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俄军内讧公开化 雇佣兵头目发出“绝望之声”

俄罗斯雇佣兵组织“瓦格纳集团”的领导人普里戈任被视为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亲信,但是近来他对俄军方高层的一些指责却显示出双方关系的紧张。普里戈任近日多次指责莫斯科拒绝为其雇佣兵提供弹药,俄罗斯国防部则驳回了这一指控。

综合报道,瓦格纳集团领导人普里戈任近日公开谴责俄军总参谋部“叛国”,原因是军方拒绝为在乌克兰前线作战的瓦格纳雇佣兵团提供足够的武器装备。普里戈任在网络平台Telegram发布的一条语音信息中说:“总参谋长和国防部长下达了死命令,不仅不给瓦格纳集团提供弹药,还不能为其提供空运支持。”

俄罗斯国防部不仅驳斥了有关拒绝提供武器的说法,而且还在2月21日晚间公布了一份清单,列出所有提供给瓦格纳集团的弹药。莫斯科方面还在声明中对俄罗斯“志愿兵”的“英勇”表示赞赏,并且批评了“企图制造分裂”的言论,称这样不仅毫无助益,反而还会“助长敌人的气焰”。

22日普里戈任又发出录音讲话,呼吁俄罗斯人向军队施压,推动政府军向瓦格纳集团的队伍提供武器。他还指称那些需要签字为提供武器放行的政府军负责人为“混蛋”、“垃圾”。

法新社的报道指出,鉴于普京政权以及它领导的军队不能容忍任何批评,违者最高可能被判处15年监禁,普里戈任如此公开与政府军叫板可谓前所未有。

普里戈任在过去几周里多次对俄罗斯军方高层发出批评。而这次他直接将矛头指向了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和国防部长绍伊古,则显示出双方之间的嫌隙日益升级。

法新社引述分析人士认为,普里戈任此项呼吁是一次绝望之声,显示他可能无法与普京取得联系,只能以这种公开方式,让自己的声音被听到。

瓦格纳集团是一个由一名前俄罗斯军官创立的私营防务承包团体。这个秘密军事组织近年来常常活跃于乌克兰以及一些非洲国家,与普京政权的关系暧昧不明。俄罗斯政府可以在必要的时候,与之撇清关系。该团体此前主要兵源是俄军退役人员。但随着战事扩大,尤其是自俄乌战争开始以来,该团体时常以减刑作为诱饵,招募俄罗斯狱中囚犯。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即将届满一年,而莫斯科正在寻求获取一场胜利。瓦格纳集团正在乌克兰东部作战,包括顿涅茨克州总镇巴赫穆特。普里戈任在另一则网络视频中称,如果不是俄罗斯军队的“官僚主义”,瓦格纳集团“可能已经拿下巴赫穆特了”。

法新社指出,几个月来,瓦格纳集团的雇佣兵在针对巴赫穆特的攻势中损失惨重。普里戈任过去曾指责俄罗斯军队企图从瓦格纳集团的手中“偷走胜利”。

2、除了美国 习近平还要摧毁与这个国家的外交成果

万维读者网索娜编译报道: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在上个月的会晤中同意两国通过外交和对话处理海上分歧,不诉诸武力和恐吓。然而,本月初中共海警船却以“军用级”雷射光束瞄准菲律宾为仁爱礁担负驻军轮换和补给任务的补给船,显示出实弹射击的意图,致使菲方船员身陷危险。两国关系再度陷入紧张,使早前两国领导人会面成果一扫而空。

时政评论员罗梅罗在《每日询问者》最新撰文指出,中共这种咄咄逼人的姿态并不新鲜,他们善用灰色地带战术去实现政治目标,而菲律宾或许将成下一个目标,故必须紧慎提防。

文章认为,中共一直在使用灰色地带战术。所谓的灰色地带战术指的是为实现政治目标而进行低武装冲突风险的对抗和冲突行为。这试行为通常指的是非军事手段,包括选举干预、社交媒体和网络攻击、口头警告和对抗,以及身体恐吓和胁迫,包括使用军用级激光。

文章表示,中共是一个游荡在世界上的恶霸,不论对大国还是小国都是一视同仁,在使用激光武器方面更是家常便饭。 2022 年 2 月,中共海军就曾经使用军用激光袭击了一架澳大利亚空军飞机。美国更加表示中共曾多次以激光照射美军军机。在2018年5月,有美官员曾宣称美国军机在吉布提受到来自中共驻吉基地的激光照射。

灰色地带战术是中共战略的一部分,目的是为了逐渐削弱敌对部队的决心和体力,例如通过阻止补给送达给登陆舰的船员,从而耗他们的斗志,并且消饿死他们。

据美国智库兰德公司称,在过去十年中,中共在对台湾、日本、越南、印度和菲律宾等国家都采用了近 80 种不同的灰色地带策略。

2016年以来,菲律宾政府已向中共提出过460多次外交抗议,但均无果。文章最后指出,菲律宾应该投入更具战略性和连贯性的领导力,让安全和军事部门与科学家、政治和外交事务专业人士、地方政府、商业和非政府组织领导人一同合作,共同对抗中共的灰色地带策略。

此外,菲律宾也必须重启与美国的联盟关系,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印度更紧密地合作,共同应对中共的野心。

3、两会前内蒙煤矿坍塌 习近平又亲自批示

中国内蒙古一露天煤矿22日发生重大意外,因山体滑落导致大面积坍塌,目前已造成2人死亡、6人受伤、53人失联。目前救援工作在持续进行中。

《新京报》报道,矿山工作人员表示初步估算坍塌长度约400米。内蒙古阿拉善盟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当地员工反馈,此次坍塌或与山体滑坡有关,目前现场已被封锁。这个煤矿大概有600名员工。

报道引述新井煤业公司知情者的话说,被埋人员主要是挖掘机司机和翻斗车司机,露天(煤矿)现在已经挖的深度很深了,坍塌它就和地震一样,塌下来的是砖瓦、石头和土,大概70%石头,30%是土,他们埋在下面了。

据澎湃新闻报道,新井煤业一名职工表示,煤矿一直处于生产状态,中国新年也没有停工。目前,现场有无人机正在测量坍塌面积。至于当时班次有多少人员在岗,多少人员被埋压,该工作人员表示不方便透露。

据企查查风险信息显示,该公司目前关联1条被执行人信息,被执行总金额8075万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3条,失信总金额约7.57亿元;限制高消费信息共31条,关联对象包括该公司股东陈逢干、丁瑞以及法定代表人王学云。

新井煤业有限公司2022年曾因多项问题被行政处罚。该煤矿曾因无证取水和未设置限速、道口等路标等原因被处罚。

当前,中共两会召开在即,社会稳定是官方关切重点。由于此次事故失联人员多,据新华社报道,事发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均作出指示和批示。

4、“基因流氓”竟变高端人才 港府深夜紧急回应

香港政府为抢人才,去年底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招揽高收入和顶尖学府毕业生。据香港《明报》报道,在2018年被英国科学杂志《自然》称为“基因编辑流氓”的贺建奎,21日在北京向媒体证实,本月初申请港府的“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一个星期后获得批准,但拒绝回应申请时有否提及其刑事纪录,并随即离开。

消息传出后,引发外界哗然。贺建奎2018年曾因替一对双胞胎女婴进行胚胎基因编辑,使她们免受艾滋病感染而引发激烈的生命伦理争议,后更被指其声称有欺骗成份,2019年底,被深圳市人民法院以非法行医罪判处入狱三年和罚金300万元人民币。他在2022年4月刑满出狱。

香港特区政府21日深夜以“政府发言人回应传媒查询”为题,在未点名贺建奎的情况下发表声明,有高才通计划申请人曾因非法行医罪而被监禁,但仍获批签证的个案,政府发言人21日表示,入境事务处一直严格审批每宗签证申请。入境处检视有关申请后,怀疑“有人”以虚假陈述、获得入境香港许可,入境处处长已依法宣告其签证无效,将进行刑事调查。

香港官方新闻机构香港电台指出,这是港府宣布撤销贺建奎获得的高才通签证。

政府发言人表示,任何人在办理赴港申请时、明知而故意申报失实资料,或填报明知虚假或不实资料,即属犯罪,有关执法部门必定严肃处理,经定罪,“有关人士”最高可将面临罚款港币15万元及监禁14年。

贺建奎出狱后,近来密集接受外国媒体与香港媒体专访,他早前告诉《明报》,正联系香港的大学、科研机构和公司,赴港后会从事罕见遗传病基因治疗的研究,不过,目前没有大学科研机构聘请他。

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立法会议员黄锦辉22日表示,贺建奎事件本不应发生,显示香港的高才通计划存在不应有的漏洞。

黄锦辉说,目前有三类人士符合高才通申请资格,原以为贺建奎属于B类、即毕业于世界百强大学,且五年中有三年工作经验,但他留意到贺4月才出狱,之前坐了三年牢,不满足相关工作要求。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意义微妙 与王毅会面后普京亲自宣布
内容惊人!ChatGPT竟这样替中共辩护
中共国务院大管家是谁?李强为什么选中他
王毅访莫斯科搞调停 西方:很可能要干这事
中南海启动大清洗 习“亲自部署 亲自领导”
中南海最高咨询机构暗批老习
“场边”会晤 布林肯没给王毅留面子
雪上加霜 又一个危险信号发出了
故意看习的笑话 传李克强人马两会“主动退出”
这口黑锅 中国老百姓绝不能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