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每天倒闭15家!中国芯片业集体“求饶”

在美国、日本与荷兰3国达成联手对中国芯片出口管制协议2周后,代表中国744家半导体企业的官方组织“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CSIA)发表声明,发出了“别将我们逐出全球体系”的呼声。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注销的芯片企业多达5746家,平均每天就有超15家芯片企业注销工商信息,这个数字远超往年,显示中国芯片行业陷入寒冬。

据报道,由中共当局支持的该组织在这份声明中写道,美日荷协议如果成为现实,将对中国半导体产业造成巨大伤害,同时也将对全球产业与经济造成难以估量的伤害,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反对这项“试图将中国半导体产业排除在全球产业体系及市场自由竞争之外的行动”。分析指出,尽管这份声明充斥着中共战狼式的语气和风格。但这份声明至少证明了3点,第一,美国的芯片禁令已经重创中国芯片产业;第二,美日荷一旦联手,后果不堪设想;第三,中共最担心的就是被彻底排除在全球芯片体系之外。

南华早报报道,这份声明是迄今中共对美国贸易限制最强硬的回应,据信美日荷已达成包括限制特定芯片设备,除了荷兰芯片设备巨头艾司摩尔将禁止出售最先进的极紫外光机(EUV)给中国,部分深紫外光机(DUV)也将被纳入对华出口管制协定,以削弱北京试图打造其芯片实力的野心。该协议细节迄今尚未公开,而在协议达成2周后,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才迟迟做出回应,声明中的疑虑也显示,美国联手盟友加大施压将对中国芯片业造成巨大伤害。报道指出,在美国去年10月宣布最严禁令的1个月后,该协会主张中国在核心技术的创新与研发上加强自力更生,然而,核心技术是中国的弱点,中国的芯片厂不得不持续依赖进口技术。

与此同时,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注销的芯片企业多达5746家,远超往年,显示中国的芯片产业已经陷入严冬。2月16日,陆媒新浪财经头条“钛媒体App”发文称,从“企查查”获得独家数据显示,在去年,中国吊销、注销芯片相关企业达5746家,比2021年的3420家增长了68%。

文章透露,去年前8个月,中国吊销、注销芯片相关企业达到3470家。从9月到12月的四个月内,国内竟增加了2300多家吊销、注销芯片企业。这意味着,平均每天就有超15家芯片企业注销。对于这么多芯片企业被注销的原因,专门关注半导体行业的网站“芯语”分析,第一个原因是一些企业进场是为凑热闹,后来发现没有利润可图,就撤出了;第二原因是因为美国制裁,第三是因为整体芯片行业进入衰退期。文章还说,按照企业名称、名牌名称、经营范围含芯片的相关企业统计,目前,中国现存芯片相关企业超17万家。

稍早前的1月30日,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长江存储在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两个月后,宣布裁员10%。当时就有分析指出,长江存储裁员无疑昭示着中国半导体行业的全面衰退。

2、泽伦斯基预告:巨人歌利亚今年将倒下

全球最重要外交和安全论坛慕尼黑安全会议17日揭幕,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在开幕演讲时,将俄罗斯的侵略比喻为以小博大的大卫与歌利亚之战,强调巨人歌利亚“无论如何将在今年倒下”。

中央社报道,泽伦斯基当天通过视讯演说,首先感谢在场各国领袖协助抵御俄罗斯侵略,同时呼吁加快军援速度,泽伦斯基说“速度攸关乌克兰人民的性命”、“除了乌克兰胜利,没有其他选项”。

在演讲中,泽伦斯基将乌克兰比喻为圣经故事对抗巨人歌利亚(Goliath)的大卫,指出大卫非赢不可,但也要有弹弓才能打败巨人,因此乌克兰需要更多武器。目前,歌利亚已经开始败退,“无论如何将在今年倒下”。泽伦斯基还回应最近乌克兰军方传出的贪污丑闻,坦承贪污随着战事进行浮出水面,承诺乌克兰虽然被侵略,仍将继续推动改革。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即将届满1周年,慕尼黑安全会议今年盛况空前,共有40国领袖和近100位国防及外交部长出席。美国是援助乌克兰的主要国家,美国代表团由副总统贺锦丽率领60位参众议员出席,规模堪称历年最大,可见美国朝野对这场欧洲战争的重视。

此外,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18日将发表演说,届时这位中国最高层级的外交官对战争将如何表态、以及是否在场边会晤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化解美中紧张,尤其受到关注。

3、撑不住了?传苹果悄悄与数百家承包商解约

美国科技业裁员潮持续蔓延,继亚马逊、Meta、谷歌母公司Alphabet等公司大规模裁员后,苹果似乎也撑不住了,据美媒报道,过去几天开始裁减数百名约聘人员,同时与数百家承包商解除合约。

在经济前景不明的情况下,已有多家科技巨头开始裁员。据《纽约邮报》报道,苹果也顶不住高涨的成本压力,该公司未待合约到期,就直接与承包商解除合约,令承包商措手不及,仅确认受影响的承包商达到数百家。

报道披露,苹果过去几天开始裁减数百名约聘人员,这些人是由外部人力机构聘请,与苹果员工一同进行项目,看来苹果正在秘密降低成本。消息显示,约聘人员的合约每12~15个月就会重签一次,但苹果这次等不到合约到期就直接辞退这些人。一名约聘员工表示,这个消息让他措手不及,因为苹果高层才刚向他承诺,所有人都能保住工作。

报道指出,这次裁员行动,对苹果这家全世界最具价值的企业来说相当不寻常。这批被裁的招募人员负责为苹果聘雇新员工,凸显公司放缓了招聘的决定。苹果执行长库克此前曾表示,裁员是不得已的事情,我们希望以其他方式尽可能地销减成本支出。

4、乱象丛生  中国一对姐弟四年这样“赚”了1800万

一则姐弟俩仿冒论文期刊骗取钱财的新闻日前在中国大陆网络上热传。分析指出,在论文造假问题如家常便饭的学术氛围下,又出现如此明目张胆的大行其“骗”,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学术界的乱象。

综合报道,官媒14日刊文指,近日北京顺义区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杨姓姐弟有期徒刑并罚款。因为情节严重,姐姐“杨姐”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8个月并处罚金200万元;弟弟“杨弟”判二缓二,并罚款50万元。报道指出,杨姓姐弟召集代理人员,仿冒正规期刊征稿,还私自印刷假冒刊物,进行非法经营。仅四年时间,所谓“代发”论文十余万篇,牟利高达1800万元。

与过往披露出的论文造假、代写论文不同,杨姓姐弟的赚钱手段是代客户“发表”论文。他们通过假冒多个期刊、克隆山寨网站和私自印刷等手段,骗取用户钱财,让用户以为“自己的论文”已经发表,如果事情不败露,许多可能还以为自己的论文真的发表了。

据报道,“杨姐”在网上的化名是“贾编辑”,伙同“杨弟”,先后从各地召集二十余名网友做代理,冒充编辑在网上发布征稿广告,并冒用《基层建设》《防护工程》等正规期刊名称,在社交平台的群组里发布征稿广告,以低价、快速为卖点,向想发论文的人收取所谓的“版面费”,承诺100元一个版面,半个月出刊并保证是国家认可的。“杨姐”全程负责通过网络完成收稿、排版、印刷等事宜,收取客户版面费,随后自行联系印刷厂排版印刷,并邮寄给代理或者客户。不仅如此,为了满足客户论文需要网上检索的需求,“杨姐”还通过他人克隆山寨网站,实现了论文上网,为客户提供数据库检索截图等一整套“售后服务”。

在中国申请学位、评定职称,大多对发表论文有一定的要求。但正规期刊要求高、发稿周期长,很多人为了尽快发表论文而另寻目标,给造假期刊提供了市场。一位前北京医院医生王源表示,中国论文造假问题早已臭名昭著,各行各业都很盛行,因为涉及到各行业工作人员晋职、工资、奖金等方面。而杨姓姐弟这一案件则从另一侧面反映了中国学术论文发表的混乱。

对于法院对杨姓姐弟的判处,独立撰稿人诸葛明阳认为,这背后还可能隐藏着贪腐问题。他指出:“这条新闻虽然有对案件的描述,但没有具体时间,也没有透露犯罪人的任何具体信息。按照法律规定,非法经营所得应该全部没收,但对于杨姓姐弟的1800万元非法所得,法院只判罚了250万。剩下的钱哪去了?是否有司法人员因受贿而轻判他们的可能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又一位! 和马云平起平坐的“江湖大佬”失联
索罗斯语出惊人:习近平将是大输家
当心!习近平要翻案了
击落中共气球拜登首表态 曝光习最不愿意做的事
调查升级!加国会派法警传唤3大杂货巨头CEO作证
Canadian Tire这东西值钱了!价格翻35倍
传中共开始抓人 转折的临界点来了…
经济还有救吗? 习自己也“招了”
与北京摊牌!拜登将就击落中共间谍气球发表讲话
中共间谍气球真正目标曝光 早就被美国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