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击落中共气球拜登首次表态  曝光习最不愿意做的事

美国总统拜登16日就击落中共间谍气球事件向美国民众发表讲话,拜登表示,侵犯美国主权的行为是不可接受的,他第一时间就下令要求尽快击落气球。拜登还透露,他考虑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直接交谈,但不会为击落气球道歉。此外,结束演说后在接受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新闻网(NBC)专访时,拜登说,“习近平最不愿意做的事情,就是从根本破坏与美国以及和自己的关系。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拜登16日向美国民众发表讲话,就击落中共间谍气球和三个不明飞行物事件阐述了了美国政府的最新态度。拜登表示,下令击落这颗高空气球的决定是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即任何侵犯美国主权的行为都是不可接受的。拜登表示,他第一时间就下令要求尽快击落中共气球,他还将下令击落所有任何威胁美国安全的空中物体。

在不到10分钟的电视讲话中,拜登表示:美国不想要新冷战,美国将继续与中共对话。 拜登进一步补充:“希望我能与习近平主席进行交谈并查明件事的真相,但我不会为击落这颗气球进行道歉。”

此外,拜登在结束演说后,接受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新闻网专访表示,“习近平最不愿意做的事情,就是从根本破坏与美国以及和我的关係。”据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报道,拜登在专访时表示,他不认为在击落中共间谍气球后,后续又击落飘在北美空中的不明物体是“反应过度”;他听取的是军方建议,拜登表示,面对政治压力,不打下来还更轻松。

美国于2月4日击落了一颗中共间谍气球,美方认为气球在执行搜集情报的间谍任务。 随后,美国分别于2月10日、11日和12日击落了三个不明飞行物。不过,拜登也同其他美国官员一样承认,“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最近被摧毁的三个不明飞行物与中共间谍气球计划有关,也不是来自另一个国家的监视设备”,情报人员评估任务,它们很可能与私人企业或研究机构有关。

2、联合国“考问”中共人权  战狼当众出糗

联合国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委员会本周在瑞士日内瓦针对中共的状况进行专题审议,多个国际非政府组织提交相关报告,揭露了中共当局的人权侵犯和文化灭绝等行为,中共官方代表为当局立场进行了辩护,可对于战狼一本正经说瞎话,现场时不时引发各国代表们的嘲笑。

《自由亚洲》报道,2月15日16日两天,联合国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委员会对于中共国履行《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情况的第三轮定期审议在日内瓦举行。此前,代表新疆、西藏、香港的不同团体和其它国际人权组织已向委员会提交了相关报告,提出他们对于中共人权现状的质疑。会中,该委员会成员轮番向中共代表团提出诘问,包括外界指控中共对人权捍卫者的恐吓和报复、对西藏人、维吾尔人的文化灭绝和人权践踏,以及香港对国家安全的定义等。中共代表也在会中发言,为当局立场进行辩护,否认所有关于人权侵犯等的指控。

为期两天的审议就是在这种你来我往的辩论中进行。代表“维吾尔人权项目”出席会议的资深技术联络撰稿人彼得∙欧文表示:“中共当局的很多回答要么胡说八道,要么无视问题,要么罔顾事实进行编造。例如会中,针对新疆维吾尔人遭强迫关入所谓“教培中心”的问题,中共代表做出如下回应:“你问到为什么会有围墙、铁丝网等拘留设施,我想这是一种误解,教培中心是一个学校。它当然有一个学校必要的安保措施。和监狱、看守所这些拘留措施是完全不一样的。”据欧文透露,中共代表的这种回应,常在现场引发人们的嘲笑,因为中共的叙述显然和外界多数人认知的大不相同,甚至十分荒谬。尤其是如果中共代表无视问题或者改变话题,委员会要求他们必须现场回应。

联合国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委员会由18名独立专家组成。这次,中共官方组织了40-50人的庞大代表团。出席会议的“人权捍卫者”国际主任夏任磊在推文中写道:“我毫不夸张,会议有一种公开较量(showdown)的感觉——人权条约机构的独立专家对上争先恐后地为自己政府的反人类罪行辩护的中共官员。这就是人权对话的样子:透明、直播、开放给民间社会参与。 它让中共官员出现在镜头前,记录在案,让世界见证他们逃避责任的谎言和诡计。”

3、阻止中共非法获取美先进技术  美宣布成立新机构

美国司法部和商务部16日宣布成立“颠覆性技术打击小组”,执行相关法律,来保护美国的先进技术不被美国的敌手国家非法获取和利用,这是中共间谍气球事件发生后,美国阻止中共通过非法手段获得美国先进技术的最新举措。

司法部和商务部在一份声明中说,该小组将汇集来自包括联邦调查局、国土安全调查局 和全美12个大都市区的14个美国检察官办公室的专家,目的是打击非法行为者,加强供应链并保护关键技术资产不被美国的对手国家获取或利用。

美司法部副部长丽莎·摩纳哥在一份声明中说,“使用实时情报和21世纪的数据分析,颠覆性技术打击小组将反击试图盗走美国最先进技术的对手。”声明中提到的美国对手国家包括中共、伊朗、俄罗斯和朝鲜。但美国执法官员表示,迄今为止,中共仍然是美国技术创新和经济安全的最大威胁。美助理司法部长奥尔森表示,“颠覆性技术打击小组打击的目标是那些通过非法向外国对手转让敏感技术从而危及美国国家安全和法治的人,美国必须在执行出口管制法律时保持警惕。

最近几个月来,拜登政府一直在准备限制美国企业到中国投资,特别是在先进计算机领域的。纽约时报稍早报道说,新的禁令估计最近两个月内就会公布,而且,美国政府这次准备将限制范围扩大到一个新的领域,这就是美元系统,美国拟瞄准七寸切断中共的美元融资渠道。

4、中国前员工从ASML偷走了这一关键技术

全球首屈一指的光刻机制造商、荷兰艾司摩尔(ASML)15日表示,一名驻中国的前员工窃取该公司的机密资料。知情人士随后披露,被窃数据来自芯片机技术存储库,漏洞发生在一个存储库中,该存储库包含对生产一些世界上最先进芯片至关重要的光刻系统详细信息。

艾司摩尔公司15日宣布,一名前中国雇员窃取了该公司的专利技术机密,但没有详细说明窃取了何种数据。而彭博引述知情人士报道,遭窃取的资料库中,包含用来生产全球一些最先进芯片的微影系统细节。

知情人士说,这些资料来自名为Teamcenter的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程式,而这个工具是在内部使用。根据提供该软件的西门子网站,Teamcenter充当技术信息的共享仓库,允许不同员工团队协作和管理他们的产品开发。据该网站称,它允许“共同访问所有与产品相关的知识、数据和流程的单一存储库”。另一位知情人士则说,艾司摩尔这起数据外泄事件,涉及的是技术资料而非硬件,是过去几个月一名男性员工所为。这也是艾司摩尔不到一年内第二次对中国员工发出这样的指控,因为在生产先进芯片的关键环节中扮演要角,艾司摩尔已经成为中共锁定的目标,该公司去年在中国约有1500名员工。

5、马斯克警告:AI是文明最大风险

聊天机器人ChatGPT引起全球关注,这显示人工智慧(AI)已有一大进步,不过在亿万富翁马斯克看来,这是大家都应该担心的事情,马斯克15日表示:“人工智慧,是对未来文明构成的最大风险之一。”

据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道,马斯克表示,AI有正向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它有很大的前景,强大的能力,但随之也带来了很大的危险。值得注意的是,马斯克是OpenAI 的联合创办人,而 OpenAI 正是ChatGPT的开发商。

根据马斯克的说法,ChatGPT向人们展示了AI已经变得多麽先进。他表示AI已经进步了一段时间,只是没有1个使用者介面能让大多数人使用。马斯克认为,虽然飞机、汽车、医药等领域都有监管安全标准,但现在还没有任何规则或法律来控制AI的发展,他认为需要针对AI进行规范,相比飞机、汽车和医药,AI实际上对社会构成的风险更大。马斯克坦言,虽然监管可能会稍微减缓AI的发展速度,但他认为这也可能是件好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调查升级!加国会派法警传唤3大杂货巨头CEO作证
Canadian Tire这东西值钱了!价格翻35倍
传中共开始抓人 转折的临界点来了…
经济还有救吗? 习自己也“招了”
与北京摊牌!拜登将就击落中共间谍气球发表讲话
中共间谍气球真正目标曝光 早就被美国盯上
武汉大连同日爆“白发运动” 老习怕要悠着点儿
印度向美法送大礼 普京要哭晕了
李克强召开座谈会 与习近平割席意味明显
得不偿失!这三大石头砸了北京的脚