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3-2-26-3)

1、草民小心!北京推出了“战时刑诉法”

中国正在逐渐走上战时状态,台海战争虽然没有开打,但各种展示准备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共日前低调宣布,军队在战时可调整适用《刑事诉讼法》,执行司法部门的职能。分析认为,中共此举释放备战信号,目的是一旦台海开战,实施军管,当局将以此应对内部的军变与民变。

中共全国人大官网近日发布“关于军队战时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部分规定”的决定。

按照上述规定,军队在战时可开展刑事诉讼活动,执行强制措施、立案、侦查、起诉、审判、执行等司法职能。决定自2月25日起施行,具体实施由中央军事委员会规定。

早在去年12月22日,中共中央军委就印发了《关于军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规定》,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规定称,这对“确保部队安全稳定”起到有力促进作用。

有时事评论人士认为,上述规定和决定的出炉,是中共高层备战台海战争的又一信号。中共军方和人大联手推出上述规定,是为了确保防范战时军方人员所谓的“背叛”,泄密中共机密军事情报,并为处置战争中的被俘人员提前做准备。

除了防范“军变”,也有评论认为,这个军队《战时刑诉法》也在为潜在的民变做铺垫。“也就是说,军队在战时可以把公检法司所有权力全部抓在手里,一步到位走完所有程序。军队独自就可以决定一个人的生死”。

当局应用《战时刑诉法》对付人民,绝非危言耸听,因为“中共每逢遇到政权严重危机的时候,对老百姓大开杀戒是从不手软的。”

至于,中共军队的权力将会达到什么程度,官方称由中央军事委员会规定,也就是说最终由军委主席习近平说了算。

分析人士表示,“未来中国什么时候进入战时军管的状态,军队什么时候接管整个司法大权,基本上是由习近平一句话决定。”

2、形势紧张 白宫国安顾问:中美有这个计划

2月26日,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在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新闻节目“会晤新闻界”播出的访问中说,目前虽还没有规划,但他预期拜登与习近平“在不久的将来”会进行对话。

至于美中关系目前究竟有多紧张,苏利文表示,美国还是能与中方高层对话,并非所有沟通管道都被切断,国务卿布林肯近日就在慕尼黑与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会晤,但双方目前没有确保稳定所需的军事交流。

苏利文说,美方多次强调,美中需要军事沟通管道,以避免情势升高或意外事件与错误,但很不幸地,中共军方拒绝与国防部长奥斯丁通话。

美军2月4日击落入侵美国领空的中共侦察气球当天,华府曾要求让奥斯丁和中共国防部长魏凤和就安全议题通话,但遭北京当局拒绝。

苏利文强调:“这是北京的问题,因为从美国角度来看,对世界其他国家来说,美国是以负责任方式行事,准备好与北京创建危机沟通管道。”他说,即使在冷战高峰时期,美国与苏联仍维持类似沟通管道。

谈到中共24日针对俄乌战争发表立场文档,苏利文表示,战争爆发以来,习近平从未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进行谈话,但中俄却常常对话,北京是在此背景下提出这份文档。

他指出,只有单方面外交的情况下,很难推动任何和平倡议。就美国立场来说,任何一方提出的和平计划都应纳入乌克兰意见。

苏利文也再次向北京喊话,勿提供俄国致命性援助。他说,这么做不符合中方利益,除会导致北京与欧洲等世界多国疏远外,中共也需承担俄国战争罪行的责任。

3. 美国无法承受失去台湾

美国《1945》网站发表2049计划研究所高级主任易思安的文章说,台湾现在是极其重大的事情。美国的政治和军事领导人越来越深信,台湾海峡是世界的战略神经中枢,没有其它爆发点可与之相比。大量证据表明,习近平是否计划攻击台湾可能不再是问题,他何时以及如何攻击才是问题。

就我们所知,习近平相信,一场胁迫战役将成功瓦解台湾政府抵抗的能力。但在台湾防卫辩论中,对防卫结束后会发生什么情况研究不足——即如果中共国成功征服台湾会发生什么?这将如何影响美国的国家安全?台湾因其异乎寻常的政治特征、独特的军事和情报能力、在全球高科技供应链中的关键作用,以及位于东亚中心的地理位置,对美国具有巨大的战略价值。台湾如果被中国共产党夺取,世界将失去一个先进的民主政体,台海地区的安全架构将改变,造成美国外交政策史上惨痛的灾难性事件。

2022年,“自由之家”组织在全球自由度指标上给台湾打了94分,台湾已跻身世界10大最自由政体之列。相比之下,中共国排名接近最低。

届时其军事基地和情报设施将被解放军占领。中共海军的舰艇和潜艇将驻扎在台湾的深水港,历史上第一次可以不受阻碍地进入太平洋深水区。中共轰炸机和导弹部队以台湾为基地,将使美军面临突然袭击的风险。五角大楼和中央情报局如果失去台湾,情报分析可能出现缺陷,情报失败可能会急剧增加,使政策制定者容易因信息不足而犯战略错误。台湾和澎湖列岛的中共海军水面舰队和航空兵,可能会切断日本和韩国的主要海上交通线,使两国受到封锁威胁。南中国海北部可能成为中共海军弹道导弹潜艇的海上堡垒,进一步强化中共国在东南亚的军事主导地位。 

今天,台湾是美国第八大贸易伙伴,也是美国知识经济的支柱。最近的一份报告断言,“台湾可能是整个技术生态系统中最关键的环节”,在芯片行业、原创设备制造、原创设计制造方面占据主导地位,而且是生产技术相关材料的中心枢纽。换句话说,谁控制了台湾,就控制了互联网和全球经济的未来。

台湾如果沦陷,将损害人们对美国全球外交和军事领导地位的认知,破坏甚至瓦解美国的同盟体系和联合国体制。

因此阻止中共攻击台湾很重要。要采取行动,在侵略最终演变成一场战争之前阻止侵略。美国政府应考虑向台湾派遣至少1,500名特战部队和海军陆战队,训练台军并加强咨商、联系。其他低成本和高影响力的选择,包括舰船访台、台湾海峡联合巡逻、华盛顿高级领导层代表团例行访台等。只有大胆的行动才能打乱习近平的算计,动摇其信心。

华盛顿能做的最糟糕的事情,就是过度相信北京的“红线”。这些所谓“红线”没有国际法基础,目的是使台湾变得越来越脆弱,越来越容易征服。美国领导人为了保护自己国家的切身利益,必须挫败中共政府的利益。任由台湾沦陷,无疑是美国不能承受的事情。

4、泽连斯基“替身”同框被拍 乌媒:任务是这个

当地时间25日,俄新社、《观点报》等多家俄媒报道了这一消息:拜登本月20日突访基辅与泽连斯基会谈后,Telegram等社交平台上有博主发现,一些媒体报道泽连斯基与拜登的“同框”画面中,可以看到泽连斯基身后有一名穿着与其高度相像的男子。俄罗斯国家广播电视公司电视主持人索洛维约夫称:泽连斯基的替身出现在拜登访问基辅期间的镜头里。

索洛维约夫称,这名替身甚至都没有躲起来,在所有公共活动中都与泽连斯基在一起,包括在与拜登会面期间。这是泽连斯基可以勇敢地前往巴赫穆特与赫尔松的原因。

此外,Telegram上一名昵称为“季莫费·卫 The V”的博主也发布了拜登与泽连斯基“同框”的画面,并用红圈标记出了穿着与泽连斯基很像的那名男子。他还给这些画面配文称,“替身,泽连斯基有替身!天哪!我一开始都不相信!”

这位博主还在配文中称,自己搜索乌克兰政府在视频分享平台YouTube上的官方账号,并进行了核实,得出的结论是,这名男子经常与泽连斯基一起出行,有时候还会代替后者。

另外,乌克兰TSN新闻网报道称,俄罗斯知名媒体人索洛维约夫也在Telegram上转发了“季莫费·卫 The V”的帖子。

乌克兰独立新闻社2月25日报道,俄罗斯顶级宣传员因找出了泽连斯基的“替身”而引发轰动,但事实并非如此。不过,对于上述“替身”说法,乌克兰TSN新闻网报道称,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下属“反虚假信息中心”呼吁不要相信这些“假消息”。该机构称,这些消息的目标受众是俄罗斯民众,“旨在破坏乌克兰领导层的名声”。

报道称,被称为“替身”的人是泽连斯基的贴身保镖顿涅茨,一直陪同在泽连斯基身边。该媒体还称,顿涅茨与泽连斯基“没有任何共同特点”。

顿涅茨在TikTok上的人气非常高。乌克兰网友们纷纷表示,他看起来很有男人味,帅气且有担当。他已经成为了乌克兰的全民偶像。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5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6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7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8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9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1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这个秘密露馅了 美中情局长出面指证
猛!“中国委员会”主席唐人街抗议中共秘密警察
故意向北京“泄密” 原来这是老美下的套
要办谁?李希两会前夕突然高喊“清理门户”
连续敲打习 下台前的李克强突然放开了
中共高参指桑骂“习”:不长记性 才是最可悲的
中国赴美航班或有大麻烦
为了给普京留条“活路” 老习准备拼了?
他近日密访台湾 麦卡锡可能选择这个时候
又演砸了!北京抛出和平计划被多国“嗤之以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