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故意向北京“泄密” 原来这是老美下的套

  在《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军计划扩大驻台湾的美国军人的人数以协助台湾训练后,有美国众议员说,美国正在全力阻遏台海发生冲突,增加在台湾的美军人数就是协助台湾增强自我卫能力的一部分努力。有军事专家甚至认为,美军应该在台湾建立一个至少1500人的军事存在,因为“只有大胆的行动才能打乱习近平的计算并动摇他的信心。”

  《华尔街日报》23日援引美国官员的消息,美国计划大幅扩大在台湾的军事存在,将在台湾的美军人数从一年前的大约30人增加到100到200人,其中包括特种部队及海军陆战队,这将是数十年来美国对台湾部署军人最多的一次,双方正在紧密合作以抗衡中共日益增强的军事力量。美国智库2049项目研究所高级主任易思安指出,由于台湾的战略重要性,美国政府应该多加考虑的是显著扩大在台湾军事存在,设立一个旨在训练、咨询和联系、“至少有1500人”的特种部队及海军陆战队的好处。易思安认为,只有大胆的行动才可能打打乱习近平的计算并动摇他的信心,同时,船舰的访问、在台湾海峡的巡逻及常态性从华盛顿派高级领导人代表团到台湾等做法,都是额外的低成本、高影响力的可行选项。

  兰德公司政治科学家郭泓均认为,美国扩大在台军事存在是增加美国训练台湾部队的机会,类似的项目在协助乌克兰士兵抗击俄罗斯的战斗中非常有效。不过在他看来,最重要的是台湾政治及军事领导人必须对一个一致性的战略凝聚共识,比目前更严肃地看待中共的威胁。郭泓均同时担心,美国在台增派军人的做法有一定的风险,北京或许会认为在台湾有外国军人是一个开启战端的红线。不过对于中共所称的“红线”,易思安却认为,华盛顿能做的最糟糕事情就是给予北京的“红线”过多信用,那没有国际法的基础,而且一直以来所谓“红线”的目的都是为了确保台湾越来越强脆弱、更容易征服。台湾的未来或许还有疑问,不过它的沦陷无疑是美国绝对不能允许发生的事情。

  对美台军事关系有深入研究的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复兴分析指出,此前美军赴台训练的对象“几乎都是特战单位或精锐部队”,一来可以低调执行,二来所需的美军教官人数也不多,“很符合美国政府之前战略模糊政策的需要”,但现在要派去台湾协助训练的美军人数要增加到多至四倍,显然是协训的对象与领域项目等均扩展至较多的部队,而且还可能不仅再限于地面部队了,派到台湾的美军其中可能会有相当数量是美国国民警卫队的人员。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就在这个星期,美台在接近华盛顿的美国在台协会(AIT)总部举行了有关安全与外交事务的高层会谈,这次闭门会议的消息在事前曝光,美台官员进出会谈地点的画面也被一些媒体捕捉到,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甚至一点都没有像过往的避讳,反而面对镜头微笑挥手。一些分析人士因此认为,美国政府通过《金融时报》事前的“独家”报道来操作这次美台“特别管道会谈”的“官泄”或许是有意为之。《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计划大幅扩大在台湾的军事存在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非常驻研究员的赵怡翔认为,美国的第一个目的,就是希望可以正常化这些以往会“触怒中共”的交流,这没什么大不了的。(it’s not a big deal) 另一个用意就是希望理念相近国家可以跟台湾进行一些交流年与合作,相信其他国家看到这个情况,如果美国可以,那我们同样也可以。曾任川普政府国家安全顾问的博尔顿在受访时,对拜登决定增加在台湾的美国军人人数的做法表示赞许,认为“这是一件正确的事”,不过博尔顿说,美国可以做的更多。博尔顿说,“我会将两艘美国海军船只驻防在高雄,那是台湾的一个大港,对让中共知道我们将在那里训练并协助台湾防范任何北京可能的攻击,当然,这么做的目标不是要打赢中共发起的战争,目的是要阻遏习近平这么做。”

2、雄安又上热搜了

  近日,继“百岁贷”、“接力贷”、“合力贷”之后,“连心贷”又冲上中国大陆热搜,巧合的是,推出“连心贷”的是雄安新区第一个商品房项目“华望城”,有网友质疑,为了卖动房子,银行花样迭出。也有网友吐槽,一不小心,雄安又搞出大动静。

  据大媒《中国新闻周刊》报道,2月22日,随著雄安新区第一个商品房项目“华望城”上市,农行雄安新区相关支行对购房者推出“连心贷”房贷产品。随后,该信息迅速冲上热搜。所谓“连心贷”,主要以未婚男女朋友作为共同还款人,向银行申请房贷,银行将根据双方信用状况、收入状况以及二者关係等材料进行审定。农行总行工作人员表示,农行推出“连心贷”,主要是为增强还款能力,未婚男女朋友共同向农业银行申请的个人住房贷款。

  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玉臣律师表示,这种做法无疑是为了推动购房消费,进一步刺激楼市交易。但明摆着,“连心贷”具有很高的风险,毕竟男女朋友关系并不稳定,未来可能出现贷款偿还纠纷、房屋产权纠纷等等一系列潜在的风险。同样,此消息一出也引发了不少网友吐槽。有网友直言,“房子卖不动,银行先急了 ”“不管你结不结婚,生不生孩子,先催你买房 ”“奇招频发,真是没什么底线了”。还有的网友讽刺说,“感情的事儿爱怎么办就怎么办,贷款还是要还的,就问你们轮迴贷什么时候出,分手贷也行!”

  2023年,为提升住房买卖,中国房贷产品花样迭出。2月中旬,南宁、成都等地推出子女作为共同借款人最长可贷至100岁的“百岁贷”、“接力贷”,刷新了贷款年龄上限。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居民按揭买房的动力在下降,2022年按揭占比创新低,今年伊始,这种趋势延续。”,“连心贷”与此前同样引发热议的“百岁贷”、“接力贷”,本质上是一样的,“就是告诉老百姓,贷款产品很多,总有一款适合你,这从侧面也反映出,银行的放贷压力很重,市场很严峻”。

3、“一带一路”搞砸后   中共海外投资套路变了

    北京当局此前大力推进“一带一路”,中共8大国有银行在全世界的债权至少有1.8 兆美元,相当于全球GDP的 2% 以上,如今,中共当局越来越担心这些钱无法收回,正在重新绘制海外金融版图,不仅对非洲提供的贷款大幅缩水,资金转向邻国以及中企能够规避西方贸易关税的地方,或者可以交换外交及军事利益的地区。

  据《经济学人》报道,上述1.8 兆美元的债务多数来自非洲国家,此前,中共引诱穷国陷入债务陷阱并借此推进地缘政治目标。如今,因一带一路融资流向敌对或距离太远又“无法利用的国家”,外加穷国根本无力偿还借款,北京开始忧心忡忡,担心无法获得回报或收回贷款,越来越多的投资项目被放弃,中国的银行不得不承担巨大亏损。

  据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观察,中共新的建设项目在新冠疫情大流行之前就开始枯竭,不过,这不代表中共一改之前挥霍无度的投融资,只是改弦易辙、另寻目标。如今,中共当局盯上的投资都位于对绿色转型至关重要的热点地区,例如中国制造业过去对石油和铁矿石有大量需求,现在中国大力发展电动汽车,所以积极掠取大量的钴、铜和锂等矿产资源。另外,中共的钱还流向了2种借款人,一是那些有机会还债的地区,二是可换取外交或军事利益。例如,安哥拉和委内瑞拉等地缘政治用途有限国家,中共对向非洲提供的贷款也正在不断缩水,但中巴经济走廊仍未被放弃。

  报道指出,在北京新的海外金融版图中,资金流向邻近国家、可获得新的商品来源,以及中国公司能够规避西方贸易关税的地方,马来西亚和印尼属于这一类,拉丁美则是蕴藏丰富矿产而被相中,一小部分资金则正流向与北京和华盛顿都相处融洽的国家,例如中东,阿曼和沙特阿拉伯。不过,对于中共的海外投资还有许多未知数,其一是投资规模,因为来自股票基金的资金流经香港和英属维京群岛等地,难以追踪。另一个未知数与脱钩有关,早期中共雄心勃勃融入全球经济,现在似乎想将自己与美国的经济隔绝开来,倘若两国关系继续恶化,北京当局可能会加大力度规避关税、锁定盟友和保护自身的供应链,这些动向值得持续关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要办谁?李希两会前夕突然高喊“清理门户”
连续敲打习 下台前的李克强突然放开了
中共高参指桑骂“习”:不长记性 才是最可悲的
中国赴美航班或有大麻烦
为了给普京留条“活路” 老习准备拼了?
他近日密访台湾 麦卡锡可能选择这个时候
又演砸了!北京抛出和平计划被多国“嗤之以鼻”
没法收场了… 中共高官“故意”泄密
“中东武则天“,囚犯之女变身皇太后
最后的呼喊 李克强卸任前这样“忠告”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