关键。

现在,中国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众所周知的,包括人口迅速老龄化、未来几年劳动力增长大幅放缓、生产力增长急剧下降,而在技术方面投资所带来的快速收益大多数已经实现。

文章指出,IMF认为中国还有一些特殊的问题,正日渐拖累经济成长。例如,投资导向型增长的收益递减,对经济带来额外压力,在高额储蓄推动下,过度投资被导向生产力较低的国有企业、房地产等活动,从长远来看,这些经济活动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较小,而且会增加中国已然极为庞大的公共资本存量。这种投资模式将使总生产率与经济增长加速下降。

维格史沃斯因此认为:“基本上,中国现在看起来已陷入了一个典型的中等收入陷阱。”

“中等收入陷阱”是世界银行在2006年提出的理论,一度成为经济界热烈讨论的话题,它是指一个国家因某些优势达到一定收入水准后,却因薪资上涨失去出口产品的竞争力,无法与低成本国家竞争,却又无法进入高附加值市场与发达经济体的行列,而出现经济水准长期停滞的情况。

文章指出,IMF不是唯一提出中国经济增长将长期停滞的机构。去年10月,美国贝莱德集团也对中国长期前景下滑以及对世界的潜在影响提出警告。虽然放宽防疫措施有助于改善短期经济,但该集团经济专家认为,到2020年代末期,约3%的增长率可能成为中国的新常态。

维格史沃斯表示,过去各国经济放缓时,消费者必须勒紧腰带,但仍可依靠中国的消费者和企业,来购买他们的工业产品、材料与能源。他们还能依靠中国提供大量的廉价商品。“但是这一次中国将无法拯救自己,或其他任何人”,“现在看来,欧美或许有可能躲过经济衰退,但中国经济增长停滞带来的长期影响可能仍是巨大的。”

有人说,看来新总理李强的任务艰巨啊,他能不能协助习总躲过这个灰犀牛呢?

4、精彩!布林肯毛宁过招 你来我往各显神通

台海问题是中美对抗的焦点,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日前表示,全球之所以非常担心台海爆发危机,是因为这并不是北京宣称的“内政问题”,而是与整个国际社会的安全息息相关。中共外交部28日回应称,布林肯的言论“极其不负责任,十分荒谬,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中方坚决反对”,并建议他在台湾问题上,需要认真上一上历史课。

日前结束欧洲行返美的布林肯国务卿,23日与《大西洋杂志》总编辑主编哥德柏格视频对谈时表示,在台湾问题上,台海危机并非仅是中方宣称的“内政问题”,全球百分之五十的货运每天穿越台湾海峡,所需的半导体绝大部分产自台湾,若中共侵略台湾造成危机,将对全球经济和世界各国造成灾难性后果。侃侃而谈,一副学者模样。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8日表示,在台湾问题上,布林肯需要认真上一上历史课,“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是中共和其他国家创建外交关系的重要政治前提和基础。

毛宁重提美国在三个中美联合公报中的表述。毛宁看似有些激动地反问,一段时间以来,美方蓄意无视和歪曲历史事实,在台湾问题上发出错误信号,大幅放宽对美台官方交往的约束,强化美台军事联系,鼓噪“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甚至有媒体曝出美政府制定了“毁灭台湾计划”,人们不禁要问美方究竟意欲何为?

毛宁还连珠炮似地老调重弹,“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是中国内核利益中的内核,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她说,“中方绝不允许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奉劝美方悬崖勒马,停止在台湾问题上走边缘、切香肠、搞突破。

毛宁又重复了赵立坚往日的说辞一遍,不过表述却有些搞笑,有些像快嘴李翠莲,与她平日淑女的形象大相径庭。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现代东厂横空出世 将由他全面操盘
中共官媒造谣挑拨 被坑美国团体出面怒斥
美驻华大使放话:请中共把这事先说清楚
北京外企沦陷 两会前夕以此向党表“忠诚”
泽连斯基震撼预测:普京个人结局是这样的
凶险!中共国安系统或重组 他成中共内斗焦点
中共20届二中全会开幕 重要看点在这里
草民小心!北京推出了“战时刑诉法”
习近平这个秘密露馅了 美中情局长出面指证
猛!“中国委员会”主席唐人街抗议中共秘密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