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场边”会晤   布林肯没给王毅留面子

  美国国务院18日表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当天在慕尼黑安全会议场边进行了会晤,这是自美国在南卡罗来纳州沿海击落中共间谍监视气球以来,两国高级外交官的首次面对面接触。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这次会晤是在德国慕尼黑安全会议的间隙举行的,美国国务院18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可以确认,布林肯国务卿结束了与中共国务委员兼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的会晤”。布林肯当天晚些时候没有回答记者的问题。

  美国国务院的声明写道:“布林肯告诉王毅中共高空间谍气球在美国领空对美国主权和国际法的不可接受的侵犯,强调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决不能再发生。布林肯明确表示,美国不会容忍任何侵犯美国主权的行为,中共的高空间谍气球计划——已经侵入了5大洲40多个国家的领空——已经暴露在世界面前。”声明还写道:“关于俄罗斯对乌克兰的野蛮战争,布林肯警告,如果中共向俄罗斯提供物质支持或协助其逃避系统性制裁,将产生影响和后果。此外,布林肯重申拜登此前的声明,即美国将进行竞争,并将毫无歉意地坚持美国的价值观和利益,但美国不希望与中公告发生冲突,也不寻求一场新的冷战。

       此外,与会期间,布林肯在一个小组讨论会中发言指出,中共不向俄罗斯提供任何军事援助是美国的首要任务,美方将认为这种发展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此前,王毅在慕尼黑的“反美”发言让西方舆论吃惊,称王毅与此前在阿拉斯加美中会谈的表现如出一辙,权且把王毅的发言视作是对美方施展的“下马威”?但显然,美国根本不理会这一套,布林肯在随后的见面中也没有给王毅留一点面子,而且从会谈的地点“场边”就看出,美中双方对这次会见都没有抱什么期望,这一见面对缓解双方紧张关系也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帮助。

 2、气球危机暴露了习与军方高层的分裂

  尽管美国务卿布林肯18日跟中共最高外交官王毅实现了会面,但围绕着中共间谍事件,双方的较量依然持续。五角大楼的一名高级官员17日表示,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很可能事先不知道穿越美国的间谍气球,这凸显了中共军队的最高文职和习近平之间的分裂,这也是拜登政府高级官员对中共气球事件迄今为止发表的最强烈的公开评论。

  美国国防部负责政策的副部长科林‧卡尔向《纽约时报》表示,中共国家主席同时也是军委主席习近平可能知道中共更广泛的高空监视气球计划,但他不知道具体的间谍气球行踪,直到气球漂到美国上空引起广泛关注。卡尔表示,“我怀疑习问了军方气球事宜,然后他的军方下属开始退缩并找借口。中共系统内部存在着重大的文职与军事长官之间的分歧。”卡尔直言,“习近平不信任他的军队,他不相信。”

  卡尔还表示,美中双方现在都希望将气球事件翻篇。“我认为中共对这整个局势感到非常尴尬。习近平想让事情回到正轨。”他补充说,拜登政府“也有兴趣让事情进入一个双方可以进行成熟对话的地方”。

  同一天,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艾薇儿‧海恩斯在哥伦比亚大学的一次活动中也对如今的美中关系发表了看法,海恩斯认为,在危机时期与北京的沟通远比在冷战时期与苏联领导人交谈要困难得多。海恩斯说:“对中共事务的一个挑战是,北京当局在危机中倾向于进行箝制,以及不说话。”中方领导人考虑问题的时间往往比美国领导人长得多,这使两个政治中心之间的沟通更加复杂。

  美国北方司令部17日宣布完成了回收间谍气球碎片的行动。军方拒绝评论可能需要多长时间完成对这些气球碎片的全面分析。卡尔在采访中也拒绝在分析结果出来之前提供任何细节。但他说,中共间谍气球的有效载荷有能力进行全动态和高分辨率的视频拍摄,以及可以拦截天线传输的电子信号。

3、民怨四起  中共又搞了一块“遮羞布”

  网传影片显示,中共当局为压制此起彼伏的民众抗议活动,避免被手机拍摄散播搞得人尽皆知,有辱当权者的权威,创造性的发明出两人一组手持巨幅蓝色布幕,先遮住示威者,然后进行逮捕的模式。公安部门18日在南京投入实战使用,此举立刻被网友嘲讽为“遮羞布”。

  中央社报道,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共维权运动遭到强力压制,但疫情3年来,多地陆续涌现维权抗议行动,去年底到今年的“白纸运动”、“白发运动”更因网络传播而举世皆知。推特“李老师不是你老师”发布影片显示,有网友在微信视频号刷到一个公安演习,具体时间不详,但是可以看出,有关部门已经就如何应对民众举白纸等行为进行了针对性训练。演习影片显示,有民众举白纸抗议,公安两人一组手持巨幅蓝色布幕阻挡另一持手机的民众,其后相继出现外两组持布幕的公安,完全遮蔽住抗议民众。

  推特网红“方舟子”转发这段影片表示,他还以为警察同志变文明了,只遮挡示威者不抓人,原来是先遮挡再抓人,质疑公安目的是为了不让人拍到怎么抓人的。数名网友讥称蓝色布幕这是“遮羞布”。有网友评论:“整这么大动静,费了半天的劲儿,就是为了遮盖两件事:有人和平地举了张白纸,警察对和平举白纸的人动粗。”还有网友形容这是防止“我不能呼吸”被拍到;“中国维稳技术天下第一”。

  根据网友转发的影片显示,中共公安这套蓝色遮羞布战术已经投入实战使用。网络信息显示,南京市房管局门口17日上午遭到多名“苏宁檀悦”业主陈情抗议,因为开发商延期不交屋。影片显示,当局出动大批员警到现场压制排除,过程中就动用数组蓝色布幕持续遮住抗议民众,期间有抗议民众被数名巡防队员抬走。尽管影片可见许多路过民众拿出手机拍摄,但都看不见被遮蔽的里面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4、“白发运动”爆发后 “不缴社保”冲上热搜

  近日中共当局修改医保内容,引发武汉、大连的退休人员上街抗议,被称为“白发运动”。同时,网传当局将启动延长退休年龄到65岁,引发很多年轻人的担忧,不缴社会保险的话题一度冲上热搜,有些地方也出现民众到社保局退保的现象。

  2月17日,大陆微博平台的话题“不缴五险一金会怎样”引发热议,一度冲上热搜榜第一名。网友们纷纷留言:“昨天刚把社保都断了,只留一个医保”“对!我也准备退!没有安全感,这几年朝令夕改,确实太奇葩了。”“经过武汉这次,很多人明白医保就是个盲盒,规则可以随时改,对普通人十分不利。自己缴的那份,几十年后能拿多少是个未知数”“最大的问题是:1. 对未来经济发展和个人收入稳定性缺乏信心;2.频繁的朝令夕改,专家媒体烘托宣传,对政策稳定性,社保公信力信心,都在下降”“说白了都是韭菜”“不讲诚信,失信于民的后果”。

  网友“墨说财经”发贴写道,他在社保局工作的朋友说,最近出现了一个反常的现象,很多人排长队谘询退社保。其中“90后”反应最强烈,他们认为缴社保也是缴保险的一种,是双方认可的契约,万一朝令夕改,被动接受很没有安全感。社保局提醒,缴了好几年的社保,如果要退,可能得不偿失,因为只能退个人部分。但是道理大家都明白,但依然坚决要退。问他们原因,答案惊人的一致,主要聚集在两个方面,一是害怕朝令夕改,二是也缴不起了。帖文说,最近有延迟退休的传闻,以后可能男女都要到65岁才能退休。而且,传言以后还要逐步提高缴费年限,可能不再是缴满15年就可以等退休,而是要缴满18年或者20年。

  网友在帖文中直言,“一边是不用自己出钱缴社保反而领著高额退休金的公务猿(员),一边是起早摸黑讨生活还要自己掏钱缴社保的个体户、灵活就业者。巨大的落差,自然会打击普通老百姓缴社保的积极性”。

  有网友总结说,“共党是懂怎样把90后逼上绝路的,把血榨干,社保涨又延迟退休,活不到退休国家又获得一批人血馒头。没有钱买房就让你还贷款到90岁,不想生孩子不想结婚就降低道德标准不结婚也能生孩子,社会上逐渐都变成了私生子,家庭主妇不给任何保障但是女孩要彩礼不行,招聘未婚未育不要已婚已育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雪上加霜 又一个危险信号发出了
故意看习的笑话 传李克强人马两会“主动退出”
这口黑锅 中国老百姓绝不能背
他,润出祖国,在戴高乐机场一呆就是18年
泽伦斯基预告:巨人歌利亚今年将倒下
又一位! 和马云平起平坐的“江湖大佬”失联
索罗斯语出惊人:习近平将是大输家
当心!习近平要翻案了
击落中共气球拜登首表态 曝光习最不愿意做的事
调查升级!加国会派法警传唤3大杂货巨头CEO作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