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共高参指桑骂“习”:不长记性 才是最可悲的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满1周年之际,中俄结盟态势更加紧密,美欧纷纷对北京发出严厉警告。中共国务院参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理事长胡伟,早在这场战争之初就预言美国将重获世界领导权,“台湾也将加入反中大合唱”,力谏习近平要切割普京。24日,胡伟再度发文,直言俄乌战结局日益明朗,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如今中共进退两难,没有多少迴旋空间了。文章指桑骂“习”写道,一个民族不长记性,才是最可悲的。

  身为体制内学者的胡伟去年3月曾发文,直言俄乌战争将使美国重新获得西方世界领导权,并提升在非西方世界的影响力,其他国家不得不选边站并产生从众效应,“台湾也将加入反中大合唱”,中共将更加孤立,并以此劝谏习近平“中共不能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绑在一起”,需要尽快切割。随后,这篇文章惹怒中南海,遭到墙内全网删除。

       2月24日,胡伟再度于中美印象(US-China Perception Monitor)撰文,直言如今事态基本上是沿着自己当初的预测发展的。文章指出,美国总统拜登突访乌克兰,这是近几十年来首度有美国总统踏进一个没有美军控制的战区,并非只有“象征性意义”,也不局限于美国再提供5亿美元军援,而是拜登在基辅公开宣布普京的征服战争失败了。文章认为,拜登访问乌克兰表明这场战争将进入“收尾阶段”,战后的世界格局将发生颠覆性变化,目前的联合国构架将被重塑,俄罗斯的大国地位不再,“中共的外部环境将更为凶险”。

      文章写道,两天前联合国大会就俄罗斯无条件撤军进行表决,这份由乌克兰、美国、德国、日本等57个国家联合提交的决议草案最终获得141票赞成,即使俄罗斯努力拉拢,也不能改变国际社会人心向背的基本面。尽管联合国大会的决议并无效力,通常也无法兑现,之所以还要表决的原因是体现道义力量,“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像苏联这样的超级大国,最后落得四面楚歌、土崩瓦解。世界潮流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一个国家无论大小,都不能与人类文明的发展背道而驰。

  至于北京当局所提出的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文件,胡伟直言,这份文件不会对于解决俄乌战有实质影响,“却对中共在未来国际社会立足产生重要后果”,尤其在俄乌战结局日益明朗下,中共如今进退两难,留给北京时间不多了。

  胡伟最后总结,历史没有“如果”,没有后悔药可吃,只能汲取教训,勿一意孤行,切忌重蹈覆辙。每个决策者都难免犯错,智者与愚者的区别在于能否“吃一堑,长一智”,能否及时纠错,及时止损,“俄罗斯”民族过去走的弯路已经够多,学费白交了。一个民族不长记性,才是最可悲的。

2、习近平器重的女人高升司法部长  前任“蹊跷”出局

  中共两会召开前夕,中央政法系统大洗牌。据官媒消息,中共人代会2月24日通过人事任免,免去今年1月转任江西省政协主席唐一军的中共司法部部长职务,任命新晋20届中央委员、最高法院党组副书记、女副院长贺荣升任司法部部长,深受习近平的器重的贺荣也成为继史良、吴爱英之后,第三位女性中共司法部长。不过,作为迫害人权的重灾区之一,中共司法部之前四任部长中有两人被查,有一人被贬。

  据港媒此前报道,贺荣在任陕西纪委书记期间,连续查办了省委常委兼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等一批“老虎”大案,更协助中纪委查办了习近平亲自督办的秦岭别墅违建案。2020年4月她重返最高法院,晋升正部级,成了名副其实的“第二把手”,当时就被认为负有对政法系统“搀沙子”的重任。公开履历显示,61岁的贺荣曾长期在北京司法系统及最高法院任职。

  今年1月,落选中共20届中央委员的司法部长唐一军,意外转任江西省政协主席。唐一军今年仅61岁,其此番调职被认为已提前退居二线,“发配”意味浓厚。除了唐一军提前退居二线,另有两位落马的前中共司法部长分别是吴英爱和傅政华。

  海外时评人士高新撰文分析,作为习近平的旧部,唐一军是习近平的所谓“之江新军”里被后期提拔速度较快,职务变换最为频繁的一个。在唐一军落选二十届中央委员之后,中共高层很是狼狈,趁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出炉之前,赶紧安排他去江西接替了省政协主席职务,算是给他保留了一个正省部级待遇。有媒体猜测唐一军的中委落选是身体原因,但这种说法经不住推敲,以前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布小林为例,此人因病去职,也没有在二十大上连任中央委员。但与此同时,也再未被安排实际职务。各级政协相比于各级政府和党委当然是所谓“二线”,但政协主席却是一个实职,是需要全日制工作的,与普通政协委员或者普通人大常委不一样。所以,唐一军如果真是因为身体原因的话,那么就只会被安排一届全国人大或者全国政协委,而不会被安排成必须全日工作的省级政协一把手。因此,在习近平20大上能将团派系数踢出局的背景下,唐一军意外落选的原因恐怕并不简单。

3、加入WTO超20年 中共仍像个局外人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24日向美国会提交了《2022中共履行世贸组织承诺状况报告》,报告指出,中共在加入世贸20多年后,仍采取“国家主导的经济与贸易方式”,这与WTO所有成员国认可的开放、市场化原则背道而驰。美国将继续建立盟友和合作伙伴联盟,解决中共及其非市场经济政策和做法带来的独特问题。

  《美国之音》报道,戴琪在报告中指出,“中共的做法使其成为一个局外人,并继续对美国和世界各地的工人和企业造成严重伤害。这份报告详细阐述了中国非市场政策和做法的规模,提醒国际贸易体系必须持续合作,才能捍卫共同利益,避免遭受中共有害作为的伤害。

  在过去两年中,拜登政府推行了一项多方面的战略,考虑到美中贸易关系的当前现实,以及中共现在和未来对美国和其他贸易伙伴构成的诸多挑战,美国先后通过《基础设施法》、《降低通货膨胀法》和《芯片与科学法》。戴琪表示,美国寻求在适当情况下与中共直接接触。与此同时,继续建立盟友和合作伙伴联盟,以解决中共带来的威胁。

按照要求,美国贸易代表每年要向美国国会报告中共国履行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有关的承诺的情况,包括对美国作出的多边承诺和任何双边承诺,上述报告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向国会提交的第21份报告。

 4、加拿大政府出手调查“华人银行”

  近日,有着“华人银行”称号的加拿大第一财富银行(Wealth One Bank of Canada)引起加拿大政府有关国家安全的担忧,加拿大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方慧兰对该银行的三位创始股东提出警告。有专家认为,事件凸显加拿大在金融监管和国家安全等问题上存在政策漏洞。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引述政府内部两位消息人士透露,自2021年以来,总部位于多伦多的第一财富银行和主要股东被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和财政部调查。加拿大副总理兼财长方慧兰还对银行的三位创始股东 -- 咸氏金融集团总裁咸生林、房地产开发商陈茂华和杂货店巨头欧阳元森发出信函,提醒他们可能会受到中共当局的胁迫,另有金融机构指控他们可能参与了洗钱活动。

  消息人士表示,加拿大政府准备撤销该银行的牌照,但如果这三名股东大幅出售他们的银行股份,政府可能不会采取进一步的行动。2016年,这家银行被批准成为加拿大国内银行,值得注意的是,该银行在华人密集的多伦多和温哥华均设有门市,上述消息引发华人社区热议。加拿大华人政治事务委员会总经理陈艾薇表示,会有不少华人因为语言和服务上的方便而选择成为该银行客户,但如今发现银行背景不单纯,这令人忧虑:“若是我有钱已经投资或存在这家银行,我会很紧张,因为涉及银行的信息都是很私密的,你不知道这家银行内部和北京的往来情况究竟有多深。”加拿大香港之友召集人辛智芬表示,这不是一、两名个别人士这么简单,问题是这些人的资金来源和他们的关系网。要是加拿大政府觉得,这一、两个被质疑的人辞掉银行职务就可以当作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的话,这很危险了。

  公开资料显示,咸生林、欧阳元森和陈茂华都是在加中两国政商界的活跃人物,欧阳元森还曾担任中共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10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中国赴美航班或有大麻烦
为了给普京留条“活路” 老习准备拼了?
他近日密访台湾 麦卡锡可能选择这个时候
又演砸了!北京抛出和平计划被多国“嗤之以鼻”
没法收场了… 中共高官“故意”泄密
“中东武则天“,囚犯之女变身皇太后
最后的呼喊 李克强卸任前这样“忠告”习
“惊涛骇浪”不断 中共二中全会传有大动作
这样悲壮的润!陈独秀女儿游泳10小时偷渡香港
一语中的 戳破中共虚伪的面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