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疯了…  中共官媒再现文革态势

中共间谍气球事件后,北京对美的态度从最初的息事宁人逐渐转为异常强硬,官方媒体近期连续发表有关攻击美国的文章。有分析指出,北京最近的这种态势和激烈的方式,甚至不惜搬出文革时期的用语,这完全体现习近平的话语体系,北京此举的真正目的是向中国民众灌输反美意识。也有分析指出,在美中敌对态势已成,加上气球事件催化,中共似乎摆出了“反美、拉欧、友俄”的应对策略,但把宝押在对抗美国上,习近平恐怕只最终能自讨苦吃。

《自由亚洲》报道 ,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等官媒,近期频繁发文炮轰美国政府,批评美国“霸权”,还列举了所谓种种“劣迹”。时事评论人士王正表示,这些文章是给国内老百姓看的,官媒对美国的所谓指控完全不成立,美国的社会问题并非政府所为,相比之下,中共对内的所谓维稳对民众造成了巨大的伤害,要知道,中共的维稳费用是针对老百姓的,维稳自己的人民,这很可怕;还说美国科技霸权,中共又有多少东西是剽窃美国的。资深媒体人马聚认为,中共外交官和媒体连篇累牍的反美文章主要是给国内人听和看,中共不讲道理,也无法和中共讲道理,在不讲国际法的背景之下,历代领导人都是如此,也没什么新鲜的东西。不过,最近的这种态势和激烈的方式,甚至搬出文革时期的用语,仿佛几十年前毛时代批判美国的方式再现,这完全体现习近平的话语体系。不过,中共对于美国和国际形势的任何评判,只能看到滑稽。也有分析指出,北京此举的真正目的是向民众灌输反美意识,转移公众对中共的种种不满,从而给最高领导人的“无能”开脱解套。

中央社的分析指出,在美中敌对态势已成,加上间谍气球事件催化,北京如今似乎摆出了“反美、拉欧、友俄”的应对策略。中国在乌克兰战争的立场上,似乎有意不再顺从美国。但在忌惮欧洲国家反应下,又不能向俄罗斯一面倒。于是既作出中俄关係“成熟坚韧、稳如泰山”,表明不买美国的帐;又继续摆出劝谈促和、反对核战的姿态试图让欧洲心安,并同时稳固与俄罗斯的关係。最新的例子是,中共主管外交事务最高官员王毅近日去慕尼黑参加国际安全会议,之前去了法国、意大利等国,一路强调中欧合作,相对低调。欧美舆论纷纷认为,美中或许能在慕尼黑找到化解“气球争端”的机会。然而,王毅到了慕尼黑国际会议现场后骤然变调,与阿拉斯加美中会谈中的表现如出一辙,让西方舆论震惊。但这种“反美、拉欧、友俄”策略面临的问题是,美国与绝大部分欧洲国家在包括民主、人权、公平贸易、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等诸多立场上,始终保持一致,不是北京可以分化撼动得了的,况且,中共言而无信的“斑斑劣迹”,注定难以获得信任。

法国《世界报》本周发表的文章指出,习近平和拜登去年11月在巴厘岛G20峰会期间的会晤只是一个插曲,战狼又回来了。北京认为,是与华盛顿直接交锋的时候了。中共一号人物习近平正在做的,就是把宝押在对抗美国上。但是,外界对此的看法是,到头来,习近平恐怕只最终能自讨苦吃。

2、银行卡每天交易限额5000元 北京多家银行执行?

2月24日,“有银行每天交易限额5000元”的话题登上中国网络热搜。近日传出消息,有北京地区银行机构对一类(Ⅰ类)账户设置了交易限额,非柜面所有渠道的交易额度,每天上限为5000元。此消息立刻引发关注,网友纷纷留言:“银行的钱到底去哪了?”“现在连自己的钱都没有支配权了?”

综合报道,2月24日,网传北京地区有银行传出,对一类帐户设置了交易限额,每天上限为5000元,包括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网上快捷支付、销售终端POS机、ATM机和包括支付宝、微信等在内的几乎所有的第三方支付。消息得到了网友的证实:“我的工资一类卡就被限额两千了,不单单是我,好多同事都是。”“不是网传是真的有,前一阵子看见一个大V发过自己要用钱发现卡被冻结,原因是超过5000元。我自己在柜台往其它行转款要写明用途。”“我在tb买手机用建行支付也是被限额了,根本付不了。”更多的网友是一边倒的吐槽,“折腾的没钱了,盯老百姓盯得挺紧。”“没天理了,我自己的钱我自己还不能支配了。”据《北京商报》24日报道,建设银行客服人员表示,非柜面交易限额没有明确额度限制,每日2000元、5000元、1万元的限额都可能存在。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中国各地银行均以反诈骗反洗钱为由,限制客户网上转帐额度及取款额度。一名小微企业主曾对“第一财经”表示,他做生意经常需要大额的资金进出,但他的招商银行借记卡被限制,一天只能取5000元。他去银行调升转帐额度,如果一天要提取100万,需要拿身分证、银行卡、房产证等材料进行审核。即使审核通过,当天就失效。他只能一遍又一遍地往银行跑。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曾分析指出:“不管是冻结也好,限制存取款也好,或者是清理帐户也好,它不是个别银行,个别网点,个别人的做法,而是一个普遍现象,说明最少是中共银监会这个层面的政府机关,他们在统一部署,统一指挥。”也有分析指出:中共的目的之一就是控制现金流动,对资金的流向能够全方位的监控,清晰化,为的就是防止资金外流,资金逃逸。对银行而言,经济形势一天不如一天,担心取钱的人多了,出现被挤兑的风险,所以限制取款及转帐额度。

3、他近日密访台湾 麦卡锡可能选择这个时候

台湾绿营知情人士24日透露,美国众议院“美国与中共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主席盖拉格日前秘密访问台湾,在与台湾蔡英文会面时,双方沟通有关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可能将在2024年初台湾总统大选之后访问台湾。

《法广》报道,台湾总统府与外交部23日分别证实,美国众议院“美国与中共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主席盖拉格曾在这个月17日到20日之间访问了台湾,期间拜会了总统蔡英文以及产业界人士。一位绿营知情人士随后披露,美国会众议长麦卡锡原来预定在四月亚洲行的时候访问台湾,但因为美国本来安排国务卿布林肯要访问北京,所以一直延后,加上因为俄乌战争,美中关系还在紧绷,“将等美中谈完,才会有后续”,目前麦卡锡访台的时间都尚未证实。

台湾国民党立委江启臣表示,盖拉格先来台湾,采取“先低调,后来再披露”的形式,代表盖拉格此行属于“探路”的性质。但台美近期的许多转向台面化的交流,都是美国向世界和中共传达挺台信息的一环。盖拉格上周末密访台湾四天返美之后,在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表示,希望夏天前到台湾举行听证会,然后将成果汇报给麦卡锡,让麦卡锡更能妥善规划访台之行。报道指出,盖拉格以前任议长佩洛西引发的效应为鉴,因此低调访问台湾。盖拉格21日还投书华尔街日报,引述他与台湾副总统赖清德的对话,赖清德对他比喻说,如果是打篮球一对一,中共可能会赢,但对上一个美国领导的队伍,北京不会获胜。

4、多国终止“黄金签证”   留居欧洲还有捷径?

继爱尔兰之后,葡萄牙成为又一个取消外国人投资移民项目的欧盟国家。今后在欧洲获得“黄金签证”难度增加,但其实还有另一些尚不广为人知的居留可能。

近年来,欧洲多个国家的"黄金签证"项目开始收紧。2022年2月,英国政府宣布终止已实施多年的投资移民签证项目;希腊今年也把部分地区的"黄金签证"门槛从25万欧元升至50万欧元。在西班牙,政府已经向国会提交了一项法案,要求废止以购房产获得居留签证的途径。

不过,除了传统的"黄金签证",位于欧洲大陆最西端的葡萄牙还有一种新的"低门槛"签证。去年10月,该国推出"数字游民签证" (digital nomad visa),允许来自非欧盟国家的远程工作者在葡萄牙生活和工作长达五年。条件是申请人的收入必须至少是该国最低工资的四倍,或每月不低于3,244美元。

据德国媒体报道,葡萄牙外交部的数据显示,在该计划的前三个月批准了200份这类签证。当地媒体报道,大多数申请人来自美国、英国和巴西。在"数字游民签证"诞生之前,葡萄牙还有另一种非欧盟居民可申请的D7签证,该签证要求申请人每年至少有大约7,673美元的"被动收入",如房地产或公司股权收益,而不是工薪收入。不过,D7签证和"数字游民签证"都不允许申请者在当地就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李嘉诚父子变了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李嘉诚父子变了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又演砸了!北京抛出和平计划被多国“嗤之以鼻”
没法收场了… 中共高官“故意”泄密
“中东武则天“,囚犯之女变身皇太后
最后的呼喊 李克强卸任前这样“忠告”习
“惊涛骇浪”不断 中共二中全会传有大动作
这样悲壮的润!陈独秀女儿游泳10小时偷渡香港
一语中的 戳破中共虚伪的面具
内部文件流出 中共恐将重启“动态清零”
俄军内讧公开化 雇佣兵头目发出“绝望之声”
意义微妙 与王毅会面后普京亲自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